上官婉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JfM300
上官婉兒(664年11月24日至12月22日-710年7月21日)[註 1]又稱上官昭容,唐朝陝州陝縣人(今河南三門峽),祖籍隴西上邽(今甘肅天水)[註 2],唐朝的女官、女詩人,唐中宗李顯之昭容,唐高宗時期宰相上官儀的孫女。上官儀獲罪遭誅後,上官婉兒隨母親被發配入掖庭為官婢,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得武則天重用任女官,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中宗年間被封為昭容,執掌朝綱,權勢日盛,左右朝政,期間大設修文館學士,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唐隆之變時,手捧與太平公主共同起草的「相王輔政」中宗遺詔求免,仍被李隆基下令處死。
生平
早期
麟德元年冬(公曆664年11月24日-12月22日),祖父上官儀因「離間二聖、無人臣禮」的罪名被殺,連累全族獲罪,上官儀之子上官庭芝也被殺,上官庭芝之妻鄭氏帶著剛剛出生的上官婉兒配入掖庭為奴。鄭氏本是太常少卿鄭休遠之姊,有一定的文學修養,婉兒在母親的教導下熟讀詩書,不僅能吟詩著文,而且明達吏事,聰敏異常[1][2]。當時掖庭宮設置宮教博士二人,教授宮人書算眾藝。有觀點認為上官婉兒在宮廷內接受過系統、嚴格的教育。[3]
武則天時期
儀鳳二年(677年),武后召見了上官婉兒,當場出題考校。婉兒對答如流,文章須臾而成,武后甚是喜歡,免去奴婢身份,令其掌管宮中詔命。墓誌載其十三歲為才人,可能是武則天免去其奴婢身份而給予的名份[4]。
武后稱帝之後,詔敕多出其手者,時稱「內舍人」,期間曾因違逆旨意被處以黥刑,但此事並未影響武則天對她的信任。萬歲通天元年(696年)或聖歷元年(698年)後上官婉兒受命處理百司奏表,參決政務,權勢日隆[5][6][7]。
唐中宗時期
神龍元年(705年),張柬之等擁護李唐宗室的大臣發動神龍革命,武則天被迫退位,唐中宗復辟[8]。上官婉兒進拜為九嬪之一的昭容,代中宗掌詔命,類似於顧問或秘書[9]。她與韦皇后、安樂公主亦多往來,並把自己的情夫武三思引薦給韋后,在韋后和上官婉兒的支持下,武三思成為司空,位列三公,武氏家族再次專權於朝堂。婉兒還向中宗、韋后進言,修改服役制度,減短服役時間,為「出母」服孝三年等,此後又給中宗加尊號為「應天」,給韋氏加尊號為「順天」,帝后同朝理政。
隨著韋、武勢力的坐大,太子李重俊的處境非常不利。景龍元年(707年)七月,李重俊聯合魏元忠、李多祚等發動重俊之變,殺武三思、武崇訓父子,並要攻入宮中索拿婉兒等人。中宗、韋后等人皆驚慌不已,婉兒十分鎮定,她對中宗言「觀太子之意,是先殺上官婉兒,然後再依次捕弒皇后和陛下」,並請求中宗登上玄武門,占據有利地形閉門自守,等待援兵,李重俊終兵敗被殺[10]。上官婉兒親近武氏、韋后,這讓她的表弟王昱十分擔憂,他向婉兒母親鄭氏進言,這樣下去必將給上官一族帶來災禍。起初婉兒並不在意,但在李重俊兵變未遂後,她開始轉向李唐宗室[11]。
上官婉兒深得中宗信任,專秉內政[12][13],祖父一案也被平反,上官儀追贈中書令、秦州都督、楚國公,上官庭芝追贈黃門侍郎、岐州刺史、天水郡公,母親鄭氏封為沛國夫人。她建議中宗擴大書館,增設學士,廣召當朝詞學之臣,多次賜宴遊樂,賦詩唱和。上官婉兒每次都同時代替中宗、韋后和安樂公主,數首並作,詩句優美,時人大多傳誦唱和。對大臣所作之詩,中宗又令上官婉兒進行評定,名列第一者,常賞賜金爵,貴重無比。朝廷內外,吟詩作賦,靡然成風。母親鄭氏去世後追諡為節義夫人,婉兒上表將自己的品級降為婕妤以示哀悼,不久之後恢復。她還在宮外置辦門第,穿池築岩,修建庭院,窮極雕飾。亭台閣宇、園榭廊廡,風雅盛極一時,常引大臣宴樂其中,並與崔湜淫亂,為其謀取官職。上官婉兒酷愛藏書,曾藏書萬餘卷,所藏之書均以香薰之。百年之後,其書流落民間,依然芳香撲鼻且無蟲蛀[14]。
其墓志銘記載,婉兒曾四次向中宗進諫,反對立安樂公主為皇太女,從檢舉揭發,到辭官不做,再到削髮為尼,都沒有得到唐中宗准許,最終以死相諫。喝毒藥後,太醫緊急救治,才得以保命[15]。
處死
景龍四年六月(710年7月),中宗突然駕崩,韋后將台閣政職、內外兵馬大權以及中央禁軍等全部安排了自己的黨羽和族人,朝政大權盡落韋氏之手。上官婉兒與太平公主起草了一份遺詔,立李重茂為皇太子,李旦輔政,韋后為皇太后攝政,以平衡各方勢力,然而宰相宗楚客、韋溫更改詔書,勸韋后效仿武則天[16]。得到消息的臨淄王李隆基與太平公主商議,決定先下手為強,7月21日李隆基發動唐隆之變,以禁軍官兵攻入宮中,殺死韋后、安樂公主及所有韋后一黨,擁立其父李旦[17]。上官婉兒執燭率宮人迎接,並把她與太平公主所擬遺詔拿給劉幽求觀看,以證明自己是和李唐宗室站在一起的,劉幽求拿著遺詔求李隆基開恩,但李隆基執意殺之[18]。死時年僅四十六歲。
景雲元年八月二十四日,由睿宗下詔恢復昭容的稱號[註 3],依禮制安葬於雍州咸陽縣茂道鄉洪瀆原,太平公主非常哀傷,派人去弔祭,並出錢五百匹絹[19]。景雲二年(711年)七月間,追諡「惠文」。太平公主還上表請求為上官婉兒編集文集[註 4],文集二十卷,張說作序,今軼。《全唐詩》收其遺詩三十二首。
文學貢獻
《歷朝名媛詩詞》中的畫像
上官婉兒在詩歌方面繼承和發展了祖父上官儀的文風,重視詩的形式技巧,對聲辭之美較為看重,擅長體現事物圖貌的細膩、精巧。中宗年間,因其政治地位的影響,「綺錯婉媚」的詩風逐漸影響了宮廷詩人乃至其他士人的創作方向,「上官體」也成為了上流社會的創作主流[20]。王夢鷗在《初唐詩學著述考》中記載「尤以中宗復位以後,迭次賜宴賦詩,皆以婉兒為詞宗,品第群臣所賦,要以采麗與否為取捨之權衡,於是朝廷益靡然成風」 。
上官婉兒設立修文館,廣召當朝詞學之臣,大力開展文化活動。婉兒在這期間主持風雅,與學士爭務華藻,寫詩賽詩,對文人提拔獎掖。近代文藝理論家謝無量稱「婉兒承其祖,與諸學士爭務華藻,沈、宋應制之作多經婉兒評定,當時以此相慕,遂成風俗,故律詩之成,上官祖孫之力尤多矣」 。[21]
此外,上官婉兒還在開拓唐代園林山水詩的題材方面多有貢獻,如《游長寧公主流杯池》,突破了以往寫景狀物的宮廷詩歌形式,寓情於景,卻更具有自然山水味,對盛唐山水詩的形成具有一定的意義[22]。清代文人陸昶在《歷朝名媛詩詞》中稱讚道「昭容才思鮮艷,筆氣舒爽,有名士之風」。
逸事
紅梅妝和劉海
唐代小說家段成式在《酉陽雜俎》中記載「今婦人面飾用花子,起自上官昭容,所制以掩黥跡」[23],說的是上官婉兒違背了武則天的旨意因而被罰在額頭上刻字以示懲戒,後她為掩飾這傷疤在額頭處刺了一朵紅色梅花,誰料更顯嬌媚,宮人紛紛效仿,名曰「紅梅妝」;也有說法是武則天在婉兒額頭上刻的就是梅花,婉兒從額頂梳下一些頭髮遮住印記,稱為「劉海」,也被很多女子效仿而流傳開來[24]。
關於上官婉兒為何受黥刑則有多種說法,唐人段公路在《北戶錄》中有記載「天后(武則天)每對宰臣,令昭容(婉兒)臥於案裙下,記所奏事。一日宰相對事,昭容竊窺,上覺。退朝,怒甚,取甲刀札於面上,不許拔。昭容遽為乞拔刀子詩。後為花子,以掩痕也」[25]。在情色小說《控鶴監秘記》中描述她與男寵張昌宗偷情調謔被武則天發現因而受罰[26]。
稱量天下士
據《新唐書》記載,婉兒將生時,其母鄭氏夢見一巨人,交予她一秤,並稱「持此稱量天下士。」鄭氏聞之想所懷必為一男孩,等其成年後必可稱量天下人才,豈知生下來是一女兒,鄭氏故而不樂。但這女嬰清新秀麗勝過其母,及滿月時,鄭氏把婉兒抱在懷中戲語道:「汝能稱量天下士麼?」這襁褓之兒竟能呀呀地相應。待唐中宗年間,婉兒專秉內政,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果然「稱量天下士」。[27]
木門寺題詩
相傳李賢被母武則天貶為庶人,流放巴州,途經木門(今四川廣元市旺蒼縣木門鎮),曾與木門寺內方丈在石上曬經,巨石上刻有佛像700餘尊,曰「曬經石」,他寫下「明允受謫庶巴州,身攜大雲梁潮洪,曬經古剎順母意,堪嘆神龍雲不逢」的詩句為自己感到惋惜。後來上官婉兒去巴州看望李賢,行至此地,聞李賢被害,就在「曬經石」上修建亭子(惜毀於戰火),題寫《由巴南赴靜州》一詩於亭上,懷念李賢:「米倉青青米倉碧,殘陽如訴亦如泣。瓜藤綿瓞瓜潮落,不似從前在芳時。」[28][29]
墓葬
2013年8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園區南大道項目建設用地的考古工作中發現了上官婉兒墓,位於咸陽市渭城區北杜鎮鄧村北,東南距西安咸陽國際機場4.2公里,距唐長安城遺址約25公里[30]。墓地規模不大,陪葬品也不多,出土墓誌蓋題「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銘」,志文楷書,近一千字,記載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可以確定墓主人的身份。根據墓誌記載,上官婉兒葬於唐景雲元年(即公元710年)八月二十四日,與史料記載相符。該地在唐朝為「雍州咸陽縣茂道鄉洪瀆原」,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時期京師長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區。
墓葬的等級較高,整個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龕的單室磚券墓,水平全長36.5米,由墓道、5個天井、5個過洞、4個壁龕、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組成。在墓道和墓室內沒有壁畫,墓室系明壙磚券夯築,正方形,邊長4.5米,最深達10.1米,頂部全部塌陷,鋪地磚全部被揭起,四壁殘餘部分最高1.38米,未發現棺槨痕跡,甬道內有墓誌一合,墓誌蓋上以篆體書三行、行三字,題:「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銘」,墓誌內文則用楷書題寫。墓葬曾遭大規模毀壞,據專家分析很可能是古時的「官方毀墓」行為。[31][32][33]
2014年1月7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外正式公布了墓誌內容,墓誌題為《大唐故婕妤上官氏墓志銘並序》,共982字[4]。墓誌的公布引發了媒體高度關注和網友熱議[34],上官婉兒墓亦入圍了2013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35],但未能最終當選。2014年5月,上官婉兒墓被列入陝西省第六批文物保護單位[36]。墓葬現已回填建成遺址公園,被命名為唐昭容上官婉兒公園,將成為民眾憑弔上官婉兒的場所。[37]
上官婉兒墓中殘存骸骨,經過檢測被證實為黃牛的枕骨,考古人員推測可能是陪葬品
正史多抨擊其淫亂和操控朝綱[39][40],指其私通外臣,攀附韋、武。但據墓誌記載,上官婉兒與太平公主關係密切,並非韋后一夥,有觀點認為李隆基為了免除後患,在倉促之中將婉兒殺害[4]。
時人多讚譽其文才和政治才能:「兩朝兼美,一日萬機」[41]、「二十年間,野無遺逸」[42]、「博涉經史,精研文筆」[43][44]。
後世文人則多推崇其文學才華:「英奇女子也」[45][46][47]。亦有觀點認為上官婉兒有功於文壇,有恩於詩人,加上地位顯赫,對其詩歌造詣的評價溢美偏高[48]。
淫亂宮闈的疑點
正史多指責她與武三思、崔湜通姦(最早見於《舊唐書》),但流傳下來的唐朝文獻中並無此方面的確鑿記載。《景龍文館記》中「而晚年頗外通朋黨,輕弄權勢,朝廷畏之矣。」這個「通」字可以是私通,但結合相關史料,更合理的解釋是朋黨之間的交接往來,故有理由懷疑《舊唐書》把一種可能存在的事當成了言之鑿鑿的史實[49]。


歷史上真實的風流女宰相上官婉兒究竟是怎樣的呢?
2015-08-23 由 秋蘭講史 發表于歷史
上官婉兒,這個被一代女皇武則天重用的「巾幗宰相」,一直頗具神秘色彩,許多有關唐朝的歷史古裝題材的電視劇、電影、戲劇、小說中都有她的身影,被文藝作品和文人墨客們乃至民間傳得神乎其神。那麼,歷史上真實的上官婉兒究竟是怎樣的呢?
上官婉兒又名上官昭容,別名小婉,生於公元664年,卒於公元710年7月21日,唐代女皇武則天女官、唐中宗李顯皇妃、頗有才學的女詩人。長相清麗,聰穎好學;權變投機,八面玲瓏。有人說她是「中國歷史上最有才華的十大女人之一」、「 中國歷史上地位最高的十大女人之一」、「大唐第一才女」、「中國歷史上最美麗的十大女人之一」;前三個絕對沒問題,只有後一個存疑。如果是「中國歷史上最美麗的二十大女人之一」呢?那就差不多了,呵呵。
上官婉兒是唐高宗時期宰相上官儀的孫女,曾祖父上官弘曾在隋朝時任江都宮福監,祖籍陝州陝縣(今河南省三門峽市)。她的一生可謂大起大落、跌宕起伏,與武則天、武則天之子唐中宗相始終,尤其是作為武則天的左臂右膀長達28年(677-705),直到她病逝。憑藉才氣,她一步步登上了權力的頂峰,又影響了當時的文風。
上官婉兒的祖父上官儀,公元664年因替唐高宗起草廢武則天的詔書,而被武則天所殺。那時,剛出生的她就隨母親鄭氏配入內廷為婢。公元677年,14歲的她便熟讀詩書,聰敏異常,一次武則天當場出題,她須臾成文,且文意通暢,詞藻華麗,語言優美。武則天大悅,免除其奴婢身份,並讓她掌管宮中詔命。不久上官婉兒又因違忤旨意,罪犯死刑,但武則天惜其文才而特予赦免,只是處以黥面而已。以後上官婉兒遂精心伺奉,曲意迎合,更得武則天歡心。
公元699年,上官婉兒為武則天所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說她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宰相,也不為過。後來在唐中宗時代被封為昭容,在後宮地位僅處皇后之下,其母鄭氏又封為沛國夫人,權勢更盛。她在政壇、文壇有著顯要地位,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內廷與外朝的政令文告,參決政務;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在此期間主持風雅,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並屢屢諫言提高婦女的社會、政治地位,是中國最早的女權運動家之一。
可是,在公元710年的權力爭奪中,年僅47歲的上官婉兒被殺(期間曾與在歷史上臭名昭著的武三思[武則天之侄、武周朝梁王]私通,還傳與「大唐第一帥哥」崔湜亦有染,故被稱為風流淫蕩,但並無確鑿史據)。當時,臨淄王(即後來的唐玄宗李隆基)起兵發動唐隆政變,先是殺了唐中宗皇后韋氏,繼而又不顧眾人說情,執意殺上官婉兒於旗下。
到了開元初年,已經登基的唐玄宗,即恢復上官婉兒的昭容身份,追諡為「惠文」;並派人將她的詩作收集起來,編成文集20卷,令張說作序。但可惜的是,此集已經失傳,流傳下來的只有《全唐詩》所收上官婉兒詩作32首。
總體而言,當今文藝作品對上官婉兒的塑造以正面讚美為主,但歷史上真實的她卻並沒有這樣「高大」「完美」。不過話說回來,在複雜殘酷的宮廷鬥爭中,為了生存,她也不得不這麼做。比如說她與武三思勾結和私通,與其說是淫亂,不如說同樣是一種生存之道而已。至於她與崔湜的親密關係,我想那是真的產生感情了,美女(還是才女)愛帥哥,不是天經地義,很正常嗎?
--------------------------
唐朝才女上官婉兒,無疑是一個堪比李清照的人,寫詩作賦,出身名門世家,一切光環籠罩,為什麼會有放蕩的淫亂歷史呢?
上官婉兒剛出生就跟隨母親鄭氏在沒掖延,其母注重培養,所以上官婉兒熟讀詩書,通曉史事,聰敏異常。
在墓誌記載上官婉兒13歲被封為才人,但是歷史記載的是這樣:公元677年(儀鳳二年),武則天召見了年僅十四歲的上官婉兒,當場出題考較。上官婉兒文不加點,須臾而成,且文意通暢,詞藻華麗,語言優美,真好像是夙構而成。武則天看后大悅,當即下令免其奴婢身份,讓其掌管宮中詔命。
也許是武則天重要賢才所以給上官婉兒去除了奴婢身份。但是出去奴婢身份的上官婉兒卻犯下一個大事,差點被武則天處死,最終武則天惜才只判處黥面執行,然,上官婉兒在臉上刺花引領一段潮流。
為什麼上官婉兒會被武則天處以黥面執行,據史書記載是因為上官婉兒跟武則天男寵之一的張昌宗私通被發現,不忍心處置張昌宗只能對上官婉兒處刑。
上官婉兒算得上是唐朝一代才女,有權勢,深得帝王信任,但是上官婉兒一生其實也是很淫亂的。
歷史記載上官婉兒私通之人有三分別是:張昌宗、武三思、崔湜(shi)
上官婉兒跟張昌宗私通時還是正好年華,而跟武三思私通之時,武三思已經56歲,而那時候的上官婉兒已經41歲,這點是我根據歷史計算不知道真假(李顯複位是705年,而武三思是在707年被殺死於李重俊政變,這時候武三思應該已經跟上官婉兒私通幾年,因為是上官婉兒向韋后推薦的。)
而崔湜呢,跟上官婉兒私通的時候是多大呢?
上官婉兒跟崔湜私通的時候崔湜應該是30多歲左右,那時候的上官婉兒依然是40多歲,上官婉兒死於李隆基政變,710年死亡。
但是,崔湜死亡時間確實713年,為什麼呢?
史書記載,太平公主強搶了崔湜當小三,所以上官婉兒心懷怨念投降韋皇后陣營。
而韋皇后卻又跟太平公主不對付,然而太平公主勢力也很龐大,所以韋皇后失敗了。
所以說這麼多,其實上官婉兒是一代才女,但是私生活也是很糜爛的,私通少年,私通老年人。
唐朝才女上官婉兒放蕩的淫亂歷史,私通的三人是誰|Zi 字媒體 http://bit.ly/2JeKek3


唐朝才女上官婉兒為何慘遭黥刑?
2017-01-01 由 趣歷史 發表于歷史
上官婉兒生於664年,死於710年,是上官儀的孫女。她是唐代女官、女詩人、皇妃。她一生與武后、中宗相始終,一步步登上權力高峰,又影響了當時的文風。
上官婉兒的祖父上官儀,因替唐高宗起草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則天所殺。剛出生的上官婉兒就隨母鄭氏配入內廷為婢,14歲時熟讀詩書,聰敏異常,一次武則天當場出題,她須臾成美文。武則天於是免除其奴婢身份,讓她掌管宮中詔命。可以說上官婉兒是唐朝一代才女,在香消玉殞千年後,其墓現身咸陽,頓時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我們不妨循著歷史的足跡,去探究這位不凡女性所經歷的是非恩怨。
圖片來源於網絡
上官婉兒又稱上官昭容,唐代女官、詩人、皇妃。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三門峽)人,上官儀的孫女,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則天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唐中宗時,封為昭容,權勢更盛,在政壇、文壇有著顯要地位,從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內廷與外朝的政令文告。她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在此期間主持風雅,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全唐詩》收其遺詩三十二首。710年,臨淄王(即唐玄宗)起兵發動唐隆政變,與韋後同時被殺。
上官婉兒童年聰敏 家世顯赫
相傳上官婉兒將生時,母親鄭氏夢見一個巨人,給她一秤道:「持此稱量天下士。」鄭氏料想,腹中必是一個男孩。誰知生下地來卻是一個女兒,鄭氏甚是不悅。但上官婉兒日後專秉內政,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果然「稱量天下士」。
婉兒的童年是辛酸的。她的家世顯赫,她是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的孫女,曾祖父上官弘曾在隋朝時任江都宮福監。麟德元年(664),上官儀因替高宗起草將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后所殺,剛剛出生的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同被配沒掖廷。在掖廷為奴期間,在其母的精心培養下,上官婉兒熟讀詩書,不僅能吟詩著文,而且明達吏事,聰敏異常。
儀鳳二年(677),上官婉兒曾被武則天召見宮中,當場命題,讓其依題著文。上官婉兒文不加點,須臾而成,且文意通暢,辭藻華麗,語言優美,真好像是夙構而成。武則天看後大悅,當即下令免其奴婢身份,讓其掌管宮中詔命。
上官婉兒違忤旨意 處以黥面
不久,上官婉兒又因違忤旨意,罪犯死刑,但武則天惜其文才而特予赦免,只是處以黥面(在臉上刻記號)而已。此一節,史家說法各異,一說為嗣聖元年二月,武則天廢中宗為廬陵王,自己當皇帝。揚州司馬徐敬業率十萬之眾討伐武則天,當時「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寫了《為徐敬業討武曌檄》。婉兒從宮人手中得到,因文采飛揚,婉兒愛不釋手。在與武則天交談中,婉兒講出要愛護人才的話,招致女皇帝的不滿。
另一說則離奇一些,武則天萬歲通天三年的一天,武則天與男寵張昌宗兄弟二人正在吃早餐,上官婉兒也一旁坐下吃飯。突然,武則天一揚手,一把利刀射向上官婉兒的額頭,上官婉兒趕快用手捂著臉,朝武則天跪下求饒。原來,上官婉兒在吃飯時,多看了張昌宗兩眼,被武則天一氣扔出匕首。這事當然怪不得武則天,而是上官婉兒不該暗中與張昌宗偷情。張昌宗因長期是武則天的男寵,天天出入武則天身邊,不知不覺中讓正值壯年的上官婉兒看上。經不住張昌宗的引誘,上官婉兒動了心,這事讓武則天暗中知道。武氏平時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自己年事已高,不能滿足張昌宗。不料,在一塊兒吃飯時,當著武氏之面,上官婉兒還公開送了「秋波」,張昌宗也一旁擠眉弄眼,武氏當然氣憤不過,馬上下令將上官婉兒關了起來。武則天心裡也矛盾極了:婉兒常為她制誥下令,幾乎不用武氏操心;不殺,又咽不了惡氣。於是決定代之以黥刑,讓她永遠接受教訓,不得越軌。
這樣的刑罰似乎並沒對婉兒造成任何不良影響,當宦官給她朱色刺青後,婉兒的額中央長出一朵紅色梅花。當婉兒傷好照鏡子時,讓她驚呆了:那秀麗的臉上,添上一朵梅花,更加嬌艷動人,反比原來更加靚麗,簡直叫錦上添花。武則天也離不開婉兒,再見面時,武則天一下子看呆了。以後,上官婉兒遂精心侍奉,曲意迎合,更得武則天歡心。從聖曆元年開始,又讓其處理百司奏表,參決政務,權勢日盛。
雖然後一種說法似乎有戲說的嫌疑,但在上官婉兒身上,發生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因為上官婉兒並沒有政治節操,她這種無立場無派系八面玲瓏的政治手腕既幫助她得勢,同時也成了刺向她自己的一把利劍。在私生活上,上官婉兒也同宮廷多數女子一樣,與一些宮官在宮外購築宅第,經常與他們交接往來。武三思就是得到上官婉兒的支持,權傾人主,不可一世。上官婉兒又與其私通,並在所草詔令中,經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中書侍郎崔湜也是因為與上官婉兒在外宅私通,後被引以為相的。
陰符太平 難逃厄運
景龍四年,太平公主勢力日盛,上官婉兒又陰符太平公主。六月,唐中宗被韋後與安樂公主毒死後,上官婉兒與太平公主一起草擬遺詔,立溫王李重茂為皇太子,是為睿宗。韋後知政事,相王李旦參決政務。七月,臨淄王李隆基率羽林將士沖入宮中,殺韋後及其黨羽。婉兒本是個聰明人物,竟帶著宮人,秉燭出迎,並把她與太平公主所擬遺詔拿給劉幽求觀看,且托他婉告隆基,期免一死。劉幽求見她嬌喉婉轉,楚楚可憐,便滿口答應。湊巧李隆基入宮,就將草制呈上,替上官婉兒代為申辯。但李隆基卻說:「此婢妖淫,瀆亂宮闈,怎可輕恕?今日不誅,後悔無及了。」遂殺了上官婉兒。
上官婉兒雖為失敗者卻得到了不少同情,死去的第二年就恢復了上官昭容的身份,而且被追諡為『惠文』。李隆基雖劍殺上官婉兒,但是他仍然肯定上官婉兒的文學造詣,即位後還念其文才廣徵她的作品,編成文集二十卷,一代曠世才女,不至於湮沒在歷史長河中。張說為她寫:「敏識聆聽,探微鏡理,開卷海納,宛若前聞,搖筆雲飛,成同宿構。古者有女史記功書過,復有女尚書決事言閥,昭容兩朝兼美,一日萬機,顧問不遺,應接如意,雖漢稱班媛,晉譽左媼,文章之道不殊,輔佐之功則異。」貞元時,呂溫曾做《上官昭容書樓歌》,尚可見其文學生活的片段。上官婉兒在唐代歷史中是個極有魅力的後宮女性,在《舊唐書》、《新唐書》的「后妃傳」中都有專篇記載。
上官婉兒從武則天開始,到中宗復位後景龍四年,當皇帝的秘書至少有32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儘管上官婉兒也曾一度享盡榮華與權力,但她仍要仰皇上、皇后、公主的鼻息,仍要曲意逢迎,這個中甘苦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後來,她仍未逃脫厄運,做了皇權爭鬥的犧牲品。

-----------------------
【唐朝女人折騰史】上官婉兒——不折騰,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JhV5d4
她是名家之後,卻淪為戴罪之身,尚在襁褓之中時,命運就以不容抗拒的姿態給了她沉重一擊。從養尊處優的貴族小姐到洗衣掃地的卑賤下人,她面臨的是無盡的心理落差與看不到前路的慘澹人生。也許是骨子裡自帶的倔強與聰穎,也許是惡劣的環境促成的隱忍與謀算,讓她在這個人人如履薄冰的皇宮中生存了下來,並一步步成了能夠左右時代命運的傳奇人物。她是上官婉兒,是才華橫溢的詩人,也是心智過人的政客,更是一個絕不向命運低頭的女人。
相傳,上官婉兒還未出生之時,她的母親鄭氏做了一個夢,解夢人告訴她,她腹中的這個胎兒有「稱量天下士」之能,將來必成大器。鄭氏欣喜非常,只盼著孩子平安落地,有朝一日光宗耀祖。可令她沒想到的是,這個凝聚了她無限期望的孩子竟然是個女兒身。鄭氏不由對夢中的預言產生了懷疑,她甚至對著襁褓之中的嬰兒詢問道:「你是不是真的有那經國之才啊,孩子?」鄭氏的失望與懷疑背後是整個男權時代的縮影,一介女流之輩難道真能「稱量天下士」嗎?所幸,上官婉兒並非尋常女子,她的聰明才智與隱忍權謀讓她一次次化險為夷,竟印證了鄭氏的夢中預言。
上官婉兒家世顯赫,她是西漢上官桀、上官安、上官期祖孫三代的後裔,祖父上官儀是唐高宗時的宰相。只可惜她時運不濟,一出生就面臨家境劇變。上官婉兒出生之時,武則天雖還沒有登基為皇,但她手握大權,掌管朝廷大小事宜。唐高宗李治性情軟弱,又沒有經世之才,處處被武后壓制。這引發了朝廷中有志之士的不滿:皇后臨朝稱制,成何體統?
於是,這些忠於皇室的朝臣們密謀對付武則天,幫助皇帝重整朝綱,上官婉兒的祖父上官儀就是其中一位。遺憾的是,他們的計畫還未實施就被武后扼殺在搖籃之中。西元六六四年,即麟德元年,上官儀等人的密謀傳到了武則天耳中,武后怒不可遏,下令嚴懲這些不知本分的官員們。武后的怒火不斷蔓延,雖然上官儀並非這次計畫的核心人物,但由於「廢除武后」的詔書出自他手,武則天便下令將其殺害。祖父被殺,整個家族受到牽連,上官婉兒一出生就與其母鄭氏一同被貶到了掖庭為奴。
掖庭,也稱掖庭宮,是富麗皇宮之中灰暗的一角。這裡居住著宮女和犯罪官僚們的婦女家屬,她們往往是被貶到此地,從此告別自由身,淪為低下的奴婢。可以想見,向來養尊處優的鄭氏在面對如此場景時,內心是怎樣的煎熬。這時,她懷中的上官婉兒成了唯一的希望。她又想起那個「稱量天下士」的預言,無論是真是假,她都要努力一次。於是,鄭氏不再自怨自艾,她開始利用宮中一切資源,對上官婉兒悉心教導,為其將來在政治與文學上的成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鄭氏與上官婉兒就在宮中沒沒無名地度過十餘年。入宮時尚在襁褓之中的上官婉兒,此刻已經出落成一個美麗動人的少女。出眾的外貌加上超群的才華為她贏來許多關注,這卻讓她愈發迷茫了。她不甘心被困在宮牆之中,只能幹一些無法施展才能的雜活兒,她嚮往宮外,更嚮往成功。但整整十四年過去,她與母親的境遇沒有絲毫改善,她們只能吞下苦水,等待一個機會。也許,這個機會很快就會到來,再次徹底改變她們的生活;也許,這個機會永遠、永遠都不會降臨在她們身上。
或許,是母女倆的誠心感動了上天,很快機會就來了!就在上官婉兒十四歲的某一日,武則天聽聞了這個才能出眾的女孩兒。作為那個時代鮮有的女性政治家,她對出色的女人總是另眼相看。武則天決定親自出題考考上官婉兒,倘若她的才華真如傳說中所言,那必委以重任,不使其埋沒。很快,武后就召見了上官婉兒,並當場出題讓她作答。上官婉兒果然如傳言所說,文不加點,須臾而成,且行文流暢,辭藻華美。武則天看著眼前這相貌出眾、才華橫溢的女孩兒,很是驚喜,當即決定免去她奴婢身分,讓她掌管宮中詔命。
Shangguan_Wan'er
Photo Credit: 顔希源 Public Domain
西元六九○年,已是花甲之年的武則天廢除了李治,成了歷史上第一位女皇。武則天十分倚重上官婉兒,將大量詔書的撰寫工作交付給她,小到官員升遷,大到軍國要務,這些詔書都出自她手。她也因此被朝臣稱為「內舍人」,風光無限。但是上官婉兒並不知足,她深知自己只是武帝手中的木偶,因她而生,因她而亡,她不甘心只做一個「抄書人」。
終於,年輕氣盛的上官婉兒犯下了死罪,武則天憐惜她的才華,讓她免於一死,但死罪可免,活罪難逃。上官婉兒被處以「黥面」之刑,即在臉上刻字,然後塗上墨炭,永世不得去除。上官婉兒驚懼交加,無力違抗。行刑之後,她十分心疼自己的容貌,遂靈機一動,用金銀箔製成梅花貼在面額,不僅擋住了刺字,還平添幾分嫵媚。這就是「梅花妝」的來由。
關於上官婉兒究竟犯下了什麼死罪,歷史上沒有明確記載。但民間猜測,上官婉兒不滿被武則天操縱,私自竄改詔書,惹怒了武則天。關於「梅花妝」的來由,歷史上也有許多不同說法。《控鶴監秘記》中的記載充滿了傳奇色彩:武則天視上官婉兒為心腹,即使是與男寵張昌宗纏綿床榻也不避忌她,上官婉兒春心暗許,背著武則天與張昌宗私通,武則天發現之後,龍顏大怒,一刀砍傷了她的臉,張昌宗一再求情,武則天才赦免了她的死罪。為了掩飾刀痕,上官婉兒發明了「梅花妝」。
除此之外,還有人傳說,上官婉兒是不滿張昌宗等男寵的調戲,怒而關閉了象徵皇權明堂的通道,武則天下令在其臉上刺「忤旨」二字,以示懲戒,上官婉兒不得已才以梅花遮蓋。這些人們流傳下來的故事並不十分可信,但可見民間對這位傳奇女子也是充滿好奇與想像的。
死裡逃生的上官婉兒深知自己無力與武則天抗衡,只得暫時放下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一心侍奉武則天,事事恭順奉承。武則天以為這個心氣頗高的才女已經被自己徹底收服了,於是對她更加信任,開始讓她處理百司奏表,甚至讓她參與到政務中來。上官婉兒的勢力更勝從前。一開始,武則天看中的是上官婉兒的文采,命她掌管宮中制誥,後來,武則天讚賞她的忠心,視她為心腹。在一步步的謹慎權謀中,上官婉兒的羽翼逐漸豐滿,權勢之大甚至被稱為「巾幗宰相」。
然而,武則天的皇權只是曇花一現。西元七○五年,太子李顯與宰相張柬之等大臣聯合發動兵變,武則天被迫退位,唐中宗李顯繼位,史稱「神龍政變」。為擺脫武則天的控制,上官婉兒也在這場政變中出了一份力,並因此深得李顯信任。李顯垂憐上官婉兒的姿色,又欣賞她的才智,不僅封她為昭容,封她的母親為沛國夫人,還讓她繼續掌管起草詔令的事宜。然而,李顯沒有想到,這個女人並不會就此滿足。
出身的顯赫與成長的貧賤帶來強烈落差,在上官婉兒心裡烙下極大的不安全感,她只相信自己,相信權力。她對權力近乎瘋狂的欲望使她不可能安分地做一個嬪妃,更不可能依附於一個男人而存在。但她清楚知道,自己是不能效法武則天成為女皇的。她雖然出身名門,但早已淪為罪人之後,她的身後沒有任何宗親的支持;雖然多年來籠絡不少朝臣,但在那個男權時代,沒有任何非親非故的人會支持一個妃嬪稱帝。不僅如此,一旦她表現出這樣的傾向,她手中的勢力立刻會土崩瓦解。
於是,上官婉兒只能抑制內心強烈的欲望,將目光轉向了韋皇后。韋皇后是皇帝的結髮妻子,身後還有盤綜錯雜的宗親勢力作為支撐,扶持她為皇帝要比自己親身上陣更可行,也更安全。於是,上官婉兒一再向韋皇后與其女兒安樂公主示好。對於上官婉兒的意圖,韋皇后心知肚明,但她不動聲色,只是向唐中宗提出了一系列請求,其中包括:規定全國百姓為被父親休棄的母親服喪三年、百姓二十三歲才能成丁、五十九歲免除勞役等。那些規定最終都被皇帝批准實行了。這正是韋皇后的高明之處。她通過改易制度獲得了百姓的擁戴,一步步為自己將來登上皇位鋪路。
上官婉兒也在極力輔佐韋皇后。她首先謀畫的,就是打壓張柬之等朝廷中的元老。她利用皇帝對自己的信任,向他舉薦了武三思,並與韋皇后合力誘使皇帝將武三思委以重任。皇帝愈來愈依賴武三思,而冷落了張柬之等朝官。韋皇后趁張柬之等人不備,對其進行捧殺。她先讓皇帝封張柬之等五位朝廷元老為王,然後架空他們的權力,最後設計殺害他們。於是,韋皇后與上官婉兒掃除了朝廷中最大的阻礙,從此更加肆無忌憚。
上官婉兒為韋皇后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廢除太子李重俊。李重俊並非韋皇后親生,韋皇后對其早有忌憚。上官婉兒一直在尋找機會削減太子的勢力。武三思在成為皇帝親信後,來往宮中頗為頻繁,一來二往間,他與上官婉兒暗通款曲,關係更加親密起來。於是,上官婉兒不斷扶植武氏一族,一方面維繫自己與武氏一脈的關係,另一方面可以藉此抑制皇族宗室的勢力。太子李重俊將他們這些齷齪勾當看在眼裡,一忍再忍,但韋皇后與上官婉兒一再逼迫,讓他不得不在隱忍中爆發。
西元七○七年,太子率領左羽林大將軍等三百人,誅殺了武三思、武崇訓等武氏一族十餘人。上官婉兒聽聞大驚,趕緊逃到唐中宗與韋皇后跟前。她對皇帝說,太子這是造反,他要先殺了武氏一族,然後逼迫皇帝讓位。唐中宗沒有對眼前慌張失措的上官婉兒產生絲毫懷疑,他勃然大怒,立刻帶著上官婉兒和安樂公主等人登上玄武門,下令讓大將劉景仁帶上二千餘人圍剿李重俊。李重俊寡不敵眾,含冤戰死。至此,上官婉兒為韋皇后掃除了第二個心腹大患。
在為韋皇后掃除兩大障礙之後,上官婉兒開始施展自己另一方面的抱負——文學。早在掖庭為奴之時,她就展現了詩詞方面的天賦;而在宮裡多年的薰陶與磨練更是讓她功力大增。她曾寫下「書中無別意,惟悵久離居」的抒懷佳作,也曾藉「借問桃將李,相亂欲何如」展現自己的恢宏氣度。後世對她的文筆有著很高的評價,張鷟稱其為:「博涉經史,精研文筆,班婕妤、左嬪無以加。」呂溫更讚其:「漢家婕妤唐昭容,工詩能賦千載同。自言才藝是天真,不服丈夫勝婦人。」
上官婉兒不僅自己寫詩,更力圖讓文學之風盛行於天下。她不但勸說皇帝大量設置昭文館學士,廣召當朝詞學之臣,還主持了許多文學上的盛大活動,品評天下詩文。一時間,作詩成了大臣們的風尚。《景龍文館記》中就記載道:「至幽求英俊,郁興辭藻,國有好文之士,朝無不學之臣,二十年間,野無遺逸,此其力也。」上官婉兒在文學上的個人造詣尚且不論,她在擴大書館、增設學士方面做出的努力,就足以讓她在眾星雲集的唐朝文壇占據一席之地了。
雖然上官婉兒在唐中宗和韋皇后的手下,把持朝政、榮寵極盛,皇帝甚至為她的祖父上官儀平反,追封其為中書令。但對上官婉兒而言,唐中宗不可靠,韋皇后更不可靠。她四次上疏,反對皇帝立安樂公主為皇太女,甚至不惜以死相逼,但皇帝始終沒有給她想要的答案。
西元七一○年,沒有在韋皇后這裡實現抱負的上官婉兒轉而投奔太平公主。不久,唐中宗暴卒,韋皇后獨攬大權、意圖奪位。上官婉兒與太平公主緊急之下,以先皇之名草擬了一份遺詔,試圖將李重茂推上皇位,讓相王李旦輔佐,並尊韋皇后為皇太后,讓她垂簾聽政,以此達到權力的平衡。但上官婉兒沒有想到,宗楚客等人私自修改了遺詔,並極力鼓動韋皇后稱帝,成為第二個女皇。
這時,消息傳到了李隆基耳中,他與太平公主等人商議後決定,先發制人。於是,唐隆之變發生了。李隆基率領官兵直搗皇宮,殺死了韋皇后與安樂公主,將韋香兒一系清洗一空。然後,李隆基擁立其父李旦為帝。曾是韋皇后心腹的上官婉兒深感不安,趕緊到宮門口迎接李隆基,並將她與太平公主的遺詔交給劉幽求,企圖撇清自己與韋皇后的關係。但這已經無濟於事了。
最終,上官婉兒死於政變之中。所幸,她在次年就被平反,恢復了昭容的稱號。在〈起復上官氏為婕妤制〉中,她被譽為「賢明之業,經濟之才,素風逾邁,清輝益遠。」這十六個字的評價在中國歷史中已經是非常了不起,此段文字給予一個女人以政治人物的評價,而不是作為某某的女人、某某的夫人。不是所有名門之後都會有的非凡一生,何況這個「名門」只不過是給她帶來災禍的一個稱謂。
然而,她最恨的應該是為家族帶來滅頂之災的那個女人,但她內心卻不得不承認,這一輩子最崇拜的也正是自己的殺父仇人。正是這位仇人成了自己的導師、君父和英雄。正是這位仇人導師,教會她人的一生該如何度過,也讓她成了中國歷史上的傳奇女子。
從名家之後到階下女囚,從巾幗宰相到後宮嬪妃,上官婉兒的一生風雲變幻,充滿了傳奇色彩。作為一個女人,她相貌動人,身姿出眾;作為一個文人,她文風清雅,細膩脫俗;而作為一個政客,她野心勃勃,不擇手段。終其一生,她為自己的欲望所驅使,不曾真正向任何人低頭。無論後人評價如何,她都是那個時代裡一位忠於內心、敢於爭取的傳奇女性。
相關書摘 ►【唐朝女人折騰史】魚玄機——我做夢,因為我能承擔得起我的生活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唐朝女人折騰史:不服輸、不將就、不認命,那些勇敢做自己的大唐奇女子!》,麥田出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兒福聯盟。
作者:煮酒君
本書透過一篇篇看似離經叛道、實則勇敢不屈的故事,穿越大唐,落實一場女權解放!中國歷史多為男人天下,女子僅為陪襯附庸,而國風開放的唐朝卻留給女人更多折騰、叛逆的空間。
九○後作者煮酒君以現代眼光刻寫歷史肌理,描摹唐代女子媸妍各異的面貌。細筆一勾,她們紛紛從歷史、電影裡走出,化為愛恨分明的皇家女漢子、八面玲瓏的霸道女總裁、叱吒沙場的豪邁女將軍、陰狠殺夫的美豔腹黑女,隱身道觀的才氣女文青……作者針針見血笑罵間,或堅強或哀傷、或轟烈或蒼涼,完整凸顯唐代女人的立體輪廓;而現代人所拋出的怨懟與詰問,或許可在她們一生「折騰」中找到解答
【唐朝女人折騰史】上官婉兒——不折騰,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JhV5d4


上官婉兒相貌復原圖不忍直視,怪不得史書記載更側重於才華!
2019-01-27 發表於資訊
上官婉兒相貌復原圖,是根據虛擬3D技術來做的。相信對於上官婉兒大家都並不陌生,因為她是唐朝有名的才女加美女。但是上官婉兒相貌復原圖卻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這個復原圖展示出他是一個寬臉,並且是一個很胖的女生。這可能跟唐朝的審美有關。因為唐朝是以肥為美。
1、上官婉兒相貌復原圖
上官婉兒相貌復原圖——隨著史上著名才女上官婉兒的墓被發現,上官婉兒的相貌復原圖也引起了許多關注。因為史書中對這位女子的描述,多是側重於才華,沒有半句對她的外貌進行描寫。網友們都表示十分好奇,上官婉兒到底長什麼樣子?歷史上,關於上官婉兒這位奇女子的相貌鮮有描述,也正是這樣的原因,許多人對她的長相萬分好奇。而通過她一生的經歷,許多人相信上官婉兒一定美若天仙。
上官婉兒容貌復原圖,長成這樣,怪不得史書記載的都是才干。連《新唐書》中也只是用了“天性韶警,善文章”來描述上官婉兒。可見,上官婉兒受重用並且留名千史的原因並不在於其相貌,而是才干。
2、上官婉兒長得好看嗎
上官婉兒墓志公布嫁父子兩皇帝,被傳私生活淫亂,然而,關於真正的歷史是怎麼樣的,每個人的說法都不同!上官婉兒生於664年,死於710年,是上官儀的孫女。她是唐代女官、女詩人、皇妃。她一生與武後、中宗相始終,一步步登上權力高峰,又影響了當時的文風。上官婉兒的祖父上官儀,因替唐高宗起草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則天所殺。剛出生的上官婉兒就隨母鄭氏配入內廷為婢,14歲時熟讀詩書,聰敏異常,一次武則天當場出題,她須臾成美文。武則天於是免除其奴婢身份,讓她掌管宮中詔命。
3、上官婉兒平生簡介
上官婉兒的墓志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世系、生平等,包括其祖父、父親等家族信息,出生及葬地,死因等,一部分是常說的墓志銘,采用固定的格式,以四言、五言、七言等文學色彩濃重的韻文為主。在贊頌的內容中,並沒有涉及美貌的描寫,主要是其作為官員在政治方面的能力。而且在古代的墓志中,一般注重的是德、才,很少會說多麼漂亮,比如墓志中贊美女性也多用賢淑、聰慧等方面。
4、上官婉兒很能干
那麼,在史書中是怎麼記載上官婉兒的呢?查閱《舊唐書》、《新唐書》,發現在《上官昭容傳》中也沒描述其美貌,而注重其才能。在《舊唐書》中記載,上官婉兒有文辭,明習吏事。《新唐書》中則是用“天性韶警,善文章”來描述。上官婉兒受重用的原因非其美貌,而是其才干。


上官婉兒|(664年—710年7月21日),複姓上官,小字婉兒,又稱上官昭容,陝州陝縣(今河南省三門峽市陝州區)人 [1-5]  ,唐代女官、詩人、皇妃。 因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 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則天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 唐中宗時,封為昭容,權勢更盛,在政壇、文壇有著顯要地位,從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內廷與外朝的政令文告。 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在此期間主持風雅,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全唐詩》收其遺詩三十二首。 710年,臨淄王李隆基起兵發動唐隆政變,與韋後同時被殺。
武則天將上官婉兒倚為心腹,甚至與張昌宗在床榻間交歡時也不避忌她。上官婉兒正值情竇初開,免不得被引動,加上張昌宗姿容秀美,不由地心如鹿撞。一天,婉兒與張昌宗私相調謔,被武則天看見,拔取金刀,插入上官婉兒前髻,傷及左額,且怒目道:“汝敢近我禁臠,罪當處死。”
  上官婉兒(664~710年),唐女詩人。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上官儀孫女。儀被殺,隨母鄭氏配入內庭。年十四,即為武則天掌文誥。中宗時,封為昭容。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臨淄王(即玄宗)起兵,與韋后同時被殺。上官婉兒是陝州陝縣人,是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的孫女。麟德元年,上官儀因替高宗起草將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后所殺,家族籍沒。尚在襁褓之中的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同被配沒掖庭。她十四歲的時候,出落得妖冶艷麗,秀美輕盈,一顰一笑,自成風度,加上天生聰秀,過目成誦,文采過人,下筆千言。儀鳳二年上官婉兒曾被武則天召見宮中,當場命題,讓其依題著文。上官婉兒文不加點,須臾而成,珠圓玉潤,調葉聲和,尤其她的書法秀媚,格仿簪花。武則天看后大悅,當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讓其掌管宮中詔命。此后,武則天所下制誥,多出上官婉兒的手筆。
  武則天將上官婉兒倚為心腹,甚至與張昌宗在床榻間交歡時也不避忌她。上官婉兒正值情竇初開,免不得被引動,加上張昌宗姿容秀美,不由地心如鹿撞。一天,婉兒與張昌宗私相調謔,被武則天看見,拔取金刀,插入上官婉兒前髻,傷及左額,且怒目道:“汝敢近我禁臠,罪當處死。”虧得張昌宗替她跪求,才得赦免。婉兒因額有傷痕,便在傷疤處刺了一朵紅色的梅花以遮掩,誰知卻益加嬌媚。宮女們皆以為美,有人偷偷以胭脂在前額點紅效仿,漸漸地宮中便有了這種紅梅妝。
  以后,上官婉兒遂精心伺奉,曲意迎合,更得武則天歡心。從聖歷元年開始,又讓其處理百司奏表,參決政務,權勢日盛。
  神龍元年,唐中宗複位。中宗即位后政權掌握在韋后的手中。中宗一生顛沛流離,過着朝不保夕的日子,養成了一副柔弱性格。而韋后則一心學武則天,勾結女兒安樂公主,把持了朝綱。早在唐高宗崩時,上官婉兒那年十六歲,她母親早已去世。這婉兒善於修飾,画眉貼翠,搔首弄姿,便和中宗皇帝偷了私情。后來中宗被廢,幽囚在房州地方,只有韋后伴着中宗皇帝在幽囚地方,吃盡苦楚。中宗到了複位以后,大權在握,便接着把婉兒召幸,合成一個鸞鳳交,冊為婕妤,封婉兒母鄭氏,為沛國夫人。又令婉兒專掌起草詔令。
  上官婉兒曾與武三思私通,武三思相貌不凡,枕席上的功夫也很讓她滿意。后經中宗召幸,她自嘆命不由人,中宗年老,難免床闈缺乏風情,她便把武之思薦給了韋后。韋后平日在宮中愛賭雙陸游戲,她和武三思對坐着賭雙陸,韋后故意撒痴撒嬌,逗着武三思玩笑;中宗手中握着一把牙籤兒,還替他二人算着輸贏的籌碼。
  由於有上官婉兒和武三思的加入,韋后勢力大增,把唐中宗的權柄完全架空。武三思依靠韋后和安樂公主等人的支持,相繼設計貶殺了張柬之、桓彥范、敬暉、袁恕己和崔玄暐等五王,權傾人主,不可一世。上官婉兒又與其私通,並在所草詔令中,經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致使太子李重俊氣憤不已。景龍元年七月,李重俊與左羽林大將軍李多祚等,矯皇帝旨意,發左羽林軍及千騎兵,在半夜時分,分兩路軍馬直撲武三思、武崇訓府第。並誅其親黨十余人,又統兵三千,直趨肅章門,斬關直入,搜索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上官婉兒急忙逃至唐中宗和韋后處,並揚言说:“觀太子之意,是先殺上官婉兒,然后再依次捕弒皇后和陛下。”韋后和中宗一時大怒,遂帶着上官婉兒和安樂公主登上玄武門躲避兵鋒,令右羽林大將軍劉景仁率飛騎二千余人,屯太極殿前,閉門自守。太子兵敗被殺。中宗下詔將太子首級獻上太廟。這時,韋皇后見死了武三思,心中萬分凄涼,聽说太子首級到京,便下懿旨:“將太子首級,在三思、崇訓父子柩前致祭。”韋皇后和安樂公主親自到靈前弔奠。
  上官婉兒慫恿中宗設立修文館,大召天下詩文才子,邀請朝中善詩文的大臣入修文館,摛藻揚華。多次賜宴游樂,賦詩唱和,連流竟夕,醉不思歸。上官婉兒每次都同時代替中宗、韋后和安樂公主,數首並做,詩句優美,時人大多傳誦唱和。對大臣所做之詩,中宗又令上官婉兒進行評定,名列第一者,常賞賜金爵,貴重無比。相傳婉兒將生時,母親鄭氏夢見一個巨人,給她一秤道:“持此稱量天下士。”鄭氏料想腹中,必是一個男子,將來必能稱量天下人才,誰知生下地來,卻是一個女兒,鄭氏心中甚是不樂。這婉兒面貌美麗,卻勝過她母親,自幼兒長成聰明伶俐,出世才滿月,鄭氏抱婉兒在懷中戲語道:“汝能稱量天下士麼?”婉兒即呀呀地相應,如今果然。因此,朝廷內外,吟詩做賦,靡然成風。韋后本不工詩,即由婉兒代為捉刀,各文臣也明知非帝后親筆,但當面只好認她自製,格外稱揚,韋后遂把婉兒寵上加寵。
  婉兒趁此機會,將兵部侍郎崔湜引做面首。從來佳人才子,沒有不相憐相惜的!當初上官婉兒和武三思尚結一份私情,見了崔湜,神情之間,若接若離。如今武三思被韋皇后管住,丟下婉兒一個人孤凄凄的,一縷痴情,便全寄在崔湜身上。崔湜年少多才,與婉兒堪為一對佳偶,如今結成露水緣,婉兒才得如願以償,但尚有不滿意處,崔湜在宮外,婉兒在宮內,宮闈雖然弛禁,究竟有個中宗在上面,終究不方便。婉兒又想出一法,請營外第,以便游賞。中宗派人在上官婉兒居地穿池為沼,疊石為岩,窮極雕飾,常引大臣宴樂其中。此地亭台閣宇,園榭廊廡,風雅為洛陽第一家,上官婉兒與崔湜從此日日鴛鴦戲浴。崔湜的弟兄崔蒞、崔液、崔滌弟兄四人個個都生成眉清目秀,面如冠玉,崔湜一個一個地引他們進宮來,和上官婉兒見面。婉兒見了這許多美貌少年,一時裏愛也愛不過來。從此,上官婉兒行走坐卧,無時無刻都有這崔家弟兄四人追隨陪伴在一旁。上官婉兒常常在宮中設宴,一個美人兒中間,坐着四個少年兒郎,在兩旁陪着飲酒说笑,行令賦詩。后來崔湜又在主持銓選時,多有違失,被御史李尚隱彈劾,以罪被貶外州司馬;也因上官婉兒和安樂公主為其申理,仍官複原職。
  景龍四年,太平公主勢力日盛,上官婉兒又陰附太平公主。六月,唐中宗被韋后與安樂公主毒死后,上官婉兒與太平公主一起草擬遺詔,立溫王李重茂為皇太子,是為睿宗。韋后知政事,相王李旦參決政務。七月,臨淄王李隆基率羽林將士沖入宮中,殺韋后及其黨羽。婉兒本是個聰明人物,竟帶着宮人,秉燭出迎,並把她與太平公主所擬遺詔拿給劉幽求觀看,且托他婉告隆基,期免一死。劉幽求見她嬌喉宛轉,楚楚可憐,便滿口答應。湊巧李隆基入宮,就將草制呈上,替上官婉兒代為申辯。但李隆基卻说:“此婢妖淫,瀆亂宮闈,怎可輕恕?今日不誅,后悔無及了。”遂殺了上官婉兒。
  上官婉兒是歷史上最有才氣的女子,她的一生可謂是坎坷傳奇。雖然沒有丞相之名,但有丞相之實,武則天甚至一度要把她立為女皇。到了開元年間,唐玄宗追念上官婉兒的才華,下令收集其詩文,輯成二十卷,張说為她寫:“敏識聆聽,探微鏡理,開卷海納,宛若前聞,搖筆雲飛,成同宿構。古者有女史記功書過,復有女尚書決事言閥,昭容兩朝兼美,一日萬機,顧問不遺,應接如意,雖漢稱班媛,晉譽左媼,文章之道不殊,輔佐之功則異。”貞元時,呂溫曾做《上官昭容書樓歌》,尚可見其文學生活的片段。上官婉兒在唐代歷史中是個極有魅力的后宮女性,在《舊唐書》、《新唐書》的“后妃傳”中都有專篇記載。
  盡管上官婉兒也曾一度享盡榮華與權力,但她仍要仰皇上、皇后、公主的鼻息,仍要曲意逢迎,這個中甘苦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后來,她仍未逃脫厄運,做了皇權爭鬥的犧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