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myudn/videos/3308751699140808/

2020-01-10_104314


紐西蘭殺人事件 點燃全球種族衝突現象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紐西蘭殺人事件 點燃全球種族衝突現象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發布 2019.03.16 | 16:31
在屠殺案發生後,紐西蘭警方發聲明表示,基督城槍擊事件有關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強烈敦促民眾不要分享這些連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槍聲連結的驚悚殺人場面,冷酷無情的戕害過程,這個連續殺人事件,不是電影中警匪追逐或恐攻對鬥的素常情節,而是活生生地發生在奇異果王國,殺手還以直播方式藉此傳達強烈的種族與宗教對立訊息,這件人間慘劇真足以震撼全球。
白人至上 反移民 反穆斯林
紐西蘭素以寧靜祥和與優美壯麗景色聞名,當地住民與人和善的相處模式,都讓這個孤懸西南太平洋的島國成為世人艷羨的最適宜居住國之一,也成為許多國家人士想要移民安居的世外桃源,如今卻一位這樣的恐怖攻擊陷入了空前恐慌與不安中。
有3男1女在紐西蘭第3大城市和南島第1大城基督城的闖入2座清真寺發動血腥屠殺行動,朝正在禱告的穆斯林人士掃射,據悉已造成至少49死、48傷。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稱,「這是紐西蘭史上最黑暗的1天」。警方已逮捕3男1女嫌犯。跡象顯示,這是「白人至上」分子犯下的冷血恐怖攻擊。
紐西蘭全國仍然進入緊急狀態,安全單位尚無法了解這是個獨立發生的刑案,還是有組織的連續性行動;但是這樣的血案不僅造成了紐西蘭全國性的恐慌,相鄰的澳洲也大受影響,因為大部分前往紐西蘭的方式都是經過澳洲的。
此外,這次殺戮發生在清真寺內,遇害者是正做禮拜的穆斯林,勢將激起伊斯蘭世界憤慨。由於西方和穆斯林國家都缺乏控制極端事件所產生連鎖反應的有力機制,再說近數年來西方社會對於穆斯林移民與難民的意見分歧不一,許多國家反移民勢力紛紛崛起,美國川普總統可說是中最大推手,因此處理基督城慘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會否在中東地區與穆斯林界發生反制動作,頗值得留意關心。
激化種族與宗教衝突
凶嫌之一的澳洲籍白人男子塔蘭特(Brenton Tarrant)曾經發表如下的極端右派言論,他說發動攻擊是因為他反穆斯林、反移民,反種族與文化替代現象,要趕走大批湧入的移民,保護「我們的人、白人小孩的未來」。他宣稱自己來自澳洲一個低收入、勞動階級的傳統白人家庭,擁有蘇格蘭、愛爾蘭和英格蘭血統。這次行動,是要「為我們(白人)的未來挺身而出」,「捍衛我們白人的土地與祖國,免於移民的侵略」,還要為歐洲遭受伊斯蘭極端主義恐攻喪命的無辜民眾復仇,「只要白人活在世上,那些入侵者都不可以佔領我們的土地」。
這樣的極端言論在這幾年的西方社會常常出現,許多人已經不再曲意避談二次大戰後的種族、宗教與文化的差異引起的衝突與糾紛,強調「白人的歐洲」的言論,不再避諱,許多歐洲國家甚至有極右派政黨贏得國會席次,開始左右國家的政策方向。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在無法抵擋這樣對移民採取強硬態度的趨勢中,將被迫下台。
21世紀後,全球移難民出現的數量與人次快速增加,不僅造成了移民者與原住者間生存資源的爭奪遊戲,更因為文化習俗的不同而造成各種互相衝突的悲劇。據聯合國的統計,現今全球有超過6500萬難民,另有2.44億移民。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不僅困擾中東等戰亂衝突國家和地區,也給歐美諸國帶來一系列政治、安全和社會問題。
反移民的風向
雖然國際間要求保護難民與移民的呼聲不斷;然而像保守方向吹動的民意風逐漸地在全球對於移民與難民的問題產生排斥現象。
世界上收容外來移居者最多的美國與德國,更對於這樣的現象漸漸負面情緒逐步上揚。川普總統的”反移民”政見是他能當選的主因,美國白人認為外來者剝奪他們的資源,強佔工作機會,是美國逐步衰敗的主因。同樣的在德國,移民引起的社會治安問題更為原住者憤恨不安,同樣的英國、法國在過去數年也飽受恐攻事件的威脅而使得右派勢力急遽上揚。還有由極右派當政的奧地利以及許多地處移難民遷移最前線的國家,都出現反移民聲浪不斷的現象。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這是紐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紐西蘭史無前例的暴力事件」,基督城享有「花園之城」美譽,但該槍擊案引發了民眾恐慌,中族恐慌以及世界的恐慌,這樣的恐怖攻擊事件是否在世界哪個角落再度出現,已引起全球各國安單位的高度警戒。


槍血洗紐西蘭基督城兩座清真寺,造成至少50人死亡、50人輕重傷的澳洲籍槍手塔蘭特,在行兇前寫下長達74頁的「屠殺宣言」,自稱為「白人至上主義者」,且犯案後毫無悔意。《美聯社》17日起底塔蘭特,發現他曾經多次造訪土耳其、保加利亞、匈牙利以及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等國,著迷於宗教衝突以及基督徒和鄂圖曼帝國的戰爭史。
槍手曾為健身教練、步槍俱樂部成員 經常在射擊場練習打靶
20190316-SMG0035-2019年3月15日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恐怖攻擊_工作區域 1.jpg
2019年3月15日,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恐怖攻擊事件。
現年28歲的塔蘭特(Brenton Harrison Tarrant)出生於澳洲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的一般家庭,父親早逝,沒有上過大學,喜愛健身運動與旅遊,2009年曾在新南威爾斯省的大河健身房(Big River Gym)擔任教練。除了運動他也經常出國旅遊,曾旅行東歐、北韓等地,並造訪過土耳其、巴基斯坦等穆斯林國家,期間不時會入境紐西蘭。
紐西蘭基督城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圖為槍手塔蘭特公布行兇影片畫面。(美聯社)
紐西蘭基督城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圖為槍手塔蘭特公布行兇影片畫面。(美聯社)
《紐西蘭先驅報》(New Zealand Herald)報導,紐西蘭布魯斯步槍俱樂部(Bruce Rifle Club)副會長威廉斯(Scott Williams)證實,塔蘭特是俱樂部成員,曾在射擊場以AR-15步槍練習打靶,但行為舉止與一般人無異。俱樂部成員也說沒聽過塔蘭特談論關於伊斯蘭教、穆斯林的事,大家只覺得他是個愛分享旅遊經驗的人。
Gunman, Brenton Tarrant, spent time at the Bruce Rifle Club south of Dunedin. @geofparry7 #Christchurch #7News pic.twitter.com/ceOovCDpDI
— 7 News Sydney (@7NewsSydney) 2019年3月17日
著迷宗教衝突,特別是基督教與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戰爭史
保加利亞、土耳其和克羅埃西亞當局指出,塔蘭特曾經在2016年到2018年間入境;匈牙利反恐當局也表示,塔蘭特曾到當地旅遊,但未提供更多細節。波士尼亞媒體則報導他曾在2017年入境,雖然他旅遊的行程細節不明,但各國當局表示將調查他在境內的行動以及他可能接觸過的人。
2019年3月16日,紐西蘭民眾到基督城植物園擺放鮮花,悼念恐攻案死者。(美聯社)
2019年3月16日,紐西蘭民眾到基督城植物園擺放鮮花,悼念恐攻案死者。(美聯社)
保加利亞官員也證實,塔蘭特在2018年11月9號到15號,曾待過保加利亞和其它國家,他租車遊遍十來個保加利亞城市,造訪當地古蹟。紐西蘭檢察官也說,塔蘭特對基督徒和鄂圖曼軍隊的戰役有濃厚興趣。保國當局已和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國反恐單位合作調查。
克羅埃西亞國警方則表示,塔蘭特曾在2016年12月到隔年1月間造訪,當地媒體則報導,他是在2017年1月18日離開首都,在克國期間曾訪問多個亞得里亞海濱的城市。
2019年3月16日,土耳其穆斯林在聖索菲亞大教堂前發起遊行,譴責紐西蘭槍擊案的兇手,高舉穆斯林團結的標語。(美聯社)
2019年3月16日,土耳其穆斯林在聖索菲亞大教堂前發起遊行,譴責紐西蘭槍擊案的兇手,高舉穆斯林團結的標語。(美聯社)
行兇前聆聽歌頌「波士尼亞屠夫」的民族主義歌曲
此外,塔蘭特15日開車前往基督城(Christchurch)努爾清真寺(Al Noor Mosque)和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 masājid)進行恐怖攻擊的車上聆聽的音樂也相當弔詭,他的播放清單中出現歌頌前波士尼亞「塞族共和國」(Republika Srpska)總統與三軍最高統帥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žić)的民族主義歌曲。
1995年7月南斯拉夫內戰期間,波士尼亞(Bosnia)塞爾維亞族(東正教徒)軍隊,進入該國東部處於聯合國保護下的小城雪布尼查(Srebrenica),對當地波士尼亞克族(Bosniaks,穆斯林,早年稱「波士尼亞回族」)進行種族滅絕式的血腥屠殺,據估計約有8000人遇害,史稱「雪布尼查大屠殺」,下令進行這場血腥屠殺的人就是卡拉季奇,他也因此被稱為「波士尼亞屠夫」。
卡拉季奇也因為犯下種族滅絕罪(genocide)、反人道罪和戰爭罪,遭到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CTY)通緝,2008年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落網,2016年被判處40年有期徒刑。
波士尼亞雪布尼查大屠殺奪走8300多條人命(AP)
波士尼亞雪布尼查大屠殺奪走8300多條人命(AP)
塔蘭特熱愛巴爾幹半島基督徒對抗鄂圖曼帝國的歷史,甚至在他的步槍上留下多名巴爾幹半島傳奇將領的名字,這些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的將領因為對抗信仰伊斯蘭的鄂圖曼土耳其在巴爾幹半島長達500年的統治而留名青史。
他的步槍上以兩個東正教國家所用的西里爾字母書寫這些將領的名字,塞爾維亞當局尚未證實塔蘭特是否曾經入境,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則公開表示大屠殺是「一名精神病患犯下的可怕罪行」,並批評國內外媒體似乎在暗示塞爾維亞人應該為兇手的「音樂品味」受到指責。
2019年3月16日,紐西蘭總理雅頓慰問恐攻案死傷者家屬。(美聯社)
-----------------------------
紐西蘭最黑暗的一天:2座清真寺遭掃射,已知49死20重傷 - 新聞鏡頭關鍵詞評論網
thenewslens.com · 羊正鈺 ·2019年3月15日
(中央社)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15)日表示,基督城2座清真寺發生的大規模槍擊案,並稱這是「恐怖攻擊」,目前累計已造成40人死亡,超過20人重傷。她說,這起事件令紐西蘭陷入國家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編:新西蘭先驅報告,截至當地時間晚間9時,警方確認死亡人數已達49人。)
紐西蘭第三大城市,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Christchurch)市中心今天下午發生嚴重槍擊案,多位槍手分別持槍進入光明清真寺(Al Noor)與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 Masjid)掃射,4名犯嫌當中有一名女性,一名兇嫌還透過社媒進行17分鐘的犯行直播。
紐西蘭恐攻的「直播槍手」出庭,不發一言比出「白人力量」手勢
“紐西蘭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援引一名在清真寺內的目擊者報導,他聽到槍聲,至少有4人倒地,現場「到處都是血」。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目擊者潘尼哈(Len Peneha)說,他看到一名黑衣男子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45分左右,進入位於基督城市中心的阿爾諾爾清真寺(Masjid Al Noor),然後聽到數十聲槍響,接著人們驚恐奔出清真寺。
住在清真寺隔壁約5年的潘尼哈說,槍手將一把半自動步槍丟在他家的車道上後,逃離現場他還說:「。我看見到處都是死者」
紐西蘭警察總長佈希(Mike Bush)說:“基督城發生槍擊案,情況嚴重且不斷有新的發展。”“警方正盡全力因應控制局面,但仍處於極度高的風險環境中。 」
媒體報導槍擊案可能由白人至上種族主義者所為,紐西蘭電視台引述現場目擊者的說法,槍手由清真寺大門進入,寺內民眾紛紛由後門逃離,有的躲在車底下或跳離圍欄。紐國警方已派員警戒護奧克蘭(奧克蘭)市內的所有清真寺。
事件發生後,市中心的3所基督城學校(基督城學校)關閉,警方呼籲基督城市區的民眾留在室內,避免出入。紐西蘭基督城坎特布里警察局在官方推特表示,警方已拘捕一名嫌疑犯,但可能還有其他兇嫌在逃,籲請民眾保持警戒。
紐國警官麥克‧布希(Mike Bush)表示,逮捕嫌犯過程中有不少英勇事蹟,事件恐怕已造造顯著傷亡。警方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50分已解除封閉的學校校園,案發的兩座清真寺仍封鎖。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指出,這起事件令紐西蘭陷入國家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阿爾登說:「許多直接受槍擊影響的人,可​​能都是來到紐西蘭的移民,甚至可能是難民,他們選擇紐西蘭為家,這裡就是他們的家他們就是我們的一份子,反而這些施暴的人不是。紐西蘭不容如此極端和前所未有的暴力。」
週五之於穆斯林,就像禮拜日(週日)對基督徒的重要性,週五穆斯林都會在清真寺聚集祈禱。槍手選在週五發動攻擊,顯然是為造成大量死傷。2013年穆斯林人口普查資料顯示,穆斯林僅佔紐西蘭人口的1%左右,不到5萬人。
紐西蘭2013年進行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時,境內只有4萬6000名穆斯林,佔總人口僅1%。根據紐西蘭統計局的數據,2006年至2013年間,自認是穆斯林的人數增加28% ,而全部穆斯林中只有略超過1/4是在紐西蘭出生。紐西蘭的穆斯林中有許多是由其他宗教改信伊斯蘭教,他們有本地或歐洲族裔背景。
“路透社”報導,阿爾登(Jacinda Ardern)還表示,紐西蘭政府已將國家安全威脅等級調升至最高級,且警方拘留的4名犯嫌都有極端分子傾向,但全都未列在任何警方觀察名單裡。
“蘋果日報”報導,阿爾登還說,這是一起經過精心規劃的恐怖攻擊行動。阿爾登強調,嫌犯並未列在當局的關注名單中,而他們選擇攻擊紐西蘭,是因為紐西蘭是一個多元化社會。
阿爾登也證實兇徒的車輛上有爆裂物。此外,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車站附近發現可疑包裹,警方防爆小組已將其引爆處理。地點在奧克蘭最大的布里馬特中央車站(薄麗托瑪運輸中心)。
“CNN”報導,其中有一名槍手是澳洲公民,當局表示,他們不會在現階段討論違法者的可能動機或此事件的原因。不過,在事件發生前的社交媒體,一個被認為屬於其中一個嫌犯的帳戶發布了一份長達87頁的宣言,其中充滿了反移民,反穆斯林的想法和對攻擊的說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至少有一個被拘留的人是澳洲出生的公民。
“聯合報”報導,“ 紐約時報”指出,紐西蘭自1990年起,未發生大規模濫射案件,當年一名男子與鄰居起口角後射殺13人。該次射殺案使紐西蘭制定更嚴格的槍枝法,包括限制軍用的半自動武器。
紐西蘭持槍需持有證照,程序包括過濾有無犯罪前科與心理健康評估,講習等。紐西蘭謀殺案很罕見,槍枝死亡案件更是稀少。

Facebook 封殺紐西蘭槍擊案影片,一天擋下 150 萬支
technews.tw · by 黃 彥鈞
3 月 15 日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紐西蘭清真寺槍擊案,造成大量傷亡。Facebook 宣稱在槍擊案發生後的 24 小時內,封鎖了平台上 150 萬支事件中槍手行兇的影片。
Facebook 在官方的 Twitter 上表示,超過 120 萬支的影片在上傳時就被阻擋。此外,Facebook 也刪除了被編輯過而只有聲音沒有圖像的影片版本。紐西蘭的 Facebook 發言人指出,這麼做是為了尊重受到這場悲劇影響的人,以及當地政府的考量。
基督城的一名持槍嫌犯進入清真寺向禱告中的穆斯林進行掃射,並在槍擊時進行 Facebook 直播。Facebook 後來將影片刪除,並直接刪除槍擊犯的帳號,但這並無法完全阻止影片在網路上散播。整段影片長達約 17 分鐘,影片被從 Facebook 下載下來之後,多次被重新上傳到 YouTube,甚至每隔幾分鐘就有人上傳。YouTube 也鼓勵用戶檢舉所有出現這次槍擊案內容的影片,並表示 24 小時內已經刪除了好幾千支相關影片。
紐西蘭當局的報告指出,槍擊案造成兩間清真寺共 50 人死亡和 50 人受傷,是紐西蘭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槍擊事件。目前嫌犯 Brenton Tarrant 已經遭到逮捕,是一名來自澳洲的白人至上主義者。 https://goo.gl/gVfS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