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pdf--------------------下載


一定要認識的才子-李叔同 https://youtu.be/rshvlNIN8hs?t=1411

一定要認識的才子-李叔同2 https://youtu.be/torv0MTTrkM?t=5886
和尚詩人的歌 https://youtu.be/T8HT8zdYOog?t=38
學者和尚的歌 https://youtu.be/ZUCD_Fgir58?t=244
豐子愷送給弘一法師的禮物:《護生畫集》 https://goo.gl/GsnnUc
藝術文學大師-李叔同為弘一大師-「重興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師」 https://goo.gl/qCAs1b

豐子愷送給弘一法師的禮物:《護生畫集》--遼寧頻道--人民網 - https://goo.gl/GsnnUc

《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
------------------------------------------------
《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大師壽辰而繪製,以約定每十年增加一定篇數,發心繪製《護生畫集》。豐子愷居士堅持初衷,一共投入了四十六年繪製《護生畫集》。[1]
初集的《護生畫集》請大師題詩五十首,豐子愷繪圖五十幅,紀念大師五十壽辰而作。《護生畫集》第二集為祝賀大師六十歲壽辰以畫六十幅,亦請大師題詩六十首而告完成。然而弘一大師未及七秩即已示寂,恩師圓寂後豐子愷居士亦照約定每十年出版一集,即使後來中國爆發文革,其還是堅持將之畫完[2]。直至大師百歲時,達到了詩一百篇、畫一百幅的畫集,共計六集的《護生畫集》。護生之願於此方告圓滿。遺憾的是,豐子愷於第六集出版之前便已逝世。
集數與篇數
共計六集而四百五十篇。
《護生畫集》第一集 畫五十幅 詩五十篇 (弘一大師五秩壽辰)。
《護生畫集》第二集 畫六十幅 詩六十篇 (弘一大師六秩壽辰)。
《護生畫集》第三集 畫七十幅 詩七十篇 (弘一大師七秩壽辰)。
《護生畫集》第四集 畫八十幅 詩八十篇 (弘一大師八秩壽辰)。
《護生畫集》第五集 畫九十幅 詩九十篇 (弘一大師九秩壽辰)。
《護生畫集》第六集 畫一百幅 詩一百篇 (弘一大師十秩壽辰)。
軼事
李炳南居士1930年,因中原大戰,山東成為戰區,莒城被圍,在戰爭中閱讀豐子愷《護生畫集》,開始歸向淨土宗
2013年6月收藏在豐子愷故居三樓的三冊民國版《護生畫集》被盜,其家人最初為使參觀者於參觀期間能感到安心,而拒絕在建築內安裝閉路電視。後來因獲一家保安公司的饋贈,盛情難卻,方才安裝。[2]
「舊版《護生畫集》舊書市場賣一兩千塊(人民幣)吧!現在要找還不容易。」楊子耘說:「是把展櫃玻璃膠邊𠝹開拿走的。這人肯定是懂的!」失竊後,家人在玻璃陳列櫃裏放了一份「靈魂訃告」勸誡偷書者:「大凡來舊居參觀者,登上三樓《護生畫集》史料室,係為了探究人生的究竟,靈魂的來源,宇宙的根本,滿足『人生慾』的……」。這是仿照豐子愷做法,他曾說愛畫的都是好人。
---------------------

豐子愷是弘一法師的得意門生。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未出家前在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教音樂和美術。一九一四年,十七歲的豐子愷考進該校,成為李叔同的學生。李叔同的人格和魅力征服了豐子愷。
豐子愷在〈我與弘一法師〉一文中寫道:
「他從來不罵人,從來不責備人,態度謙恭,同出家後完全一樣;然而個個學生真心的怕他,真心的學習他,真心的崇拜他。我便是其中一人。
就人格講,因為他當教師不為名利,為當教師而當教師,用全副精力去當教師。就學問講,他博學多能,其國文比國文先生更高,其英文比英文先生更高,其歷史比歷史先生更高,其常識比博物先生更富,又是書法金石的專家、中國戲劇的鼻祖。他不是只能教圖畫音樂,他是拿許多的學問為背景而教他的圖畫音樂。
夏丏尊先生曾說:『李先生的教師,是有後光的。』像佛菩薩那樣有後光,怎不教人崇敬呢?而我的崇敬他,更甚於他人。」由這些描述中可見李叔同在豐子愷心目中的地位。
李叔同認為豐子愷是可造之才,不但在音樂和繪畫上盡力啟發他,還特別教他日文,讓他可以閱讀從日本得來的西洋藝術理論方面的知識。
師徒二人如此的相知相惜,真情感人。這種師生之誼,持續了一輩子。
一位好的、能影響後世的藝術家,必有一顆不同於一般人的心靈。李叔同是豐子愷的心靈導師,在思想、情操和藝術修養各方面,都深受李叔同的薰陶。豐子愷在〈李叔同先生的文藝觀〉一文中說:「他的案頭總放著一冊明代劉宗周著關於古代賢人嘉言懿行的書││《人譜》,並且還在封面上寫著「身體力行」四個字,每個字旁邊又加上一個紅圈。」
李叔同常告訴豐子愷首重人格修養,次重文藝技術,並舉書中「士先器識而後文藝」之句,告誡豐子愷要做一個好的文藝家,必先做一個好人。他認為一個好的文藝家若沒有「器識」,無論技藝何等精通熟練,亦不足道。他還告誡豐子愷:「應使文藝以人傳,不可人以文藝傳。」
師長的教誨,為豐子愷開了一扇明窗,讓他終生奉行。李叔同出家時,將這本案頭書《人譜》贈送給豐子愷,可見他對豐子愷的期許。
李叔同出家後師徒仍時相往來,一九一九年豐子愷畢業離校,與友人劉質平、吳夢非創辦上海專科師範學校並擔任教職;一九二一年去日本遊學十個月,回國後展開他的教職和創作生涯,並與六年不見的弘一法師見面。
第二年及一九二六年秋天,弘一法師在行腳中都曾在豐子愷家中小住過;一九二七年弘一法師來上海,在豐子愷家中住了一個月之久;師徒二人朝夕相處,深受弘一法師薰陶的豐子愷也於當年皈依佛門,成為在家居士。弘一法師即是他的見證師,並為他取法號「嬰行」。
在這次的相聚中,師徒二人計畫繪製和出版護生畫。此後豐子愷為履行師囑,展開他這一生中最長的創作記錄,用四十六年的時間繪製《護生畫集》共六冊,圓了弘一法師「以藝術作方便,以人道主義為宗趣」的文字般若,也圓了自己「以畫說法」,長養大眾慈悲心的共同心願。
這一諾千金的尊師情誼,除了他對恩師的孺慕之情,更是他受恩師人格和悲心所感召的;而信守諾言不畏艱難險阻則是豐子愷自己高尚人格所展現的芬芳。 
《護生畫集》的成就和影響,是弘一法師和門生豐子愷共同為世人留下的珍貴美好禮物。


《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

《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


 


楊翠喜清末民初歌妓女伶她被賣給養父楊茂尊,楊茂尊讓她學戲,併為她取名翠喜。後開始在天津協盛茶園、大觀園等戲園唱花旦戲, 楊翠喜得到大觀園戲院的聘請為女伶之冠-(1906年),李叔同對楊翠喜傾心已久,真情流露寫了好多詞曲。他因事到上海,給楊翠喜寄來兩首《菩薩蠻》-李叔同每天晚上都到楊翠喜唱戲的“天仙園”為她捧場,散戲後便提着燈籠陪着她回家。李叔同為楊翠喜解説戲曲歷史背景,更指導她唱戲的身段和唱腔。對楊翠喜而言,李叔同是她亦師亦友的至交,李叔同也以為兩人可以締結鴛盟,共度一生-是李叔同看破紅塵的原因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護生畫集》為著名畫家豐子愷為紀念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而繪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