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姜尚起到如今,歷史上共有102個氏都是從姜姓繁衍而來,有的姓氏還有別的起源,但是姜姓卻是他們最初或最重要的起源。其中包括呂姓、許姓、章姓、謝姓、齊姓、高姓、國姓、雷姓、易姓、方姓、文姓、申姓、盧姓、柴姓、慶姓、賀姓、紀姓、丘姓、薄姓、賴姓、蓋姓、丁姓、査姓、封姓、邱姓、崔姓、駱姓、左姓、充姓、酈姓、逄姓、連姓、向姓、谷姓、聶姓、尚姓、焦姓、柯姓、饒姓、景姓、浦姓、厲姓、強姓、斜姓、晏姓、檀姓等64個單字姓氏和淳于、東郭、高堂、子雅、雍門、申屠、公牛姓等38個複姓。

如果自炎帝算起的話,姜姓的分支姓氏則達到247個。

共有六十六個姓氏都是姜太公的後裔。
還有謝、許、、賴、連、賀、柯、丁、丘、齊、強、申、尚、封、向、、左、薄、逢、闞、易、、駱、充、饒、蓋、國、章、井、富、欒、厲、桓、景、柴、聶、查、慶、戎、酈、暢、麻、孝、懿、充、、壇、棠、竹、、甫、芮、楂、汲、閭、即、浦、移、谷等五十九個姓氏。


蘇治芬助理姓「哖」 全國不到百人
由 快點TV 於    2019-02-19 社會萬象
立委蘇治芬助理哖芮蓁因為姓氏罕見特別,交換名片或與她加line,常被誤以為是「藝名」,或者是原住民,也有人認為是大陸少數民族的姓,她強調,這名字非但是真名真姓,而且她還是正港的台妹,老家就住在雲林縣斗南鎮。
雲林縣府民政處長張政國指出,根據戶政系統統計,目前「哖」姓全國不到100人,堪稱罕見姓氏,且泰半分布在南投縣、台中縣山區,雲林縣很少,也因此常被一般人認為是原住民的姓氏。
哖芮蓁表示,她對自己的族譜一無所知,爸爸是斗六人,媽媽斗南人,但因為爸媽很早就離婚,她跟著媽媽生活,很少和父親家族的族人連絡互動,親族是否曾從其他縣市遷徙到雲林全是謎。
哖芮蓁說,從小到大因為姓氏最常被認為是自己任性取的「藝名」,也有人以為她是原住民,仔細端詳她的長相發現沒有濃眉大眼的明顯五官,又猜祖先來自大陸少數民族,光是談論她的姓氏源流就一大篇,因此很容易被認識及記得。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姓氏排行榜@公益新聞通訊社|PChome 個人新聞台 - https://goo.gl/3beRbi


https://www.facebook.com/AustronesiaFormosa/videos/898745366969376/?t=15


在華人姓氏中,有百分之九十都是罕見姓,其中有個姓氏號稱最為罕見,只在湖南有,且目前全國僅剩300人,同時也是最「尷尬」的姓氏,尷尬到許多該姓的女性在被問到姓氏時,覺得害羞,想換掉姓氏,這個姓就是「叫」姓。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華人罕見姓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叫」姓不但被文獻收入,且在他們的族譜裡,記載著他們姓的歷史故事。《叫氏五修族譜》的卷二中記載著:「以仲康為始祖也,其世系齒錄」,意思是說「叫」氏的祖先是仲康,族譜上還記載了仲康的生平,生於明洪武十二年,卒於正統十四年。
另外,《仲康公傳》也記載了:「長而勇力過人,智謀過眾,性好騎射,六韜三略無不悉知,後得功官拜都閫。」由此才推論出,「叫」姓的始祖仲康原來是一名官員,因遭國事變故退出官場,才到湖南株洲市攸縣菜花坪鎮菜坪村定居。
試想一下,如果有人問「你姓什麼?」叫氏族人該怎麼回答才能避免尷尬的情況發生?「我叫叫」還是「我姓叫」?別人或許會誤以為你是結巴,不然就是你害羞,曾有幾個叫氏家族的女生,在面對來村子採訪的記者時,就透露過這個困擾。史上最「尷尬」最罕見的姓氏!許多女性為此臉紅 http://bit.ly/2PtTR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