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修新竹縣志》續寫斷代自1992年至2015年縣志,內容共為8志共9卷40篇,約300多萬字完工-《續修新竹縣志》也製作成9卷免費電子書,將陸續上架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電子書平台,8月25日將辦發表會/新竹縣志的纂修可區分為3階段,原縣市未分家前的《臺灣省新竹縣志》由黃旺成主編,記述清康熙30年至1951年,共4巨冊,於1976年付印出版。其後斷代自1952年至1991年的《新竹縣志續修》共8大冊,於2008年出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姜宏哲教授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前合照。右為堂兄姜振驤伉儷(右)、左為父母姜瑞鵬伉儷。 姜瑞鵬戰後出任新竹女中校長長達十四年,姜宏哲出生教育世家, 留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返台任職於台北醫學大學,姜宏哲夫人翠芹任教於中山女中。左起姜振驤伉儷;姜宏哲伉儷;姜瑞鵬伉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2cHMDf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費時2年多研究 中興大學:牛樟芝能抑制乳腺癌腫瘤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Eh7FVd
費時2年多研究 中興大學:牛樟芝能抑制乳腺癌腫瘤 
 分享費時2年多研究  中興大學:牛樟芝能抑制乳腺癌腫瘤到Facebook 分享費時2年多研究  中興大學:牛樟芝能抑制乳腺癌腫瘤到Line
2019-02-14 1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與助理研究員古山吉、生醫所教授闕斌如和獸醫學院教授廖俊旺等所組成的研發團隊,費時2年餘,發現牛樟芝特有的「樟芝酸A」,能可有效抑制乳腺癌腫瘤,經小鼠動物實驗,服用10週「樟芝酸A」的小鼠腫瘤最多縮小10倍,研究成果本月獲線上刊登於腫瘤學研究領域重要的學術期刊「癌症形成 ( Carcinogenesis )」。
 中興大學研究牛樟芝特有的「樟芝酸A」能抑制乳腺癌腫瘤。(圖:興大提供)
 興大研究可在實驗室培養出牛樟芝實體(左),不必依賴牛樟樹段長成牛樟芝(右)。(圖:興大提供)
王升陽之前費時7、8年時間研究證實牛樟芝所特有的樟芝酸A(Antcin A)具有顯著的抗發炎活性,多年來啟動樟芝酸A抗癌研究;考量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和導致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約有130萬例乳腺癌新病例被斷出,估計有50萬人死於乳癌
同時,乳腺癌佔所有癌症的11.88%,是全球第2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2年半前投入樟芝酸A抗癌效果,近日出現顯著成果
王升陽指出,樟芝酸A是牛樟芝所特有的成分,而且須長為成後菇後才會產生,樟芝酸A(Antcin A)具有顯著的抗發炎活性,著手研究樟芝酸A處理人類致瘤性(非轉移性)和致瘤性(轉移性)乳腺癌細胞生長、細胞週期進程以及腫瘤幹細胞表現等反應。
團隊進行「人類乳癌細胞異種移植」動物試驗發現,以樟芝酸A治療移殖乳癌細胞之小鼠10週後,發現可顯著抑制腫瘤生長並降低腫瘤重量和體積。
其中移植人類非轉移性乳癌細胞的小鼠,餵食樟芝酸A的小鼠比未餵樟芝酸A的小鼠,腫瘤縮小剩3分之1;移植人類轉移性乳癌細胞的小鼠癌細胞更縮小10倍之多,證實樟芝酸A可有效抑制乳腺癌腫瘤發生和轉移,具有發展新型治療乳癌藥物的應用潛力。
王升陽指出,牛樟芝可能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且以往種植牛樟芝多需砍牛樟樹培育成菇,在全面禁止伐採下,以致牛樟芝生產成本居高不,連帶影響售價,但研究室已開發出能在實驗室內不靠樹段就培育出長出樟芝酸A的牛樟芝成菇,可望大幅降低牛樟芝的成本。
王升陽指出,下階段盼申請人體試驗,盼能提供國內醫療的新應用方向。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姜宏哲教授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台灣的靈芝研究前輩姜宏哲教授,於民國89年3月因肺腺癌辭世,享年74歲;其一生對靈芝研究的貢獻及遠見,足為產、官、學界的表率。其得意門生陳登海先生特別為文介紹姜教授的生平,以供後輩紀念與學習。
   姜宏哲博士,民國14年112月17日生,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日本東北大學理學博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澳洲雪梨大學博士後研究。回國後先於台北醫學院藥學系任教,而後再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服務23年後,於民國84年退休。
     姜教授為人平易,素有「好好先生」之稱,個性溫和,從不與人爭執,但為學卻極嚴謹認真。早在民國56年於東北大學的博士論文中,就已從紫杉(taxus chinesis)中分離出紫杉醇(taxol),可惜當時因量少並未做抗癌藥理試驗。從民國63年開始擔任中央標準局國家標準起草委員至其退休。民國73年以5年內發表學術論文四十多篇,榮獲第一屆教育部研究獎助。民國63年至82年任中央標準局化工類專利審查委員。民國83年得中央標準局專利代理人資格。由其指導的研究生,每人最少都需有一篇的論文發表,且大部分都在2篇以上。一個禮拜開一次研究會(group meeting),討論研究方​​向、進度及遭遇的瓶頸等的問題。這樣的研究精神,使得姜教授於退休後共計有158篇論文,而單單在有機鍺及靈芝方面上的論文,就佔了41篇。
   早在1970年代時,由於姜師母罹患乳癌,除化療之外,姜教授亦親身熬煮靈芝予妻服用,由於效果顯著,因而引發姜教授對靈芝的興趣。在看過相關研究報告後,有機鍺(organic germanium)讓他覺得有再進一步研究的必要。
     姜教授由檢驗方法開始著手,他首先發現靈芝最適宜的前處理灰化方式為600℃,一個小時。以此方法做內標準法及標準添加法時,回收率都在95%以上。故此檢驗方法可用於靈芝中鍺含量的檢驗。將台灣產的野生及人工栽培的靈芝做一全盤的檢驗後,發現靈芝的鍺含量為1.3~17.8ppm,其中最高的為俗稱「猴板凳」之fomes pinicola,這與淺井博士發表靈芝中有機鍺的含量高達2000ppm以上之結果,差距極大,而後其他學者陸續的研究報告也發現靈芝的鍺含量皆在1ppm以下。
     除有機鍺之研究外,也曾從扁芝(ganoderma applanatum)分離7種化合物,從赤芝分離9種化合物。另外從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 chang & chou, sp. nov.)分離25種化合物,其中有11種是新化合物,9種是新的三帖類。在退休前的最後一年,以其70歲之高齡,尚有10篇的研究論文發表,其中9篇是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登錄的期刊,這種活到老研究到老的精神,足堪為研究人員榜樣。
     於退休之紀念演講會上,他也清楚說明靈芝產品將來之展望,首重品質管制,以藥理試驗及化學試驗法,選擇來源固定之人工栽培優良品種靈芝,做為產品之原料,且產品不得含有任何西藥成分。於標示上,也需註明每粒膠囊所含靈芝萃取物之重量。
     但退休兩年後,卻因中風住進台大醫院,而於民國88年3月因肺腺癌逝世。身為姜教授唯一的博士班學生,感覺一如喪父之痛。除悲傷外,也深覺姜老師在靈芝研究上的貢獻及遠見,足為產、官、學界的表率。做學生的也只能從其精神中發揮所學,對台灣的靈芝界儘自己的一份心力。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姜宏哲教授_博雅特產網 - https://goo.gl/GU6jD2
  發表論文分類表
  範圍分類件數
  醫藥品分析60
  藥用植物成分30
  醫藥品之合成16
  有機鍺之合成15
  科學教育20
  總說 8
  光化學 5
  其他 4
  共計158
  年度論文及著作件數統計表
  年度件數年度件數
  1960~1962 11 1981~1983 26
  1963~1965 10 1984~1986 15
  1966~1968 9 1987~1989 10
  1969~1971 19 1990~1992 11
  1972~1974 5 1993~1994 10
  1975~1977 5 *1995 10
  1978~1980 18
  總計:158
  *1995年度10篇中有9篇係在sci雜誌上發表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姜宏哲教授(圖文)


北埔姜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姜宏哲合照-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7181441)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姜宏哲合照-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7181441)

姜瑞鵬長子姜宏哲迎娶新娘,牽新娘入門的是姜家女性長輩黃金妹(姜振驤之妻)。地點為姜瑞鵬於新竹北埔的家,現在的水井茶堂。
姜宏哲與翠芹結婚典禮-迎娶-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7181205) https://bit.ly/4aU0e4l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北埔姜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華民國微生物文教基金會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中華民國微生物文教基金會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華醫藥學史 - 林品石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AsNiuX


藥品儀器分析第四版|姜宏哲...|26052577 - https://goo.gl/9DEtF9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DSpace at National Normal Taiwan Univ.: 搜尋 - https://goo.gl/L2zP4Z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牛樟調查
牛樟調查-新竹州竹東郡シヤカロ番地-鹿場的牛樟調查-(1936昭和11年~1937昭和12年 )
牛樟是台灣特有的常綠闊葉大喬木,寄生於其上的腐生真菌牛樟芝也是台灣的特有種,千百年來,牛樟芝並未對牛樟的生存造成影響,但由於近年牛樟芝的療效受到大幅商業宣傳,竟引起不肖份子覬覦,嚴重威脅了牛樟的生存!
名列台灣五種高級闊葉木之一的牛樟,在森林中是健壯的上層優勢木,生長範圍包括亞熱帶與暖帶雨林,垂直分佈約在海拔450~1800公尺之間。不過目前牛樟僅存於交通不便的中、高海拔山區,呈單株分散且多為逾齡老樹。這樣的零散分佈不利於昆蟲媒介授粉,再加上鳥類及松鼠喜愛啄食牛樟果實,即使初期樹上結實纍纍,但果實未成熟已被野生動物啄食殆盡,使得牛樟的種子更形稀罕。林業試驗所研究員簡慶德曾經採集到一些牛樟種子,但發現發芽率偏低,這可能是蟲媒授粉不良、天候不利種子發育所致。種子發芽率偏低也反應在林地現場,因天然林中很少看到牛樟的中、小苗,幸好牛樟常發生根株萌櫱,枯死母樹周邊常見有「次代牛樟」出現,從林地的調查發現,牛樟的根株萌櫱似乎是當前林地普遍存在的現象。
牛樟的災難總是來自於人類。清朝時台灣的樟樹已受到伐採,日治時代於1899年建立樟腦專賣制度,所幸當時樟樹數量豐富,牛樟的幹油被視為低等產品,得以免於砍伐,此時其天然族群仍相當可觀。不過牛樟木材富含松油醇,不易腐朽、蟲蛀,材質細緻、紋理交錯,且鉋削加工容易,也漸成高價值的家具及木刻藝品用材。台灣光復後,大面積的森林遭伐卻未進行牛樟造林,終於導致牛樟族群日漸枯竭稀少。近20年在牛樟芝熱潮的襲捲下,更讓牛樟面臨嚴峻的生死存亡關頭。
牛樟芝是引起牛樟木材褐腐朽及心材中空的元凶,在天然林中,只要找到腐朽中空的牛樟樹幹,就可以看到牛樟芝的身影。雖然牛樟芝不會侵害牛樟活的組織,受牛樟芝感染的牛樟外表也看不出病態,但因木材腐朽,容易風倒,牛樟芝也可以說是牛樟風倒的幫凶。
民間使用牛樟芝的歷史淵源無從考據,一般傳說是原住民利用它來治療腹痛及強肝解毒。以前利用牛樟芝的民眾並不多,多數人只是聽聽而已,然而近10多年來牛樟芝在各方面的療效漸受學界肯定,再加上商業廣告的宣傳,使得牛樟芝聲名大噪。同時由於至今仍無法以人工栽培的方式大量生產牛樟芝菇體,在自然界產量有限的情況下,更助長了牛樟芝的盜採與牛樟的盜伐。
牛樟芝盜採者會從牛樟樹幹開洞以利進入中空的樹幹,或將樹木伐倒以便採取菇體。伐倒的牛樟木過去多留存在林地中,近年來也陸續流落到外界,大部份是經由盜伐者將樹幹切成可搬運的大小非法搬出,因為這些倒地的牛樟木可能已感染牛樟芝,如經由適當的環境管理,也可以長出牛樟芝。然而近年來由於可獲得的牛樟木材日漸稀少,盜伐盜採者更加變本加厲,挖取存留在林地的牛樟樹根部,讓原本可經由根部萌櫱的機會也消失了,這種伐木挖根的行為已幾乎讓牛樟斷絕生路。(撰文/張東柱)
(2) 新竹竹東懷舊篇 https://bit.ly/3ae6pBC

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台灣研究靈芝的前輩1970年代姜宏哲教授/2019年中興大學


姜冠宇醫師"台灣世衛外交協會 召集人-姜冠宇醫師",同時也是臺大醫院-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涂醒哲交棒姜冠宇 ,握手傳承進入世衛使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冠宇-學術黑市採訪幕後:看見停止追求卓越的危險性天下雜誌《天下》學術黑市調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滿堂-姜榮禎)行善積德+鄧瑞坤+鄧世源+鄧南光+姜瑞昌擔任過北埔首任鄉長,三子姜瑞金,姜炫達、女姜翠香任國中校長、三子姜炫標任兩任鄉長/姜滿堂長子鄧瑞坤承嗣鄧姓,鼎鼎有名的攝影師鄧南光就是鄧瑞坤的三子;姜滿堂次子姜瑞昌在日本時代擔任十二年北埔庄長,又擔任新竹州參議,戰後接管 時期北埔第一任鄉長,第一任北埔農會理事長,對北埔茶葉的推展居功厥偉,三子姜瑞金擔任過新竹縣副議長,四子姜瑞鵬是新竹女中校長/姜滿堂是北埔傳奇性人物,是 北埔「新姜」的起源人,他的派下稱「新姜」,北埔墾戶首 姜秀鑾的派下稱「老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