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買回流落日本的千年紅檜 讓祖厝「修舊如舊」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3日, 2019
2019-02-13 07:57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他買回流落日本的千年紅檜 讓祖厝「修舊如舊」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PhyHzQ
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社區毗鄰頭份工業區旁,雖影響地方發展,卻因緣聚會保留近50座三合院,居民成立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推動古厝保存及延續傳統文化工作,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今年邁入第6年,以「豬年」、「家」為主題,在地企業家林光清的祖厝是「家」的大驚奇。
林家祖厝1935年中部大地震後重建,紅磚工法細緻、屋梁是台灣檜木,三角形、45度的屋架具有西洋建築風格,融合台灣、日本和西洋文化之美,但因家族外移逐漸頹圮,林家5年前以修復古蹟工法「修舊如舊」去年底完工重現風華,祖厝內外規畫4大展區。
家族起家厝旁的龍眼樹及屋旁豬舍,見證歷史與林家生活軌跡,值得一提的是祖厝的梁柱木材; 林光清說,台灣最好的木材紅檜,日據時期大量流落到日本,歷經數十年,他因緣際會下透過友人牽線,從日本買回台灣,用來修復祖厝梁柱,如同他一樣,長年都在外奮鬥,「落木歸根」特別有親切感。
林家祖厝修復紀錄片「家在蘆竹湳」將於2月15日晚上6點在蘆竹湳藝文廣場蚊子電影院首映,播出林家如何從遍地蘆竹的沼澤白手起家,及蘆竹湳發展史,下午3點則有「主人帶路」導覽,林光清分享林家傳承百年的精神,及他千里尋根的心路歷程。
即將登場的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重頭戲元宵活動,2月16日上午9點起在蘆竹湳登場,免費提供蘿蔔燈DIY、「不一樣的光」蘿蔔燈雕刻比賽、「今年不槓龜」祈求發財金元寶擲筊比賽、學生藝文演出,傍晚炒米粉、摃丸湯免費共食,晚間蘿蔔燈點燈祈福遶境,紙風車劇團晚上7點在藝文廣場壓軸演出。
林光清說,乞龜、蘿蔔燈等傳統,都是先民生活智慧、敬天愛土精神,也是蘆竹湳最美麗的文化風景,邀請紙風車劇團演出,主要是紙風車以經典劇碼「唐吉訶德」的不屈不撓精神,呼應蘆竹湳推動社區工作不遺餘力。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邀請藝術家建構裝置藝術,社區隨處可見,其中藝術家吳國瑋設計小豬馱著蘿蔔燈籠,守望巷口街角;曾靖婷在老屋內透過編織,營造或坐或躺的互動空間;返鄉青年陳杰蔚探訪居民,以複合媒材賦予老物件新生命。
蘆竹湳林家祖厝豬舍「念茲在茲」,伴隨音效緬懷往日。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蘆竹湳林家祖厝「修舊如舊」重現風華,內外規畫4大展區。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元宵活動一整天都精彩,歡迎遊客參與。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蘆竹湳林家祖厝「修舊如舊」,仍保留早年的大灶。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蘆竹湳林家祖厝「修舊如舊」,從日本買回台灣檜木當梁柱。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蘆竹湳林家起家厝旁的龍眼樹,至今綠意盎然。記者范榮達/攝影
他買回流落日本的千年紅檜 讓祖厝「修舊如舊」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PhyHz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