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噪音有法可管 市府將精進公寓大廈管理
高雄市發生60多歲吳姓男子疑因噪音糾紛殺死鄰居夫婦,市府表示將精進公寓大廈的管理工作。(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市發生60多歲吳姓男子疑因噪音糾紛殺死鄰居夫婦,市府表示將精進公寓大廈的管理工作。(記者陳文嬋攝)
2023/09/16 17:57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發生吳姓男子疑不滿噪音砍死鄰居夫婦,凸顯大樓噪音問題亟待重視,市府今表示,依噪音管制法規定,不具持續性或不易量測噪音由警察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處6000元以下罰鍰,也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由管委會出面制止按規約處理,制止無效向工務局檢舉處置,可依法開罰3千至1萬5千元。
高雄市發生60多歲吳姓男子疑因噪音糾紛殺死鄰居夫婦,市府曾接獲1999檢舉電話,由警方前往大樓處理,並通知管委會協助,無奈還是發生憾事,市長陳其邁今表示,將精進公寓大廈管理,市府會再做檢討。
市府環保局表示,依據噪音管制法第4條規定,製造不具持續性或不易量測而足以妨害他人生活安寧聲音者,由警察機關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可處6000元以下罰鍰。
針對大樓住宅樓層間非連續性噪音問題,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規定,住戶不得發生喧囂、振動及其他與此類似行為,且住戶違反規定時,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應予以制止或依規約處理。
此外,經管理負責人或管委會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制止無效可向工務局檢舉處置,可開罰3千至1萬5千元罰鍰,並得令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者得連續處罰。
如果是住宅抽水馬達、冷氣機、抽排風機等持續性聲音,可向環保局檢舉,經量測倘超過管制標準,則依噪音管制法規定,限期改善及裁處。若經限期改善仍未符合噪音管制標準者,將裁處3千至3萬元罰鍰。


不用再跟鄰居吵架!隔音法元旦上路 新建照樓板隔音降低20分貝
不用再跟鄰居吵架!隔音法元旦上路 新建照樓板隔音降低20分貝 https://bit.ly/34X6kkl
有不少人都有跟樓上住戶因為噪音干擾而發生糾紛的狀況,現在為了要解決問題,隔音新法即將在110年元旦上路,要求新的建案,分戶樓板隔音效果要達58分貝,也就是15公分混凝土樓板,就必須有降噪17分貝的緩衝材,不過專家也憂心,目前隔音材料非常多種,但是過往台灣比較少使用,擔心會有軟硬不均問題,造成地板產生裂縫。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在家裡只要樓上發出像這樣的腳步聲,或是有東西掉落,以及桌椅碰撞的聲音,都可能造成很多人的困擾,不過現在隔音法即將在1月1號上路,新的建案中,包含了連棟住宅以及集合住宅分戶樓板隔音效果要達到58分貝,來解決惱人的噪音問題。」
買房除了要美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阻隔噪音,依照目前的建築法規,隔音效果定在78分貝,這樣對不少的住戶來說,噪音依舊不堪其擾,尤其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都著重在降噪上。
建案代銷專案經理葉鑑儀:「現在目前是用比利時這樣的隔音墊方式,那他用多層次直接一體合成在裡面,所以在裡面來講,他可以有效控制到整個小朋友,在家裡跑跳的聲音,或者是拍手或者是東西推動桌子,或東西掉落在地面上的一個衝擊音的聲音效果,我們會顧慮到像這個小朋友,或者是剛好就是有第三代同堂,會有這個孫子的部分,聽到隔音墊效果來講,特別引起他們的注意,原來是因為他們現在目前這個住家裡面,是沒有這樣的隔音效果。」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透過這一片隔音墊,不僅吸收掉噪音,也有減少震動的效果,作為降噪緩衝材,因為從110年元旦開始,將要求新掛號申請建造執照的建案,都得符合隔音標準。
營建署建管組組長高文婷:「那我們採用的標準,大約在國際標準是在居中,像德國的標準是室內實驗室試值是53分貝,美國是60分貝,英國是62分貝,我們這次取的法規標準是58分貝,期待降低到室內聽到的分貝數是58分貝的標準,所以有大幅度的下降。」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他主要是針對我們的居室上方,要做一些隔音,那希望說他的樓板上下戶數干擾降到最低,那假如有機械房那一類的,可能要隔到25分貝以上。」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為了協助材料業者申請認可,延宕兩年的隔音法,最終經過委託的實驗室研究,訂出指引規範,以15公分混凝土樓板,就必須要有降噪17分貝的緩衝材,而12公分混凝土樓板,則是必須降噪20分貝,才能達到58分貝的標準。
營建署建管組組長高文婷:「那我們的法規所採用的是規格式的法規,跟機能式的法規並列,所以一般的開發商,你可以選擇法規所明定的標準的隔音構噪來做施工,如果有國內的廠商,或國外進口的廠商,他有更好的材料,經過內政部所指定的實驗室做完實驗,確定能夠達到相同或更優的標準的話,這個材料也是可以使用的。」
未來抗噪建材的產品,必須經過內政部許可認證,不過也有專家提出,隔音墊雖然都經過測試,也符合降噪標準,但因為過往沒有使用隔音墊在混凝土跟磁磚中間,沒有前例可循,也憂心是否會有可能引發其他問題?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我們都知道說一個隔音層在這邊,他會有一點軟硬的概念,上面再鋪一個硬的混凝土壓層,也就是說他隔音墊,他是一個軟的上面再一個硬的,所以他施做完之後,有時候難免有點軟硬不均的概念,會有一點局部磁磚或有一些龜裂問題產生,我想這也是這個政策實施,要特別去注意的地方,我們也很擔心說軟硬的概念,到時候你施做完之後,轉角邊邊都有一點點裂縫產生。」
專家強調,新的隔音材有軟硬不均的問題,擔心可能會引發後續效應,也得再好好觀察,但隔音新法上路,也盼能還給民眾一個寧靜的生活品質。不用再跟鄰居吵架!隔音法元旦上路 新建照樓板隔音降低20分貝 https://bit.ly/34X6kkl


噪音擾鄰/樓板隔音標準「樓板衝擊音」隔音規範/以最常見的15

電視機傳來的聲音,音量大多在60~80分貝,若是小孩喧嘩聲可能超過77分貝。內政部修正的新建築技術規則中的「防音條文」,今年7月1日將有「樓板衝擊音」隔音規範,上下隔音標準須達到58分貝,以最常見的15公分厚鋼筋混凝土造的樓板為例,鋪設的「表面材」須有17分貝以上的隔音效果,才能符合規範。 以往大樓每層樓地板厚度約12~15公分,勢必得再加厚,業界預期,表材鋪設隔音墊可能成為標準配備。雋業建設銷售總監楊鴻鵬說:「如果以厚度來說,意味著新規則上路後,新建案可能加高厚度大約要達到18公分。」 https://goo.gl/PyY24o


竹北豪宅夜半「砰!砰!砰」巨響 頂樓住戶嚇破膽怒求償 
竹北豪宅夜半「砰!砰!砰」巨響 頂樓住戶嚇破膽怒求償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2OJOII
建商找來施工人員進行搶修,但用天花板包覆後仍發生噪音,未能徹底解決住戶問題。讀者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新竹縣竹北市因竹科高度發展導致房價飆漲,但有些建案施工品質卻見未進步,衍生不少問題。台中時代建設2011年於竹北推豪宅建案吸引竹科人搶買,其中2女用1500萬到1600萬高價買得頂樓,入住才發現因建案供水設備設計不良,產生水錘現象,夜半不時製造像鬼片中的驚悚聲響,2住戶被嚇破膽,還花了30萬元找鑑測單位量測,才揪出建案中的供水設計瑕疵,分別向建商求償330萬。新竹法官認,建商供水設施確有瑕疵,判建商各賠2住戶110萬元。
熱門新聞:【獨家】樓梯間幫情人口愛求名份 癡情女「被呼攏」變臉怒控性侵
新竹法官判建商時代建設應各賠110萬給2戶住家。資料照片
新竹法官判建商時代建設應各賠110萬給2戶住家。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2住戶對法官判決表示,「判決讓我們失望,因為當時該建案是竹北最高價的建案,可以說是豪宅等級,怎麼會發生供水設計不良,夜半製造出像鬼片的聲音,害他們天天精神耗弱」。建商雖有做修補的動作,但沒改善噪音,讓他們感到不公,因為5年打官司的過程,時代建設竟只想賠20萬來和解,讓人失望,而遲來的判決並沒有讓他們覺得正義獲得伸張。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長范國華說,這個案子拖很久才有結果,將會與2住戶討論,再研議是否上訴。《蘋果新聞網》電詢時代建設,但電話無人接聽,無法得知回應。
熱門新聞:KTV歡唱卻酒後網內互打 5字經辱警被辣椒水、警棍伺候
建商施作供水設備因水錘效應造成水管發出巨大聲響,影響住家安寧。讀者提供
建商施作供水設備因水錘效應造成水管發出巨大聲響,影響住家安寧。讀者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其中1名住戶、邱姓女老闆主張,她於2011年向時代建設承購位於竹北的預售屋建案,買下24樓頂樓,2014年付完款項,點交建物後,即於當年入住。不過,入住後家人卻經常聽到不明的震動及令人驚恐的碰撞聲噪音,雖向管委會反應及時代建商客服反應,卻未獲積極處理。後來,建商將大樓公設點交點管委會,並開放使用,才發現原來住家上方原本是設計交誼廳使用,卻被改為健身房,住戶使用跑步機經常發生聲響,影響到住家安寧;後來管委會試圖改善,仍無法完全改善噪音。後來住戶數增加後,24樓經常聽到不明震動聲,找來廠商維俢才發現是供水設備設計不良才發生巨大噪音,雖用天花板包覆,但噪音仍不斷。
施工人員打開檢查。讀者提供
施工人員打開檢查。讀者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無獨有偶的是,另名頂樓住戶、竹科工程師吳女於2015年花了1600餘萬買下頂樓,她與丈夫滿心歡喜的入住新房,結果夜半睡覺時卻因時常聽到劇烈撞擊聲「砰!砰!砰!」,就像在黑夜中鬼片發生的聲音,導致她驚嚇不已,嚴重失眠焦慮、精神快崩潰。她與丈夫得知大樓的供水設備出問題,透過管委會向建商反應卻未獲改善。
後來2戶人家為了討公道,前後花了30萬元找來相關專業單位量測,發現頂樓住戶夜間的噪音都有超過60分貝,且1小時就出現18次供水設備聲響,每秒持續4次,夜間6小時出現35次聲響,超過噪音管制標準。縣府環保局量測值夜間10時平均54.2分貝及58.8分貝,而電機技師公會就供水設備瑕疵量測噪音結果,也表示水管震動聲約50至64分貝。
邱女要求時代建設應就健身、供水設備噪音減價250萬,精神慰撫金80萬,索賠330萬。而吳女因供水設備產生巨大噪音使她焦慮、環境適應障礙,身心受到極大痛苦,身體及健康都受重大侵害,要求建商賠償330萬。
時代建設向法官表示,經住戶反應後,2015年11月找來廠商調整水管設備,2017年增設水錘吸收器、自動釋氣閥,2019年又進行公共管線及梯廳天花板包覆作業,已沒有噪音情形,且當時供水設計也沒違法,沒有設計瑕疵的問題,要求法官駁回原告請求。
法官調查,量測單位發現吳女住家測得屋內最大音量32.8至79.3分貝;於邱女的24F房屋內側得之最大音量為26.3至67.4分貝,超過噪音行政管制標標準,顯見大廈供水設備管線內發生水錘現象,導致24F房屋內不時發出噪音等情屬實,因此邱女主張建商賣給他24樓房子,供水設備噪音有瑕疵,認應減價50萬有理由。而健身房噪音部份,經鑑測單位量測並無明顯健身房聲響,此部分免賠。
建商施作供水設備因水錘效應造成水管發出巨大聲響,影響住家安寧。讀者提供
建商施作供水設備因水錘效應造成水管發出巨大聲響,影響住家安寧。讀者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另外,因供水設備噪音瑕疵部份,認定水錘現象造成的噪音已超越噪音行政管制標準,影響住家嚴重干擾及不便因而引發焦慮症,出現緊張、焦慮、胸悶、睡眠障礙等症狀,供水設備瑕疵已造成原告居家安寧及人格利益的侵害,超越一般人於社會生活中所能容忍程度,對其身心健康有負面影響且情節重大,應賠60萬元,共應賠邱女110萬。
另吳女於2015年成為24樓住戶,入住後發現供水設備瑕疵產生的震動與碰撞,製造劇烈聲響,經鑑測單位確認是供水設備的水錘現象,在其屋內產55.7至65.3分貝聲響,已逾噪音行政管制標準,原告主張有理,判建商應減價50萬。
而吳女主張,被告設計大樓供水設備不當而有過失,供水設備管線出現水錘現象發出聲響,導致出現無法容忍的噪音等情,對她的日常家居生活產生重大影響,導致出現焦慮、煩躁、失眠、無法專注、無安全感,侵害情節堪稱重大,判建商應賠60萬精神慰撫金,因此建商應賠吳女110萬。(突發中心楊勝裕/新竹報導)竹北豪宅夜半「砰!砰!砰」巨響 頂樓住戶嚇破膽怒求償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2OJOII

噪音擾鄰/樓板隔音標準「樓板衝擊音」隔音規範/以最常見的15噪音擾鄰/樓板隔音標準「樓板衝擊音」隔音規範/以最常見的15噪音擾鄰/樓板隔音標準「樓板衝擊音」隔音規範/以最常見的15噪音擾鄰/樓板隔音標準「樓板衝擊音」隔音規範/以最常見的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