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乾隆年間的香具藝品——綠地粉彩太平有象香插。青綠色的淺碟好像是一片青綠的平原,中心站立著一隻象,象駝著一個瓶子形的香插,意喻「太平有象」。
清 乾隆 綠地粉彩太平有象香插(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淺形碟子的開放空間很適合觀賞,香插同時又有實用功能。碟子四周貼飾著祥瑞八寶——金、銀、銅、鐵、錫製的錢(諧音前),犀角(象徵犀利、勝利)、方勝(兩個菱形結合成的頭飾,表示同心)和珊瑚(象徵幸福)等,古錢上有「天下太平」的文字。這八寶象徵勝利在前,幸福永結同心,天下太平。
* 太平有象插屏
清代的一對左右對稱的太平有象小插屏,屏諧音「平」,祝賀春到人間天下太平!
清 太平有象插屏(一對)(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這是用角閃石玉雕飾的屏插擺飾,作品有一對,各式橫長11公分、縱長16公分,左右對稱,都是雙面雕,具有好事成雙成對的意象。插屏上的大象都展現回首互望的姿態,也有「太平有望」、永結同心的含意。
玉石上以高浮雕技法呈現半立體的紋飾,雕出童子、大象和報春花,展現「春到了,太平有象」的主題。插屏附有碧玉插座。


方勝紋是漢族傳統寓意紋樣。方勝是古代婦女的飾物。指蘄蛇背部兩側各有黑褐色與淺棕色組成的菱形大斑紋(24個∧形),其“∧”形的頂端在背中線(脊柱)相連或略交錯,習稱“方勝紋” 。
漢族傳統寓意紋樣。兩個菱形壓角相疊,組成的圖案或紋樣。勝原為古代漢族神話中“ 西王母 ”所戴的髮飾。
《山海經》:“……玉山,是西王母所居地。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西王母,梯幾而戴勝杖。” 司馬相如《大人賦》:“低迴陰山,翔以紆曲兮,吾乃兮覿西王母;皓然白首戴勝而穴處兮,亦幸有三足鳥為之使。”勝之形象,可見出土的漢代“ 玉勝 ”。古時作為“ 祥瑞 ”之物。《宋書 ·符瑞志》載有“ 金勝 ”,所謂“國平盜賊,四夷賓服則出。”作為首飾之勝尚有華勝、織勝,羅勝、春勝、方勝、人勝、疊勝等。其中多以材料或形象冠名。此後“勝”廣泛用於各種工藝品裝飾上。如四川出土的石刻畫像,建築之門楣就刻有“勝”的圖案。尤其是“方勝”,明清以來已成為吉祥圖案中常見的紋飾之一


蝙蝠紋是漢族傳統寓意紋樣。蝙蝠不是鳥,也不是鼠,而是一種能夠飛翔的哺乳動物,屬動物學中的翼手目。在中國漢族傳統的裝飾藝術中,蝙蝠的形象被當作幸福的象徵,習俗運用「蝠」、「福」字的諧音,並將蝙蝠的飛臨,結合成「進福」的寓意,希望幸福會像蝙蝠那樣自天而降。
一種民間傳統的瓷器祝福裝飾紋樣,有單獨蝙蝠紋和以蝙蝠紋組合的圖案,蝠和福同音,借喻福氣和幸福之意。如一隻蝙蝠飛在眼前,稱為「福在眼前」,蝙蝠和馬組成了「馬上得福」,器物上部一圈紅色的蝙蝠紋,也稱洪福齊天。
蝙蝠紋樣變化相當豐富,有倒掛蝙蝠、雙蝠、四蝠捧福祿壽、五蝠等。傳統紋飾中將蝙蝠與「壽」字組合,曰「五蝠捧壽」。通常所言的五福分別為:一日壽、二日富、三日康寧、四日修好德、五日考終命。也有將蝙蝠與雲紋組合在一起,名日「宏福齊天」;蝙蝠、壽山石加上如意或靈芝,名日「平安如意」。福壽如意紋,織金「壽」字下部兩個如意雲托,托下是一倒飛的蝙蝠。萬壽福祿紋,將鹿巧妙地畫成團形,北負如意靈芝捧壽字,壽字間飾展翅飛翔的蝙蝠,構圖十分簡潔大方。


回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