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畫野
作者:劉如
幼學瓊林。(古瑞珍/大紀元)
更新: 2019-01-31 3:05 PM       標籤: 幼學瓊林, 幼學須知
第六課:黃帝畫野
【原文】
黃帝畫野,始分都邑。夏禹治水,初奠山川。
【注釋】
(1)黃帝:即軒轅氏、有熊氏、帝軒氏或帝鴻氏。傳說為中華民族的祖先。
(2)畫:劃分。
(3)都邑:五里為邑,十邑為都。
(4)夏禹:亦稱禹、大禹。因治水有功被舜帝選為繼任人。
(5)奠:奠定。
【譯文參考】
黃帝劃分了中國的疆域,才區別了都邑的界限、規模。夏禹平治洪水,才奠定了九州和山川的位置。
【讀書筆談】
中國是神州,文化與歷史自然從神話開始,古人深信,那就是華夏真實的歷史源頭,並自稱炎黃子孫。既然自豪是神農與黃帝的後人,當然擁有著神傳的文化,因此,這一課,主要告訴孩子的就是這片神州文化與地理山川的來歷,記住兩位聖王祖先的主要功勞。莫忘自己的根本來源。
大禹是黃帝的玄孫,鯀的兒子,鯀治水用堵截的方式,最終失敗,而大禹治水,反其道而行,建立神功偉業,定下九州,這就是華夏神州來歷。
清謝遂仿唐人大禹治水圖,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大禹手持耒耜治水圖,出自山東嘉祥武氏祠漢代畫像石。(公有領域)
女媧造人、盤古開天,神農嚐百草,大禹治水等等,這些神話就是遠古的歷史,但是,當進化論的說法取代神造人的說法後,這些故事逐漸地被我們淡忘了,然而不可思議的是,西方《聖經》記載的若亞方舟的故事,越來越被人們關注,很多人開始相信它真實存在過,那裡提到的那場大洪水,據考證,時間上與四千年前的大禹治水基本吻合,這在完全隔絕的兩個文明的遠古時期,都有相似的記載,很難想像,它們僅僅是巧合!當然,這些疑問,就留給大家自己去思考了。
【說故事時間】
黃帝的神話傳說
中國文化是半神文化。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神」和「人」之間的界線不是很嚴格,天上的神隨時可以下凡來,而地上的人也可以上天請求神的幫助。
黃帝是天下的共主,居五帝之首,為中央天帝,是「神」、「人」的最高統治者。相傳,黃帝是少典氏的兒子,相貌非常奇特,有四張臉,可以同時照顧著四面八方。南方神農炎帝的子孫蚩尤想搶奪中央上帝的位置,於是和黃帝在涿鹿展開一場大戰。
黃帝戰蚩尤,漢畫像石。(公有領域)
蚩尤的長相也很特別,人面獸身,銅腦袋鐵額頭,八隻手八隻腳,喜歡吃沙子、石頭和鐵塊。他有七八十個兄弟,個個都是這個樣子。他們擅長製造精良的武器,打仗時,手拿金刀銅斧,非常厲害。
雙方對戰,蚩尤張開大口,噴吐煙霧,興起漫天大霧,連續三天三夜,黃帝的部隊被圍困在濃霧中,迷失了方向,情況十分危急。黃帝就命令風后作指南車,不管車子轉向哪個方向,車上的小人永遠指著南方。在指南車的引領下,黃帝的大軍才能衝出重圍。
化險為夷的黃帝召來能施放雨水的應龍,張開雙翼,準備使出行雲布雨的神通。但蚩尤搶先請來風伯雨師使出了呼風喚雨的本領,頓時狂風暴雨大作,應龍的神通根本無法施展。眼看情勢緊張,黃帝命令天女女魃下凡,女魃身上有巨大的熱量,所到之處,狂風暴雨立即消失無蹤,並且烈日當空。戰爭結束以後,應龍和女魃都不能再回到天上了,應龍居住南方的深山大谷中,所以南方多雨。而女魃所居住的地方就不再下雨,一片乾旱。
為了提振士氣打敗蚩尤,黃帝還製作了一面特別的戰鼓。東海流波山上有一隻名叫做「夔」的怪獸,形狀像牛,但頭上沒有角,能夠在海中自由進出,每當它進進出出時,都會伴隨著狂風暴雨,麟甲閃爍,發出像日月一般的光芒,吼叫的聲音就像打雷。黃帝派人捕捉後,把它的皮晾乾做成一面鼓。鼓槌則是用雷獸身體裡最大的一根骨頭做成的。當戰鼓擂起時,聲響震天,即使在五百里外也能聽的一清二楚。最後,黃帝取得了勝利。
明仇英畫《帝王道統萬年圖》冊:黃帝。(公有領域)
黃帝戰勝蚩尤之後,據說蠶神從天而降,獻上蠶絲,黃帝命人織成絹布,裁成衣服,又輕又軟。黃帝的妻子嫘祖發現蠶也可以吐出相同的絲,就開始養蠶,並把方法教給人間的百姓。
在遠古神話中,黃帝是無所不能的。他在泰山會合天下鬼神的時候,就親自創作了名為《清角》的樂曲,此曲是真正的「天樂」,氣勢不凡,能「驚天地、泣鬼神」,凡人是聽不得的。黃帝曾命人鑄造鏡子、煮飯的鍋子,創製了車、船,發明踢球的遊戲。黃帝也命令倉頡創造文字;伶倫製作律樂;雷公、歧伯整理醫藥寫成醫書。
倉頡有四隻眼睛,像出《Portraits de Chinois celebres》(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18世紀繪製,法國國家圖書館藏。(公有領域)
黃帝曾開採首山的銅,在荊山腳下鑄鼎,鼎的四周雕刻著四方鬼神和珍禽異獸。寶鼎鑄成,在祭天慶功的儀式進行到一半時,從天上垂下一條神龍,迎接黃帝和當初跟隨黃帝一起下凡的天神返回天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