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成果展覽即日起登場
2024/03/08 18:38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成果展覽即日起登場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uTxSY3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管理維護優良個案之一,姜阿新洋樓。(文資局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文化部今(8)日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館小白宮舉辦「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頒獎表揚112年度管理維護優良及入選單位,即日起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多功能空間辦理成果展覽。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管理維護優良個案之一,棧貳庫棧二之一庫。(文資局提供)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今日代表部長史哲致詞表示,本次獲獎單位之經營模式跨越公部門與私部門,除了在管理維護上有卓越的表現之外,更根據個案文化、歷史脈絡規劃出不同的再利用方式,呈現了多元與豐富的創意與經營的巧思。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管理維護優良個案之一,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現為嘉義美術館)。(文資局提供)
文化部表示,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經過各縣市政府推薦及管理單位自薦共計 35 處報名本部針對北、中、南及離島金門縣、連江縣等個案進行實地訪視勘查作業,選出13處入選個案,最後選出4處脫穎而出的管理維護優良個案,包含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嘉義市市定古蹟「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嘉義市立美術館)、臺南市市定古蹟「後壁黃家古厝」及高雄市歷史建築「棧二庫、棧二之一庫」。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管理維護優良個案之一,後壁黃家古厝。(文資局提供)
失而復得的北埔姜阿新洋樓,述說著家族的記憶與北埔的歷史文化;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轉型成嘉義市立美術館後,將嘉義美術史與人文內涵包容其中,作為城市美術館,以新舊建築並陳的姿態迎接市民與旅人;後壁黃家古厝則是難得一見仍為住宅使用且保存完整的私有文化資產;佇立於高雄港邊的棧二庫、棧二之一庫由倉庫轉型為餐飲、文創、旅宿合一的複合式商場,以高雄港記憶為主軸,在商業經營與文化之間取得平衡。
「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自102年起舉辦,為兩年舉行一次的常態性評鑑,除鼓勵文化資產管理維護者、經營者的日常管維之用心外,並期望透過管理維護工作之基礎,活化文化資產並促使大眾得以親近,達到文化資產永續的目的。本次評鑑延續 110 年度主題「維古創生」,以維護古蹟,維繫歷史並且創造新生,永續傳承。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 成果展覽即日起登場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uTxSY3

姜阿新洋樓-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2012年姜阿新姜阿新洋樓-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2012年姜阿新姜阿新洋樓-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2012年姜阿新


姜阿新洋樓+財團法人姜阿新教育基金會-吳錫斌/姜惠琳出資捐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9wDvUq
美商如新(Nu Skin)大中華區域總裁的姜惠琳+數千萬元贊助台北101煙火+NU SKIN大中華商機事務區域副總裁暨台灣總裁姜惠琳昨日與台北101董事長宋文琪舉行2014跨年煙火合作簽約記者會+姜惠琳說:「我是客家人啊!去哪都要活得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jggmso


計畫在姜阿新洋樓的唭哩岸石圍牆下,設置北埔假日老農市集,讓老農周末推攤車來擺攤-徵選出適合的攤車。攤車設計造型不設限,材質以自然材料為佳,除了尺寸和高度的要求,最好是方便老農推移及收納,耐強風,並具簡易遮陽避雨功能。使用目的以在地新鮮蔬果、農產加工品、手作品展示販售為主,設計風格及色澤需與洋樓圍牆與街道景觀搭配。參賽作品將由姜阿新教育基金會、北埔鄉公所共同評選,預計6月30日前公布於臉書姜阿新洋樓粉絲頁。前3名獎金依序為2萬元、1萬5千元、1萬元,以及洋樓參觀券,其餘參賽者也可現場領取姜阿新洋樓參觀券2張和紀念紅茶1罐。聯絡電話(03)5803586。  姜阿新洋樓石牆下設示範區 北埔辦老農市集攤車設計比賽 https://bit.ly/3a5g6Gp


【黃文垚 新竹北埔】 2018-11-08
新竹縣北埔鄉的姜阿新洋樓,因家道中落產權流落外頭,6年前被姜家後代重新買回產權,由於洋樓已有多處損壞,為了讓老洋樓風華再現,新竹縣文化局因此提出修復計畫案,經過1年半的努力,8日舉行修復竣工典禮,未來洋樓管理營運,將交給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負責,基金會會藉由辦理藝文,和展演等活動,希望讓更多民眾能夠認識北埔客庄的名人及傳奇故事。
姜阿新洋樓修復工程竣工典禮,剪綵儀式!
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等人,為姜阿新洋樓竣工剪綵,並由姜家後代為洋樓推開大門,向世人宣告姜家人,重回了這棟代表家族光榮的洋樓!
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然後這個房子另外一個特點,它就是很對稱很通風!」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姜阿新洋樓修復再利用工程計畫案,是向客委會爭取獲得2968萬元補助,加上新竹縣政府補助212萬元,以及所有權人自籌353萬元,在去年3月開工進行修復,原本工期預定1年,不過為了讓洋樓內部色調,能夠更完整恢復原貌,施工和監造單位,還有文化局及所有權人,召開10餘次的協調會議,決定讓竣工日期延後半年再完工。
新竹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員 劉敏耀:「那這次營造團隊,也特別經過很多次的一個仿做,重新找到顏色的配比,讓它復原回來姜阿新洋樓裡面,有黃色天花(板)、綠色天花,紅色的地坪,這個在洋樓裡面都可以看到,非常精彩色調一個呈現!」
修復團隊除了將洋樓內部色調,恢復原貌之外,也將衛浴間地板的馬賽克拼貼修復,呈現當年接待外賓居住場所的尊榮,而洋樓修復完成後,將由姜阿新教育基金會營運,並朝多功能空間方向使用。
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會有音樂會或是請專人來演講,或者是這個慈善公益活動,然後一般這個也會開放大眾參觀,或是預約導覽,那麼主要我們宗旨,就是傳承客家文化!」
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規畫的,試營運方式,以每週二、三、四,採預約付費制專人導覽,而五、六、日則為購票參觀,星期一休館,希望老洋樓的重生,能對北埔聚落保存及觀光,帶來更正面的進展。


2012年姜阿新洋樓經由姜家後代將產權重新買回,但建築物仍有漏水、白蟻、結構受損等問題,經文化局委託薛琴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完成後,2016年再獲客家委員會2968萬元補助、縣府補助212萬元、所有權人自籌353萬元進行修復,總經費3533萬元,保存這棟具有代表性的建築。  https://bit.ly/3ngeZrP


https://fb.watch/aEtO56tJvv/

姜阿新洋樓-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2012年姜阿新姜阿新洋樓-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2012年姜阿新姜阿新洋樓-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2012年姜阿新姜阿新洋樓-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2012年姜阿新

https://fb.watch/aEtO56tJvv/


 

姜阿新洋樓
茶金歲月的馬賽克拼貼藝術
建於1946年,費時3年完工,姜阿新以製茶事業外銷起家,而這棟洋樓在當時堪稱風華絕代,是招待事業賓客的場所。
樓梯與浴室的馬賽克拼貼,華麗的程度令人驚豔與感動。
更多的花磚圖騰都收錄在2024台灣花磚日曆
 https://r.zecz.ec/5tSx
https://www.facebook.com/irene.chiang.9619/posts/pfbid02JjS79KNGds2DwDScGmm6usRjQ6hf47898mLyWCvzBL1AfaQQT21u8s46QByrLgGXl?mibextid=VhDh1V

姜阿新洋樓-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吳錫斌/2012年姜阿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