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籤詩-太公家業八十成,月出光輝四海明;命内自然逢大吉,茅屋中間百事亨。本詩選用「文王為姜太公拖車」的故事,點破大器晚成的玄機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這句成語,人們都耳熟能詳,我們就來講講中國歷史上這位傑出的人物--姜子牙。
商朝的最後一君主是商紂王,他歷來被當作古代帝王暴虐昏君的代表。《封神演義》中說,紂王的父親給他留下一大筆「遺產」,朝庭裏有正直的文武大臣輔佐,後宮中有賢德的皇后,此時朝野也算太平。
然而紂王在位後期,居功自傲,甚至蔑視天地神明。紂王有一次到女媧廟進香時,竟題了一首淫詩,觸犯了女媧娘娘。此時正當成湯氣數已盡,西周已生聖主,當有天下。於是女媧娘娘招來幾個妖精,順天意而斷送商紂的江山,並給人留下一個教訓,好知道因果報應不爽。
古人往往用小說的形式告知世人真相,以保持人世間這樣一個迷的世界,一個看不到神佛鬼怪真實存在的世界,那麼信與不信就要看個人的悟性,結果卻會影響到人未來是會去神佛的世界還是去鬼怪的世界。
《封神演義》交代的這個緣由傳達了一個道理:一個人,無論在人中有著怎樣至高無上的地位,都不能忘了兩點:你是神造的,你的一切名譽、地位是神給的;如果你狂妄至極,褻瀆了神靈,那神靈就會把榮譽收回去,而且會嚴懲褻瀆神靈的人。
反之,一個人如果能秉承天意,敬畏神明,善待百姓,自然就會江山一統,安享富貴與太平。
姜子牙本姓姜,名尚,字子牙。他三十二歲拜元始天尊為師修行了四十年。一日天尊說:「你生來命薄,仙道難成,只可受人間之福。成湯數盡,周室將興。你與我代勞,封神下山,扶助明主,身為將相,也不枉你上山修行四十年之功。」
這段描述告訴我們,作為道教鼻祖,元始天尊早就知道商朝氣數將盡,周朝快要興起的天意安排。而此時的姜子牙卻哀告到:「弟子乃真心出家,苦熬歲月,今亦有年。修行雖苦,望師尊大發慈悲,指迷歸覺,弟子情願在山苦行,必不敢貪戀紅塵富貴,望尊師收錄。」然而天命所歸,姜子牙最終還是負師命下山了。
下山後,他先在朋友宋異人家演繹了幾齣讓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來:姜子牙娶妻之後,賣笊籬吧,一天下來也沒人買,可他的肩頭卻被笊籬壓得很痛;又去賣麵,卻落得個筐倒麵灑,自己也成了「麵人」;那就開飯館,不成酒酸了、點心壞了,只好關門大吉;再試著販賣豬馬牛羊,姜子牙卻差一點被官軍抓去,牲畜也全被沒收。回到家裏被妻子數落甚至辱駡,那就難免了。
看似山窮水盡,可一轉身到了宋異人的後花園,姜子牙就顯現出他的能力來。他將那些在人們蓋房上梁時放火的精靈們,懲罰了一頓。從而有了時至今日,人們建房上梁時會在一塊紅布上寫著:「姜太公在此」的習俗。
姜子牙施展了一些斬妖除魔的小能小術後,宋異人就勸他開個卦館。
第一個來算卦的人是一個樵夫,姜子牙給他算的是「一直往南走,柳陰一老叟。青蚨一百二十文,四個點心、兩碗酒。」這個樵夫想:「此卦不準。我賣柴二十多年了,誰曾給我點心吃給我酒喝;你的卦不準。」
於是當他真遇到一位老人買柴時,為了證明子牙算的不準,故意只要一百文錢,而沒要一百二十文。不料,當天是老人兒子的大喜之日,老人又多給他二十文喜錢,而且請他吃喜酒。
他還是不信,故意想讓姜子牙算的不準,就在倒酒時,第一碗倒的滿滿的,覺得第二碗不可能是滿的,結果第二碗正好滿碗。經過這番經歷,這個樵夫徹底折服了,回來對姜子牙佩服的五體投地。於是又幫忙介紹更多的人來算卦,姜子牙的生意也就好了起來。
之後,三隻禍亂商紂王朝的妖精之一,玉石琵琶精也來算卦,被姜子牙識破捉住,並用三味真火讓其現出原形,子牙也因此得到當朝為官的機會。
可那時,因紂王被九尾狐狸精化身的妲己所迷惑,姜子牙作為臣子,該勸的也勸了,該說的也說了,盡了人臣的本分。看來上天真是有好生之德,一個昏君出現時,四周的臣子都出面勸阻他,甚至冒著被殺、被流放的危險。
這不就是上天在給他機會嗎?如果昏君一意孤行,那肯定會導致天怒人怨,眾叛親離的下場。
由於紂王寵信妲己,而妲己有意加害姜子牙,要為玉石琵琶精報仇,於是讓紂王命他監造鹿台。姜子牙覺得這項工程太勞民傷財,就上殿勸阻,紂王大怒要殺姜子牙,姜子牙對紂王徹底失望,情急之下用水遁的方式逃出朝廷,回到宋異人那裏。
後來紂王又命崇候虎監工,興師動眾,集各地名匠,聚全國財寶,用了整整七年時間,一座豪華壯麗的工程才算告竣。還建造宮廷樓榭數百間,斗拱飛簷,雕梁畫棟,富麗堂煌,豪華蓋世。
紂王攜妲己及歌女,每每飲酒作樂,通宵達旦,荒廢國事。後來周武王興兵伐紂時,紂王兵敗,登上鹿台,穿上他的寶玉衣,投火自焚而死。
姜子牙回到宋異人那裏後,原本想和妻子馬氏一同投奔西岐的周文王,可妻子不願意,非讓姜子牙寫休書。姜子牙並不想拋棄妻子,苦勸無用,也只好隨她的意了。
來到西岐的渭水旁,姜子牙開始「隱居」生活,等待著名主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