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福田功德
一開井供水。二建造橋樑。三修造道路。四孝順父母。
五供養三寶。六看病施藥。七救濟貧窮。八設無遮會。(「無遮」指無有遮障的意思,也就是不分貴賤、宗教、男女、十方法界、六道群靈、有情眾生,藉由法會的因緣,達到冤親平等平等普度,冥陽兩利的目的。)
佛說:八福田中看病施藥為世間第一福田,亦是功德最大的福田。
佛在《摩訶摩耶經》《梵網經菩薩戒本》第五卷及《法苑珠林卷》第二十一卷中,都有提到「八福田」。我們若能好好地耕耘這八種福田,就好比農夫在播種一樣,只要努力辛勤的耕耘,總有豐收的功德利益。佛在《摩訶摩耶經》所提示到:
八福田分為敬田、恩田及悲田三種:
一、敬田-又稱為「恭敬之田」,對佛、聖、僧的三種恩惠,即指佛田、聖田、僧田
佛田:「佛」乃指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聖者。換言之,對一位大慈悲、大智慧、大覺悟聖者均稱為佛。佛不論入世、出世間法,都已是功德圓滿之聖者,若人們以至誠恭敬之心來供養佛,其所獲福報,無量無邊。
聖田:菩薩、聲聞、緣覺,此三聖已是出離三界證道之聖者,智慧無量,且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所以我們能夠來供養諸菩薩、羅漢等,亦有其無量的福報。
僧田:「僧」又稱為和合眾,意指一個和合的團體。以往我們常把「僧」(當時印度佛教的用語)誤解為出家人,這是錯誤的見解,其實僧有出家僧和在家僧二種,但是傳到中國後,便把僧演變為出家人了。「僧」乃指和合的眾比丘,是一個僧團,大家互相恭敬,共同來成就道業。所以,我們如果能以恭敬心來供養出家人,同樣能獲得福報。
二、恩田-對和尚、阿闍梨、父、母報答之恩
和尚田:「和尚」一詞為印度語,乃教授師、親教師之意,在印度只要是宗教師或學校老師都稱為和尚。其乃教導大眾義理佛法,增長其法身慧命。父母是生你身命;出家師父是生你們的慧命,教導一切佛理,讓你們增長智慧,斷除一切煩惱,解脫生死輪迴之苦,所以恩德非常浩大,故恭敬供養出家師父,其亦能得到無量的福報。
阿闍梨田:「阿闍梨」乃糾正弟子行為的教授師、得戒師、依止師、導師,人們依止阿闍梨所教授的戒律,即得禪定智慧,故若能以其恭敬心來供養阿闍梨,同樣能獲得無量福報。
父田:父親生養、教育我們之恩德浩大,為人子女的應盡心盡力奉養父親,至誠行孝,如此便能獲得大福報。
母田:母親從懷胎十個月開始,便注定一輩子要辛勞,而且還有生產的危險性,故稱生產日為母難日。一旦孩子生下來之後,對他百般呵護,時時刻刻擔心受怕,永無安寧之日,故母親之恩德是如此浩瀚,為人子女者,應該以至誠恭敬之心孝養父母,如此亦能獲得大福報。
三、悲田-救濟病人的悲憫之心。悲田又稱為「病田」
我們若見到窮困病苦的人家,無錢治病,這時我們應該發慈悲心,施予湯藥治療他的病,並細心照料他,直到他的病痊癒為止,如此做將可獲得無量無邊福報,亦是八福田中功德最大的。
在《梵網經菩薩戒本》第五卷所舉的八種福田與《摩訶摩耶經》、《法苑珠林卷》內容是有所差別的,其《梵網經菩薩戒本》中,所指的八福田為:
一、開井供水。 二、建造橋樑。 三、修造道路。
四、孝順父母。 五、供養三寶。 六、看病施藥。
七、救濟貧窮。 八、設無遮會。
「無遮」指無有遮障的意思,也就是不分貴賤、宗教、男女、十方法界、六道群靈、有情眾生,藉由法會的因緣,達到冤親平等,平等普度,冥陽兩利的目的。
----------------------
佛教什麼叫做『八種福田』?
佛(梵語Buddha)、聖人(梵語arya)、和尚(授業本師)、闍梨(授業時教授威儀的阿闍梨)、僧、父、母、病人。  佛、聖人、僧屬於敬田;和尚、闍梨、父、母、屬於恩田;病人屬於悲田。
如果有人能夠恭敬供養上述之八種人,就可以得到無量的福報,所以叫做八種福田。
----------------------
何謂『八福田』?
佛、聖人(梵語arya)、僧三種為敬田;和尚、阿閤黎、父、母等四種為恩田;救濟病人為病田,又稱悲田。此八種皆堪種福,故稱為「田」。若人能盡力從事此八種供養尊敬,即能如農人之力田,則穫秋成之利。
(一)佛田:佛(梵語buddha),意譯為大覺者,謂覺道俱圓,位登極果,世出世間最勝無比。若人能恭敬供養,即能獲一切福,亦能滅一切罪,故稱佛田。
(二)聖人田:謂菩薩、緣覺、聲聞等出離三界,證悟聖道,具足無量功德智慧。若人能恭敬供養,即獲勝福,故稱聖人田。
(三)僧田:僧(梵語samgha),音譯僧伽,意譯為和合眾。謂出家僧眾皆能六和敬,敬順無諍,是佛弟子。若人能恭敬供養,即獲福利,故稱僧田。
(四)和尚田:和尚(梵語upadhyaya),即教授師。謂出家者,因師教誨力,生長法身,其恩實重。若人能恭敬供養,即獲福利,故稱和尚田。
(五)闍黎田:闍黎(梵語acarya),音譯阿闍黎,意譯為正行。以能糾正弟子之行,即教授得戒等師,因依此戒,得生禪定智慧,其恩實重。若人能恭敬供養,即獲福利,故稱闔黎田。
(六)父田:父為資形之始,有生成之德,自孩提以至成長,教誡育養,其恩重極。為人子固當竭力奉養,豈有求福之念?設若心之至、孝之純,則亦自然獲福,故稱父田。
(七)母田:謂母始自懷孕分娩,以至乳哺鞠育。為人子固當竭力奉養,豈有求福之念?設若心之至、孝之純,則亦自然獲福,故稱母田。
(八)病田:謂見人有病,即當念其苦楚,用心救療,給予湯藥,則能獲福,故稱病田。
-----------------------------------
【佛說諸大布施功德中,看病施藥為世間最大福田,第一大功德】
2488喇嘛的心
【佛說諸大布施功德中,看病施藥為世間最大福田,第一大功德】
佛在《梵網經》說:「若佛子,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若父母、師長、弟子病,諸根不具,百種病苦惱,皆供養令差。」
佛說:若是佛的弟子,見到生病的人,我們都要無微不至的照顧他,並且施藥醫治他的病痛,就像在供養佛一樣,無所差別。而在八福田當中,看病施藥是第一福田,亦為功德最大的福田。若見到父母、師長及弟子生病,無法根治,有百種的病痛苦惱,皆應好好布施醫藥、照護他們,令其早日痊癒。
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的時候,有一位長者發心要供養佛和僧眾。這次邀請,只有比丘們前往赴供,佛並未同行。因為佛當時有兩樁因緣,一是要和諸天天人說法,另一件是要去探望一位病人,所以,只派了使者前往領取食物。
當佛看到比丘都前往接受供養後,便拿出鑰匙打開一間房門。佛看見一位比丘病的很嚴重,大小便不能自理,整個床鋪十分污穢,連轉身都很困難。
「你有什麼困難嗎?」佛很慈悲地問比丘。
「弟子因為愚魯遲鈍,又懈怠傲慢,平常也不勸人去探望慰問病人,所以,現在才沒有人來探望。弟子現在孤獨又窮困,無依無靠啊!」比丘微弱的回答說。
「我來幫你。」佛聽到比丘的遭遇後,很同情他的遭遇。
佛彎著腰把他抱起來,幫他清除床上那些穢物,洗淨骯髒的座墊,還替他洗澡,換上乾淨的衣服、新的座墊,再抱他回到房內,親自為他按摩。
「你如果不更加精進的求得高妙的佛法,死了以後會再受到更大的痛苦。」佛告訴比丘說。
「請世尊慈悲開示!」比丘感動的懇求說。
佛就跟他講說佛法,勸他勇猛精進向道。
同時,佛也向病房其他的僧人開示說:「比丘們︰出家後就沒有父母兄弟姊妹和宗族了,大家不互相照顧,這實在不應該啊!」
「我要制定戒律,端正師徒之間的關係,讓上下和樂順從。」佛說。
「請世尊制訂戒律,大家可以遵行。」比丘們請求佛。
「從今以後,弟子侍奉師長,要像侍奉父母一樣,至死不能捨離。師長照顧弟子,也要如自己子女,隨時指導他們,至死不相捨離。師徒之間互相慈護,永劫不變。」佛告誡大眾。
「病人需要的物品不夠用,應該如何呢?」僧人請問佛。
「僧團所有物品,平均分配,如果不夠,大家就分頭去托缽。」佛回答說。
「探望一切病人,所獲功德,和探望佛的功德一樣。」佛開示大眾。
當時,這位生病的比丘,聽佛的開示後,就深深思維其中的道理,立即證悟,捨棄身形壽命,證入了無餘涅槃。
探望病人是一種無畏布施,要如何探病才有功德呢?
在四分律說,看病有五德:
(一)知病人可食與不可食,可食的才給他。
(二)不嫌惡病人之尿屎及唾吐之穢物。
(三)以慈悲心看護病人,而不要求病人衣食之報酬。
(四)能調理湯藥等事。
(五)能為病人說法,令他歡喜,並使自己之善法亦有所增進。
病人在飽受病苦折磨,對病情滿懷恐性時,處在形同隔離的病房,這時若有人來說上一句安慰的話,給患者一番鼓勵,對病情的恢復不亞於有形的藥劑。
尊貴如佛,尚且如此慈悲細心,去看護一位污穢不堪的患者,學佛弟子,能夠不見賢思齊嗎?身口意清淨的修行人,上病房探病,帶給病人的不只是關愛而已,更能讓病人身心安穩吉祥,得到「離苦得樂」的解脫之道。
所以,《佛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
-------------------------------------
世間三種出錢布施的最大福德:欲自求多福,創造幸福命運,當行作世上三件最大福德。即是:
一、看顧病人布施醫藥福德,為世間八大福德中最大福德。
二、供養一位有德比丘福德,勝過布施百億位凡人之福德。
三、捐造雕刻佛形像之福德,可消五逆重罪獲無量之福德。
世間三種出力行作的最大功德:欲消除重業,解脫萬劫生死輪迴,當行作世上三件最大功德。即是:
一、度父母皈依學佛之功德,勝過布施千億位羅漢之功德。
二、常聽經聞法拜佛之功德,勝過一切布施獲多種之功德。
三、出家修行一天夜之功德,勝過全世界財產布施之功德。
一、世間第一種出錢最大福德:看顧病人布施醫藥福德,為世間八大福德中最大福德。改造命運,消災求福,當造作世間最大福田功德
佛在《摩訶摩耶經》《 梵網經 》說:「若是佛的弟子,見到生病的人,我們都要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就像在供養佛陀一樣,無所差別。而在八福田當中,看病施藥是第一福田,亦為功德最大的福田。若見到父母、師長及弟子生病,無法根治,有百種的病痛苦惱,皆應好好布施醫藥、照護他們,令其早日痊癒。」
二、 世間第二種出錢最大福德:供養一位有德比丘福德,勝過布施百億位凡人之福德。
佛於《四十二章經》言:「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持五戒者一人。飯持五戒者萬人,不如飯一須陀洹(有戒行出家人屬之)。」
三、 世間第三種出錢最大福德: 捐造雕刻佛形像之福德,可消五逆重罪獲無量之福德。
佛於《大乘造像功德經》曰:「若有人以金銀銅鐵鉛錫等物或栴檀香等。隨其力而作佛像。其人福報我今當說。
一、造作佛像不生貧窮家而得生尊貴家。
二、造作佛像生身端正相貌圓滿。
三、造作佛像智慧增長。
四、造作佛像無諸疾苦。
五、造作佛像不遭刀兵水火盜賊難。
六、造作佛像免遭牢獄之災。
七、造作佛像免除諸罪惡。
八、造作佛像免除貧窮報。
九、造作佛像懺悔罪業,可除五逆重罪。
十、造作佛像可免除說非法之罪。
十一、造作佛像誠心懺悔還物,可除盜三寶物之罪。
十二、造作佛像可除波羅夷之罪。
十三、造作佛像為眾人所敬愛。
十四、造作佛像不生非男非女身。
十五、造作佛像可免除淫樂心。
十六、造作佛像免除慳吝心。
十七、造作佛像為眾人所敬愛。
是故若有淨信之心造佛形像。一切業障莫不除滅。所獲功德無量無邊乃至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拔眾生一切苦惱。」
由經典得知造作佛像之功德無量無邊,可消重業增大福報,正德埔里大佛尚有千尊金銅佛像、台北分院大樓佛堂、宜蘭分院佛堂、花蓮分院佛堂,各尚有百尊金銅千佛可供大眾認捐,認捐佛像者可於佛像之下登錄名字,長期點燈照耀光明,佛光普照令全家人平安吉祥。
--------------------------
常律法師開示
佛於《阿彌陀經》曰:「眾生欲往生西方佛世界,須具多福德因緣」而世間最大福德是為:
在出力方面──世間最大的功德,就是為亡者助念開示。
幫助亡者往生西方,等於解救一個人萬劫萬世免墮六道輪迴或下惡道去受苦,並成就一尊未來佛,比你救度一個人一生痛苦的功德,更大上百萬倍,故為亡者助念,是世間上出力方面的最大功德。
在出錢方面──世間最大的福德,就是看病施藥。
佛在《梵網經》說:世間八大福田,看病施藥為世間最大福田功德,世間八福田為:
「一、開井供水。二、建造橋樑。三、修造道路。四、孝順父母。五、供養三寶。六、看病施藥。七、救濟貧窮。八、設無遮會」
佛說看病施藥能救人生命病苦,因救人一命勝造七級佛塔,故為功德最大,由此可知,捐蓋正德慈善癌症醫院之建院醫藥基金,因長期可救治無數眾生的生命與困苦家庭,是為世間最大功德。
功德-是以勞力時間從事個人修行、行作義工、講法度眾、勸人學佛、聽經聞法、護持三寶等。
福德-是以金錢物質布施救濟貧困、施藥施衣、供養僧眾、孝養父母、印經放生、造橋修路等。
功德是無量性的,是解脫法,可斷生死輪迴。 
福德是有量性的,是生滅法,福盡輪迴生死。
-------------------------------------
世間第一種出錢布施的最大福德 
看顧病人布施醫藥福德 為世間八大福德中最大福德 
改造命運,消災求福 當造作世間最大福田功德
佛在《摩訶摩耶經》《梵網經》說:若是佛的弟子,見到生病之人,都要無微不至的照顧他,並且施藥醫治他的病痛,就像在供養佛一樣,無所差別。
而在八福田當中 看病施藥是第一福田 亦為功德最大的福田 
若見到父母、師長及弟子生病,無法根治有百種的病痛苦惱,皆應好好布施醫藥  照護他們,令其早日痊癒 
世間八大福田,看病施藥最大
一、開井供水 二、建造橋樑 三、修造道路 
四、孝順父母 五、供養三寶 六、看病施藥 
七、救濟貧窮 八、設無遮會 
若有心要改造命運,要行善積德 當做世間最大功德,看病施藥 
是改命最快速之功德 
佛說世間八大福田中 
看病施藥功德第一福田 
為佛門志義工有十功德
佛於分別善惡業報經說 擦拭佛塔可得十功德
就是來三寶佛堂裡擦地 擦佛桌 擦佛像 
可得到十功德
一就是色相圓滿 
二身體傭直 
三音聲微妙     
四遠離三途  
五路無叢刺
六種族最上     
七崇貴自在  
八命終生天 
九體離垢染     
十速證圓寂
佛於布施經曰:
掃佛塔地。得五福報。何等為五 
(於佛門行作志工功德) 
一者自心清淨。他人見已生清淨心 
二者為他所愛 
三者天心歡喜 
四者集端正業 
五者命終生於善道天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