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告阿難四十種手印的神奇效驗
釋迦牟尼佛在講完以上使用大悲咒和藥物的方法,為眾生解除危難之後,又告訴阿難尊者說,眾生如果要想離苦得樂、永保平安、修行具足、福報圓滿,可以再修持以下密法五部的四十手印和法寶。因為四十手印的圖解和主要內容已在《大悲咒解》書中有所說明,所以這裡暫不加以細說,只將經文列出,讓大家了解。
佛告阿難:
若為富饒種種珍寶資具者,當於如意珠手。
若為種種不安,求安穩者,當於羂索手。
若為腹中諸病者,當於寶鉢手。
若為降伏一切魍魎鬼神者,當於寶劍手。
若為降伏一切天魔神者,當於跋折羅手。
若為摧伏一切怨敵者,當於金剛杵手。
若為一切處怖畏不安者,當於施無畏手。
若為眼闇無光明者,當於日精摩尼手。
若為熱毒病求清涼者,當於月精摩尼手。
若為榮官益職者,當於寶弓手。
若為諸善朋友早相逢者,當於寶箭手。
若為身上種種病者,當於楊枝手。
若為除身上惡障難者,當於白拂手。
若為一切善和眷屬者,當於胡瓶手。
若為辟除一切虎、狼、豺豹、諸惡獸者,當於傍牌手。
若為一切時處好、離官難者,當於鉞斧手。
若為男女僕使者,當於玉環手。
若為種種功德者,當於白蓮華手。
若為欲得往生十方淨土者,當於青蓮華手。
若為大智慧者,當於寶鏡手。
若為面見十方一切諸佛者,當於紫蓮華手。
若為地中伏藏者,當於寶篋手。
若為仙道者,當於五色雲手。
若為生梵天者,當於軍持手。
若為往生諸天宮者,當於紅蓮華手。
若為辟除他方逆賊者,當於寶戟手。
若為召呼一切諸天善神者,當於寶螺手。
若為使令一切鬼神者,當於髑髏杖手。
若為十方諸佛速來授手者,當於數珠手。
若為成就一切上妙梵音聲者,當於寶鐸手。
若為口業辭辯巧妙者,當於寶印手。
若為善神龍王常來擁護者,當於俱尸鐵鉤手。
若為慈悲覆護一切眾生者,當於錫杖手。
若為一切眾生常相恭敬愛念者,當於合掌手。
若為生生之處不離諸佛邊者,當於化佛手。
若為生生世世常在佛宮殿中,不處胎藏中受身者,當於化宮殿手。
若為多聞廣學者,當於寶經手。
若為從今身至佛身,菩提心常不退轉者,當於不退金輪手。
若為十方諸佛速來摩頂、授記者,當於頂上化佛手。
若為果蓏、諸穀稼者,當於蒲桃手。
如是可求之法,有其千條,今粗略說少耳。
經文講述:
上面所說的四十手,是可以修得的法,類似這樣的可求之法,還有上千條之多,現在只是略為說一點。
以上是佛對阿難尊者所說的四十手印,在大悲咒解裡都有說明,佛說是可求之法,也就是只要能依照大悲咒的念誦方法來真心修持,這四十手印是可以修成的,雖然沒有辦法能像觀世音菩薩修得千手千眼,但對眾生來說,能修得四十手、四十眼大悲心法,已經是功德圓滿了。而且眾生如果能依此修行,在多世累劫之後,還是能證得千手千眼佛菩薩的清淨境界。
手印,顧名思義就是用雙手的手指所結成的各種手的姿勢,通常是修行的人為了學習諸佛菩薩的願行,而在雙手手指上結成不同的印相,透過十指相互的配合,能成就現世間各種修持的願望,如前面經上所說的富饒種種珍寶或身心健康、榮官益職等願望,進而能在修持出世間法時,修得圓滿的成就。只是在修持佛菩薩的手印時,要深入契合本尊的願行,方會有圓滿的成就,而諸佛菩薩的根本願行,就是具有大慈悲心,因此修持手印的人,一定要有此大慈悲心作願行,才能真正悟澈這一印契法門的究竟。
諸佛菩薩所結的手印,象徵著每位佛菩薩的願力與因緣,也有其一定的修持境界與成就,修行人在結與佛菩薩相同的手印時,一定也會產生意念上相似的感應,值得注意的是修行的人在修法結手印時,一定先要淨手和淨口,選擇一清淨之地,以莊敬恭謹的態度行之,方為有效。《大日經疏》上說,「西方尤秘印法,作時又極恭敬。要在尊室外之中及空靜清潔之處,當澡浴嚴身,若不能一一浴者,必須洗淨手,漱口,以塗香塗手等方得作也。」意思也在強調結手印時,要先淨身和淨口、端莊儀容,方可結印。可見結手印在諸佛菩薩的修持境界中,是一項莊嚴而又方便的法門。一般總以為密教修法時才結手印,事實上結手印在諸佛菩薩的造像中,除了莊嚴的身相之外,還有變化多姿展現出各種優美而莊嚴的手印,這些不同的手印,除了象徵佛菩薩本來的願力之外,也會使人對佛菩薩的莊嚴形象,更增歡喜與
敬仰之心。在諸佛的世界中,手印向來就是一種象徵佛菩薩、諸天王以及天龍八部各善神的修持法門,而不可諱言的,在密教中更具成就,在身、口、意三密中代表身密的手印,尤有其重要的地位,這裡就不再多說了


禪宗是怎麼開始的呢?大家都曉得「拈花微笑」這件事。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活到八十一歲就涅槃去也。這位本師釋迦牟尼佛,有一天在靈山會上說法。說法,講不恭敬一點就是打香板,就像我們的香板「啪——」一拍下來,大家都站在那裡,只要我半天不說話,——怎麼不說了呢?你們就會這麼想,就是這個味道。有一天,我們這位大老師上座坐了半天,香板打了,不說話,大家都在下面等著。奇怪!老師怎麼不講話?結果,釋迦牟尼佛就拿起座位前面一朵花,對著大家一轉。誰也不曉得他是什麼意思。老師今天怎麼賣起花來了呢?又不是兜攬生意,又不是義賣,誰也不懂。迦葉尊者坐在旁邊,實在忍不住,就「破顏微笑」。這就是所謂「釋迦拈花,迦葉微笑」
破顏是什麼意思呢?顏是面孔。本來釋迦牟尼佛說法,大家都很嚴肅的,很莊嚴,很規矩。結果啊!這個迦葉尊者不守規矩,把本來嚴肅的面孔破掉了,臉上微微的一笑,可不是哈哈大笑,只是嘴巴稍微咧一咧——微笑。這麼一笑,笑出了毛病,這下他慘了。釋迦牟尼佛說話了,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他就說我有個正法,我的衣缽就交給你了。誰叫這個老頭子(迦葉)要笑呢?你笑,你去挑吧!接棒去!就交給他了。教外別傳,釋迦說法四十九年說了那麼多,在這個以外,別有心傳。他懂了,就交給他,這是一件事。這是個開始。後來,佛又把自己的袈裟和一個飯碗(叫做衣缽),交給迦葉尊者說:「我涅槃以後,你不準死,要等到下一個劫,彌勒成佛的時候,把這個衣缽交給他。」
所以,迦葉尊者到現在還沒有死,在雲南的雞足山入定。佛有兩個弟子到現在還沒有死,一個是迦葉尊者,另外一個是賓頭盧尊者。過去在大陸上,打千僧齋的時候,請一千多個和尚吃飯,四方的雲水僧都會來,算不定,賓頭盧尊者就來了。他來,也不會讓你知道,不會被你發現,等到他走了以後,才被發現。有時穿得很漂亮來,有時一身髒兮兮的,反正只要出家人就可以吃,你不能趕他的。不但吃了,還拿了錢走的。他也是受了佛的命令,叫他留形住世,一直留在世間上,就是長生不死啦!給人間做模範。《大藏經》里還有請賓頭盧尊者的法門——一種方法,一種訊號,這種訊號弄好了,說不定感動他老人家來看看你,但是他不會告訴你:我就是。他東搞一下、西搞一下,等你發現以後,他已經走了。
迦葉尊者又叫金色頭陀,皮膚是金色的。為什麼呢?因為迦葉以前幾世,是開金店的。那個時候,替佛造金像,所以,以後生下來皮膚是金色的。金色就是黃色,我們中國人黃種人這個顏色。他也叫做飲光尊者,一身都有金色的光明。後來,就成為禪宗的初祖。現在,對迦葉已經有了大概的認識,他的簡單履歷也拿給諸位審查過了。
現在,講到佛當時所說的:「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一般外面的旁門左道怎麼說呢?乃至於學密宗的怎麼說呢?禪宗啊!和密宗一樣有秘訣的啊!釋迦拈花,那不是拈花!呵!什麼髒的道理都套進去了!迦葉拿了花以後,佛還有秘訣告訴迦葉,所謂正法眼藏,你看菩薩打坐的時候,眼睛都眯眯的,打坐的時候,要把眼珠子往上翻,翻到腦後藏起來,真的哦!好多學密宗學道家的都是那麼傳(當然,正統密宗的大師不會亂講的),所以打起坐來,都在翻眼睛,往後腦往頭頂上看。那麼這樣有沒有效果呢?生理馬上起效果!什麼道理呢?因為眼球往後翻(其實翻不過來),眼神經向內收,帶動了後腦神經的拉緊,所引起的反應,感受上起了作用,這就是五陰里的受陰作用。這一作用,就覺得是氣脈動了。唔!這個眼睛——正法眼藏,藏得好,正法眼要藏起來。真的哦!外面有很多這麼解釋的哦!
那麼這個「正法眼藏」藏了,涅槃妙心呢?捏盤子里的心呢?因此,有所謂涅槃大手印,換句話說,這個圓盤子比較大,要用大手印來端啊!把那個心端出來。哼!真是滑稽呀!有時看起來真是可憐,缺乏智慧!我這才體會到智慧的寶貴。智慧可不是知識學問,學問是學問,智慧是智慧。不是學問好就有智慧!不要搞錯。你看!有的人一個字都不認識,沒有受過教育。但是,他就是高明,高人一等,這是智慧。例如創造歷史的大英雄們,並沒有讀過什麼書,他就是智慧高。讀書的書獃子,只是幫助那些人,成功了,給你一個官作,給你一碗飯吃。所以啊!「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不是這樣講的。
實際上,佛說正法眼,拿理來講,佛是說我有個正法門。眼,等於畫龍點睛,這隻眼睛照天照地。眼睛是人最重要的感官,沒有眼睛,便看不清楚。眼睛代表見地。藏,什麼藏?若是解釋成藏起來,那麼《大藏經》呢?就要做個大倉庫把它藏起來,三藏十二部,要用三個門把它關起來,叫做三藏?藏者,在佛學中是代表一個大的充滿了的寶庫,這就是所謂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寂滅的,清凈的妙心。妙心,佛法的心印。不要再另加解釋,套上了功夫,套上了方法。不要亂搞,會搞成神經的。
那麼「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呢?這是指付囑摩訶迦葉這一段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