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也抄襲佛教了,甚至抄襲婆羅門教了,你比如說《丘祖懺悔文中》:“假火風地水以成形。”這就是印度來的概念,但我們承認啊!我們全真教一開始就說三教合一,就是想吸取佛教和儒家好的一面啊!但是頭七怎麼成佛教的了?<揚想了想,頭七和回煞這種習俗都和天干地支有關係,印度並無天干地支一說,也有可能是佛教傳入後,我們道教也貢獻了一點嘛,就找了一下資料,然後發現佛教舶來說完全不靠譜!佛教舶來說中說南北朝時中國就有頭七的習俗了,列舉了一個佛教徒,和一個死後,他人讓僧人設齋的人中有頭七習俗。下面列舉《瑜伽論》為其理論知識,興揚沒看過《瑜伽論》,但知道這是玄奘大師從西天取回的經書,唐僧是唐朝人,南北朝在唐朝之前,那麼在唐朝之前就有的頭七習俗,怎麼是佛教傳來的了?其中頭七的理論中,認為頭七和佛教的中陰身一說有關係,同時認為七日是一個輪迴。這就讓興揚覺得有意思了,佛教說的中陰身,大家理解為普通的鬼魂就好,因為是舶來品的原因,於翻譯上給的感覺很高端。認為人七日一期是中國原本的髮型,如《易經》中就說:“七日來复,天行也”。有《易》之時,佛教尚未誕生,也許這個理論是中國傳播過去的。再找資料興揚發現,佛教還未誕生之時,我們就有虞祭的習俗,虞祭最晚在周時誕生。虞者安也,安息亡靈的祭祀,這個在功能上和頭七一樣。在時間上,當時士之喪三虞,大夫之喪五虞,諸侯之喪七虞,後來禮崩樂壞,大家都用七虞了,也就是以七日為期祭祀亡靈。這下功能和時間都對上了。我們再來看看歷史,清趙翼在《陔餘叢考》卷三十二還結合做七習俗起於元魏,這個元魏就是我們說的北魏,北魏之時,魏之一名是拓跋氏自稱是黃帝后裔,故雖然魏國是鮮卑族主導的國家,但是魏國積極漢化,崇尚道教。更拜寇謙之為國師,以道教為國家,趙翼認為這是道家煉丹拜鬥,率以七七四十九日為斷,遂推其法於送終,而有此七七之製耳。比如太上老君煉孫悟空,就是煉了七七四十九天。而且《道樞》中也說“复卦曰:七日來复。其見天地之心,是以人生四十九日而七魄全,其死則四十九日而七魄絕,此來復之數、陰陽之極也。”這下頭七的時間完全對上了。所以這頭七的習俗怎麼成佛教的了?一樣的還有臘八粥。有的佛教徒說臘八節源於佛祖釋迦牟尼成道之日,稱為“法寶節”,是佛教盛大的節日之一。但在佛教誕生之前,我們祖先就有在臘節祭祀的習俗,據《禮記·郊特牲》記載,臘祭是“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饗之也。”夏代稱臘日為“嘉平”,商代為“清祀”,周代為“大蠟”。臘八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祀的日子,和佛教的節日時間相近,兩者是融合的關係,不是佛教傳來,關於頭七也是如此,在今天過頭七,雖是中國原本就有的習俗,但也有佛教的成分。問題也就在這裡了,抄了就抄了吧,佛教道教互相抄,好比借東西,兩戶鄰居住得近,你今天做飯沒鹽,我借你鹽,你不能說這鹽就是你的吧?難免有人出來說,這鹽是我家的。
---------------
大乘佛教篡改我們道教的東西,因為歷史上確實存在,比如《楞嚴經》是直接修改的道教《本際經》還有樓上所說修改的等等經文,說出來其實沒多大意思,畢竟歷史上宗教不是一個人來支撐的,故而眾人中總是會有參差不齊的,多一些笨蛋是很正常的,所以反過頭來看道教歷史上也不是全白的,也有黑的時候。故而古代道教也存在抄襲佛教經文事實,但好在道教的門路傳承是正的,不似大乘佛教。所以我能理解你的。題主,自釋迦摩尼佛涅槃後,一系列婆羅門外道進入佛教,將多數婆羅門經典理論吸收入佛教,使得形成了你們所謂的“大乘佛教”,將上部座這類真實佛教貶低為小乘焦芽敗種,編造菩薩傳說,將佛真正在歷史中出現的弟子大迦葉,阿難尊者一再貶低,這就是你們的行為。所以若要說我們丟人,恐怕你們更丟人吧。比如你們經中常常出現的神咒了且看《中阿含經》中說怎麼說的:“謂不多聞愚癡凡夫。不遇善知識。不禦聖法。身生覺極苦甚重苦。命將欲絕。出此從外。更求於彼。或有沙門.梵志持一句咒。或二.三.四.多句咒。或持百句咒。彼治我苦。””《長阿含經》:“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邪命自活。或為人咒病。或誦惡咒。或誦善咒。或為醫方.針灸.藥石。療治眾病。沙門瞿曇無如此事。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邪命自活。或咒水火。或為鬼咒。或誦剎利咒。或誦象咒。或支節咒。或安宅符咒。或火燒.鼠囓能為解咒。或誦知死生書。或誦夢書。或相手面。或誦天文書。或誦一切音書。沙門瞿曇無如此事。”看的懂嗎?真正的沙門是不存在咒語的,這些都被世尊稱為邪命自活,所以你看看大乘經書裡面有多少咒語?那些都是外道咒語,無論善咒還是惡咒均是。再說說你們古代大乘翻譯師,翻譯的梵語,梵語是古印度的雅言,只有婆羅門才會說,故而瞧瞧你們大乘經文中的梵語,就可以看的出全是婆羅門外道所偽作。佛言。我法中不貴浮華(即梵語)之言語。雖質樸不失其義。令人受解為要。”(《律》)“有二婆羅門。一名瞿婆。二名夜婆。於佛法中篤信出家。本誦外道四吠陀書。出家已以是音聲誦佛經。時一人死。一人獨在。所誦佛經。忘不通利。更求伴不得。心愁不樂。是事白佛。佛言。從今以外書音聲誦佛經者突吉羅。”(《律》)這是一個記載,說的是有兩個婆羅門用梵語誦唱佛經,最後死了一個,可見真實的佛教是不能用梵語誦唱的。其實無論從歷史還是佛教經典的對比,都能發現大乘的偽造,雖然這裡我們不否認大乘存在對我們的益處,但相比上部座而言,大乘還真的可以算的上是附佛外道了。故而與其說道教抄佛教的,不如說我們抄的是婆羅門的。所以那些說佛教抄我們的道士們,應該記住,那不是佛教在抄我們的,佛教可不能背這樣的鍋,應該說婆羅門在抄我們的。
--------------
抄便抄了,抄完了竊為己有之後,以後還要反過來各種貶低被抄者,這種行為是不是惡劣呢?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的時候,有這樣的風氣嗎?顯然是沒有的,因為中國傳統的文化中,有不少習慣是自己隱姓埋名,然後託名留下經典。越往後世,抄襲據為己有的風氣越是嚴重,可以說整個中國不尊重原創,並且欺師滅祖的風氣,就是從印度傳入帶動起來的,這一點顯然佛教要負極大的責任。佛教成為中國文化一部分,直接導致了大部分至今不少中國人不尊重原創,對於竊取別人勞動成果為己有這種事,不但不以為恥,反而覺得理所當然
---------------
《辨正論》卷八〈出道偽謬篇〉︰共舉道教八事︰{1}靈文分散,指出道教所說'靈文'八百部曾經分散改易為不合理。{2}靈寶太上隨劫生死,指出道教所說'靈寶'、'太上'隨劫運而同生同滅為不合理。{3}'改佛經為道經',舉道教的《太上仙公請問經》、《太上靈寶五練生屍妙經》、《本相經》、《妙法彌多子經》、 《智慧思微定志經》、《太玄真一本際經》、《昇玄內教經》、《九轉仙經》、《靈寶經》、《仙公請問經》、《不積真人行品》、《元陽經》、《靈寶妙真經》等有佛經文句義理之處,證明道經除五千文外多屬依據佛經所造。{4}'佛法四果十地',說道經採用佛教四果、十地、羅漢、五通、如來等名相,以及所說九重天、八十一天、六十大梵、九真天王、九氣天君、玉清大有等名目。{5}道經未出言出,依宋道士陸修靜於泰始七年(471)所上經目,《上清經》有一八六卷,只有一一七卷行世,《洞玄經》三十六卷,只有二十一卷行世,證明唐初玄都觀道士所上經目多屬陸修靜以後偽作。又述張陵、葛玄、鮑靜、寇謙之等欺誑事蹟以證道經的穿鑿之作。{6}道士合氣,引道教的《真人內朝律》、《真人內禮》、《道家內侍律》、《詣師家行道律》、《道士禮律》等所述男女合氣之術認為不正。{7}敘天尊及化跡,說《靈寶智慧定志通微經》、《靈寶度命經》所說天尊成道應化的因緣。{8}諸子為道書,檢查初唐《玄都觀經目》,稱道家的傳記、附、圖、論等,共有六三六三卷。但其中四三二三卷查陸修靜上宋文帝的目錄都無其目,不過雜集《漢書》〈藝文志〉中諸子的書目加註而成,所以得出陸修靜的經目以及《玄都錄》都有問題的結論。
--------------
《辨正論》卷八〈歷代相承篇〉︰分九段︰{1}道家無金剛密跡師子,廣引道家經典以證明。此段引《曹氏太一戒經》說道士改金剛為天岡,可知後代所謂天罡神本名天岡。{2}釋老形服異,說唐代道士別立'道神老子'之像以與佛像立異為無據。{3}道家節日,引道家《金錄》、《玉錄》、《黃錄》等齋儀和《洞神》、《自然》等八齋法只有上元節(正月五日)、中元節(七月五日)和下元節(十月五日),證明唐代道士別立七月十五日一節為無據。{4}道家鐘幡不同,依佛道兩家經典證明打鐘懸幢是佛教行法。{5}器名不同,說使用澡罐和咒願、唱供以及檀越、優婆夷等名目都是出於佛典。{6}不合行城,說行城是佛教行法。{7}依法朝拜,說只有佛教才有僧不拜俗的規矩,道士應當依本師之法朝拜君王。{8}請立經目,請朝廷令大德、名僧、儒生、道士對宰輔朝臣,依據經史刊定是非,定立道經目錄,以備慕道之人的修學。{9}玄都東華非觀,說太玄是都,東華是宮,稱之為觀不合適。(12)〈歸心有地篇〉︰卷八。引天監三年(504)梁武帝蕭衍的捨道敕文等說明佛教是歸心之地。
--------------------------------
關於佛教道教互抄經典的事10駁道教抄襲佛經偽造道書……其實很多人是先看的佛經,所以以為這些道理都是佛教來的,如果先看《道德經》、《莊子》、《淮南子》、《管子》、 《呂氏春秋》等先秦子書,就會發現佛教裡那些有用的東西,很多都是先秦道家裡原來就有的。此外另有改換道經為佛經的如將《太上老君五廚經》改為《佛說三廚經》,將《太上老君安宅八陽妙經》改為《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佛說安宅神咒經》,《太上老君說益算神符妙經》改為《佛說七千佛神符經》,《太上老君說報父母恩重經》改為《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太上老君說百病崇百藥經》改為《大藏治病方》,天台智者和尚又將《太上玉軸六字氣訣》改為《天台調氣六字訣》,佛教密宗的準提法、穢跡金剛法等經典,同時藉鑑了道教的符籙咒印等等,大藏經中,這類改頭換面的佛經比比皆是。1.《佛說三廚經》、《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佛說七千佛神符經》、《大藏治病方》、《天台調氣六字訣》未收錄在大藏經(龍藏)之內,不再考量,但是我不否認抄襲;2.《佛說安宅神咒經》中大量名詞涉及中國傳統術數。重要的一點是,兩經套路相同,內容完全不同,算不上“抄襲”。敕宅前宅後宅左宅右宅中守神神子神母。伏龍騰蛇六甲禁忌。十二時神飛屍邪忤魍魎鬼神。因托形聲寄名附著。自今已後不得妄嬈我弟子等。神子神母宅中諸神邪魅蠱道魍魎弊魔各安所在不得妄相侵陵為作衰惱。令某甲等驚動怖畏。當如我教。若不順我語令汝等頭。破作七分如多羅樹枝。3.《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未收錄在大藏經(龍藏)之中,大藏經​​中有《佛說父母恩難報經》一經,經名相近,內容不同。4.《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文中確實有符印。
-------------------------------------------
當他們還在爭論是否抄襲的時候,他們沒有真正的理解佛家或者道家思想。(這句話是不正確的,只是先這麼理解吧)上面說佛家和道家,而不說僧人和道士,是不想把哲學思想和特殊人群劃等號。不能說僧人就是學佛之人,也不能說道士就是學道之人,反之亦然。先說道學吧。道家最重要的就是老莊(老子和莊子兩個古人,不是一個姓莊的老先生)的思想。《道德經》是一部偉大的書,之所以偉大,那隻是我的愚見而已。老子在書中多次提到不爭,譬如“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天之道,不爭而善勝”等。當然,不是每一個不爭的意思都一樣。多數時候,不爭,又可以說是不做無謂之爭,和佛家的不執著有點類似不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比較,而不是說不要去追求。譬如說一個讀書人,不要總想著去和別人比較誰讀的書多,而是要努力去讀書。學佛之人應該知道要“不執著”,不執著要先執著。這裡要說起來就沒完沒了了,不執著於此了。抄襲?不執著了。
------------------
為什麼道教徒總是說佛教抄襲他們呢? - 知乎 - https://goo.gl/s2X5v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