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關西石光國中的客家囝仔新竹縣石光國中,在全中運國女射箭賽,奪隊史首金寫大驚奇後,在直播另一端喜極而泣哭到不行的學輔主任張凱雯說:「石光射箭隊是社團,沒有歷年來的教練和『鐘點教練』的奉獻,不可能有今天!」111年花蓮全中運射箭賽國中組昨天收兵,來自新竹縣關西石光國中的客家囝仔嚴子喬,射下國女反曲弓個人賽金牌之後,石光國中,這個對我來說很陌生的學校,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全中運》全校僅61人沒體育班 石光國中奪金寫大驚奇 | 敢動 | LINE TODAY https://bit.ly/3MoNW6W

2022-04-22_182203


朱盛淇 
出生:1905/02/02 (1905/02/07)
住所:新竹州新竹市榮町3之21
家庭:排行長男
父:朱天發
妻:傅氏 1906
有三男一女
學歷:石光公學校肄業五年,插考考取台北師範學校
1924年台北師範學校畢
1929年中等教育檢定考試及格
1931年東京留學
1934年日本大學專門部法律本科畢
1934年高等考試司法科及格
1935年高等考試行政科及格
後在恩師鈴木喜三郎法律事務所研究
1953年陽明山革命實踐研究院第十八期受訓畢業
經歷:1924 石光公學校任教
1935 鈴木喜三郎法律事務所任職
1935 東京地方裁判所律師
1935 東京開業律師
1936 - 1953 新竹開業律師
1936 新竹州會議員
皇民奉公會新竹州支部生活部長
1951  當選新竹縣縣長
1952    新竹縣議會副議長
新竹市第二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
義民中學校長
福泰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竹縣石光國小雙喜臨門 朱盛淇紀念圖書館啟用... 
 分享竹縣石光國小雙喜臨門    朱盛淇紀念圖書館啟用...到Facebook 分享竹縣石光國小雙喜臨門    朱盛淇紀念圖書館啟用...到Line
新竹縣首任民選縣長朱盛淇的子女朱昭勳(從右到左)、朱智惠、朱敏惠、以及朱文照,今天親自到場替其父的紀念圖書館剪綵。(記者黃美珠攝)
2018-12-05 12:26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有105年歷史的新竹縣石光國小今早雙喜臨門!朱盛淇紀念圖書館今天落成啟用,同時啟動教學行政大樓的拆除「重生」工程。在計畫工期1年內,該校1到3年級學生將在這座嶄新圖書館內繼續向學,4到6年級學童則將提早進入國中校園,在緊鄰的石光國中所支援的教室內持續精進課業。
 石光國小學童獻上自製的感謝卡給捐建「朱盛淇紀念圖書館」的朱氏家族代表。(記者黃美珠攝)
石光國小學童獻上自製的感謝卡給捐建「朱盛淇紀念圖書館」的朱氏家族代表。(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首任民選縣長朱盛淇的子女朱昭勳(左3)、朱智惠(左)、朱敏惠(右2)、以及朱文照(左2),今天親自到場替其父的紀念圖書館剪綵。(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首任民選縣長朱盛淇的子女朱昭勳(左3)、朱智惠(左)、朱敏惠(右2)、以及朱文照(左2),今天親自到場替其父的紀念圖書館剪綵。(記者黃美珠攝)
 看到以父親名字所成立的紀念圖書館,新竹縣首任民選縣長朱盛淇的子女儘管已經年邁,但仍勉力仔細巡視圖書館內的每個細節。(記者黃美珠攝)
看到以父親名字所成立的紀念圖書館,新竹縣首任民選縣長朱盛淇的子女儘管已經年邁,但仍勉力仔細巡視圖書館內的每個細節。(記者黃美珠攝)
石光國小除了安排4名1年級女學童向朱氏家族代表致感恩詞,也安排小朋友們獻上他們手做的謝卡,向朱盛淇的子女們表達感恩。朱盛淇在1952~1957成為新竹縣首任的民選縣長,出身關西石光地區的他,既是石光國小校友,也曾在這裡任教。
其8名子女,年紀最長的朱欽俊已高齡92歲,排行老么的朱敏惠也年過70了,他們個個都大學畢業,分別在教育、文化、藝術等領域耕耘。其中排行老三的朱昭勳更是台大碩士、律師退休,在台灣早年的社會,堪稱是難得的書香世家,朱盛淇的注重教育也可見一斑。
朱昭勳說,因為石光國小是父親的母校,也曾是他春風化雨之地。母親朱傅㚺認為:書,才是可以永久傳世的東西;圖書館也可以對當地人有非常大的貢獻!所以他們兄弟姊妹一致決定捐款2500多萬,遵照母親遺願,就在父親的母校捐建「朱盛淇紀念圖書館」。
這棟紀念圖書館在2016年12月6日動土,2年後的今天竣工落成,且辦理捐贈暨啟用。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圖書館的設計結合校園內的大樹,跟周邊的天主堂2項重要的地景,成為具有地景藝術價值的建物。今天的剪綵落成典禮,朱昭勳跟弟弟朱文照、妹妹朱智惠、朱敏惠出席見證。
至於該校的教學行政大樓已經使用45年,去年11月底獲准得到1億712萬多元補助拆除重建。今天配合朱盛淇紀念圖書館的啟用,這棟老舊校舍的更新工程也同時動土,2棟建物之於該校,猶如石光國小的百年歷史,也像教育工作的承先啟後般接力進行。
校長劉佳賢說,計畫中新的教學行政大樓將維持原來的「ㄇ」字型,重建後將是地上3樓的建物,總共會有25間教室跟11間廁所。至於圖書館未來將以開放模式經營,希望藉此拉近學生與社區的距離,透過開放的空間和互動活動等,讓社區與學校、親子之間有更多的學習和交流。
圖書館內部將建置數位科技學習區、能源教育體驗區、多功能媒體區等,從中啟發學生的多元智慧,激發學習興趣與成效,同時也以此平衡城鄉差距。


一個小學校出了二個縣長 關西鎮石光國小朱盛淇紀念書館動土
雖然是一所不滿百人的小學校,但前後卻出了2個縣長!其中台灣實施地方自治後的大新竹首任民選縣長朱盛淇,其子女朱昭勳律師、朱敏惠、白麗雪女士等為感念父親教養之恩,捐款2500萬元回饋母校石光國小興建「朱盛淇紀念圖書館」,並於今(6)天上午舉行「朱盛淇紀念圖書館」新建工程動土奠基典禮。
今天上午的「朱盛淇紀念圖書館」動土典禮,首先由石光國小的陶笛隊以優美的曲調,吹出輕快的小叮噹等卡通音樂,緊接著是鼓隊震天價響的演出,最後是芎林國小的客家獅表演,掀起一波波高潮。
邱縣長表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期能透過優質的校園空間規劃、建置,讓孩子在這個場域裡,不僅能豐富其個人的學習成長,更能在人與人、人與土地、傳統與未來的緊密連結下,培養具有人文素養、生態關懷與科技創新等能力的國家優質人才。
副縣長楊文科也表示,朱盛淇是新竹縣第一、二屆的縣長,不但是台北師範學畢業,也考取日本的司法官,舉凡清草湖水庫的興建、南寮漁港的闢建及國小免試初中的示範,都是朱盛淇擔任縣長的政績,其子女在緬懷父親之際,捐款2500萬元蓋圖書館,將令人永遠懷念。
朱盛淇擔任律師的子女朱昭勳、朱敏惠和媳婦白麗雪等人,今天上午也參加動土典禮,朱昭勳說,一年後圖書館完工啟用,他們會再前來參加慶祝典禮,也希望圖書館造福地方,帶動地方人文、閱讀的風氣。
關西鎮代會主席劉德樑也指出,石光國小是一所綠意盎然的學校,校內不僅處處可見老樹林立,豐富的生態資源更是學生學習的寶庫,希望出了朱盛淇和陳進興2個縣長後,未來會培育出第3個、第4個或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並在進行動土順利的祝禱儀式後舉行執剷動土典禮。
今天到場參加「朱盛淇紀念圖書館」動土典禮者,除了邱縣長、楊副縣長外,還有教育處長劉明超、石光國小校長劉佳賢、家長會長張采慈、前縣長陳進興、關西鎮公所主秘吳祥光、代表會主席劉德樑、立委林為洲秘書樓靜月及朱盛淇的子女和家人。
發佈日期:2016-12-06一個小學校出了二個縣長 關西鎮石光國小朱盛淇紀念書館動土 -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 - https://goo.gl/6cGM2M


發佈日期:2016-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