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著書-太公金匱
1.賞一人而千人喜者賞之,賞二人而萬人喜者賞之,賞三人而三軍勸者賞之。殺一人而千人恐者殺之,殺二人而萬人動者殺之,殺三人而三軍振者殺之。(《御覽》六百三十三,又六百四十七,又《書鈔》三十引「賞一人千萬喜」六字) 
2.春三月,斗星為天關。戰背天關,向天梁,敵不可當。(《初學記》七) 
冬月,奎星為天關。(《初學記》七) 
3.武王伐殷,丁侯不朝,尚父乃畫丁侯,三旬射之。丁侯病大劇,使人卜之,崇在周,恐懼,乃遺使者請之于武王,願舉國為臣虜,武王許之。尚父乃以甲乙日拔其頭箭,丙丁日拔目箭,戊己日拔腹箭,庚辛日拔股箭,壬癸日拔足箭,謂使者曰:「歸矣。吾已告諸神,言丁侯前畔義,今日遺人來歸,勿復過之,比使者歸子之君所,息念矣。」使者辭歸,至,丁侯病乃愈。四夷聞之皆懼,各以其職來貢。越裳氏獻白雉,重譯而至。(《藝文類聚》五十九,《文選.吳質答東阿王書》注,《典引》注,《御覽》一百三十九,又三百四十九,又七百三十九,《事類賦》注十三) 
-----------------------
1.賞賜一個人,而使一千個人喜悅,那就要賞賜;賞賜兩個人,而使一萬個人喜悅,那就要賞賜;賞賜三個人,而使三軍均都喜悅,那就要賞賜。殺一個人,而使一千個人恐懼,那就要殺;殺兩個人,而使一萬個人驚動,那就要殺;殺三個人,而使三軍發抖,那就要殺。 
簡單說,就是刑罰和賞賜要考慮其效果。 
2.春天三月的時候,斗星是天關的位置。戰鬥時背對天關,向著天梁星,敵人就無法抵擋。 
冬天的月份,奎星是天關的位置。 
古人迷信打仗要看風水,看方位是不是吉利。 
3.周武王討伐殷商,丁侯不來朝會,尚父姜太公就畫了丁侯的像,射他三十天。丁侯生了嚴重的病,就命人占卜,原來是在周國有人作祟。丁侯很害怕,就派使者向周武王請求,願意全國都做周武王的奴隸,周武王答應了。尚父姜太公就在甲乙日拔掉他(圖畫裡)頭上的箭,丙丁日拔眼睛的箭,戊己日拔腹部的箭,庚辛日拔大腿的箭,壬癸日拔腳上的箭,然後告訴使者說:「回去吧。我已經告訴神明,說丁侯之前違背道義,今天派人來歸降,不要再責怪他了。等到你回到你們國君那裡,神明的怨念就會平息了。」使者告辭回去,到了丁國,丁侯的病才好。四方的小國聽說了此事,都很害怕,分別依照他們的職位來進貢。越裳氏獻上白色的雉雞,經過重重翻譯來到周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