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姜太公廟2019年,太公3158聖壽活動,姜太公文化節-姜太公廟 - 臉書首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6hu8wog


姜寨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姜太公釣魚台位於中國陝西省寶雞天王鎮的蟠溪峽/姜寨-黃河流域新石器時期的史前聚落遺址。姜寨遺址距今約6700年,包含了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的半坡類型、史家類型、廟底溝類型、西王村類型和龍山文化的客省莊二期類型等五期不同的文化遺存。是目前所發現的新石器時期村落遺址中規模最大也是最完整的/寶雞-姜戎 http://tinyw.in/eCEG


https://goo.gl/maps/WeN1wrhMexM2
姜太公釣魚台位於中國陝西省寶雞天王鎮的蟠溪峽,相傳是商末周初的重要歷史人物姜子牙(姜太公)垂釣的地方。著名的歇後語:「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釣」就是發生在周文王發現姜太公釣魚時,後人遂在蟠溪峽修建太公廟來紀念他。
從唐朝修建太公廟開始,到明清期間,該處共修建了大小廟宇共十八座、九十餘間。當中尤以太公廟、文王廟(紀念周文王而建的廟宇)香火最鼎盛。現時姜太公釣魚台一帶被劃為風景區,包括釣魚台景區、靜室景區、雞架山景區。較著名的景點除了太公廟和文王廟之外,還有一座刻有「璞遺璜孕」的「璜石」獨自屹立在灘上,據說有過千年的歷史。而釣魚台瀑布更為氣勢澎湃
-----------------------------------------------

https://goo.gl/maps/PcTLAuD8hUk
魚台有座神奇的姜太公廟

2017-10-23 由 魚台縣太公廟景區 發表于歷史
太公廟村,位於魚台縣李閣鎮東北部,因村裡有紀念姜太公的廟,村名改為太公廟村。
相傳很久以前,李閣鎮北部與清河鎮臨近處有一條河,東北一西南走向,北通湖裡,南通河南開封,當地人都稱作「渭水河」,現在這條渭水河絕大部分已廢棄了,只有部分遺址可辨。
河旁不遠出有有一姜太公廟。一傳說,姜子牙生於日照,當年興周興齊時,率軍沿渭水河南下,曾經的路過此地,在此停留,搖杆垂釣,後人曾為紀念他立祠建廟。
另一傳說,姜子牙是一位封神仙人,一次雲遊四方路過,看到此地,渭水河蜿蜒纏繞、金光粼粼、樹木蔥蘢、紫氣繚繞、仙氣升騰。好一塊風水寶地。便按落雲頭,稍作休息,搖杆垂釣。忽見一少年背著一老太太艱難行走,姜子牙感到好奇,就面對少年問道:「你背的何人,何故到此?」少年回答:「背的我娘,餓的走不動了,我們這裡年年鬧災荒,得不到治理,人們吃不飽穿不暖,我要是當了官,一定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姜子牙又問"你願意當官嗎?」,少年回答:「當然願意」,姜子牙說"你小小年紀,就知道為百姓做事,心地善良,難能可貴,你將來一定能做個好官,請記住我姜子牙今天說的話」,說罷轉眼騰雲駕霧而去,後來這個少年果然中榜為官,造福了一方百姓。他為了紀念姜子牙在此封官靈驗,就特地在此修廟一座。
據村裡老年人說,太公廟有靈性,香火很盛。後來,大殿、配殿、山門殿都毀於歷代兵災水患,因為黃河水泛濫,洪水把廟泡倒了。人們就在太公廟舊址上壘了一個很小的廟,有半間屋大小。但這座小廟也很有靈性,有好多故事。小廟前的廟地,曾建過一所小學,村裡有一位窮教師,曾在裡面睡過一次,結果,說腿疼,然後,腿就病了,直到現在也沒看好。據夏姓老人講,原來的小廟前有一小桌,如果誰赤身露體衣服不整,在此堵著門口睡覺,會莫名其妙的被翻到地上,但也無傷。又一次他到廟裡去織撲魚的網,因他光著脊樑,赤足卷腿,剛一進門就一頭栽到亂磚堆里,暈過去了,醒來沒有大礙,也沒受傷,只給了個警告,從此,沒有人再敢衣著不整的進入廟堂。現在村裡留下了好多石碑,主要是清朝的,有一塊是紀念姜太公的碑。據說,小孩如對石碑不敬,就會得病,只有燒香謝罪後,才能好轉。
相傳,太公廟村也因姜太公神靈的庇護,使村民逃過了好多災難。軍伐混戰時期,當時太公廟住著北軍,李閣村住著南軍,北軍那天傍晚在太公廟前挖好戰壕,晚上開戰,南軍的迫擊炮彈如火鴿一樣從空中向太公廟村飛來,可這些炮彈全都落在了村子周圍的坑塘里,群眾沒受一點傷害,半夜後,北軍敗退。再後來幾次交戰,這個村總能倖免遇難。後來村裡挖坑泥,曾挖出好多啞彈。國民黨時期,國民黨抓人,逃難的人就鑽進這座小廟裡,就沒被搜到;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人和漢奸在這兒抓人時,有兩個人情急之下,鑽進這座小廟,也沒被搜到,據這兩個人說,他們在這座小廟裡看見漢奸把頭伸進小廟裡看,可不知怎麼了,就沒看到他們倆,躲過一劫。據老人們說,清朝末年村中一秀才,無事可干,縣太爺見狀說,"你空有一肚學問,沒事在集市上做個小買賣可好″,於是就批文在此村興集市,集市生意非常興旺,引來八方商客,方便了四鄉近鄰,每逢三、七、二、八日為集,說也奇怪,在集市上想買的都能買到,想賣的都能賣完。買賣皆稱心如意,非常便利,遠近客商都願來此交易,至到如今集市也非常紅火,都說有太公神靈保佑。一個個美麗的傳說,一個個動人的故事,是機緣巧合,還是的傳奇,有待後人評說。
據姜氏後人姜聯合介紹,自2002年太公廟重建以來,魚台自此風調雨順,尤為神奇的是重建的第二日,八十多歲的葛氏老人,在為處大殿一層,玉皇大帝塑像後,背景圖中的烏龍點睛時,久旱的魚台突降甘霖,一場透雨解除了旱情。姜太公在人們的心中真是神靈,保衛著這裡的一方百姓。現在有好多外鄉人慕名而來,燒香許願,以求平安。每逢初一、十五,遊客絡繹不絕,市民、遊客前來燒香、祈財、求福、求學、求子。每年的陰曆三月為太公廟廟會,來自北京、上海、河北、河南、江蘇等地的遊客慕名而來,祈財、求福、保平安,太公廟的人氣越來越旺。2012年姜太公廟被批准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太公廟也因此成為魚台縣著名的旅遊景點,成為3A國家級旅遊景區。


《齊太公呂望表》縣令盧無忌所作,以頌揚其祖呂望的功德「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周文王見到姜太公後非常高興地說:「自吾先君太公曰『當有聖人適周,周以興』。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太公望,「望」也就成爲姜太公的名號。《齊太公呂望表》,晉武帝太康十年(289年)汲縣(今河南省衛輝市)縣令盧無忌所作,以頌揚其祖呂望的功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子牙河以姜太公九遊釣得名/《靜海縣誌》「邑西子牙鎮,相傳為姜太公釣魚處,故河名子牙河,鎮名子牙鎮。尤奇者,北有尚家村多姓尚。鎮(子牙鎮)內多呂姓、姜姓,均自稱為太公之裔/河北子牙河河務管理處/據《畿輔通志》記載,“滹沱由引河復還故瀆,乃東流經臧家橋,是名子牙河。子牙河者,以姜太公九遊釣得名(按: 《靜海縣誌》有:城南三十里有子牙釣台,又有子牙裏。河名子牙,以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