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帶兵出征 唐朝真實版的神力女超人! | 女戰神 | 平陽公主 | 李娘子 | 大紀元 - https://goo.gl/csFsGM


「娘子軍」平陽公主/平陽公主是唐高祖李淵和太穆皇后所生,丈夫是李淵親招的東床快婿柴紹(凌淵閣功臣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b5JMos
------------------------------------------
唐朝平陽公主娘子軍/「紅色娘子軍」1930年與「南霸天」/究竟是看車,還是看車模?/毛澤東塑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saMMSH
---------------------------------------------------


公主帶兵出征 唐朝真實版的神力女超人!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7日, 2018
【大紀元2018年04月15日訊】在現代人的印象中,公主都是嬌滴滴的金枝玉葉。但是我們今天講到的這位公主,可是個征戰沙場的巾幗英雄呢!她就是千古一帝唐太宗的親姐姐平陽昭公主
唐朝這位平陽公主的故事,要從她的爸爸唐高祖起兵太原說起。公元617年,在京城長安定居的平陽公主夫婦,得到爸爸起兵的消息。她的先生柴紹,是個熱血男兒,也是後來的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他想去幫助岳父,但是難題也出現了。
柴紹為難地對公主說:「你的爸爸起兵蕩平亂世,我很想去加入他的軍隊。我沒法和你一起逃離京城,我一個人出發又擔心你的安全,怎麼辦才好呢?」平陽公主卻說:「你應該趕緊離開,我是一個婦人,遇到危險也容易躲起來,我自己會有辦法的。」柴紹這才放心奔赴太原。
平陽公主就女扮男裝,回到李氏莊園,變賣所有產業,在關中一帶悄悄招兵買馬,擴大義軍力量。短短三個月,她就集結了一支四五萬人的軍隊。當然,這也引起朝廷的圍攻,平陽公主索性做了將軍,率軍和隋軍作戰。她憑藉過人的武藝和智謀,大破隋軍,一連攻占多個軍事重鎮。為了幫助唐高祖順利進入關中、奪取長安,平陽公主可是立了大功呢!
她的義軍,戰功赫赫,紀律嚴明,深得百姓愛戴。後來,大家知道她原來是個女生,都肅然起敬,尊稱她為「李娘子」,把她的軍隊叫做「娘子軍」。史書也稱讚她「勒兵七萬,威震關中」。
在唐軍進攻長安前,平陽公主挑選一萬精兵和弟弟唐太宗會師。之後她和柴紹各領一支軍隊,和家人並肩作戰,很快就拿下了長安!公元618年,唐高祖稱帝,平陽公主負責鎮守太行山西側的「葦澤關」,保衛京城長安。
有一次,有叛軍來犯,關內兵力不足。平陽公主一邊求援,一邊帶領娘子軍加緊防禦部署。她想到一條妙計,命令關內軍民大量收割穀物、架起飯鍋,熬製出一鍋鍋米湯,在夜裡把它們倒進關外的溝壑中。
第二天叛軍來襲,看到溝壑中的米湯,竟然以為是馬尿,就猜測是不是有援軍到來,不敢發動攻擊。這就是「米湯退敵兵」的傳說,平陽公主可是演了一齣精采的「空城計」啊!葦澤關也因為平陽公主的鎮守,從此改名叫「娘子關」。
平陽公主有軍功,每次受到的賞賜遠遠超過其他公主。但是可惜的是,在唐朝建立的第六年,平陽公主就去世了,悲痛的唐高祖決定用軍禮為她下葬。有人認為不合禮法,高祖卻說:「以前,平陽公主總是上陣殺敵,出謀劃策,從古到今哪裡有這樣的奇女子?我用軍禮葬公主,有什麼不可以的?」
在下葬那天,她的葬禮破格增加「班劍」「鼓吹」等儀仗。平陽公主就成為中國唯一用軍禮下葬的女子。另外,根據《諡法》規定,「明德有功曰昭」,平陽公主也得到「昭」作諡號,也成了唐朝第一位有諡號的公主。
平陽公主以軍功聞名,又在軍禮中正式結束她短暫的一生,與其說她是公主,不如說她是一位輔佐大唐的女戰神!
(參考資料:《舊唐書》《新唐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