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序言
作者:歲寒
圖為元曲演出壁畫。( Yuan qu/Wikimedia Commons)
         更新: 2018-11-24 11:30 PM       標籤: 元曲
一顆明珠土內埋,一埋將近八百載。
作為一種文體,元曲不單是元代的最佳文學,而且與唐詩、宋詞鼎足而立,像唐詩、宋詞一樣輝耀於中國詩壇。
元曲為什麼沉默了七、八百年,直到近代才開始受到重視呢?迄今為止,人們所能找到的理由是,元曲「出身低賤」,歷來的文人雅士大多不願染手。元曲不像詩那樣與古代民歌分了家,也不像詞那樣與宋代曲子詞樂譜脫了節,它始終主要是通過戲劇這一藝術形式來發展和流傳的。這是它幸運的地方,同時也是它的不幸之處。
幸運的是,它的音樂內涵得到了更好的保留;不幸的是,它沒有像詩那樣被樂府詩官採集、編輯而冠以「詩經」的雅名,也沒有像詞那樣受到文人的重視和改造,從戲劇的舞台上走入文人的沙龍,以致七、八百年來落個明珠投暗的結局。
唐詩、宋詞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元曲有著濃厚的生活氣息,語言活潑生動,表現手法豐富多采,而且傳遞出的「音樂之美」似乎更勝一籌。因此讀過唐詩、宋詞的讀者初讀元曲時往往感到新鮮,常常破顏一笑,甚至捧腹不止。
詩歌是神的語言,元曲也是詩歌的一種。詩無達詁,這個原則也同樣適用於元曲。因此我們對於元曲的處理方法也和【唐詩欣賞】序言中所說的相同,首先讓讀者明白原曲的字面意義,然後選擇一個最能體現作者性格、藝術風格以及心靈和語言的美好本性的角度,來闡發該曲的內涵,使讀者的心靈能沐浴在美好人性的陽光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