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負責天下士子的功名與智慧,這在台灣人的記憶中是已經傳承好幾代,已經刻在DNA裡的記憶,但其實文昌君是個人數眾多的團體,同時也曾化身猛男收服瘟疫。文昌君的由來有好幾種說法,最常見的是蜀人張亞子以及蜀王張育兩種說法,也常以五文昌的團體形式出現。而文昌君的另一個身份瘟祖天尊則出自於《正統道藏》,據說文昌帝君在梓潼當地曾出面抵抗散播瘟疫的五瘟神,當時文昌君面貌威武,一手成鷹爪,一手持玉如意,收服瘟疫,因而又有了瘟祖天尊的聖號。 拜文昌君開智慧還能收瘟疫! https://bit.ly/3dlARgC


文昌帝君只是掌管文運、主宰功名的神仙嗎?
玄緣師傅 2018-05-14 10:03
文昌帝君上主三十六天仙籍,中主人間壽夭禍福,下主十八地獄輪迴。《元始天尊說梓童帝君應驗經》載,文昌帝君居混元內輔三清內宰大都督府,都統三界陰兵,行便宜事,管天地水三界獄事,收五嶽四瀆真形虎符龍券,總諸天星曜,判桂祿二籍,上仙英顯元皇真人,司祿職貢舉真君,預編修飛仙列籍,掌混天造化輪迴,救苦無礙。
2文昌帝君手持如意,是不是說明“有求必應”?
道教的很多神仙都有捧如意的造像,比如大羅靈寶天尊、玄化財神天尊趙公明元帥、天仙聖母碧霞元君、九天應元雷聲天尊等。那麼,文昌帝君造像拿著如意有什麼說法嗎?
《元始天尊說梓童帝君本願經》稱,文昌帝君居昊天之佐,齊太乙之尊,位高南極,德被十方,掌混元之輪迴,司仕流之桂祿,考六籍事,收五嶽形,歷億千萬劫,現九十餘化,念念生民,極用其情,是以玉帝授之如意,委行飛鸞,開化人間,顯跡天下”。由此可見,文昌帝君通常手持如意並不是表示祂“有求必應”,而是因為受玉帝委任,飛鸞開化人間,顯跡天下,以至於救苦無礙。
3文昌帝君是不是文曲星,電視裡面都這樣說?
很多人因為不了解,常把文昌星和文曲星混淆,甚至以為文昌星便是文曲星。《楚辭注》載:“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高厚《蒙術》說:“文昌六星在北斗之左,其六星各有神司職守,一上將,主建威武;二次將,主正左右;三貴相,主理文緒;四司祿,主賞功進爵;五司命,主滅咎;六司寇,主佐理寶”。文曲星,屬於北斗七星之一,在道教尊為“中天北斗解厄延生玄冥文曲本命星君”,是生肖兔和雞的本命星君。
文昌星一般有六顆,而文曲星只有一顆。由此,可見文昌帝君和文曲星沒有關係,其實碰巧名字比較像而已。
4文昌帝君是不是魁星,魁星好像也管理文運?
因為文昌帝君和魁星都與文章、讀書有關,很多也以為文昌帝君和魁星也是同一神祇。魁星是主宰文章興衰的神祇,很多地方都建有祭祀魁星的魁星樓,香火鼎盛。有人認為文昌、魁星為同一星。
文昌聖班中,將魁星尊為“文童司衡魁斗星君廣播帝教天尊”。其實,在道教信仰上文昌星主文人打扮的梓潼神,而魁星則主鬼面踢魁的大魁星君。
《晉書‧天文志》:“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天之六府也,主集計天道。一曰上將,大將軍建威武。二曰次將,尚書正左右。三曰貴相,太常理文緒。四曰司祿、司中,司隸賞功進。五曰司命、司怪,太史主滅咎。六曰司寇,大理佐理寶。所謂一者,起北斗魁前近內階者也。明潤,大小齊,天瑞臻。”
5文昌帝君身邊的兩位童子是誰,有什麼說法嗎?
文昌帝君身邊的兩位侍童通常被稱作天聾地啞。一個掌管文人錄運薄冊,一個手持文昌大印。意思是能知者不能言,能言者不能知。文昌帝君掌管文章科舉,關係富貴貧賤,保密問題很重要,以免天機洩漏。
很多道教宮觀中,文昌帝君造像的兩邊多會塑造天聾地啞梁文真人的造像。天聾、地啞真人掌圖書而持桂藉,捧如意而載蒲團。侍立九天,降青鸞於台疆;隨行七曲,控白馬於雲霄。鋤惡慝以幻聰明,憑忠孝而開智慧。緘陰陽之秘,謹承地而承天;妙變化之身,洵非聾而非啞。
6文昌帝君能管孩子升學唸書,能不能去求子呢?
《文昌應化元皇大道真君說註生延嗣妙應真經》有,文昌帝君佐南斗而註生,判桂祿以翊運。若是欲求嗣息者,可在二月初三和每月的朔望日、本命甲子庚申等日,持齋虔禮,捧誦此經,自然居室歡和,精神完暢,祥光馥郁,生氣氤氳。當有九天監生高元帥,招神攝靈,篤生桂胤,比及生產,太乙在門,司命在庭,或有觸冒,或有凶厄,虔誦此經,即得九天衛房聖母元君,陰空抱送,臨盆有慶,子母無虞。
嬰兒在襁褓之中,父母能考據五蒸十變之期,焚香祈禱,持誦此經,即得五臟六腑,長養和平,胎毒潛消,痘疹稀少,關煞不侵,如欲聰明智慧,壽命延長,本命生辰,宜誦此經,諸所饒益,福德無量。
如果您家裡有正在讀書的孩子,或者有正在當官的朋友,或者想求聰明智慧的孩子,以及想求職加薪的朋友,可以在文昌帝君面前至心朝拜,稱念寶誥。


從誦經禮懺以求解脫身心內外之罪愆 遂以明經悟道 修合天人上通神明 下達幽冥為主旨。
凡誦經者應宜先唸淨心淨口神咒 口誦心惟 信受奉行祈得增祥錫福 解厄消災經 懺誦畢宜端置案前
慎防污穢  願諸善同道共勉之。
元始天尊說梓潼帝君應驗經
爾時
元始天尊在鬱明天宮玉京山內 結成五色彩雲之蓋 領諸天仙眾日月星辰 輝煌晃曜山川 鬼神拱手讚嘆咸曰 吾等生居混濁塵凡之世 希遇天慈廣為開悟 時梓潼帝君雍容進步再拜帝前 長跪而言 弟子從劫劫中 萬失本身 謫在蜀地 念下凡受諸雜劫 或生禽獸之中 或處蠻戎之內 富貴有別 貧賤有殊 受水火刀兵之災 罹輪迴生死之苦 不知有天地日月星辰 毀謗教門 不敬三寶師資父母 致命令生雖快樂 不免墮五趣三塗 劫劫輪迴 不知覺悟 見此等人民受報非一 今遇天尊下臨 願為宣說 以開愚昧
爾時 
元始天尊即現亳光 輝耀萬里 諸天仙眾 暨諸天上地下水瀆嶽司神祇 各居瑠璃五色之內 以聽宣法
元始天尊曰 奇哉 帝子憫念眾生 說是因緣 心為開悟 陰陽遷迭 日月推移 星辰流伏 地土崩裂 皆屬上天變遷 凡民受天地中生 稟陰陽炁 五行成就 二炁結成 不知人身難得 中土難生 嫉妒貪婪 未知懺悔 致受兵戈疫癘 水火災殃 悉皆由也 臣從前稽首告
天尊曰 民受災禍 竟莫憫聞 何以解謝
天尊凭几而言 汝居昊天之佐 齊太乙之尊 名高南極 德被四方 掌混元之輪迴 司仕流之桂禄 六籍並考 五嶽具聞 念此凡民 當為救濟
天尊即說讚曰
於是元始尊 座居瑠璃內 憫念眾生惡 三塗從五趣 茫茫不知覺 常同日月晦 不知稟五行 星辰為遷運 時有梓潼君 從座宣慈愛 分身行變化 筆中顯三昧 解禳並開門 玉京幾宣對 下觀世間人 受苦無耆艾 不覺不知悟 今為汝懺悔 眾生聽指迷 五嶽無罣礙 輪迴司救苦 地獄無馳背 福禍並通傳 吉凶先與暨 好生奉大道 慈悲為除害 永開仙教門 依教永為最 又頌曰
桂椂籍汝司 文章為汝全 若要登仕徑 賴汝為衡權 善惡是禍福 通達在因緣 把筆為直書 榮枯豈偶然 有福必有報 無善亦無偏 諸天稱曰善 何由得昇遷 於是元始天尊說是經畢 謂梓潼帝君曰 汝居西蜀之中 鳳凰山上 顯靈凡土 俱有象成 察九十四化之行藏 顯億千萬劫之變化 掌救苦之一職 司禍福於四方 聆吾片辭以裨寸善 尚加謹畏以答慈悲 梓潼帝君 即為跪謝 重白天顏而作禮 臣今逢慈憫 誓願濟人 筆根無一事之不書 分身無一民之不救 同為大道以感好生 尚冀天顏以開方便 於是諸天仙眾 各生讚嘆 重白天尊 願將付與世人讀誦 以釋災禍
天尊曰 善哉善哉 誦之則百福來臻 子孫榮慶 終身顯達 謗之殃及九祖 禍延汝身 於是天仙等眾 即說讚曰 寂寂玄玄為人道 昏昏杳杳是凡愚 今朝得睹天尊教 凡愚從此免嗔癡 說是頌畢 諸天仙眾梓潼帝君 再拜天顏 作禮而退 信受奉行
元始天尊說梓潼帝君應驗經終
帝君寶誥  志心皈命禮
混元內輔三清內宰大都督府 都統三界陰兵 行便宜事 管天地水三界嶽事 收五嶽四瀆真形 虎符龍券 總諸天星曜 判桂禄二籍 上仙英顯元皇真人 司禄職 貢舉真 君 預編修飛仙列籍 掌混天造化輪迴 救苦無礙寶光純一天尊 九天定元保生扶教開化主宰 長樂永祐靈應大帝 無無至真不可思議大道功德


文昌帝君是台灣的常見神明,有時單獨出現,有時則以「五人戰隊」的形式出現。文昌帝君的由來主要有三種說法:
第一、東晉時代的張育。張育的故鄉在蜀地,一開始尊奉晉朝,之後自稱蜀王,不久後因為率兵反抗符堅而犧牲,被尊為雷澤龍王,又因為張育被視為梓潼神化身,在元朝時梓潼神被封為文昌帝君,也因此張育就是文昌帝君的說法流傳下來。
第二、梓潼神張亞子。張亞子比較特殊,其由來難以考證,在《太平寰宇記》、《十六國春秋輯補.後秦錄》等書中出現的形象都是能預知未來的神,至於祂如何成仙、成仙前的故事為何都沒有記載。
第三、星辰信仰。文昌星出現在文獻中的時間很早,《史記‧天官書》記載:「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宮。」在《雲笈七籤》第十八卷亦有記載八卦天神中離神之名叫做文昌;第二十三卷註明了:「文昌星神君字先常,天子司命之符也。」
台灣民間相信文昌帝君掌管考生功名與智慧。(圖/記者黃彥昇攝)
文昌帝君的祭祀從唐朝開始就是國家重要祭典,凡是天下士子都會祭祀文昌帝君以求功名,每逢聖誕日都要準備供品祭拜,而台灣曾接受清朝統治,當時科舉制度的習慣也流傳了下來,在《台灣縣志》、《彰化縣志》等史書都有台灣士子祭拜文昌帝君的紀錄。
那麼在祭拜文昌君時準備的供品要注意什麼?首先,基本款的蔥、蒜、芹菜是一定要的,其餘糖果點心、壽桃,就看個人方便與否自行準備。不能拜的東西如烏龍茶、丸子、鴨蛋、紅龜粿這些東西大家也都了解背後原因,但有一個東西也不能拿去拜文昌帝君,就是花生糖與花生製品。
台灣有傳說不可拿花生糖祭拜文昌帝君。(圖/WIKI共享資源,Evan-Amos攝)
花生是台灣常見的食品,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工做成點心,因為傳說中拜土地公與灶君要準備花生糖,所以在祭神場合常看到花生糖的蹤影。但是花生的別名叫做「落花生」、「落地生根」,在古早時期,科舉落榜稱為「落第」,與之相對的是考取功名的「及第」,為了討個好彩頭,還是要避免向文昌帝君祝壽時使用花生糖、罐裝花生湯等物品。
也有許多家長會準備學生的制服到廟中請文昌帝君加持,但其實這件事不急於一時,到大考前再進行即可,目的是讓學生穿著文昌帝君加持過的衣服進考場保佑考運。在台北文昌宮,也有考前三天讓考生在衣服上蓋平安章的習俗。如果時間上允許,也可以自製文昌筆到廟中請文昌君加持,回家後將文昌筆掛在考生的書桌前,據說有開智慧的神效。
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在考場上有所發揮,除了自己努力苦讀,剩下的那一點運氣就是請神明護佑了,如果時間上允許,不妨在文昌帝君聖誕這一天到廟中拜拜,同時也要做好做好防疫措施,畢竟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面對日漸龐大的課業壓力,如果在考試前就病倒了,那自己苦讀數年的努力就付諸流水,所以健康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必須注意的事項。(編輯:黃彥昇)


「蓋章」,當然不是紀念章,而是廟方準備的神明平安章,蓋在考生衣服上,讓考生在應試當天能受神明庇佑,發揮應有水準。而蓋神明平安章的方式如下:準備考生在應考當天的衣服兩件(因為考試有兩天),到文昌宮參拜後,隨著指示來到蓋章處,由廟方人員幫您在衣服上蓋下平安章。在大型考試的前三天,台北文昌宮都有這項服務。但要注意的是,別蓋成紀念章,因為台北文昌宮內有專門準備給信徒、遊客使用的紀念章,請千萬不要弄錯。

2020-02-25_192400


天 聾 地 啞
『天聾地啞』為文昌帝君的兩個侍童,一個掌管文人錄運薄冊,一個手持文昌大印。道是:能知者不能言,能言者不能知。文昌帝君掌管文章科舉,關係富貴貧賤,保密問題很重要,以免天機洩漏。
民間一些文昌祠或文昌殿中,在主神文昌帝君神座兩側,常塑有天聾,地啞兩童子,傳說是帝君為防止天機洩露,特安排此兩位助手,使智者不能言,言者不能聞。因之,帝君司科甲立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皆能公正廉明也。
天聾地啞之聾、啞隱,含守密、示警、謙沖之意。也就是告訴讀書人要謙沖為懷,不要逞強虛浮,要潛修進取才是,千萬不可用盡聰明,故有要人裝聾作啞之意,這是民間信仰將對讀書人的要求期待,轉化為神格化。
探溯本源,天聾、地啞實即原始社會農耕民族信仰中的最大神聖天父、地母。地母比天父早出。大地負載萬物,生育萬物,是人類賴以生存、生活、繁衍的根本。因此遠古先民特別崇拜大地。受農耕初期母系氏族社會的影響,人們便取大地生育萬物,為萬物之母之含義,稱這位由大地崇拜而產生的神靈為"地母"。天父是父系社會出現後產生的男性蒼天大神。古人以天為陽,以地為陰,認為陰陽相配才能化生萬物。
所以古代神話稱,天父與地母結為配偶,天覆於地,向地下雨,致使地母受孕而滋生萬物。
【地母經】云:
地母本是無忌土。包養先天與後天。
夫君本是玄童子,他聾我啞配成雙。
神與氣合化天地,氣與神合產賢人。
真氣為母母是氣,真神為子子是神。
陰陽會合真造化,造化天地產賢君。
雖然不會人言語,三九二八時時行。
子母不離懷胎孕,身懷有孕十年整。
十年胎足卦爻定,胎滿產出六賢君。
天皇地皇人皇氏,伏羲軒轅與神農。
【禮記】中云:“地載萬物,天垂象,取財於地,取法於天,是以尊天而親地也。”天地運分晝夜,剖斷四季,覆載萬物,撫養萬物,功勞勛卓,無與倫比。人們信仰天父、地母就是尊其偉大、酬其功勞。但對於人們的尊奉,天地卻既聾又啞,默然無聲,從不居功自傲,誇其偉大。地母也自稱“他〈天父〉,聾我啞”,所以,人們又稱天父、地母為天聾、地啞。
天聾地啞的由來與事蹟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mQpMa8

2021-04-13_2212132021-04-13_221206470255086_m470255264_m


天聾地啞下載 (36)5 (2)_temp_16183202585995 (1)

文昌帝君的輔佐神「天聾地啞」。(圖/記者黃彥昇攝)隱藏版神明/文昌帝君輔佐神 天聾地啞絕對公正廉明 https://bit.ly/3wRUswc
大家都知道拜文昌君要準備蔥、薑、蒜、包、糕、粽,也知道祂有四位工作夥伴合組成「五文昌」,但若說到祂的輔佐之神卻很少人可以說得出名號,今天要介紹的神明就是文昌帝君的左右脇侍-天聾地啞。天聾地啞是文昌君的輔佐神,外型為兩位年輕的童子,通常一位持書卷,一位持官印,但依區域的不同,兩位童子拿的法器也未必相同。
那為什麼文昌帝君的輔佐神是天聾地啞,其中有著什麼涵義?其實在明代編修的《歷代神仙通鑑》第十一卷中「梓潼君」(梓潼帝君是文昌君的另一個聖號)的條目下就有記載:梓潼君隨二童,曰天聾地啞真君,為文章之司命,貴賤所係,故用聾啞於側,使其知者不能言,言者不能知,天機弗洩也。
簡單來說,文昌君掌管天下士子的貧賤富貴,為防止天機洩漏,故找來兩位不能言語的真君為助手,代表文昌君絕對公正廉明。
而天聾地啞也代表了封建時代對讀書人的期待,若能考取功名,當朝為官造福百姓自然最好,士大夫除了的公正廉明,也要記得謙沖為懷,對於自己為政失當的批評要懂得包容,而不是一開口就嘴回去,勇於任事的同時也不惹事才能造福百姓。(編輯:黃彥昇)
隱藏版神明/文昌帝君輔佐神 天聾地啞絕對公正廉明 https://bit.ly/3wRUswc
------------------
天聾、地啞的來歷,大有講究《紅樓夢》中的「天聾」與「地啞」有什麼講究? - 壹讀 https://bit.ly/3tfJP48
林之孝夫婦是賈府的家生奴才,又是賈府十分的信任的管家。夫婦二人一個主內,一個主外。林之孝在外面替賈府管理著田地房產,帳目收支;他的妻子(即「林之孝家的」)是榮府的內務管事媳婦,負責管理日常事務。可見這兩口子在賈府算得上是炙手可熱的人物,都是太太、鳳姐身邊的紅人。
鳳姐之所以用「天聾地啞」來形容林之孝夫婦,不只是因為他們外表的木訥愚笨、忠厚老實,還因為他們辦事得力、低調穩妥,深得主子的倚重信任。
(文昌帝君身後侍立的「天聾」和「地啞」)
在古代的民間信仰中,人們特別崇拜掌管文章科舉、主宰人間富貴貧賤的文昌帝君。文昌廟裡一年四季,香火旺盛。
文昌帝君神像兩邊分別塑立著「天聾」「地啞」兩個侍童,一個掌管著文人的祿運薄冊,一個手持著文昌大印,他們正是文昌帝君的得力幹將。文昌帝君啟用聾啞人來給自己當侍童,喻示著天機不可泄漏。
在這兩個侍童中,掌管文人祿籍的是天聾,他的形象是手持書卷,代表他能言者不能知,只是個主人的傳聲筒。
另一位手捧印章的就是地啞,代表他知者不能言,心甘情願當一個默默無聞的執行者,主人說把權力、好運給誰,他就給誰。
「天聾地啞」無疑是主子管理奴才的最佳設計。不該聽的不聽,不該說的不說,還能忠心耿耿、原原本本地貫徹好主人的意圖。這樣的奴才,主子用著才會放心,才會放權。在鳳姐眼裡,林之孝夫婦是賈府的「天聾地啞」,這也從側面說明了林之孝夫婦深得主子信任、歡心,是賈府非常合格的奴才。
(王熙鳳)
(二)天聾、地啞在《紅樓夢》中的特殊表現
林之孝夫婦作為賈府的家生奴才,與生俱來,就具備了成為優秀奴才的潛質。沉默寡言是性格使然,遲鈍愚笨卻需要後天磨練。在主子面前,奴才絕對不能自作聰明,蓋過主人的風采。
對於主子來說,對奴才的要求,忠誠是第一位,至於愚笨木訥反而是奴才的優點。
林之孝夫婦能夠在眾多的奴才中脫穎而出,當上賈府的管家,自有其過人之處,「天聾地啞」的造化,絕非偶然。
林之孝在外忙碌,勤勤懇懇執行著主人的命令,行事低調謙卑,他自然就是「地啞」了。
《紅樓夢》對他著墨不多,反而對林之孝家的有多處描寫,是作者曹雪芹比較關注的賈家奴才媳婦之一。這大概與作者立志「為閨閣立傳」的寫作宗旨有關。
曹雪芹筆下的閨閣女兒生動活潑,而那些被他稱為「魚眼睛」的婆婆媽媽們同樣是各有個性,呼之欲出。曹雪芹從小混跡在脂粉叢中,他才會有這樣真實的切身體會,才會寫出如此的神來之筆。
林之孝家的擔任著榮府的內管家,能說會道,她很有幾次耍威風的出場,如同奴才中的主子,她應該就是「天聾」了。
狐假虎威本是奴才的慣用伎倆,林之孝家的如此做派,正反映了她的愚痴可笑。更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她一個中年婦女,居然拜年齡比她小許多的鳳姐為「乾娘」。當然,這對於奴才來說,是榮譽,是高攀,也是她趾高氣揚的底氣所在。這是奴才的生存法則,也是林之孝夫婦的聰明之處。
不過,林之孝家的千不該萬不該,不該把威風耍到了賈府的未來主子——賈寶玉身上。
曹雪芹繪聲繪色,趁機把她的拙劣嘴臉暴露無遺。《紅樓夢》第六十三回,群芳開夜宴,林之孝家的得意洋洋地帶著人馬前去巡查。
(賈寶玉)
這一次,她竟然當眾教訓起寶玉來,數落他不該直接叫幾位大姑娘們的名字,顯得沒有教養,惹人笑話。又說:「要讀書知禮,越自己謙虛越尊重。別說是三五代的陳人,現從老太太、太太屋裡撥過來的,便是老太太、太太屋裡的貓兒狗兒,輕易也傷他不的。這才是受過調教的公子行事。」
這一番訓話,哪裡是奴才應該說的?林之孝家的不經大腦,裝腔作勢,把平時老太太、太太教育賈寶玉的口氣搬了出來,依樣畫葫蘆,當了一回傳聲筒。
賈寶玉被數落得滿臉堆笑,連賠不是。
(小紅)
(三)聰明的小紅遺傳了父母的優點
林之孝家的當眾數落賈寶玉,順帶把怡紅院裡的丫鬟們都教訓了一通,顯得有點沒頭沒腦,出人意料。實際上,這是她對自己的女兒小紅在怡紅院受到冷落的一種憤怒發泄。
小紅能夠到怡紅院當差,應該是出於林之孝夫婦的精心安排。林之孝家的掌管著大觀園中女僕的人事安排,想要找個好差事,首先就得過她這一關。
林之孝家的滿以為給女兒找了個好主子,哪知道,聰明漂亮的林小紅到了怡紅院,面對的是眾多的競爭對手,滿園春色,亂花迷眼,她連給賈寶玉倒杯茶水的資格都沒有。更氣人的是,賈寶玉根本就沒有把小紅打上眼。
雖說後來小紅攀上高枝,跟了鳳姐,但此時林之孝家的對怡紅院的怨氣依然是耿耿於懷。
林小紅是屬於那種遺傳了父母優點的孩子,她外表清秀,聰明伶俐,更有一種積極向上的進取心。小紅對自己的懷才不遇也有怨氣,不過她對自己的前途有著超乎常人的清醒認識。
當丫鬟佳蕙為小紅打抱不平時,她反而勸她道:「也不犯著氣她們。俗語說的好:千里搭長棚,沒有個不散的筵席。誰守誰一輩子呢?不過三年五載,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時誰還管誰呢?」這番驚人的預言,被後面賈氏家族的轟然倒塌的事實驗證,體現了林小紅的遠見卓識。
莫非真的是「位卑者最聰明」?仔細分析,林小紅的清醒認識並非無根無據,突發奇想。她的父親林之孝管理著賈府的田地房產,帳目收支。他曾經建議賈璉縮減閒散人員,以節儉開支。
可見林之孝對賈府前途的擔心,以及他為主分憂的忠誠。雖說「地啞」守口如瓶,但他對自己心愛的女兒應該是知無不言的。他們有可能時時談及賈府坐吃山空的窘迫局面,潛移默化之下,林小紅對賈府的認識自然也就非比尋常,高人一籌了。
林小紅的靈牙俐齒繼承於同樣能說會道的母親,不過她顯然比「天聾」林之孝家的精明靈活、識大體得多。她最終得償所願,成為鳳姐的貼身秘書,也算得上是勵志高飛、成功逆襲的職場典範了。
(四)令人驚心動魄的「賈林之戀」
林小紅膽大心細,敢作敢為。最富傳奇的是,在戒備森嚴的大觀園,她居然活生生地演繹出了一段令人驚心動魄的愛情故事。偏偏她看上的是那位苦心鑽營的賈芸,這個賈府旁系哥兒,忍辱負重,甘心給年紀輕輕的賈寶玉當乾兒子。這倒是與林之孝家的認鳳姐為乾娘,有得一拼,真真是「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啊。
每每觀察曹雪芹筆下這段「賈林之戀」,總有種偷偷摸摸的感覺。今天的人們當然都在為小紅大膽追求愛情的舉動大唱讚歌,但於古禮看來,這些不過是男女間的苟且偷歡,也許曹雪芹正躲在文字背後為之偷偷壞笑呢。
值得關注的是,《紅樓夢》第五十一回,在薛寶琴留下的十首《懷古詩》中,再次提到了「小紅」。這首《蒲東寺懷古》寫道:「小紅骨賤最身輕,私掖偷攜強撮成。雖被夫人時吊起,已經勾引彼同行。」小紅指的是戲劇《西廂記》女主角崔鶯鶯的丫鬟——紅娘。但在賈府里,「小紅」卻是曹雪芹筆下的真實人名,他用「輕賤」二字來形容小紅,已然表明了他對這段「賈林之戀」的態度。
《紅樓夢》後四十回,賈府被抄家敗落之後,賈芸翻臉不認人。他整日裡與王仁、賈薔等人鬼混,喝酒賭錢,墮落成性。更令人髮指的是,賈芸怨恨賈璉、鳳姐,恩將仇報,落井下石,設計把賈巧姐賣掉,導致巧姐流落到煙花巷。幸虧巧姐被劉姥姥解救了出來。趨炎附勢的賈芸做出這些禽獸不如的舉動,想來也並沒有什麼稀奇。
只是苦了那為之託付終身的林小紅。
真是紅顏薄命,再精於算計,呼天喚地,奈何「天聾地啞」,造化弄人,試問《紅樓夢》中哪個女子又能倖免呢?
原文網址:http://read01.com/KDam8y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