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五姓「呂、盧、高、許、紀」的由來
2018-07-11 由 許名燦 發表
烈山炎帝風景區神農大殿合影
烈山五姓宗親(呂、盧、高、許、紀)的血緣關係,史有記載,世所公認。
[呂、盧、高、許、紀]五個姓氏均源自湖北烈山,故稱「烈山五姓」。烈山又名厲山,因又作厲山氏。《湖北通志》載:「神農氏起烈山,為烈山氏,今隨厲鄉是也。」
烈山五姓的始祖炎帝,本起烈山,史稱烈山氏;又因他教民務農,也稱為神農氏。
炎帝開拓新石器時期的原始農業,「創耕耘、植五穀、嘗百草、療民疾、興易市、制歷時」,教先民由遊獵轉向農業,開創了中華民族文明的新紀元,後世尊其為始祖神農氏,又以其活動的中心地稱烈山氏,烈山又名厲山,因又作厲山氏。
炎帝居於姜水流域,以姜為姓,到商末有姜子牙。
後族人遷徙他地,有改以國號、先祖居地或以賜食邑為姓。其中,紀、許與呂同源;高、盧為姜太公之分支。
烈山五姓宗親呂、盧、高、許、紀一脈相傳。環宇之內,不論身在何方,五姓後裔都是血脈之親。
烈山五姓世界宗親聯合懇親大會每2年在世界各地舉行,有湖北隨州、福建、新加坡、台灣等地。
炎帝的誕生地——厲山(烈山),在湖北省隨州市九龍山(烈山)南麓。
《湖北通志》載:「神農氏起烈山,為烈山氏,今隨厲鄉是也。」
古神農洞位於烈山九峰之九龍山山腰。為明朝萬曆年間隨州知州楊存愚立為神農宮,為三進四層宮殿式建築。
春秋《禮記。祭法二十三》:「厲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農,能殖百穀」。
東漢經學大師鄭玄註:「厲山氏,炎帝也,起於厲山,或曰有烈山氏」。
《春秋左傳注》第四冊:「有烈山氏山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
《水經注·卷三十二》記載:漻水出江夏平春縣西,漻水北出大義山,南至厲鄉西,賜水入焉。水源東出大紫山,分為二水,一水西徑厲鄉南,水南有重山,即烈山也。山下有一穴,父老相傳,雲是神農所生處也,故《禮》謂之烈山氏。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other/avlyg5j.html
----------------------
2016年10月26日世界第十四屆,亞洲第二十一屆烈山五姓(呂、盧、高、許、紀)聯合懇親大會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酒都舉行!來自國內外5個國家,8個省份的300多人,出席了此次盛會。
關於五姓為何舉辦這樣的聯誼盛會,部分宗親們都帶有不解之情,為何這五個姓氏要一起聯誼?為此查閱了相關資料供宗親們參考:
烈山五姓宗親會是指:呂、盧、高、許、紀五姓聯宗的世界性組織,1990年1月在美國洛杉磯成立,旨在發揚始祖炎帝神農氏的精神,加強各國宗親聯繫;增進福利,促進宗親事業發展。目前已舉辦了21屆,是一個相對比較固定的姓氏聯誼組織。
有關烈山五姓的形成查閱相關資料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烈山又名厲山,因又作厲山氏。《湖北通志》載:“神農氏起烈山,為烈山氏,今隨厲鄉是也;” 同出於神農氏姜姓。
二、何為五姓,五姓指“呂、盧、高、許、紀”。姓書記載,炎帝神農氏,生於姜水畔,以姜為姓。
姜姓後來衍化為“呂、盧、高、許、紀”等姓。所以,學界認為,“烈山五姓”的形成,緣由有二:一是同出於神農氏姜姓;二是同源於湖北烈山。因此五姓之間有血緣關係,既有血緣親情,在國外華人不多的地方各姓氏為了加強團結,因此就形成了這樣具有歷史淵源的姓氏聯盟宗親會! 後來姜姓也參與到烈山五姓的宗親聯誼組織。
---------------------
五姓大聯宗
作者:管理員發佈於:2015-09-19 21:24:22文字:【大】【中】【小】
烈山五姓宗親會館
     中國民間有“多姓聯宗”的歷史淵源,根據歷代傳說,炎帝神農氏後裔分為247個姓氏,其中盧、呂、高、紀、許關係很米卻,他們之間“學院特別親近” ,所以歷來就有“五姓聯宗”之說。
      為什麼五姓聯宗又稱為“烈山五姓”呢?
      烈山又名厲山,因又作厲山氏。《湖北通志》載:“神農氏起烈山,為烈山氏,今隨厲鄉是也。” 
    《淮南子·天文訓》:“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呂、盧、高、許、紀五個姓氏均源自湖北烈山,故稱“烈山五姓”。烈山五姓宗親(呂、盧、高、許、紀)源於炎帝神農氏,屬炎帝神農一脈相傳。烈山五姓宗親從隨州到閩南、到台灣、到東南亞,五姓宗親枝繁葉茂,烈山文化源遠流長。
烈山五姓宗親齊聚隨州祭神農姜姓加入成烈山
湖北隨州烈山五姓宗親會
   關於盧姓的來源,《姓纂》和《通志氏族略》等古籍都有原原本本的記載,是這樣的:“姜氏,齊太公之後,至文公子高,食採於盧、今盧縣也,因姓盧氏,秦有博士盧敖,漢有燕王盧綰。”  
   齊太公,就是輔佐周武王興周滅紂的姜子牙。他於大功告成之後,被封在齊國,爵位為公,成為後世許多同宗而不同姓搜索的家族的共同始祖。盧氏,既然是創自齊文公的曾孫¤,當然也是名正言順的姜太公後裔。如果再往上推溯,則姜太公是炎帝神農氏的直系姜姓裔孫,那麼,盧姓自然也是最為道地的炎黃子孫了。 
湖北隨州烈山五姓宗親會
世界烈山五姓宗親大會簡介
廈門市姓氏源流研究會烈山分會閩南烈山五姓(呂盧高許紀)紀念特刊
世界烈山聯宗總會
  呂、盧、高、許、紀五姓聯宗的世界性組織。1990年1月在美國洛杉磯成立。旨在發揚始祖炎帝神農氏的精神,加強各國宗親聯繫;增進福利,促進宗親事業發展。首屆總會會長高家駿。1990年3月25日在香港舉行首屆世界暨第8屆亞洲烈山宗親懇親大會,來自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日本、韓國、台灣、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宗親500多人與會。每年舉行一屆。1994年10月在台灣舉行第4屆世界暨第11屆亞洲烈山宗親懇親大會,由台灣高雄烈山五姓宗親會主辦。
  中國湖北隨縣烈山為始祖炎帝神農氏誕生地,隨州市與襄陽市在烈山鎮修復炎帝神農故里,供海外宗親謁祖與尋根。 
世界烈山五姓宗親聯合懇親大會在隨州隆重舉行
       2012年世界第十三屆、亞洲第二十屆烈山五姓宗親聯合懇親大會通過了烈山五姓宗親增加姜姓的提案,烈山五姓將更名為烈山六姓
五姓大聯宗-天下盧家-盧氏文化 - https://goo.gl/mh1RvF
------------------------------------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第一位盧姓人氏的誕生地
原創: 烈山六姓一脈傳 烈山六姓 6天前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宗旨:
"六姓聯誼、相約烈山、敦親睦族、弘揚祖德"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在1990年1月在美國洛杉磯成立世界烈山六姓聯誼會。旨在發揚始祖炎帝神農氏的精神,加強各國宗親聯繫;增進福利,促進宗親事業發展。
《烈山六姓》總會第一任會長:高家駿先生
《烈山六姓》總會現任會長:高徵先生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第一位盧姓人氏的誕生地
資料提供者:盧振原
在歸德鎮的西北有個叫墳台的村子。這是一個很奇特的村名,其背後一定有著一段神奇的歷史。原來,這裡是全世界所有盧姓人氏的發祥地。在歸德鎮國莊村西側有一片窪地,這片窪地名叫“盧城窪”,是盧國故城的遺址,也就是春秋時期盧邑的城都。
  盧氏墓地古柏仍在
  墳台村位於“盧城窪”的東南方向。走進墳台村,一棵古柏樹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這棵古柏樹有三摟粗,十數米高,目前依舊鬱鬱蔥蔥,有著旺盛的生命力。
  古柏旁邊有一石碑,這石碑是村民近幾年才立的。碑上介紹,這是一棵漢柏,在1949年之前,柏樹跟前曾有一塊石碑,碑文介紹這棵漢柏的歷史,後來石碑遭到破壞,村民們就近重新立碑。
  在村子的東首,有一座古建築,看樣子是一座古廟。古建築主體尚未坍塌,只是房頂已經見天,後牆部分坍塌。從前面看,這座古建築為三開間,前出廈。兩根粗木柱子相對完好。房頂上覆蓋著黑色小筒瓦,山牆上頂端鑲嵌著一塊飛龍磚雕。
  一位村民介紹,在1958年之前,這裡是一座官王廟,最前面有一座山門,進門殿還有一座鐘樓,鐘樓內有一大鐵鐘。後來大鐵鐘被砸碎。
  關於村子的由來,村里的老人講,在東漢時期,這個村所在的位置是盧城的一片墓地,在村子的後面目前還有盧國國君墓遺址。
  在村口的村名志碑上,我們看到了這樣的介紹:據傳,本村村址原為周朝盧王之墓地,被盜後,墾為良田,只留祭墳台一座。唐代年間,人們來此立村居住,以祭墳台命名為墳台村。這的確是一個不尋常的村莊。
  韓國前任總統盧泰愚在此祭拜祖先
  在村民的指引下,我們來到了盧國國君墓地。現場周圍種滿了樹,中間的空地上豎著一塊寫著“盧國國君墓地”的石碑。石碑的背面有這樣的記載:“春秋之時,齊國王命之卿高傒(敬仲)因輔佐齊桓公,功勳卓著,食採於盧,因以為盧氏,並擇地為墓地,面積6405000平方米。墓地保護範圍:東延3000米,西至濟平公路,南至2000米,北至100米。”除了刻有“盧國國君墓地”的石碑,整個墓地現在已經變成良田,附近的村民都種上了麥子,已經看不到墓地的痕跡。村民告訴記者,1984年這裡出土了一些陶器等文物,目前這些文物珍藏在長清博物館內。
  在2000年的時候,韓國前任總統盧泰愚和夫人金丙淑曾前來認祖,拜謁了盧國國君墓,並在長清成立了世界盧氏宗親創立大會。
  據介紹,整個盧故城現在早已面目全非,但有關專家還是考證出了盧故城的大概範圍。根據專家考證,盧故城的東門在現今的國莊村以西,西門和北門在褚集村,現在已經成為了良田,東門現已成為南水北調工程的一部分。
  在一片窪地裡,村民告訴記者,這裡就是“盧城窪”。目前只有這裡還能看到盧國城牆的遺址,城牆由石灰、黃土堆砌而成。此段城牆只剩下一個小土丘,向南、向西各延伸50厘米。
  一塊文物保護標誌碑立在窪地內,上寫“盧國古城遺址”。這塊標誌碑立於1991年,該遺址在2007年被公佈為濟南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這片窪地就是當年盧國古城的遺址。在上個世紀60年代,還能看到城牆,局部還有相當的高度。到了上個世紀70年代,隨著農田基本建設的大規模開展城牆才逐漸壞掉。現在雖然已看不到聳立的城牆,但輪廓可辨,甚至個別地方還能見夯土。”
  世界盧姓均發源於此
  據《姓纂》、《盧氏族譜》等記載,齊太公姜尚(子牙)的11代孫名傒,任齊國正卿,因功分封於盧。傒的後代以地代姓,均姓盧。故有“盧氏出姜姓”之說,盧邑城齊時為五里之城,也是濟北國都或濟北郡治所,也是晉時盧縣故城。
  春秋之時,齊桓公並國拓地,將盧擴為齊國版圖,並將其賜封給齊國上卿與己關係非同一般的齊直公姜尚的11代孫齊國王卿高傒作采邑。高傒得盧,傒的後代遂以封地為氏,於是盧氏從姜姓部落中分裂而生,後獨為一支繁衍生息。因此,也有“盧氏出自姜姓”之說。盧故城之名始有且延續至今。
  據史料記載,盧城塌陷於宋代至道二年(公元996年),古盧城全城下陷,沉埋地下,盧國古城城池頃刻變為一個大窪地,奇怪的是牆沒下陷,巍然屹立。北門褚集村南也存留了牆茬。直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還可清晰地看出城郭的雛形。
  盧國古城塌陷流傳下許多故事,獅子紅眼、鐵牛上樹陷盧城、扁擔開花陷盧城、丈八佛往東搬家,兩丈佛倚仗自己身高不走被淤地下,賣油的神仙指點善人搬家等等。
點擊閱讀精彩文章:
烈山六姓的來歷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聯誼會的由來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歷屆大會的時間與地點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屆、亞洲第十七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一屆、亞洲第十八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二屆、亞洲第十九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三屆、亞洲第二十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四屆、亞洲第廿一屆大會
世界烈山六姓第十五屆、亞洲第廿二屆大會
烈山六姓【姜、呂、盧、高、許、紀(jǐ)】:第一位盧姓人氏的誕生地 - https://goo.gl/7sqh2e
---------------------------------
桃園縣大溪鎮高姜呂盧紀姓宗親會    高國順    高國光    桃園縣大溪鎮一德里慈康路1號桃園縣大溪鎮一德里慈康路1號    3807993
姜姓宗親在桃園縣政府登記的人民團體 @ 姜姓宗親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CYmVNw
-------------------
感謝大溪區高姜呂盧紀姓宗親會
第三屆第七次理監事會議餐會在
沿海啤酒屋舉辦,
啤酒屋同仁,敬上十貳萬分謝意!沿海啤酒屋 - 貼文 - https://goo.gl/osuYvA
------------------
神農氏,烈山始祖 出生於姜水 因此姓姜+高、姜、呂、魯、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H3TyTl
---------------------
平鎮市呂高姜盧紀姓宗親會會員大會  https://goo.gl/tCmgxH


姜太公後裔-「烈山五姓」[呂、盧、高、許、紀]五個姓氏均源自湖北烈山 https://t.ly/dKbgM



高氏是齊太公姜子牙的後裔,齊太公是炎帝的後裔,所以稱炎帝為高姓的血緣初祖。
高姓來源眾多,可謂百溪匯聚成大川,但其主流一直都非常清楚,都屬於正宗的炎帝血脈,在龐大的高姓族群中,以炎帝為血緣始祖、以高傒為得姓始祖的高姓後裔,一直以來既是主流,也被視為正宗。
齊太公輔佐西伯侯收攬人才,整頓內政,擴充軍備,南征北討,奠定伐商基礎,西伯死後,他又協助武王滅商,衝鋒陷陣,建立了赫赫的功勳。
所以武王大封諸侯時,封他於齊,都營丘(後稱臨淄,今山東淄博市東北),齊太公就成了周朝時諸侯國——齊國的開國君主。
姜太公對周武王開國有功,在周武王大分封時被封於齊地,建都營丘(今山東臨淄北),在泰山和渤海之間的薄姑氏故地建立齊國。轄境在今山東省東部和北部地區,包括泰山以北黃河流域及膠東半島地區。
發展商業
太公望到齊後,利用處於海濱佔有捕魚和製鹽的優勢,發展商業和手工業,使國家迅速繁榮富強起來,附近的居民紛紛遷來定居,使齊國成為輔佐周王室控制渤海沿岸和萊夷地區的主要力量。
傳至六世孫文公呂赤,有子授封於高邑(今河南禹縣),稱公子高,周代齊國地位最為崇高的上卿便是國、高二公,他們的任命由周天子直接授予,公子高的孫子薑傒在齊國為上卿時,同齊襄公的弟弟公子小白是好朋友。
後齊襄公被公孫無知所殺,姜傒聯合管仲等大臣一起平定內亂,洙殺公孫無知,立公子小白為君,就是齊桓公。
齊桓公因姜傒的功勞,便賜他以王父字為氏,稱高傒,其後逐以高為氏,是為山東高氏。
此後,他與管仲等一起治理國政,輔佐齊桓公建立霸業,高姓在齊國中擁有重要地位達200多年。
提升全國組織收外州會員
高元說,馬來西亞高氏公會前身為雪隆高氏公會,在2003年才提升為全國組織,徵收更多外州會員。
“同年,我們會所落成,搬到新會所後,也把名字改成了馬來西亞高氏公會。” 
他指出,他們希望把高氏公會打造成為一個高氏歷史資料文庫,讓所有姓高的宗親,要知道祖先歷史,都可以來到該處尋找查問。
他希望公會未來發展方向,能夠達到以會養會,不需要如目前般,靠會員捐助或籌款支付行政開銷。
“我們的會所也是通過會員籌款購下,我們現在還打算再買多一間。” 
他指出,現在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就是規模小,因為姓高的人不多,在發展上面對很大的挑戰。
與呂盧許紀並稱烈山五姓
根據史載炎帝神農氏,起於烈山,故亦稱烈山氏,而神農長於薑水,因以薑為姓,炎帝17世孫伯夷輔佐大禹治水有功,於虞、夏之際受封呂侯,子孫因以呂為氏。
呂侯伯夷第37代孫姜尚即姜太公,又名呂尚、呂望,輔佐周文王、周武王滅商立周有奇功,受封於齊,立都營丘。
盧氏先祖也為齊太公後代,食採於盧,因以盧為姓,邵望範陽;紀氏先祖則是炎帝之後,封於紀,以國為姓,郡望平陽;許氏先祖則是炎高後代,姜姓,封於許,其後子孫因以國為姓。
紀許與呂同源,高、盧則是姜太公的支族,呂、盧、高、許、紀,五姓同屬烈山之裔,並稱烈山五姓。
唯一單姓高氏宗親會
馬來西亞高氏公會主席高元指出,全國各地有十多個以高氏組成的宗親會,不過他們是我國唯一單以高氏宗親組成的公會。
他說,其他有牽涉到“高”氏的宗親會,都是以“呂、盧、高、許、紀”,烈山五姓為註冊。
他指出,除了烈山五姓外,我國還有以“高、甘、吳”三姓聯合的組織,惟並不清楚這三姓合在一起的由來。
他說,大山腳就有一個如此的組織,與他們也有來往。
“高氏有5個郡號,不過最常用的還是渤海堂,東漢時期渤海太守高洪,勢力龐大,高氏祖先也發展的最蓬勃,因此後人多以渤海為堂號。” 
高元指出,高氏在百家姓中排名15,在中國人口上千萬,甚至聽說在天津還有一個村落叫高家村,全村800戶皆姓高,然而高氏在我國的人口卻不多。
他說,我國姓高的人估計約5000人並不多,而公會會員僅300餘人而已。
“高氏的發源地在山東地區,山東中央電視台也在今年4月來馬與我們合作,拍攝姜太公後裔的特輯。” 
高氏歷史聞人
高適
唐朝詩人,與岑參齊名,並稱為“高岑”。其“邊塞詩”以描寫邊塞風光、士兵生活、人民疾苦為內容。
高漸離
戰國末年時燕人,擅長擊築,燕太子丹派荊軻謀刺秦始皇,到易水送行,他擊築,荊軻和歌,後因暗殺秦始皇失敗被殺。
高其佩
中國繪畫史上著名的指畫創始人,官至刑部侍郎,與高鶚為同宗本家,一生畫作甚豐,精妙獨到,凡花木、鳥獸、魚龍,人物靡不精妙。
代表作品有《怒容鍾馗圖》、《水墨雜畫冊》等傳世。
高姓郡望
1)渤海郡:西漢時置郡,此支高氏,其開基始祖為東漢太守渤海太守高洪。
2)漁陽郡:戰國燕將秦開擊退東胡後置郡。以漁水之陽得名。高隱、高瞻之後。
3)廣陵郡:漢時置。此支高氏,為吳丹陽太守高瑞曾孫高悝之後。
4)河南郡:漢時改秦三川郡置郡。此支高氏,為鮮卑族高氏之後開基。
5)遼東郡:戰國燕將秦開擊退東胡所建郡。高瞻之後。


昭和14年(1939)臺灣第一位女醫學博士許世賢舊照

2023-07-14_09243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