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考上狀元、哥哥第10名!太后提筆一揮:名次換一下
雙狀元 site:nicecasio.pixnet.net/blog - Google 搜尋 https://bit.ly/3qu8Rvk
古代要考上狀元可說是難如登天,何況是一家子出現雙狀元。宋朝時期,宋庠是哥哥、宋祁是弟弟,兩人一同參加科舉殿試,竟然同時金榜題名,弟弟高中榜首,哥哥則名列第十,不過太后看到榜單後,大筆一揮讓兩人排名調換,而這段故事流傳出去後,兩兄弟也被民間稱作雙狀元,甚至在中國河南省現今還有一座「雙塔鎮」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宋庠、宋祁被稱作雙狀元。(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文獻通考》卷三十一·科舉考四·舉士:郊與弟祁均以詞賦得名,時奏郊第一,太后不欲弟先兄,乃擢郊第一,祈第十。
宋庠原名宋郊,在鄉試,會試都拿下第一的好成績,宋天聖二年,他與弟弟宋祁同舉進士,原本宋祁奪得狀元,但當時輔政的章獻太后認為「長幼有序」,弟弟贏過哥哥不合禮法,於是大筆一揮,改判哥哥為榜首,也讓他奪得「連中三元」的傲人成績。
故事流傳出去後,人們也把他們兩兄弟稱為「雙狀元」,當時皇帝為了表揚他們,就在河南建造雙塔紀念,當地人稱作「雙狀元塔」但不幸在文革時期被拆毀,後來又在原址重建,當地也因而得名「雙塔鎮」,隸屬於河南省商丘市。
兄弟二人後來皆步入官場,哥哥宋庠初仕襄州通判、大理評事。累遷右諫議大夫,參政知事,官至同平章事,相當於宰相級的官職。著有《元憲集》、《校定國語補音》等。
弟弟宋祁初任復州軍事推官。歷官國子監直講、太常博士、龍圖閣學士、史館修撰、知制誥、工部尚書、翰林學士承旨,還曾經與鴻儒歐陽修同修《新唐書》,兩人都有不錯的發展雙狀元 site:nicecasio.pixnet.net/blog - Google 搜尋 https://bit.ly/3qu8Rvk

2020-12-06_162246


七星橋的故事
作者:宋寶藍 整理
蘇長因為造橋這件利人利己的善事,得以延壽一紀十二年。圖為清 莊瑗《騎鹿過橋》。(公有領域)
更新: 2018-10-19 7:49 AM       標籤: 七星橋
古時,衛州(轄地在今河南新鄉、鶴壁等地)一帶的喪葬習俗是火化,喪家常在西溪沙洲上舉行火葬。而通往沙洲的路上,得過一道溝。溝上有一座橋,夏季河水暴漲,常常會沖走橋板;冬天,橋板則被乞丐盜走。橋沒有了,對過往行人很不方便。
當地有一名仵作(古代的法醫)名叫蘇長,常常幫人抬棺柩去火化,所以他深知沒有橋對行人有多麼不方便。於是,他帶著兒子們進山,挑選了七塊堅硬的大石片,安置在河溝上,搭建了一座簡易的石橋。從此,往來行人再也沒有為此受到困擾。
幾年以後,蘇長得疾病暴亡,入殮後停靈還未下葬。三天後他甦醒過來。他說,起初被兩個小卒追趕,大約走了百里路,來到一座官府,他看到裡面有很多的囚犯,監獄滿是各種刑具,全都是巨石刀劍之類的器具。那些因罪遭到懲罰的囚犯叫苦連天,慘叫聲不絕於耳。
不一會兒,來到一座官舍,有一個官員看到他,高興地說:「蘇公,你積有陰德,應當延壽。我一定為你報呈。」蘇長說:「我是一個卑微的差役,平生衣食不足,沒有多餘的錢財,怎麼還能行善,積下陰德呢!」
有一個陰間的官員說:「蘇公,你積有陰德,應當延壽。我一定為你報呈。」(Fotolia)
那名官員就取出冊子,翻到他的名下,上面寫著一行字:「蘇長於某年月日在本州城西,建造一座七星橋。」官員以這件善行為依據,稟報上級,獲得批覆,「特為他延壽一紀。」遂即令先前的兩名小卒送他回去。
他們走到半途,小卒向蘇長祝賀,並請他還陽後,一定要請僧人為他們誦經,做些功德。蘇長答應了他們。當走到一座荷花盛開的水池邊,小卒叫蘇長過來看,遂即推他入水。這時蘇長忽然驚醒過來。
當年蘇長六十歲,因為一件利人利己的善事,得以延壽一紀十二年,果然至七十二歲而終。(據《夷堅志補》卷第三)@*#


笑得好起死回生 賴債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18日, 2018
創意大豬公(中央社)
欠債的不少,欠債緩債的說辭也不少,三百年前欠債不想還債的說法、作法,說得通還是行不通?這裡有兩例,各藏尖、詐。
不想還債的譬喻
有一個人新年出門,偶然遇空中飛鳥遺糞在他的帽子上。他以為不吉祥,想要求神謝解,因而向屠戶賒了一豬頭。用過之後,屠戶屢討不還。
有一日,屠夫當街遇上他了,就說:「不見你多日了,該還的豬頭銀子,也不可再遲了。」
欠債人答說:「遲是遲了,只是我有一譬喻對你說:就譬如這頭豬不曾生頭,你也來向我要銀子嗎?」
屠夫說:「亂說!哪有豬沒頭的。」
欠債人接著說:「既然此說不通,還有一說:就譬如去年我已經還了銀子,你用過也沒有了。」
屠夫說:「一發亂說,若去年討得來用,又省下我別的銀子了。」
欠債人低頭深吟:「此說又不通,我索性對你說了罷:譬如這堆鳥糞撒在你的頭上,你自己難道不用豬頭禳災解禍,哪裡還有銀子留到如今呢?」
不借錢 好沒良心
有一個人借銀六兩,每月五分起息,年終該還利息三兩六錢,不能還。這人就要求找四錢,換十兩的欠帖(借款契約)。出借的主人允許了。
次年本金十兩加上利息六兩,又不能還。這人又要求找他四兩,然後改二十兩欠帖,主人又允許了。
到了第三年本金二十兩,利息十二兩,共該還三十二兩,還是不能還。這人要求找八兩,換四十兩借契。
這回主人遲疑不發。這債戶發怒說:「好沒良心,我的本利,那一年不清楚你的,你還不快活呢?」
*度世金針《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謔稱「毒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進而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作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他在〈自序〉中這樣說:「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向佛,認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經意識到:物慾橫流昏蔽了善性、風氣敗壞墮落了人心,腐蝕敗壞的世道人心已經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 
石老在〈自序〉中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話」醍醐灌頂。在將近三百年後的今天回顧《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墮落那麼的似曾相識,惟今天的人間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針」三昧!@*


--------------------
宋祁窮得差點「吃劍」 金榜題名後變富貴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17日, 2018
清朝寶劍。(公有領域)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兩句話可大有來歷,出自宋真宗在《勵學篇》中的詩句。宋朝人崇尚文化、尊重知識,連皇帝為讀書代言。那麼,皇帝的話準不準呢?看看宋朝宋祁兄弟的故事就知道啦!
宋祁是歷史上著名的大詞人,和哥哥宋庠同朝為官,並稱「大小宋」,享盡人間富貴。不過倒回十幾年看,宋祁家中可是一貧如洗,兄弟倆求學時經常囊中羞澀,窮得只能吃醬菜下飯,更別提請客吃飯了。
不過有一年冬至,宋祁兄弟還是硬著頭皮請同學喝酒過節。兄弟倆告訴同學:「過節沒什麼能招待的,幸好祖先留下一把寶劍,可以取出劍鞘上鑲嵌的飾銀來置辦一場酒席。」宋祁還自嘲說:「冬至吃劍鞘,過年就該吃寶劍了!」
不過不用擔心,宋祁兄弟雖然窮困潦倒,但所幸他們出生在宋朝,當時文人的社會地位很高,科舉考試也提供了平民進入官場的通達途徑。宋祁兄弟天資過人,又肯苦讀詩書,當他們金榜題名後,情況就大不同啦!
宋庠像,取自1917年修《安徽新安宋氏宗譜》。(公有領域)
上一篇我們講到,宋庠和宋祁同時參加科舉,並且雙雙中榜,宋庠排名第一,成了狀元,宋祁本有狀元之才,最終也得了第十名。他們很快被授予官職,得到皇帝的重用。宋庠行事穩妥,做官25年之後被封為宰相;宋祁也做到了尚書一職,還因為文采斐然,奉命編寫史書,也就是我們今天見到的《新唐書》。
大小宋變身為朝中大臣後,生活自然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懂得享受生活的小宋,真的在書中找到了「黃金屋」和「顏如玉」。
比如他做官後特別好客,不需要「吃劍鞘」,也能大擺排場。宋祁帶著客人在高樓大廈飲酒作樂,屋子外面垂下好幾層帷幕,裡面點亮數不清的大型蠟燭,看上去金碧輝煌。席間好戲連台,美麗的舞姬、悅耳的音樂接連不斷,大家一起吃吃喝喝都忘記了煩惱和時間,宋祁的宴會也因此被叫作「不曉天」。
宴會結束後,小宋尚書就開始加班整理《新唐書》。他的書房裡同樣燈火輝煌,還有侍女在一旁研磨、鋪紙。宋祁就在這樣豪華的溫柔鄉裡,奮筆疾書,好像神仙一樣逍遙。府上的人遠遠一看,就知道尚書大人在修史了。把枯燥的加班工作變成一種飯後樂事的,恐怕也只有宋祁了吧。
宋祁府上姬妾眾多,各個身著綾羅綢緞,美豔萬分。圖為唐寅《王蜀宫伎圖》。(公有領域)
宋祁不僅有皇帝賞賜的婚姻,私下裡也是妻妾成群,每位太太都身著綾羅綢緞,美豔萬分。他的太太有幾位呢?有人記載,他在錦江參加宴會時,天氣變涼,想讓太太給自己送件外套。但是他沒有講明讓誰來送,結果太太們每人送來一件外套,數了一下有十幾件之多!宋祁覺得,無論穿誰送的衣服,都會傷了其他人的心,只好一路忍著寒風回家。家中有十幾位太太,想必也是一筆巨大的開支吧!
當然,宋祁也並不是一味奢侈享樂。他晚年時給兒子們寫下一篇「遺書」,安排後事:去世三天後入殮、三天後下葬,墳地只需三尺高,周圍種五株柏樹。總之, 葬禮一切從簡。他還擔心孩子們不照做,特意囑咐:「你們不能違背我的命令。」
宋祁在生前,過著高朋滿座、宴飲遊樂的生活,身邊還有眾多美女陪伴。通過科舉入仕,他果真徹底改變了命運,也印證了宋真宗的名言。生活在宋朝的文人,榮華富貴都可以通過自己的知識來換取,難怪宋朝也是個文化繁榮、格調風雅的朝代呢!@*#
(參考資料:《塵史》《老學庵筆記》《東軒筆錄》《錢氏私志》《群書類編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