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偉大詩人可謂群星閃耀,令人眼花繚亂。從哪一位聊起比較合適呢?
按照中國的傳統,不論單位裡有多麼傑出的人物,首先都應歸功於一把手的領導有方。如果說唐太宗李世民,為唐詩的輝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政治上絕對正確。正因為他苦心營造貞觀之治,才開創了偉大、光榮的唐朝,許多才子生活在那個時代,才有了可以酣暢淋漓發揮才能的空間。太宗皇帝只有一首詩為人所熟知,就是《贈蕭瑀》: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
「疾風知勁草」其實並非唐太宗首創,版權屬於漢光武帝劉秀(筆者最欣賞的中國古代君主,沒有之一)。《贈蕭瑀》全詩無甚精彩,只有最後一句「智者必懷仁」勉強鎮得住檯面,它教育我們「有才無德」是不好的。
比此詩本身更有意思的是,被贈詩的蕭瑀,他稱得上是一位千足金的「貴二代」。那些大言不慚、自誇「能力之外的資本等於零」,而讓大家莞爾的當代「貴族」們,如果跟蕭瑀比家世,瞬間就變成魯蛇。
史上最硬的後臺
有一次唐太宗辦了一場宮廷夜宴,請朝廷重臣們喝酒。不知道出於什麼動機,也許僅僅是喝多了,他突然冒出一句令人匪夷所思的話:「自知一座最貴者,先把酒。」當夜牛人(按:高手)滿座,長孫無忌、房玄齡、杜如晦等名相正在暗自思忖,自己還是溫良恭儉讓吧,不要當被槍打的出頭鳥。
沒想到蕭瑀氣定神閒,伸手就把面前的酒杯端了起來。太宗笑咪咪的問:「蕭愛卿怎麼個說法啊?」蕭瑀中氣十足的回答:「臣乃是梁朝天子兒,隋朝皇后弟,尚書左僕射,天子親家翁。」太宗聞言拍手大笑,滿座也無人不服。
蕭瑀的高祖父(按:即曾祖父的父親)是梁武帝蕭衍,就是皇帝當好好的,突然丟下國家大事和滿朝文武,跑到寺廟出家,然後讓自己的朝廷出鉅款,贖回肉票的神人。沒有最神,只有更神的是,此事他居然樂此不疲的連做了四次,簡直把「逃家出家」當成事業。
蕭瑀的曾祖父是大名鼎鼎的昭明太子蕭統,主編過中國現存的最早一部詩文總集《昭明文選》,也就是南北朝版的文言散文選集《古文觀止》。
蕭瑀的父親是梁明帝蕭巋(按:音同虧),據說機敏善辯,善於安撫部下。蕭瑀的親姐姐是隋煬帝楊廣的皇后蕭氏,隋煬帝死後,這位歷史上有名的屢遭桃花劫的美女皇后,一直在突厥生活,傳說後來唐太宗納她為昭容(按:後宮嬪御等級之一),也就是說,蕭瑀就是李世民的小舅子。
此外,蕭瑀的兒媳婦是唐太宗的女兒襄城公主,這位金枝玉葉下嫁了蕭瑀的長子蕭銳。其實蕭瑀還算謙虛,如果再多說兩句,他本人和隋煬帝是多年的私交;他的妻子是隋文帝獨孤伽羅皇后(河東獅吼派開山掌門)的親侄女,那就表示,他的妻子與獨孤皇后的親外甥唐高祖李淵是表兄妹……
西諺有云,100年才能養成一個貴族。蕭家在三個朝代都是皇族宗室的子孫,差不多滿足這個條件。如果按此硬標準,中國大部分的當代「貴族」只能算是「富二代」,還當不起「貴二代」之稱;精神境界的軟標準,就更不用提了。許多暴發戶以為全身上下都是名牌,就可以堆出貴族風範,他們不明白,像《悲慘世界》裡那位窮得家裡只有一副銀餐具的主教,才是真正的貴族風範。
蕭瑀的家世資本這麼厲害,那能力又如何呢?
唐朝初年的尚書僕射就是宰相,蕭瑀一生五次拜相(按:就任宰相職位)。唐太宗評價他:「此人不可以厚利誘之,不可以刑戮懼之,真社稷臣也。」蕭瑀的榜樣說明,不是所有的富貴二代都沒用,就看自己有沒有能力。如今爭氣的富二代好像越來越稀缺,只顧忙著自己事業的父母難辭其咎。他們要麼不注重培養子女,要麼就是錢多任性的瞎培養子女。
因為功勞卓著,蕭瑀位列唐初「凌煙閣開國二十四功臣」,與之為伴的是「風塵三俠」之一的李靖、神機妙算的瓦崗寨(按:中國隋末民變的一支起義軍)軍師徐懋功(也稱徐茂公)、尉遲恭與秦叔寶這對三鞭換兩鐧的門神、三板斧的程咬金,還有「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的魏徵之類家喻戶曉、百姓喜聞樂見之能人。
既然蕭瑀曾五次拜相,當然也五次罷相,大概是因他忠誠耿直但失於偏狹,宰相肚裡還不能撐船,經常在唐太宗面前說同僚的不好。有些皇帝喜歡聽臣下偷偷告狀,但是唐太宗性格開明,傾向於看人的長處,所以對蕭瑀這一點不是很滿意。
同樣為臣的魏徵曾對唐太宗評論,以蕭瑀的性格來說,很容易不得好死,除非是遇上寬容的聖主。還好蕭瑀的運氣確實不錯,真被他攤上中國3000年歷史中,對臣子寬容度(但對兄弟不寬容)可能排進前五名的李世民,雖然五次罷相,卻還屢屢起復。
千古一帝
唐太宗不但有容人之量,而且在納諫改過方面,更稱得上千古一帝。大多數的人聽到自己被批評時,都會很不愉快,而一言九鼎、掌握人民生殺大權的帝王們,在納諫時得自我克制,相較之下更不容易。
儘管隋朝結束了三國兩晉南北朝的數百年亂世,但37年後,二世而亡,大一統局面只是曇花一現。隋末大亂中,群雄逐鹿中原,李世民在建立、統一唐王朝的過程中,屢立大功,從而以次子的身分,成為皇儲的潛在競爭者,與太子李建成之間,逐漸由一母同胞的親兄弟,發展為勢不兩立的對手。
為了贏得這場生死之爭,不被李淵支持的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史書上明確記載,他將兄弟侄兒統統殺光,未記載但合理的猜測是他還軟禁了父親,才當上皇帝。
我們可以想像,得位不正給李世民造成多大的心理壓力。再聯想前朝的隋煬帝楊廣,也是作為次子先立下滅陳大功,又費盡心機奪走長子楊勇的太子之位,但即位後驕奢淫逸、好大喜功、虛耗國力,使得強盛的隋朝二世而亡。這樣相似而慘痛的前車之鑑近在眼前,使得李世民立志要做一代明君,以洗刷自身歷史汙點,不能不更加警惕。他即位後,大部分的時間裡都能以隋煬帝為戒,不斷克制欲望、從諫如流,以期讓自己在親情上的巨大失敗,能以治國上的成功來彌補。
正因為如此,唐太宗最顯著的優點就是虛懷納諫,透過眾人的監督和規勸,來幫助自己克制身為帝王之尊,而不受約束的個人欲望,其故事之多,在中國古代君主之中無出其右者。這個優點在一定程度上,可彌補獨裁政治體制的缺點,即使只限於少數的幾個方面。
唐太宗開啟著名的貞觀之治,為偉大輝煌的大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基本實現了他的人生抱負,並被後世標榜為明君楷模。就在他晚年開始志得意滿、有好大喜功跡象出現時,他就駕崩了,逃過了許多明君「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按:有好的開始,但是最後卻不了了之)」的規律。李世民的著名曾孫唐玄宗李隆基,就是此規律的典型代表:前半生一手開創了開元盛世,將唐朝推上光輝的頂峰;後半生一手縱容出安史之亂,將唐朝拋入萬丈深淵,甚至埋下了滅亡的伏筆。
唐詩背後的故事:唐太宗寫詩相贈,史上後臺最硬「貴二代」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s://goo.gl/n9n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