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門後代可以世襲當官,但他當時卻是個失業魯蛇?揭孔子周遊列國「求職失敗」全紀錄
By Storm.mg, www.storm.mg查看原始檔九月 28日, 2018
大家都知道教師節(9月28日)的由來,是為了紀念孔子的生日,被稱作至聖先師的孔夫子開補習班,收過三千個學生,被奉為老師的典範。其實不只是現在人們要紀念他,過去這兩千多年,孔子也非常風光,歷朝歷代的皇帝都尊奉他、封他為神明,子子孫孫也都享有爵位、不愁吃穿。
孔子在世的春秋時代,他不但時常找不到工作,還慘遭職場霸凌,到各國四處流浪,卻沒有人要收留他,甚至還被路人欺負,最後能說嘴的,只有一群出色的學生,還有編修的幾本教科書。以下是孔子到周遊列國求職的悲慘遭遇,只能說是一個比一個慘啊!
齊國:還沒錄取就體會到職場黑暗
孔子父親早逝,母親也在他十幾歲時過世,30歲以前的孔子,不斷到處打工討生活,文書、畜牧管理什麼都做過。30歲之後他靈機一動開起補習班,一張坐墊一棵樹就是教室,而學費只要束脩(十條肉乾),不要錢,但其實在當時,能夠有多餘的十條肉乾繳學費的人,多半也不是什麼窮人,甚至很多學生是貴族子弟,這個門檻不但能餵飽自己,還能順便剔除一些連字都不認識的零基礎學生,十分划算。
自從孔子當起補教老師後小有名氣,便在因緣際會之下,跑到齊景公那裡想求個一官半職。沒想到在offer要發下來的時候,齊國宰相晏嬰怕被搶飯碗,跑去跟齊景公說了一堆孔子的壞話,甚至聯合其他官員起來排擠他。齊景公被盧到沒法度,只好用「我老了,沒辦法錄取你。」這樣的爛藉口,把他掃地出門趕回魯國,此後也開始他的被霸凌職涯。
魯國:因為一塊臘肉離職
孔子在51歲的時候,終於如願當上了魯國的官職,既然得到了機會,他決定大幹一場,一年之內連跳了三級官(從司馬到司寇),還在夾谷簽外交協議的時候趁機修理齊景公,不但為自己報了當年之仇,也為魯國帶來外交利益。
當官第二年魯國已經建立了良好的秩序,周邊的國家就緊張起來了,離魯國最近的齊國尤其緊張,於是他們想到了一個辦法──他們給孔子的頂頭上司魯定公和季桓子送來了美女和寶馬,美人計效果很好,夜夜笙歌加上枕頭風一吹,孔子就漸漸被排擠了。但成功把孔子逼走的是一份臘肉,照禮來說,祭天大儀後的祭品是要分發給大臣的,但所有大臣中只有孔子沒拿到,讓他再度體會到被霸凌的滋味,於是周遊列國去了。
衛國:孔子竟然鬧出緋聞,連學生都看不下去
孔老先生決定要去衛國,子路跟衛國國君的寵兒彌子暇有交情,衛靈公就給孔子他在魯國的薪水,讓他住下來,卻找人天天監視他,孔子受不了了,於是決定去陳國。沒想到剛出衛國,在一個叫匡城的城市,孔大大被城民誤認為曾經攻打匡城的陽虎,被圍困,餓了好幾天後誤會才解除,又回去衛國蹭飯。
衛靈公的寵妻南子突然說要見孔子,南子在衛國地位雖高但以性淫為名,兩人在房間裡不知道做了什麼,外面只聽到了玉器碰撞的聲音。孔子出來後子路很不開心,覺得老師你不能這樣,孔子就對天發誓:如果做了什麼不正之事,便天打雷劈!子路這才好一點。在衛國待了幾年,孔子發現衛靈公天天沉迷於男男女女的美色之中,覺得他沒救了,就離開了衛國。
宋國:想開行動補習班,卻被驅逐出境
在宋國的時候,孔老先生心血來潮,覺得很久沒上課了,就隨便挑了一棵大樹拿出他的坐墊,開了個行動補習班。這時突然來了一群士兵,帶頭的人是宋國司馬桓魋。孔子以前曾批評過桓魋,所以桓魋一見到是孔子,二話不說,直接將他們驅逐出境。學生們替孔老師覺得委屈,而孔老師非常灑脫地說:「上天要讓我有傳道之德,桓魋又能拿我如何呢?」看來他已經有些看開了。
鄭國:迷途想問路,卻被路人笑像條狗
逃到了鄭國,孔子擺了個完美的姿勢在城門底下站著,是的他迷路了,迷路最好的辦法就是站著不動等人來找。鄭國有人看見了就跟在找老師的子貢說:「東門有個人,一副狼狽不堪、沒精打采的樣子,真像一條喪家狗。」誠實的子貢一字不差地跟老師報告,孔老師聽了覺得喪家之犬這個形容實在非常精闢。
楚國:還沒走到門口就被趕走
最後一站,楚國。楚昭王想利用孔子完成大業,但楚國的貴族們擔心孔子太有才,又帶著一大群學生,像是要來打架,所以一點都不歡迎孔子。孔子連楚國都城都還沒走到,就被逼著掉頭離開了。此時孔大大有點想家了,但他還沒有做官,這樣回魯國去不是沒面子嗎。所以他選擇回到了政局已恢復穩定的衛國,因為那裡離他家鄉最近。
沒過多久,魯國也開始打仗,季康子專門來信邀請孔子的學生冉有等人回國相助。短短幾年裡冉有屢建戰功,但他將功勞全部歸結為是孔子教導有方。於是季康子派了三名代表,帶上重禮,到衛國去迎接孔子。
68歲的孔子離別故鄉14年後,終於被學生接回魯國。
孔老先生周遊列國時大概是水逆加上流年不利才會如此不順吧。不管怎麼樣,這些被打槍的經驗漸漸消磨了他非要當官的心,回到魯國後便專心訂幾本書,當然他的老本業補習班還是繼續開著,也許是因為那些國君沒有重用他,他的思想才能流傳下來吧。在教師節這天,除了跟老師說教師節快樂外,也不要忘記跟在春秋時期被霸凌得如此悽慘的孔子說聲生日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