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叟敬老宴/千叟宴/百叟宴/饗老典/一場免費盛宴,有20桌葷的,1桌素的,招待100位65歲以上銀髮族吃飯/有一口飯給人家吃,是最大的福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HajY1d
《千叟宴》“敬老宴”/養老牌/實施於清朝康熙年間,乾隆嘉慶時期亦有舉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nZHHMx


千叟宴是指邀請(耆老)參與御宴的大型尊老、敬老活動,亦有人評價是清廷籠絡人心之舉,實施於清朝康熙年間,乾隆嘉慶時期亦有舉行。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三月二十五日,千叟宴首次在陽春舉行御宴,餐桌從西直門排到暢春園。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正月初二又於乾清宮舉行千叟宴,宴請滿文武大臣以及致仕退黜人員,年齡65歲以上的老人680人。其年初五,康熙又宴請了漢族文武大臣年齡65歲以上者340人。乾清宮的兩次筵席上,康熙與赴席老人們飛觴飲宴,皇子、皇孫們侍立觀禮,並為老人們斟酒。為紀念這兩次盛會,康熙帝即席有賦《千叟宴》詩一首,並命大臣們也「賦詩記事」,始有千叟宴之名。

乾隆帝性喜誇飾,又舉辦過千叟宴,較康熙朝有過之。乾隆五十年(1785年),第一次舉行千叟宴,在乾清宮列席八百桌,預宴者三千九百餘人。乾隆六十一年(1796年),乾隆宣布退位為太上皇,內禪禮成,即嘉慶元年正月,為慶祝「授受大典」,於寧壽宮皇極殿第二次舉行千叟宴,「六十以上預宴者凡五千九百餘人,百歲老民至以十數計,皆賜酒聯句。」宴席上,太上皇乾隆、當朝皇帝嘉慶親自為90歲以上的壽星斟酒,並賞給106歲的熊國沛和100歲的邱成龍六品頂戴,90歲以上的老人賞七品頂戴[1]。嘉慶《如皋縣誌》亦載:「吳際昌,字韋亭,年八十一歲,遇純皇帝千叟宴,以八品官帶匍匐丹墀,蒙恩賜鳩杖牌,千載曠典也」。


百叟敬老宴/千叟宴/百叟宴/饗老典/一場免費盛宴百叟敬老宴/千叟宴/百叟宴/饗老典/一場免費盛宴

千叟宴是指邀請叟(耆老)參與御宴的大型尊老、敬老活動,亦有人評價是清廷籠絡人心之舉,實施於清朝康熙年間,乾隆嘉慶時期亦有舉行。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三月二十五日,千叟宴首次在陽春舉行御宴,餐桌從西直門排到暢春園。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正月初二又於乾清宮舉行千叟宴,宴請蒙、滿、漢文武大臣以及致仕退黜人員,年齡65歲以上的老人680人。其年初五,康熙又宴請了漢族文武大臣年齡65歲以上者340人。乾清宮的兩次筵席上,康熙與赴席老人們飛觴飲宴,皇子、皇孫們侍立觀禮,並為老人們斟酒。為紀念這兩次盛會,康熙帝即席有賦《千叟宴》詩一首,並命大臣們也「賦詩記事」,始有千叟宴之名。
乾隆帝性喜誇飾,又舉辦過千叟宴,較康熙朝有過之。乾隆五十年(1785年),第一次舉行千叟宴,在乾清宮列席八百桌,預宴者三千九百餘人。乾隆六十一年(1796年),乾隆宣布退位為太上皇,內禪禮成,即嘉慶元年正月,為慶祝「授受大典」,於寧壽宮皇極殿第二次舉行千叟宴,「六十以上預宴者凡五千九百餘人,百歲老民至以十數計,皆賜酒聯句。」宴席上,太上皇乾隆、當朝皇帝嘉慶親自為90歲以上的壽星斟酒,並賞給106歲的熊國沛和100歲的邱成龍六品頂戴,90歲以上的老人賞七品頂戴[1]。嘉慶《如皋縣誌》亦載:「吳際昌,字韋亭,年八十一歲,遇純皇帝千叟宴,以八品官帶匍匐丹墀,蒙恩賜鳩杖、銀牌,千載曠典也」。
千叟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00S3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