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抹黑! 蘇貞昌出示傳家寶:阿公資助抗日軍餉 
 分享反擊抹黑! 蘇貞昌出示傳家寶:阿公資助抗日軍餉到Facebook 分享反擊抹黑! 蘇貞昌出示傳家寶:阿公資助抗日軍餉到Line 分享反擊抹黑! 蘇貞昌出示傳家寶:阿公資助抗日軍餉到Google+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出示阿公蘇雲英當年的摺扇,上面題字寫著蘇雲英在台灣被日本統治十年後,對於六三法案尚未廢除、民權莫展的感嘆。(記者葉冠妤翻攝)
2018-09-29 17:44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針對名嘴及網路誣指蘇貞昌的祖父助日軍誘捕抗日人物林少貓,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昨出示傳家寶,包括一八九五年大清割讓台灣時,蘇的阿公蘇雲英資助抗日軍餉的台灣民主國安全公司股份票,以及蘇雲英親筆題字感慨日治時期民權不彰的摺扇。蘇貞昌怒斥惡質選舉文化,對手抹黑,強調從阿公、爸爸到他都勇於對抗威權,是一脈相承。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出示阿公蘇雲英當年的手扇,上面題字寫著蘇雲英在台灣被日本統治十年後,對於六三法案尚未廢除、民權莫展的感嘆。(記者葉冠妤翻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出示家族珍藏的傳家寶,即當年蘇雲英認購台灣民主國股份票,藉此資助台灣民主國軍餉。(記者葉冠妤翻攝)
百年傳家寶 證明先人勇於對抗威權
蘇貞昌昨出示《屏東縣鄉賢傳略》,指出內容根本沒提及他的阿公蘇雲英和伯公蘇雲梯提供日方情報,反而讚譽伯公「前清廩生,為人磊落,慷慨赴俠義,豁達有大志。」
蘇貞昌並首度曝光家族珍藏百年的傳家寶,其中一件是毛筆字跡斑駁、泛黃的票券,上面寫著「台灣民主國股份票」,日期顯示為光緒廿一年(西元一八九五年)。蘇表示,這是當年台灣民主國集資為軍餉所需的股份票,具公債性質,史料、歷史課本皆有記載,他的阿公當年慨捐「伍大員」,等於是台灣早期的抗日政治獻金。
另一個傳家物件是有些微破損的摺扇,扇面題有「自治高名滿十年,民權莫展尚仍然,六三法案何時廢,內地延長豈未研」詩句,對日治時代的時政有所抒發。其中一句「民權莫展」,顯示書者對民權的憧憬,蘇貞昌說,這是阿公親筆所寫,「為這塊土地跟人民,所講的怨嘆。」
蘇貞昌感性地說,蘇家和所有台灣人一樣,誠實、認真、盡本分也很低調,從不賣弄,也不誇耀,當年是清國對不起台灣,台灣人民奮勇抗日,何其勇敢,即使抗日失敗而百般無奈,他的阿公身為前清的文秀才,仍在為人民爭取權益,盼台灣人民權得以伸張,並盼廢除日治時代的六三法案,「所做一切班班可考,是被祖國(指大清)遺棄的遺民冒生死所做的努力。」
講到激動處,蘇貞昌痛斥「現在,孫子(指他自己)要選新北市長,阿公竟然被抹黑,當年為了抗日而捐軍餉、為了民權(伸張)的阿公,竟被講成漢奸,他們有甚麼資格講我們,他們講得對嗎?」
批藍營又搞抹黑 籲用選票制止歪風
蘇貞昌回憶說,國民黨籍的前屏東縣長伍澤元在一九九三年就曾惡意抹黑他,導致他競選屏東縣長連任失利,他提告才贏回清白,但伍澤元卻拖到一九九六年才登報道歉,沒想到廿多年後,國民黨集團故技重施,「這次竟然抹黑我阿公!」
蘇貞昌強調,不只是他阿公蘇雲英個人,當年多少的抗日台灣人,而這些台灣人的子孫,血液裡至今仍流有這種DNA,像他的父親蘇啟東,寧可畢生當一名基層公務員,也不願為了升官而去加入國民黨,他自己則是站上軍事法庭,為美麗島事件被告辯護,這就是家族一脈相承,擁有對抗威權、追求民主的血液與骨氣,豈容遺棄人民、站在威權那一邊的人,利用媒體造謠抹黑、扭曲歷史?「他們汙衊的不只是我阿公,是那一整個世代的台灣人和他們的子孫。」
蘇表示,選舉應討論政見,展現候選人個人可受公評之處,不評論候選人個人,卻議論人家的爸爸、阿公甚至伯公,這就是惡質的選舉文化,這次不該等到法院判刑、三年後再登報道歉,現在就「用選票制止歪風」。反擊抹黑! 蘇貞昌出示傳家寶:阿公資助抗日軍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X7uoiS


由統派捏造蘇貞昌祖父蘇雲英為「大漢奸」,看臺灣現況的無奈
2018 年 09 月 30 日 13:57:48 ⋅ 由統派捏造蘇貞昌祖父蘇雲英為「大漢奸」,看臺灣現況的無奈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d7KgKD
最近島內統派開始炒作蘇貞昌祖父蘇雲英涉及日治初期林少貓勢力遭日本官方剿滅的事件,一如這群人以往對歷史的態度,就是隨自己喜好隨意創作然後活在自爽的平行時空,給再多證據史料都沒用,只能靠時間等待其凋零。這類中華文化自我感覺良好的惡習早已成為臺灣長期嚴重的社會問題,也成為各種不公義現象難以處理的根源之一。
今天就由史料來看看誰是蘇雲英、林少貓事件又是怎麼一回事。
蘇雲英,1870(同治9)年11月生,阿猴(屏東)頭前溪人。出身望族,自幼學習漢學,清國時期秀才。日本時代1900(明治32)年任頭前溪(今屏東市西南區域)庄長、1908(明治41)年任阿緱廳參事、1913(大正2)年任阿緱區長、1920(大正9)任高雄州協議會員,開設糖行、慶昌號、煉瓦事業、臺灣興業會社委員、臺灣商工銀行監事。
整理各式介紹當時對其評價為「天性溫厚、不與人爭、持身恭敬、處世和平、對公共事務鞠躬盡瘁、臨事果斷、名望殊高」。簡單來說,他是望族後代,自幼受教育考功名,延續家族基業,行事風格則是溫和、不喜歡與人爭執、又熱心公益的好好先生。
而身為「抗日三猛」之一的林少貓,日治初期率眾於今高雄、屏東一帶襲擊日方,1899(明治31)年歸順後率跟隨者於後壁林(今小港一帶)、溪州(今林園一帶)屯田,1902年(明治35)五月底遭日方突然包圍殲滅。根據目前的各式文獻紀錄,1899年林少貓歸順時,是由當時鳳山辦務署長豐田、通譯富地近思、阿緱廳區長蘇雲梯(蘇雲英的兄長)、鳳山廳區長陳少山、臺南廳參事許廷光前去與其交涉,不但從頭到尾就沒提到蘇雲英,而且也不是如統派造假論述中所說的「騙出來殺掉」,林少貓被殺是歸順後三年的事了。
當然林少貓是否根本不該歸順、日方是否自始就準備殲滅他、去協助交涉的臺灣人是否清楚日方企圖,這些有興趣可自行探究,但林少貓在三年後1902年5月底被討伐的情境,是日方直接以憲兵、步兵、警察對其根據地後壁林、溪州進行包圍,以警察、巡查去勸其投降,最後林少貓喬裝成苦力被槍擊死亡,並沒有臺灣人去把他「騙出來殺掉」的事。
林少貓之死也許可歸咎日本統治結構下的結果,但並非臺灣人去把他「騙出來殺掉」,從頭到尾也沒有任何記載和蘇雲英有關,林少貓被殺時其根據地(後壁林、溪州)也離蘇雲英任庄長的頭前溪甚遠,為了選舉政治目的硬要憑空生出毫無根據的說法,把別人原本評價正面的祖先變成「大臺奸」「大漢奸」,看了實在感到無力又無奈。
不管你喜不喜歡,歷史是什麼就是甚麼,這話對不管對任何立場、陣營的人來說都是如此,臺灣社會何時才能進化到尊重歷史、講究事實的階段,恐怕還要非常漫長的時間,除了被動等待已無法期待的人隨時間凋零,我們的教育也需要更加努力。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閱讀以下文獻:
臺灣日日新報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
陸軍幕僚歷史草案(明治三十五年之部)
臺灣匪魁畧歷
臺灣憲兵隊史,1932
事業界と人物,1930
臺灣列紳傳,1916
臺灣實業家名鑑,1912
南部臺灣紳士錄,1907
圖:臺灣列紳傳 中蘇雲英介紹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