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17年 歷史建築「竹北東平問禮堂」啟動修復工程 - 自由藝文網


公告為竹縣歷史建築17年 竹北東平問禮堂終獲核定3,000萬元修復
2023/06/17 14:30
公告為竹縣歷史建築17年 竹北東平問禮堂終獲核定3,000萬元修復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Pk5E0f
位於新竹高鐵特定區兒五公園範圍內的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東平問禮堂,獲文化部核定3,000萬元總經費辦理修復再利用工程。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位於新竹高鐵特定區兒五公園範圍內竹北東平問禮堂,2007年即登錄為新竹縣歷史建築,但年久失修,公告保存10多年遲遲不見修繕;縣府文化局表示,已爭取文化部核定3,000萬元經費辦理修復工程,目前正進行設計監造案發包作業,未來完工後將朝活化方向再利用。
 文化局表示,東平問禮堂原為林姓家族的住宅,2000年高鐵徵收之際,因為建築物完整且具特色,所以保留下來並登錄為歷史建築,2010年曾辦理緊急搶修、調查研究及修復設計。另位於六家民俗公園內也有一座問禮堂,為新竹縣縣定古蹟,與東平問禮堂不同,兩地林氏族人並無血緣關係。
  竹北東平里問禮堂原為林姓家族的住宅,高鐵徵收之際,因為建築物完整且具特色而保留下來,傳統建築在新興都市相當難得。(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東平問禮堂周邊大樓林立,是新興都市難得保留的文化資產;因年久失修,數年前在屋頂加蓋鐵皮暫時保護,但至今未見修復,地方憂心木造結構恐腐朽惡化。
 文化資產科表示,竹北東平問禮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已獲文資局核定總經費3,000萬元,由中央款與縣配合款各支應50%,主要將辦理屋頂、木結構整修,牆體檢修及支撐。 該局正辦理設計監造案發包作業,預定今年度完成預算書圖及施作工項檢討確認,接續辦理工程案發包。
  竹北東平問禮堂建築屋面屬於五虎下山形態,並有圍牆區隔內外,院內兩株桂花樹,極具特色。(記者廖雪茹攝)
 根據文化部的國家文化資料庫顯示,東平問禮堂建於1934年,原為一堂一橫格局,1939年增建為現在一堂三橫屋的格局,到1949年因分家,再次進行增改,成為現今規模。建築屋面屬於五虎下山形態,並有圍牆區隔內外,院內兩株桂花樹,極具特色。屋前原有大面積的禾埕,做為曬稻子的廣場,足見當時家族稻米產量不少。公告為竹縣歷史建築17年 竹北東平問禮堂終獲核定3,000萬元修復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Pk5E0f


創建年代:約清末時期
登錄時間:2007年
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也是六張犁聚落內保留的傳統建築之一,原為林姓祭祀公業管理人林琪幟居所,後因故轉讓姜姓人士,以往每年義民廟祭祀用之牲畜均在此屋後方宰殺。
忠孝堂建築格局屬於正身五開間,正身加建落鵝間,左右兩橫屋格局,為本聚落較為常見的形式。天井部分為卵石地坪,其他均為三合土地坪。
右外橫屋為養豬空間,從規模可以了解過去六張犁聚落的人丁興旺。_otouching_35_21_56_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

忠孝堂姜阿贊/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六張犁忠孝堂忠孝堂姜阿贊/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六張犁忠孝堂


忠孝堂姜阿贊/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六張犁忠孝堂

忠孝堂姜阿贊
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
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也是六張犁聚落內保留的傳統建築,原為林姓祭祀公業管理人林琪幟居所,後因故轉讓姜阿贊,以往每年義民廟祭祀用之牲畜均在此屋後方宰殺。
已在96年被登錄為新竹縣歷史建築。


忠孝堂姜阿贊/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六張犁忠孝堂忠孝堂姜阿贊/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六張犁忠孝堂忠孝堂姜阿贊/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六張犁忠孝堂

竹北百年忠孝堂竣工 將供教學展演 
 分享〈北部〉竹北百年忠孝堂竣工 將供教學展演到Facebook 分享〈北部〉竹北百年忠孝堂竣工 將供教學展演到Line 分享〈北部〉竹北百年忠孝堂竣工 將供教學展演到Google+
2017-06-17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逾百年歷史的六張犁忠孝堂,昨天在滂沱大雨中剪綵熱鬧竣工,完成六家民俗公園傳統建築修復的最後一塊拼圖。
交通大學表示,將提供實驗性質的教學展演並規劃親子書屋及茶飲服務,做為大學與社區的交流平台。
 忠孝堂特別設置一處環場式投影空間,提供實驗性質的教學展演。(記者廖雪茹攝)
 修復完工後,忠孝堂仍保留傳統客家農村生活型態。(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逾百年歷史的六張犁忠孝堂昨天竣工,完成六家民俗公園傳統建築修復的最後一塊拼圖。(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逾百年歷史的六張犁忠孝堂昨天竣工。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逾百年歷史的六張犁忠孝堂昨天竣工。 (記者廖雪茹攝)
六家公園 六座傳統建築全部修復
新竹縣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民俗公園保留六座傳統建築,最後修復的六張犁忠孝堂(東平十三號),獲客委會補助一千八百萬元,交大自籌三百五十九萬餘元。
修復工程保留傳統客家農村生活型態,右護龍為飼養牲畜的地方,交大除打造一處環場式投影空間,後續還將規劃親子書屋及茶飲服務。
張宜真表示,六張犁忠孝堂是林家來台第六代子孫林礽極,在一九一○年所建造家屋;一九九九年因聚落全區都市計畫徵收,並劃定為六家民俗公園,縣府爭取中央補助,陸續完成問禮堂、林家祠兩座古蹟以及小問禮堂、大夫第(祭祀公業林先坤出資修復)、忠孝堂十八號(前縣長林光華老家)等三座歷史建築的修復工程。
昨天的竣工典禮,由新瓦屋的小花鼓隊及東海國小金獅隊演出,副縣長楊文科推崇六張犁的林家聚落培育出林保仁、林光華及林政則三位新竹縣、市長,地靈人傑。
前新竹縣長林光華導覽家鄉六張犁的今昔,細數東興圳文化點滴。他說,在林家先人胼手胝足開墾下,打造六家成為新竹的穀倉,興建了義民廟和蓮華寺;他認為,六張犁的官方文史資料尚待補充,修復工程也仍有改善空間,他願意盡力幫忙。
林光華並提及近日下雨,「古蹟林家祠堂當場變成林家池塘」,感謝文化局昨天上午已進駐抽水馬達,避免淹水。
文化局表示,因該區地勢低窪,短時強降雨恐排水不及,造成積水,未來會加強排水系統
〈北部〉竹北百年忠孝堂竣工 將供教學展演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zAJ1yY
----------------------------------------------------
有片/暴雨來襲 新竹前縣長:古蹟林家祠堂成林家池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忠孝堂姜阿贊/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六張犁忠孝堂忠孝堂姜阿贊/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六張犁忠孝堂
2017-06-16 17:07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逾百年歷史的六張犁忠孝堂,今天舉行竣工典禮,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致詞時,突然說「最近雨下不停,造成古蹟林家祠堂變成林家池塘」,不過也感謝文化局今天一早進駐抽水馬達,避免再度淹水。對此,新竹縣文化局回應,該區正好是地勢低漥處,連日暴雨若排水不及,可能會積水,未來將協助外部排水處理。
民國九十五年新竹縣政府將林家祠指定為新竹縣縣定古蹟,祠堂內主祀林姓列祖列宗,亦祭祀媽祖與義民爺,每年春秋二祭,充分表現出客家族群敬祖睦宗之文化特色,林家祠無論是歷史、文化、建築格局與工藝上均具特色,具保存價值。林家祠堂因年久失修,後經客家委員會補助經費,於民國九十九年修復完工。
林光華今天致詞時,指出遇到暴雨,林家祠堂便成林家池塘,憂心淹水問題。事實上,前日暴雨來襲,來不及排水,造成林家祠堂內、外院都積水,幸好內院建築仍有階梯高度,積水沒有往屋內流,卻已對古蹟建築造成威脅。
對此,新竹縣文化局緊急處理,今天一早就出動抽水馬達,避免再度發生積水問題。副局長周秋堯說,林家祠堂正好位於地勢最低處,才會有積水疑慮。目前文化局已準備向客委會提「東興圳」的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爭取經費來改善林家祠外部排水系統。另由於林家人指出,民俗公園這邊的道路規劃,並非以前舊有的原貌,若將此區當作公園看待,或許能夠修整現有道路,甚至調整高度等。
周秋堯說,另也有思考因東興圳過往具灌溉用途,若在此設置水車,一方面呈現過往生活景況,若透過水車實際作用,也能調節水量問題,目前這些都在審慎評估中。
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說「最近雨下不停,造成古蹟林家祠堂變成林家池塘」。記者郭政芬/攝...
文化局今天一早在古蹟林家祠堂進駐抽水馬達,避免再度淹水。記者郭政芬/攝影
有片/暴雨來襲 新竹前縣長:古蹟林家祠堂成林家池塘 | 旅遊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jcQco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