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張犁聚落中,象徵宗族認同之一的核心建築大夫第,原名為「善慶堂」,起源於林先坤感念父親林衡山「積善必有餘慶」而追悼言:「椿齡七三秋,思慕有餘依稀下,苦境三千日,誰憐其半世風霜,標一生善德,留存世上仰典型。」,遂而在乾隆 35 年(1770)倡建祖祠,號為「善慶堂」(林保萱  1982:143)。 先坤公積德行仁兼顧領導義民有功,嘉慶 3 年(1798)恩賜功加修職郎。
三子林國寶於嘉慶 22 年(1817)年因捐納擢升「奉政大夫」。翌年,國寶稟奏誥命,皇上念先坤公之英勇與衡山公之寬仁德厚追封二位為「奉直大夫」,祖孫三人皆為大夫,傳為佳話。孟冬之時,舉辦隆重的接旨大典,將聖旨供奉於善慶堂內聖旨樓,慶善堂因此改名為「大夫第」



散官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Yc85xP
新竹 李義鍾 奉直大夫墓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8T8D9d
中壢 誥授奉直大夫 王作霖墓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yz9dNh
------------------------
據清會典及欽定歷代職官表 文官官階有:
清代散階封贈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Z3bHek
光祿大夫(正一品)
榮祿大夫(從一品)
資政大夫(正二品)
通奉大夫(從二品)
通議大夫(正三品)
中議大夫(從三品)
中憲大夫(正四品)
朝議大夫(從四品)
奉政大夫(正五品)
奉直大夫(從五品)
承德郎(正六品)
儒林郎(從六品),吏員出身者,為宣德郎
文林郎(正七品),吏員出身者,為宣德郎
徵士郎(從七品)
修職郎(正八品)
修職佐郎(從八品)
登仕郎(正九品)
登仕佐郎(從九品)
武官官階
建威將軍(正一品)
振威將軍(從一品)
武顯將軍(正二品)
武功將軍(從二品)
武義都尉(正三品)
武翼都尉(從三品)
昭武都尉(正四品)
宣武都尉(從四品)
武德騎尉(正五品)
武德佐騎尉(從五品)
武略騎尉(正六品)
武略佐騎尉(從六品)
武信騎尉(正七品)
武信佐騎尉(從七品)
奮武校尉(正八品)
奮武佐校尉(從八品)
修武校尉(正九品)
修武佐校尉(從九品)
命婦封號
一品夫人(贈文武,正、從一品官之祖母或妻)
夫人(贈(贈正、從二品之祖母或妻)
淑人(贈正、從三品之祖母或妻)
恭人(贈正、從四品之祖母或妻)
宜人(贈正、從五品之祖母或妻)
安人(贈正、從六品之祖母或妻)
孺人(贈正、從七品之祖母或妻)
八品孺人(贈正、從八品之祖母或妻)
九品孺人(贈正從九品之祖母或妻)
--------------------------
散官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Yc85xP
散官原本指無擔任固定職事的官員,如漢代有「散騎常侍」一職,類似皇帝顧問官。《隋書·百官志下》:「居曹有職務者為執事官,無職務者為散官。」後演變為表示官位等級的稱號,會隨著年資而晉升。又依照文、武官而分為文散官與武散官。《隋書·百官志下》:「開皇六年,吏部又別設朝議、通議、朝請、朝散、給事、承奉、儒林、文林八郎;武騎、屯騎、驍騎、游騎、飛騎、旅騎、雲騎、羽騎八尉。其品則正六品以下,正九品以上。」
散官名義上與官品一樣分為三十階,但實際上沒有正一品,故只有二十九階。明代散官分九等十八階,有初授、陞授、加授、以歷考為差。
散官階級與可任的官職有關,例如:文散階正七品上的官員,他就不太可能去就任從二品的尚書左僕射,較可能從事職官官品在正七品上左右的職司。
文武官員官職全銜由右列部份組成:〈散官位階〉+〈現在官職〉+〈勳位〉(如果有授勳)+〈爵位〉(如果有封爵)。 舉例:「唐〈光祿大夫〉行〈中書令修文館大學士監國史〉〈上柱國〉〈郢國公〉宗楚客。」指宗楚客以本階從二品光祿大夫任職較低階職官正三品中書令,兼任修文館大學士監修國史,授正二品上柱國勳,封爵郢國公。唐制,任低於本階職事官曰「行」,任高於本階職事官曰「守」。
-------------------------------
奉直大夫
奉直大夫是一種散官名。宋朝為一種臣寄祿官,金、元代為從正六品文散官,明、清各代為從正五品文散官。
中文名 奉直大夫 類 別 散官名 年 代 宋朝 出 處 《中國歷代官稱辭典》
散官名。宋代,為文臣寄祿官。大觀二年(公元一一O八年),以右朝議大夫改稱。金、元、明、清各代為文散官。
金代,為四十二階之第二十九階,從六品上。
元代,同金階,升秩從五品,宣授。
明代,為四十二階之第二十六階,從五品,升授。
清代,為十六階之第十階,從五品。
(《中國歷代官稱辭典》)清《睢陽尚書袁氏家譜》:“七世淮(袁可立父),字子沂,號相溪。初封文林朗蘇州府推官,……,三贈奉直大夫尚寶司少卿。”
--------------------
奉直大夫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NR8mHY
--------------------
奉直大夫,是文官的任職資格,不是職務,不是官銜。從五品,相當於現在的副局級。
奉直大夫再往下的文官,就叫做“郎”了,不夠“大夫”的資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