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

在清朝時期,被貶皇陵的確是君王對一些臣子的處罰,尤其是皇帝犯了錯的兄弟們,既不能殘殺手足也不能輕輕放過,干脆就讓他去守皇陵,也算讓其盡一盡祖宗孝道。
但這些人并不是清朝守墓人的主要組成部分,除了這些受貶遭謫的親王臣子,清朝的守墓人主要是由眾多滿族子弟構成的。
由于清朝皇陵內部所藏珍寶甚多, 從皇陵開始建造的時候,皇帝就下令選拔滿族子弟成為皇陵的守墓人。
其實,這并不是一件清苦的差事,因為守墓人主要起到的其實是監督的作用,一些灑掃、巡視等工作,都有專門的太監、宮女以及侍衛來做。
清朝的守墓人并不僅僅是一個職責,他在朝廷之中也是有自己的官位的。
據史料記載,清朝的守墓人最低也位列七品,至于權位更高的可以達到正三品官,俸祿尤其之高, 可以說守墓人的職位是一個香餑餑。
但守墓人也不是誰都能做的,誠如上文所言,守墓人皆是清朝滿族子弟,而且還要是滿族八旗子弟中的上三旗才有資格成為守墓人。
守墓人的現狀
清朝末年,在外國勢力的侵略之下,清王朝的權威不比以往,皇陵游離在政治中心之外,守墓人尚可保全自身的尊榮富貴。
可是等後來清王朝覆滅,中國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侵略,這些守墓人大多因戰爭流離失所。 只有少部分滿族子弟一直堅守著自己的職責,選擇守護著皇陵。
新中國成立后,關于這部分守墓人,政府出面給予了其妥善的安置。
其中不想留在皇陵的守墓人,政府給他們安排了一些北京城內的工作,比如售票員、服務生等等,一些比較有文化的還會進入考古部門輔助考古工作。
但有一些人仍然堅持著家族幾百年來的傳承, 政府對這些人并不強求,反而讓他們留在皇陵,讓他們負責皇陵的看守與打掃。
當然,這時的皇陵,是作為國家文物建筑而存在的,這些守墓人,也是作為保護文物的工人,由國家發放工資保證其基本生活。
就這樣,在清朝覆滅了107年后, 這群仍堅守在老地方的守墓人現在大多都成為了皇陵保護區的工作人員。
尤其是在后續將皇陵作為景點進行開發之后,這些守墓人也自發地承擔起了導游的工作,他們每天都給游客介紹皇陵的構成以及其中一些奇珍異寶。
有人說,他們介紹的比一些專業導游還要詳細生動,畢竟他們是幾百年間最了解這座皇陵的人。如今這樣的生活,既能保證生存的需要,又能守護自己祖先的東西,對于這些現存的守墓人而言,已經是十分滿足。清朝都亡了100多年,為何清皇陵仍有守陵人,他們是誰?工資誰發 https://bit.ly/3UJI1B0


翁仲專指墓前的石人二品官以上才能設置/一級古蹟-王得祿墓/清朝台灣最高官階是王得祿一品官/石虎/鄭崇和墓+-二品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qOprCi

施琅墓園形似巨艦墓庭隨山勢分7層而上,石馬、石虎、石羊、石獅、石雕文武官等立於墓庭左右兩旁-施琅是晉江衙口人,原為鄭成功部將,後歸順清朝,力主收復台灣。清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被稱為“海霹靂”的施琅作為福建水師提督,率軍橫渡海峽,收復台灣。施琅臨死前,撰寫遺疏《君恩深重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Yf2UVk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
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列分明,最外側有石望柱頂上為一石獅
邱良功墓園 - 金門部落 - 新浪部落 - https://goo.gl/1Hg5vP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


在客家地區,群山蒼茫,流水環繞的村落中一支又一支的旗桿拔地而起衝入雲天,這旗桿是舊時功名的象徵,它告知人們在歷史的長河裡,這個地方以前曾有人中過科舉或當過官,後人為他們歌功頌德而樹碑立傳,用它來激勵後人發揚光大。
    旗桿有石製和木製兩種。石旗桿(也稱石楣桿或石桅檣)一般長5至6米。木旗桿比石旗桿要長一些,它鑲鉗在兩塊石柱中間。
    這種旗桿在舊時的客家城鄉到處都可看到,它是官位,科舉的象徵,被稱為客家人的“華表”又叫“石筆”。
    相傳堯舜時代,就有“華表”,那時要在交通要道豎立雕刻精美的柱子,作為識別道路的標誌,稱之為“華表”而後沿襲下來,多在宮殿城埂和橋樑或陵墓前豎立。
    有些地方把石旗桿稱為“石筆”。在封建社會文人要經過科舉考試才能步入官場。把筆作為科舉應試的象徵,文人又以筆為晉升的階梯,筆是客家人崇文尚學的象徵,因而被受到尊崇。
    石旗桿用花崗岩石條鑿成方形圓狀石柱,柱上雕刻各種圖案,分若干層豎起,像一支筆故稱為“石筆”,又貌似船上的桅檣,故名為“石桅杆”。
  封建社會的文人考取了秀才、舉人、進士和四品以上官職者,便在石旗桿上雕鑿上姓名、生平和主要事蹟,並雕有龍鳳呈祥或獅虎相爭等吉祥的裝飾品。因等級不同,秀才底座為四角,舉人為六角,進士和四品官以上為八角形狀。木旗桿則把主人的生平事蹟和官階、學位等雕刻在底座的兩塊石柱上。
客家人豎旗桿目的都是為了光宗耀祖,激勵子孫後代成材立業,流芳千古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


守墓俑//守墓人// 翁仲//石翁仲//墓前文武官
  石象生又稱石翁仲,始于秦漢,興于唐宋,盛于明清,是帝王陵墓前主要供祭儀物之一,爲石雕人物、動物成對立于神道兩側。神道兩旁排列著一群石獸,它們按照一定的次序在特定的方向排列,石獸如同一批“衛士”護衛著皇陵。這些石獸又名“石象生”、“石翁仲”或“石獸群”,是陵墓的裝飾性建築。
  石像生是指在神道兩側放置的石人、石獸。按規制分別排列著十二對石獸,兩坐兩立,依次爲獅子(象征威武)、獬豸(象征公正)、駱駝(象征運輸)、象(象征吉祥太平)、麒麟(象征吉祥太平)、馬(象征征戰),其中駱駝、象、馬又分別爲各地運輸工具,故又象征疆域遼闊;石人十二尊,其中武臣(象征侍衛將軍)、文臣(象征近身文臣)、勳臣(象征有功勳的文武百官)各四尊。
  陵墓前的石人又稱翁仲,對稱立有兩座,分別爲文官和武官形象。關于翁仲的形象有一種說法是來源于秦朝有一位名叫阮翁仲的大力士,傳說他身長一丈三尺,力大無比,曾駐守臨洮,征服匈奴有功。他死後,秦始皇特制翁仲銅像立于鹹陽宮司馬門外。匈奴人來鹹陽,見到銅人,竟以爲是活著的阮翁仲而逃遁。從此,人們便把宮阙或陵墓前的銅人、石人稱爲翁仲。
  陵墓前的石獸也有由來。石獸放置在墓前是從漢代霍去病墓開始的。後來的曆代帝王的修建自己的陵墓時也都沿用石人石獸的陵前裝飾,所以現在的唐陵、宋陵、明陵、清陵幾乎都在陵墓前陳列儀仗隊式的石人石獸。(維基百科)
  起源:石象生起源于陵墓石刻。中國古代陵墓石刻起源于何時,迄今無定論。李濟先生推測安陽殷墟出土的跪坐人像可能與後世石像生有某種淵源關系。《西京雜記》數處載有相關內容,稱晉靈公冢有石人男女四十余,五柞宮青梧觀有石麒麟等,但《西京雜記》成書較晚,內容尚需推敲。
  石像生是帝王陵墓前安設的石人、石獸統稱石像生,又稱"翁仲"。翁仲曆史上確有其人。原是秦始皇時的一名大力士,名阮翁仲。相傳他身長1丈3尺,端勇異于常人,秦始皇令翁仲將兵守臨洮,威震匈奴。翁仲死後,秦始皇爲其鑄銅像,置于鹹陽宮司馬門外。匈奴人來鹹陽,遠見該銅像,還以爲是真的阮翁仲,不敢靠近。于是後人就把立于宮阙廟堂和陵墓前的銅人或石人稱爲“翁仲”。司馬貞的《索隱》雲:“各重千石,坐高二丈,號曰翁仲。”可知,陵墓前置翁仲始于秦代;但是沒有實物留存。西漢霍去病墓石雕是目前所知最早的石像生實物資料。
霍去病墓
  據《封氏見聞錄》解釋,石象生的作用一是起到裝飾和點綴陵寢,再一是儀仗銮駕的象征。石象生制度起源很早,秦漢時期已在陵墓前立石象生。有的陵墓不僅立石獸,還立文武大臣塑像,叫“石翁仲”。山東嘉祥縣東漢時期的“武氏墓”的石象生中,還有石獅存在;陝西省興平茂陵附近的西漢名將霍去病墓前石象生中,立有石馬、石虎、石牛、石象、怪獸吞羊、人搶熊以及野豬等石象生
  唐宋時期的石象生中又增加了文臣武將、外國使臣、侍女等造象唐朝對石象生的使平已有等級規定,例如,三品以上官員用石獸六只,五品以上官員准用四兒,至于皇帝陵當然不受限制,高宗李治和武則天的乾陵共有石人、石獸九十六對之多。清代規定,二、三品官准立石馬、石虎、石羊各一對四、五品官准立石馬。石虎各一對六品官以下則一律不准立石獸。 明清時代對石象生的使用制度也有嚴格的規制。例如清代規定,二、三品官准立石馬、石虎、石羊各一對,四、五品官准立石馬。石虎各一對,六品官以下則一律不准立石獸。 所以,石象生又是封建等級制度的標志。 現存最完整者,有北京的明“十三陵”、遵化的清“東陵”、易縣的清“西陵”。明、清之際的皇親、高官之墓,也有立列石象生者,其規制較小。
  動物寓意:
  石象生:陵寢前神道左右,布置有用石頭雕刻的文武官員和珍奇走獸組成的“儀仗隊”,這些石雕稱石象生,其目的有兩個,一是避邪除惡,一是象征權勢.石象生有石獅、石獬豸、石麒麟、石馬、石駱駝、石象等。如昭陵,石獸或立或臥在須彌座上,雕刻著錦袱、石榴、卷草等圖案。石獸雕刻精美,神態逼真。選定它們爲陵墓石象生有很深的寓意。
  「天祿、辟邪」:是古代傳說中的神獸,似鹿而長尾,一角者爲天祿,二角者爲辟邪,可攘除災難,永安百祿;古人把它們對置于墓前,既有祈護祠墓,冥宅永安之意,亦作爲升仙之座騎。
  「麒麟」:麒麟也是傳說中的動物,頭如龍,角如鹿,全身鱗甲,尾似牛,足似馬,它與龍、鳳、龜合稱四靈;相傳只有政治清明盛世,才出現的祥瑞之獸,象征死者生前統治英明,是有作爲的黃帝。
  「獬豸」:(音xièzhì):獬豸是傳說中的一種動物,是忠誠和正直的化身,相傳它生活在東北的荒野之中,看見有人爭吵,會用獨角去驅逐無理者,用它作爲石象生,以表示皇帝的嚴正無私。《異獸志》說:“東北荒中有獸,名獬豸,一角,性忠。見人鬥,則觸不直者,聞人論,則咋不正者。”獬豸與法的不解之結,還可從古代“法”字的結構得到解答,古體的“法”字寫作“灋”,而“廌”即爲獬豸,“廌法”二字合爲一體,取其公正不阿之意,所以從水,取法平如水之意。
  「石虎」:虎爲百獸之長,以虎守墓,可以驅除邪惡,保護墓主人。
  「石馬」:它是古代軍隊作戰必備的工具,在石象生中使用馬的造型,用以象征國家疆域遼闊,八方來朝。
  「石獅」:獅是百獸之王,凶悍無比,瞋目如電,發聲如雷,百獸聞之莫不驚恐萬狀。用它作爲石象生,代表威懾邪惡和顯示權勢之象征。
  「駱駝」:駱駝是北方重要的交通工具,又稱“沙漠之舟”。用它作爲石象生,以表示皇帝性情溫順,能吃苦耐勞,也表示疆域遼闊,皇帝威鎮四方。
  「石象」:形體高大,四腿粗壯有力,堅如盤石,用它作爲石象生表示天下太平,江山穩固。(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


石像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石像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450px-草山玉溪所藏文官石翁仲

山文甲_百度百科

山紋甲_百度百科

被网络追捧的中国山文甲能被真实复原出来吗?_百科TA说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

被网络追捧的中国山文甲能被真实复原出来吗?_百科TA说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

方心曲領,是宋代官服的重要特徵之一。曲領就是上圖圓形的這一部分,它不是宋朝才有的,早在西漢時期就已經出現了,漢朝官員的朝服很複雜,內衣加外套,好幾層領子疊在一起,穿起來鼓鼓囊囊的很不好看,於是有人就在領子上加了一層白布,把領子遮了起來。其他官員一看效果不錯,就紛紛效仿,於是就有了曲領這個東西。到了隋唐,曲領就成了官服的訂製。等到了宋朝,那又是咱們這位愛搞設計的趙匡胤皇帝對曲領進行了改造。那個像是項圈墜子的小方塊被稱為方心,按古代服飾專家的研究「方心曲領,上圓下方。」體現的是古人天圓地方的觀念「圓圈表示天命,方塊表示皇權。」戴這麼一個東西就是讓臣子們時時刻刻記得皇權天授,恪守君臣本分,這就是方心曲領的來歷與意義!
---------
方心曲領,套在宋代朝服交領上的用白羅製成的飾件,上圓下方,形似瓔珞,是宋代朝服最為顯著的特點,它是宋代遵循唐制的結果,體現了天圓地方這一中國古代最核心的世界觀宇宙觀,具有“象法天地”的古代設計特徵。方心曲领-识典百科 https://bit.ly/48F5FTz
至遲從漢代開始,官員為了使朝服更加熨貼,在外衣領內襯上一個圓形護領,名為“曲領”,也稱“拘領”。唐代的方心曲領是在中單上襯起一半圓形的硬襯,使領部凸起,宋代是以白羅做成上圓下方(即做成一個圓形領圈,下面連屬一個方形)的飾件壓在領部。漢劉熙《釋名·釋衣服》中寫“曲領在內,所以禁中衣領上橫壅頸,其狀曲也。”意為免得內衣衣領擁起。
《隋書·禮 儀志七》中“曲領”説:“七品以上有內單者則服之,從省服及八品以下皆無。”從省服係指公服。《唐六典》卷二 十六、《新唐書·輿服志》出現“方心曲領”詞,並已戴在衣外。《宋史·輿服志三》在寫天子時,明確寫出“白 羅方心曲領”。明王圻《三才圖會》上更有圖樣標明後面為兩條垂帶。從出土繪畫、陶俑、石雕、木刻等文物 來看,官員佩方心曲領的作法。至明末滿清實施慘無人道的剃髮易服才消失。《新唐書·輿服志》中首次出現“方心曲領”,並已經戴在外面。從《古代帝王圖卷》(圖3)中,不難發現,唐禮服中的方心曲領是在中單上襯起一半圓形的硬襯,可以使領部凸起[1]。
《宋史·輿服志三》明確提出“白羅方心曲領”。但是由於五代十國的戰亂更替,遺失了諸多細節和實物,因此此時方心曲領已不復原本形制。宋人依據古籍,根據自己的理解,將方心曲領設計成了上圓下方,形似瓔珞鎖片的白羅做成半環形“項圈”。後來,這種方心曲領被納入禮服系統傳承下來,一直沿用到明末,並傳至日本、韓國。
文化含義編輯
中國漢服形制“取諸乾坤”,(《繫辭·上》)是“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周易·繫辭下》)的載體。衣在上,是天的象徵;裳在下,是地的象徵,十二章繡於一身,是謂“披星戴月”,“象法天地”的設計原則表現的淋漓盡致。方心曲領是宋明兩代朝服體系中重要的裝飾之一,有着重要意義,是身份的象徵。其形制上圓下方,上法天下法地,暗合“天圓地方”。
天圓地方,這是我國古代最典型、最核心的宇宙觀。它不僅是先民們對天與地存在方式的理解,還是對天地關係的概括。“天其運乎?地其處乎?日月其爭乎?孰主張是?孰綱維是?孰居無事推而行是?”(《莊子·天運》)這是先民對天地關係的探尋,他們試圖弄清我們頭頂的天是什麼樣子的,我們腳踏的地是什麼形狀的?“蒼天如圓蓋,大地似棋局”,通俗生動的語言表達了古時人們對天地的看法——天圓地方。然而根據《大戴禮記·曾子天圓》記載可以瞭解,古人對於天圓地方也有“四角不掩”的困惑,因此,它不可能是從“直觀的”或“經驗的”觀察所得,而一定有着另一個體系作支持[2],正如文曰:“天道曰圓,地道曰方。”《呂氏春秋·圓道》中對此有更為詳盡的解釋:“天道圓,地道方。聖王法之所以立上下。何以説天道圓也?精氣一上一下,圓周複雜,無所稽留,故曰天道圓。何以説地道之方也?萬物殊類殊形,皆有分職,不能相為,故曰地道方。”所以天圓地方更多的説的是“道”,即自然規律表現出來的方式。這與傳統陰陽學不謀而合。古人把天地不分、混沌初起之狀稱為太極,太極生兩儀,就劃出了陰陽,分出了乾坤,即天地。易繫辭曰:乾,陽物也,坤,陰物也,陰陽合德而剛柔有體,以體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乾,為天,有生生之德,可大可久,但無方無體,變化莫測。直、方、皆為坤體。大謂坤,坤陰,萬物資生,焉能不大?朱熹曰:柔順正固,坤之“直”也。賦形有定,坤之“方”也。德合無疆,坤之“大”也。[3]這些都説明了天與地,圓與方,陰陽結合,事物互補,自然萬物才能得以繁衍,生活才可長久。
我國古代造物講究天人合一,象法天地。正如《周易·繫辭下》記載:“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這裏的“象”已不再是殷商時期人們純粹為確定吉凶而指的天象了,它既包含着人對現實事物的觀察方法,同時還包含了人對這些自然、社會事物的總結認識,也即對事物存在的美的認識。[4]天圓地方是先民關於天地最早的理解,因此在傳統設計上的體現真是舉不勝舉。《周禮·考工記》中規定:“軫之方也,以象地也。蓋之圜也,以象天也。輪輻三十,以象日月也。”北京的天壇和地壇是這種觀念最為典型的代表。天壇是圓形,圓丘的層數、枱面的直徑、四周的欄板,都是單數,即陽數,象徵天為陽。地壇是方形,四面台階各八級,都是偶數,即陰數,象徵地為陰。陰陽協調,萬物長久。
方心曲領做為古代漢族服飾之一,自然逃不出象法天地的造物原則,不論從形態還是內在意涵上都有意無意的體現了天圓地方之説。(圖4)從形態上看,宋代方心曲領分上下兩部分。上為曲領,附於交領之上,符合於人的脖頸的形體,形為圓,即為陽,下面配以兩寸方形,上圓下方,附和了天圓地方之説。同時,二為偶數,是陰數,進一步寓意陰陽協調,生生不息。同時,從審美的角度上看,方與圓是一對親密的兄弟,形成一種變化對比及剛柔、陰陽之美。方心曲領,象法天地,上天下地,人居其中,人與自然達到和諧統一。體現我國古人造物雖為人為,但也要融於自然、天人合一的設計觀念。
中國古人崇尚一種帶有經驗和功力色彩的理性,他們專注於抽象的範疇的使用功能,最終落實到道德文化的效用上,以規範人的情感、念欲和意志。[5] 因此,宋代統治者在設計方心曲領時,誠然有探究天人關係的用心,但也不能抹殺其鞏固統治的目的。他們利用了當時人們對於天人關係認識上的侷限,將天命與皇權巧妙地融為一體,聚焦到方心曲領的形制上面,上圓代表天命,下方代表皇權,人處天命皇權中間,古代封建制度的道德規範在小小的方心曲領上面得到了高度的統一,並時刻警醒官員恪守君臣之禮。
方心曲領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Pzqlnq
-------------------------------
「古人當然不是同一個年代的人,事實上,中國歷史悠遠,有些古人對於另一些古人而言也是古人。於是,就會發生當古人也玩起復古的時候,竟然也會搞錯他們的古人所要表達的東西。於是,兩撥古人留下兩份同名不同物的遺產,以及一樁歷史趣聞。
李白有幾句很有名,是關於時光的:「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換我說呢,古代人曾經是當代人,而當代人將來必會成為古代人。換算成事情呢,那就是《聖經》裡那句「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歌德就說得更明白直接了:「無論誰想得聰明或愚蠢,哪一樁不是前輩想過的事體。”
開場白之所以這麼文縐縐的,就是號主突然發病了,喔不,是想引出本文要聊的「方心曲領」。這個名詞對於許多對古代服飾不太了解的人來說聽起來有點難以理解,但是我放一張圖就能明白。
△ 呂夷簡像
△ 電視劇中的“方心曲領”
就是上圖這個白色的狗圈(劃掉)項圈。
這個乍看之下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項飾,極大影響了後世對於一些貴族服飾的設定。
△ 《西遊記》劇照
但要解釋「方心曲領」究竟是什麼,答案卻十分割裂,可以先把結論寫上來——方心曲領,是屬於古人的復古潮流,可惜他們弄錯了!
關於「方心曲領」在隋唐時期關於服制的記載裡並不罕見.
百官朝服公服,皆執手板。尚書錄令、僕射、吏部尚書,手板頭復有白筆,以紫皮裹之,名曰笏。朝服綴紫荷,錄令、左僕射左荷,右僕射、吏部尚書右荷。七品已上文官朝服,皆簪白筆。正王公侯伯子男、卿尹及武職,並不簪。朝服,冠、幘各一,絳紗單衣,白紗中單,皁領袖,皁襈,革帶,曲領,方心,蔽膝,白筆、舄、襪,兩綬,劍佩,簪導,鉤犢,為具服。七品已上服也。公服,冠、幘,紗單衣,深衣,革帶,假帶,履襪,鉤犢,謂之從省服。八品已下,流外四品已上服也。——《隋書》
通天冠者,冬至受朝賀、祭還、燕群臣、養老之服也。二十四梁,附蟬十二首,施珠翠、金博山,黑介幘,組纓翠緌,玉、犀簪導,絳紗袍,硃裏紅羅裳,白紗中單,硃領、襤褸、襈、裾,白裙、襦,絳紗蔽膝,白羅方心曲領,白蔑,黑舄。白假帶,其製垂二絳帛,以變祭服之大帶。天子未加幣服,以空頂黑介幘,雙童髻,雙玉導,加寶飾。三品以上亦加寶飾,五品以上雙玉導,金飾,六品以下無飾。公服者,五日常朝、元日冬至受朝之服也。遠遊冠,絳紗單衣,白裙、襦,革帶金鉤褵,假帶,瑜玉只佩,方心,紛,金縷鞶囊,純長六尺四寸,廣二寸四分,色如大瑤。——《新唐書》
在更早的記載裡,我們也可以看到關於「曲領」的文字。
曲領在內,以中襟領上,橫壅頸其狀曲也。——《釋名·釋衣服》
於是我們大概可以了解到,在隋唐時期被記入公服等禮制性服裝的「方心曲領」的來源是頗有古意的,實際上很多禮制性服裝常常會保留具有古意的元素。但對於它具體的樣子,卻說得十分模糊,可是大概能肯定一點,直到隋唐時期當時人們還沒對「方心曲領」的認知產生極大的偏差。
時間到了北宋,事情卻突然有了戲劇性的變化:當時的古人(宋)不知道它們的古人(隋唐)筆下的「方心曲領」應該是個什麼東西了!
我們常常習慣把一些相近的朝代並舉,比如明清,又比如唐宋,以至於很容易忽略了它們之間的時差,對於北宋來說唐代可不是一個古代麼!於是宋人為了在禮制性服裝上加上這一筆「古意」按照自己的理解「復古」了一個方心曲領。
△ 宋宣祖
△ 開化寺壁畫
這種事情並非第一次發生了,我們之前聊樂器「築」的時候,就說到過後世的人們透過自己對文獻的理解畫出「築」的線圖,但是我們現在的考古發現和古樂研究來看,那張圖是錯得有些離譜。
△ 宋陳暘《樂書》所繪的“築”
△ 西漢馬王堆三號墓所出的明器“築”
那麼隋唐時期的「方心曲領」該是什麼樣子呢?透過比較一些反映當時符合文獻記載的人物裝束畫像,「方心曲領」非常可能是一個有點像往外豁的圓領。
△ 敦煌220窟,初唐
△ 《歷代帝王圖》
曾經熱播的古裝劇《瑯琊榜》,不知道出於什麼腦洞給男主角梅長蘇單獨設計了一個類似的東西,結果給這部架空劇強行附會歷史的跪舔劇粉這麼多,竟然沒人發現這一點,哈哈。
△ 《瑯琊榜》劇照
而北宋搞出來的人這個狗圈(劃掉)項鍊一般的「方心曲領」又成為了新的「古意」一直在明代的冠服典章裡還在沿用,直到嘉靖時期才被覺得是非古製又重新去除了。
凡親祀郊廟、社稷,文武官分獻陪祀,則服祭服。洪武二十六年定,一品至九品,青羅衣,白紗中單,俱皁領緣。赤羅裳,皁緣。赤羅蔽膝。方心曲領。其冠帶、佩綬等差,並同朝服。又定品官家用祭服。三品以上,去方心曲領。四品以下,並去珮綬。嘉靖八年,更定百官祭。——《明史》
△ 明十三陵翁仲
嘉靖帝大約也是一個服制考據狂人,他在位期間更定、創了不少冠服方案,可惜現在很多都看不到了。
嘉靖帝去掉了「方心曲領」以後,李氏朝鮮卻一直保留著,並且擴大了適用範圍。明亡以後,李朝自己發展服制,更是將「方心曲領」搞得十分怪模怪樣的,由於它是目前很多人能看到的「方心曲領」形象,導致國內一些製作「方心曲領」的樣子並不靠近宋明,而是更像李朝。
△ 李朝祭服
△ 韓國的“方心曲領”
這個完全是錯誤復古的產物,由於有圓有方,網路上甚至是一些文章裡常見關於附會「天圓地方」、「宇宙乾坤」的內容,恨不能分分鐘上升到哲學高度去。
此外,「方心曲領」雖然正面看起來是一個圓圈套著一個方,其實它並不是套頭佩戴的,而是在脖子後採用繫帶的方式。後來又發展成用釦子,而繫帶變成了花結。很多人不明就裡直接套著玩,那就太鬧笑話了!
今朝服有方心曲領,以白羅為之,方二寸許,綴於圓領之上,以係於頸後結之也。——《禮記集說》
方心曲領:屬於古人的復古潮流,可惜搞錯啦! _百科TA說 https://bit.ly/46gFxwN
------------------
方心曲領,套在宋代朝服交領上的用白羅製成的飾件,上圓下方,形似瓔珞,是宋代朝服最為顯著的特點,它是宋代遵循唐制的結果,體現了天圓地方這一中國古代最核心的世界觀宇宙觀,具有“象法天地”的古代設計特徵。
歷史溯源編輯
至遲從漢代開始,官員為了使朝服更加熨貼,在外衣領內襯上一個圓形護領,名為“曲領”,也稱“拘領”。唐代的方心曲領是在中單上襯起一半圓形的硬襯,使領部凸起,宋代是以白羅做成上圓下方(即做成一個圓形領圈,下面連屬一個方形)的飾件壓在領部。漢劉熙《釋名·釋衣服》中寫“曲領在內,所以禁中衣領上橫壅頸,其狀曲也。”意為免得內衣衣領擁起。
《隋書·禮 儀志七》中“曲領”説:“七品以上有內單者則服之,從省服及八品以下皆無。”從省服係指公服。《唐六典》卷二 十六、《新唐書·輿服志》出現“方心曲領”詞,並已戴在衣外。《宋史·輿服志三》在寫天子時,明確寫出“白 羅方心曲領”。明王圻《三才圖會》上更有圖樣標明後面為兩條垂帶。從出土繪畫、陶俑、石雕、木刻等文物 來看,官員佩方心曲領的作法。至明末滿清實施慘無人道的剃髮易服才消失。《新唐書·輿服志》中首次出現“方心曲領”,並已經戴在外面。從《古代帝王圖卷》(圖3)中,不難發現,唐禮服中的方心曲領是在中單上襯起一半圓形的硬襯,可以使領部凸起[1]。
《宋史·輿服志三》明確提出“白羅方心曲領”。但是由於五代十國的戰亂更替,遺失了諸多細節和實物,因此此時方心曲領已不復原本形制。宋人依據古籍,根據自己的理解,將方心曲領設計成了上圓下方,形似瓔珞鎖片的白羅做成半環形“項圈”。後來,這種方心曲領被納入禮服系統傳承下來,一直沿用到明末,並傳至日本、韓國。
文化含義編輯
中國漢服形制“取諸乾坤”,(《繫辭·上》)是“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周易·繫辭下》)的載體。衣在上,是天的象徵;裳在下,是地的象徵,十二章繡於一身,是謂“披星戴月”,“象法天地”的設計原則表現的淋漓盡致。方心曲領是宋明兩代朝服體系中重要的裝飾之一,有着重要意義,是身份的象徵。其形制上圓下方,上法天下法地,暗合“天圓地方”。
天圓地方,這是我國古代最典型、最核心的宇宙觀。它不僅是先民們對天與地存在方式的理解,還是對天地關係的概括。“天其運乎?地其處乎?日月其爭乎?孰主張是?孰綱維是?孰居無事推而行是?”(《莊子·天運》)這是先民對天地關係的探尋,他們試圖弄清我們頭頂的天是什麼樣子的,我們腳踏的地是什麼形狀的?“蒼天如圓蓋,大地似棋局”,通俗生動的語言表達了古時人們對天地的看法——天圓地方。然而根據《大戴禮記·曾子天圓》記載可以瞭解,古人對於天圓地方也有“四角不掩”的困惑,因此,它不可能是從“直觀的”或“經驗的”觀察所得,而一定有着另一個體系作支持[2],正如文曰:“天道曰圓,地道曰方。”《呂氏春秋·圓道》中對此有更為詳盡的解釋:“天道圓,地道方。聖王法之所以立上下。何以説天道圓也?精氣一上一下,圓周複雜,無所稽留,故曰天道圓。何以説地道之方也?萬物殊類殊形,皆有分職,不能相為,故曰地道方。”所以天圓地方更多的説的是“道”,即自然規律表現出來的方式。這與傳統陰陽學不謀而合。古人把天地不分、混沌初起之狀稱為太極,太極生兩儀,就劃出了陰陽,分出了乾坤,即天地。易繫辭曰:乾,陽物也,坤,陰物也,陰陽合德而剛柔有體,以體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乾,為天,有生生之德,可大可久,但無方無體,變化莫測。直、方、皆為坤體。大謂坤,坤陰,萬物資生,焉能不大?朱熹曰:柔順正固,坤之“直”也。賦形有定,坤之“方”也。德合無疆,坤之“大”也。[3]這些都説明了天與地,圓與方,陰陽結合,事物互補,自然萬物才能得以繁衍,生活才可長久。
我國古代造物講究天人合一,象法天地。正如《周易·繫辭下》記載:“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這裏的“象”已不再是殷商時期人們純粹為確定吉凶而指的天象了,它既包含着人對現實事物的觀察方法,同時還包含了人對這些自然、社會事物的總結認識,也即對事物存在的美的認識。[4]天圓地方是先民關於天地最早的理解,因此在傳統設計上的體現真是舉不勝舉。《周禮·考工記》中規定:“軫之方也,以象地也。蓋之圜也,以象天也。輪輻三十,以象日月也。”北京的天壇和地壇是這種觀念最為典型的代表。天壇是圓形,圓丘的層數、枱面的直徑、四周的欄板,都是單數,即陽數,象徵天為陽。地壇是方形,四面台階各八級,都是偶數,即陰數,象徵地為陰。陰陽協調,萬物長久。
方心曲領做為古代漢族服飾之一,自然逃不出象法天地的造物原則,不論從形態還是內在意涵上都有意無意的體現了天圓地方之説。(圖4)從形態上看,宋代方心曲領分上下兩部分。上為曲領,附於交領之上,符合於人的脖頸的形體,形為圓,即為陽,下面配以兩寸方形,上圓下方,附和了天圓地方之説。同時,二為偶數,是陰數,進一步寓意陰陽協調,生生不息。同時,從審美的角度上看,方與圓是一對親密的兄弟,形成一種變化對比及剛柔、陰陽之美。方心曲領,象法天地,上天下地,人居其中,人與自然達到和諧統一。體現我國古人造物雖為人為,但也要融於自然、天人合一的設計觀念。
中國古人崇尚一種帶有經驗和功力色彩的理性,他們專注於抽象的範疇的使用功能,最終落實到道德文化的效用上,以規範人的情感、念欲和意志。[5] 因此,宋代統治者在設計方心曲領時,誠然有探究天人關係的用心,但也不能抹殺其鞏固統治的目的。他們利用了當時人們對於天人關係認識上的侷限,將天命與皇權巧妙地融為一體,聚焦到方心曲領的形制上面,上圓代表天命,下方代表皇權,人處天命皇權中間,古代封建制度的道德規範在小小的方心曲領上面得到了高度的統一,並時刻警醒官員恪守君臣之禮。
方心曲領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Pzqlnq
-------------------------
宋朝官員的脖子上,佩戴的方心曲領,明朝為何會全面廢棄?
2019-09-04 由 繁華萬里 發表于歷史
在各種關於宋朝的影視劇中,對於宋朝關於的形象應該都不會陌生。宋朝統治時期,宋朝官員的脖子上都會佩戴白色的圓圈,讓很多人很不理解。其實,這一物件叫做方心曲領。這也並不是宋朝原創的,早在隋唐時期,已經出現了方心曲領的原型。方心曲領一直使用到了明朝統治中期,直到嘉靖皇帝在位時期,才逐步廢除。那麼,方心曲領到底是如何形成的,明朝又為何會全面廢除呢?今天,我們就聊聊方心曲領的故事。
首先,我們需要聊聊方心曲領出現的原因。認真的說,方心曲領是我國漢服文化的一部分,隨著我國服飾的不斷發展,服飾的樣式也在進行細微的變化。在西漢中期開始,隨著朝廷制度逐步完善,為了使官服更加平整,漢朝官服的衣領上,出現了一個圓形的護領,這就是曲領。也就是方心曲領的老祖宗,不過二者的差異還是非常大的。
按照漢朝《釋衣服》的記載:「曲領在內,所以禁中衣領上橫壅頸,其狀曲也。」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出現了五胡十六國和南北朝對峙的複雜情況,北方遊牧文化開始融入中原體系,中原王朝的服飾出現了比較大的改變。例如隋唐時期的服飾風格,與秦漢時期的風格,存在明顯的差異。到了隋唐時期,曲領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因為在這一時期,服飾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隋唐時期的服飾,開始出現圓領袍、U領衣等服飾,如何裝飾頸部,顯得更加莊嚴是很大的問題。
在隋唐時期的歷史文獻中,屢屢出現曲領的記載。按照《隋書》的記載:「百官朝服公服,皆執手板……朝服,冠、幘各一,絳紗單衣,白紗中單,皁領袖,皁襈,革帶,曲領,方心,蔽膝,白筆、舄、襪,兩綬,劍佩,簪導,鉤灊,為具服。」在《新唐書》中,也有類似的記載:「玉、犀簪導,絳紗袍,硃裏紅羅裳,……絳紗蔽膝,白羅方心曲領,白蔑,黑舄。」由此可見,隋唐時期已經出現方心曲領和方心的說法。
那麼,究竟應該如何使用呢?其實,隋唐時期的方心曲領與宋朝的方心曲領完全是兩回事。隋唐時期的方心曲領其實是在中衣的上邊,疊加出半圓形的內襯,有點類似於現在的襯衫領。在唐朝統治的末期,出現了軍閥混戰和農民起義。各地區的藩鎮相互進攻,出現了五代十國的複雜局面。由於戰爭才是主流,各地區的軍閥們都沒有精力太在乎服飾文化。公元960年,宋朝建立,並且在10多年的時間裡,逐步統一了南方各國。
宋朝統一全國以後,開始恢復各方面的制度。在朝服禮儀上,出現了問題。因為按照唐朝遺留下來的典籍,七品以上官員上朝的時候,需要佩戴方心曲領,七品以下官員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但是方心曲領究竟是什麼樣子,已經找不到現成的樣式。在這樣的情況下,宋朝根據文獻的描述,加上自己的猜測,推出了宋朝版的方心曲領。宋朝的方心曲領在影視劇非常常見,一個白色的圈子戴在脖子上,白圈的下部則是四方形,真是貨真價實的方心曲領。
其實,方心曲領並不是直接戴在脖子上的,方心曲領有兩根繩子,系在官員的後頸。按照宋朝的規定,官員穿朝服和禮服、祭服的時候,必須佩戴方心曲領。穿常服、公服、吉服的時候,則可以不用佩戴。因此,在宋朝遺留下來的畫像中,無論是宋朝皇帝還是各級官員,脖子上都有方心曲領。在唐宋時期,日本對中原王朝還非常敬仰。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日本的服飾中也出現了方心曲領。
不過隨著時代的變化,在日本的和服中,已經很少出現方心曲領了。元朝統一全國以後,擁有自己的服飾體系,沒有沿用宋朝的方心曲領。從元朝皇帝和貴族們的畫像來看,元朝喜歡戴蒙古大帽,留蒙古樣式的髮型,有的元朝皇帝甚至不會說漢語,只能和官員們用蒙古語交流。1368年,朱元璋建立了明朝。
隨後,明朝開始了大規模的北伐,將元朝重新趕回了蒙古草原。元朝對全國的統治結束以後,被稱為北元政權。明朝在制度方面,很大程度上沿用了元朝的模式。但是在服飾文化方面,則是重新使用唐宋時期的傳統,因此,出現了「日月重開大宋天」的說法。明朝的服飾文化逐步完善,按照《明史》的記載:「洪武二十六年定,一品至九品,青羅衣,白紗中單,俱皁領緣。赤羅裳,皁緣。赤羅蔽膝。方心曲領。其冠帶、佩綬等差,並同朝服。」
由此可見,明朝各級官員使用朝服、祭服的時候,也需要佩戴方心曲領。琉球、李氏朝鮮、安南等國家,都是明朝的藩屬國。在服飾制度方面,很大程度上借鑑了明朝的成熟經驗。例如在韓國的各個博物館中,很多歷史人物都佩戴著方心曲領。在安南統治的末期,照相技術已經出現,根據一系列的老照片,安南官員穿朝服和祭服的時候,也佩戴了方心曲領。
在明朝皇帝的陵墓中,那些雕像上的官員們,都配搭方心曲領。截至目前,韓國在舉行各種大型祭祀活動的時候,仍會出現方心曲領的身影。但是根據《明史》的記載:「嘉靖八年,更定百官祭服。」也就是說,從嘉靖皇帝時期開始,明朝官員的朝服、祭服上,取消了方心曲領。不過,李氏朝鮮、安南、琉球等藩屬國仍繼續使用。關於明朝取消方心曲領的原因,目前存在兩個截然不同的說法。
一種說法認為,明朝君臣感覺方心曲領的實際意義不大,反而影響了服飾的整體性。宋朝設立方心曲領的時候,採用了天圓地方的邏輯。另一種說法認為,明朝很有可能通過一些古籍發現了宋朝的錯誤。或者說,明朝出土了唐朝時期的陵墓,發現唐宋兩個時代的方心曲領,根本不是一回事。明朝發現了宋朝的方心曲領屬於錯誤版本,因此,撤銷了方心曲領。兩個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沒有準確的定論。從明朝統治的中期開始,方心曲領退出了歷史舞台。
清朝入關以後,由於服飾完全屬於另一個體系,當然不會使用方心曲領。在清朝滅亡以後,20世紀10年代,一些文人曾經掀起了恢復古禮運動。當時,方心曲領曾經曇花一現的出現過。但進入20年代以後,隨著各方面的原因,方心曲領再次銷聲匿跡。目前,我們只能通過各種影視劇看到方心曲領的身影。隋唐形制和宋明形制,究竟誰才是正確的,至今都是一個謎團。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2yy9ybg.html


翁仲專指墓前的石人二品官以上才能設置/一級古蹟-王得祿墓/清翁仲專指墓前的石人二品官以上才能設置/一級古蹟-王得祿墓/清

文武馬虎羊
忠勇義節孝
《明會典》記載:公侯及一二品官員可以擺放石人,石馬,石羊,石虎,石望柱
三品不能有石人,六品不能有石像生!

石像生,為古代墓地神道兩側的石雕武將、文臣、馬、羊、虎等,其中武將和文臣又稱「石人」、「翁仲」。
明代,朝廷對官員墳墓都有明文規定,如石人四,文武各二,石虎、羊、馬、石望柱各二」。明朝《會典》卷二百三·九也有相關記載。因此,
有石翁仲的墓等級都很高,墓主人應為二品官以上
--------
神道柱又稱望柱、石望柱、神道石柱[1]:83、神道立柱[2]:93,是中國陵墓神道旁所立的石質柱狀雕刻。通常由柱頭、柱身、柱基三部分組成。是神道標識[1]:83。
神道柱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最早的實例可追溯至東漢時。漢代以前,包括地下墓室、地面建築在內,墓葬建築材料多使用木材。漢代,磚石成為地下墓室的主要材料。地面建築材料亦從木材向磚石材料轉變。東漢神道柱的實例樣式束竹柱、瓦稜柱[2]:93。南朝時,神道柱上部柱頭之下有柱額,雕刻墓主官職、爵位封號,標示身份[1]:83。明初功臣墓的神道柱柱頭一般為蓮花座上置壽桃,寓意吉祥
神道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vihaRH
-------------------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鄭用錫墓左側石望柱南京明孝陵墓道石礼柱_-_panoramio 墓望柱-石筆/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墓前可設立翁仲、石馬坐騎墓望柱-石筆/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墓前可設立翁仲、石馬坐騎墓望柱-石筆/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墓前可設立翁仲、石馬坐騎墓望柱-石筆/照「大清會典」的規定,墓前可設立翁仲、石馬坐騎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
類別古物 級別一般古物 種類生活及儀禮器物 - 其他
鄭其仁墓前石望柱|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S7VZuU
尺寸:(長)251公分*17公分(柱身六面體之寬);又柱上石獅高約 42 公分。
特徵:整體為六角面立柱,柱上有石獅。柱身正面刻有傳統陰刻楷書「勳昭東港千秋勇氣壯山河」等字;柱上石獅則為傳統古拙的立體雕。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5-05-11府文資處字第1040415095B號
公告公文鄭其仁墓前石望柱公告-104.05.11.pdf
鄭其仁墓前石望柱公告表-104.05.11.pdf
評定基準1.具有歷史意義或能表現傳統、族群或地方文化特色2.具有史事淵源3.具有歷史、文化、藝術或科學價值
指定理由本件文物為前清鄭其仁墓前石望柱,民國65年(西元1976年)出土於永康洲仔尾一帶。鄭其仁,府城西定坊武生,在林爽文事件率義軍協助清軍作戰,後於乾隆五十三年(西元 1788 年)殉難於屏東放索(林邊),事後清廷「加都司銜、賜諡忠勇,予祭葬,祀於京城昭忠祠」,因鄭氏死後受賜都司銜,為四品官,依照「大清會典」規定,墓前石象生可安置石望柱、石馬、石虎各一對,此一石望柱乃因此而設;其墓址位於「府治小北門之洲仔尾」;據其墓碑落款「嘉慶丁卯花月」,可知其墓築於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二月,此一石望柱應置於同時。
本件石望柱,原置於林爽文事件重要義首鄭其仁墓前,其上書鄭氏功績,為見證重要歷史事件之文物。
法令依據古物分級登錄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 1、2、6款
所屬主管機關臺南市政府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臺南市政府
聯絡單位: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聯絡電話:06-2213569
聯絡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1號3樓
典藏或財產編號公告無資料
古物保管單位鹽行天后宮
古物保存所在地
保存單位
保存空間屬性
保存空間文資身分
鹽行天后宮
其他
無文資身分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臺南市
永康區
中正南路690號
數量1件
年代1807年(清嘉慶十二年)
尺寸251公分*17公分(柱身六面體之寬);又柱上石獅高約 42 公分。
材質花崗岩
出處或來源發掘
保存環境戶外空間
保存現狀公告無資料
鄭其仁墓前石望柱|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S7VZu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