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國公(後追封開平王)常遇春坐像

正史趣聞 三朝三位鄂國公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8日, 2018
清末 版畫 門神,民間傳說最廣的是左右門分別貼的是秦瓊與尉遲敬德(尉遲恭)。(國立歷史博物館)
中國史上有不少大臣,為國立下不朽功勳。朝廷為表彰他們的功績,封官賜爵,甚至在他們去世後,依然追封王爵。本篇介紹的三位鄂國公,均是史上鼎鼎有名的戰將。
唐朝鄂國公 尉遲敬德
尉遲恭(585年-658年),字敬德,隋末唐初名將
。隋大業十三年,劉武周起兵,任尉遲敬德為偏將。大唐建國之初,天下還沒有完成一統。武德三年(620年),秦王李世民征討劉武周。劉武周命尉遲敬德和宋金剛出兵反擊。由於秦王深得各地民心,不久後尉遲敬德率領軍民歸順大唐。
當時,秦王府收降了不少英雄豪傑,其中有些將領歸降後,又反叛秦王。秦王府的多位將領懷疑尉遲敬德也會反叛,將他囚禁在軍中。
清 殿藏本 尉遲敬德像(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秦王命人放了他,把他帶進自己的內室,賜給他金寶,說:「大丈夫以義氣相聚,不要介意這些小小的猜疑。我不會聽信讒言,殘害忠良。想必你也能體會到。如果你想離去,這些財物就送給你,以表一時共事之情。」秦王訴之以誠,撼動了這位猛將。
尉遲敬德曾三次拯救秦王。傳說中,尉遲敬德性情剛烈,面如黑炭,精通武藝,以勇猛著稱。他一生征戰南北,馳騁疆場,屢立戰功,官至右武候大將軍,封為鄂國公,是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諡號為「忠武」。
元朝鄂國公 史弼
史弼(1233年-1318年),字君佐,號紫微老人,蒙古名塔剌渾。他通曉蒙古語,是忽必烈時期的一員猛將。
史弼能挽強弓,膂力極為驚人。他能舉起四百斤重的石獅子,行走數步,再放下來。有一年,史弼跟隨耶律鑄(耶律楚材之子)前往北京。忽必烈的一位近臣火里台見到史弼挽弓之力,向忽必烈呈報。忽必烈召見史弼,叫他遠距離射箭靶,結果連發連中。忽必烈龍顏大悅,當即賜給他五匹駿馬。
台灣台南市善化區慶安宮後殿石獅。
攝像者: Candyji/Wikimedia Commons
史弼參加了很多戰役,他跟隨大軍攻伐南宋,因戰功顯赫,受封昭勇大將軍、揚州路總管府達魯花赤兼萬戶侯。伐宋期間,他還有一件奇事。元軍平定鄂州之後,繼續向東進軍。行至大孤山,陡然颳起一陣狂風。統軍大將伯顏命史弼向大孤山山神祭祀祈禱,制止了狂風。此事載於正史,頗為神奇。
至元十五年,史弼升至江淮行中書省參知政事,以及行黃州等路宣慰使。至元二十一年,由於黃華發生民變,加上春雨連綿不停,導致米價暴漲。史弼下令打開官府糧倉,輸出十萬石官米,低價賣給百姓。省裡的大臣聽說此事,就想增加米價。史弼曰:「我不能失信於民,寧可拿出自己的俸祿來彌補不足。」史弼又撥出十萬石官米,使百姓免除饑荒之苦。
元貞三年(1297年),朝廷嘉獎史弼功勳,封其為鄂國公。
明朝鄂國公 常遇春
常遇春(1330年-1369年),字伯仁,明朝開國大將。《明史》稱,他的容貌奇偉,勇力絕人。元朝至正十二年(1352年),他跟隨劉聚,後來見劉聚不能成事,於至正十五年歸順朱元璋。
鄂國公(後追封開平王)常遇春坐像(明代寫實容像)。(公有領域)
說起常遇春和朱元璋的緣分,還有一段插曲。至正十五年,常遇春帶著人馬,準備去歸附朱元璋。一天,常遇春在途中感到睏乏,便在田地裡睡覺,夢中見到一位神人,身披盔甲,手持盾牌,對他說:「趕快起來,主君到了。」常遇春從夢中驚醒,正好碰見朱元璋到來,於是起身迎拜,加入朱元璋麾下,成為一員先鋒。
此後,常遇春跟隨朱元璋衝鋒陷陣,討伐陳友諒、張士誠,立下赫赫戰功。至正二十六年,常遇春突破平江城,俘虜張士誠及其部下25萬人,受封鄂國公。
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稱帝。同年八月,常遇春和另一員戰將徐達,攻下元大都,元朝皇帝北歸蒙古。常遇春東征西討,為大明建立立下不朽功勳,是朱元璋的開國功臣。他去世以後,朱元璋追封他為開平王,諡號忠武。
這三位鄂國公,都以神武平定天下大亂,立下顯赫功勳。他們的事蹟,被後人津津樂道,代代相傳。@*
事據: 
《舊唐書》卷68 
《元史》卷162 
《明史》卷125 
《明太祖實錄》卷3


笑得好起死回生 幾千年前事都記得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7日, 2018
尉遲恭是唐代大將。圖為尉遲恭(胡敬德)和秦瓊門神畫。(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有個教書先生,中秋節時沒有得到節敬禮物。
先生就問學生說:「你父親怎地不送節禮?」
學生回家問父親,父親說:「你回先生,只說父親忘記了。」
學生就依照父親的話回覆先生。
先生說:「我出一對給你對,若對得不好,定要打你。」先生於是出了這上對:「漢有三傑:張良韓信尉遲恭。」
學生對不出下對,怕打,哭著告訴他父親。
父親告訴兒子這樣跟先生說:「這對子出錯了,尉遲恭是唐朝人,不是漢朝人。」
學生依話稟了先生。先生就說:「你父親幾千年前的事,都記得清清楚楚,怎麼昨日一個中秋節就忘記了呢?」
*《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謔稱「毒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進而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作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
他在〈自序〉中這樣說:「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向佛,認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經意識到:物慾橫流昏蔽了善性、風氣敗壞墮落了人心,腐蝕敗壞的世道人心已經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
石老的〈自序〉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話」醍醐灌頂。
從將近三百年後的今天回顧《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墮落那麼的相似,惟今天人間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 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針」三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