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君臣佳話 「露布」引趣聞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7日, 2018
明太祖朱元璋見到唐之淳起草的一篇「露布」後,讚不絕口。圖為宋 劉松年《十八學士圖》局部。(公有領域)
明朝時期,博學多才的唐之淳,擔任開國功臣韓國公李善長的隨軍書記,掌管文案諸事。
明朝將發表的官方文告稱為「露布」。一天,明太祖朱元璋見到一篇「露布」後,讚不絕口,於是問道:「這是誰起草的?」丞相李善長回答:「是唐之淳。」朱元璋隨即下令使者騎上跑得最快的馬,將此人召來。
使者也是犯糊塗,一時沒弄明白旨意,就動身啟程了。他們以為皇帝要捉拿唐之淳,於是將他押進京城。
被捕的唐之淳以為父親唐肅在朝為官獲罪於朝廷,因此戰戰兢兢,一路上惶恐不已。
唐之淳哭著說:「姑姑,您好好為我收屍吧。」姑姑聽後悲慟不已。圖為明 仇英《二十四孝冊.朱壽昌棄官尋母》。(公有領域)
來到京城後,正好路過唐之淳姑姑的家門口。唐之淳向使者請求允許他見一見姑姑。消息報進門後,姑姑匆忙來到門外,唐之淳哭著說:「姑姑,您好好為我收屍吧。」姑姑聽後悲慟不已。
隨後,使者將唐之淳帶到東華門,但見城門已經關閉。守城官吏說:「聖上有旨,將唐之淳以白布裹上,再從城牆上遞進去。」
幾經輾轉,唐之淳終於來到皇宮偏殿。一進殿內,但見燈火通明,一片輝煌氣象。唐之淳看到明太祖正伏案讀書,於是跪在庭下叩拜。
朱元璋問:「是你起草的『露布』嗎?」
唐之淳不明就裡,一聽皇帝的問話,以為自己起草的文告出了問題,於是連忙請罪。過了不久,內廷侍臣搬來案几,放在唐之淳的前面,又為他擺上蠟燭。
朱元璋命唐之淳坐下,交給他冊封十位藩王的文書。圖為《明太祖御筆冊.諭安南國王》(公有領域)
朱元璋命他坐下,交給他冊封十位藩王的文書,說:「你為朕潤色一下。」
身為臣子怎能隨意塗改皇帝的御筆,為其潤色修改呢!唐之淳深覺惶恐,當即叩首請罪。
朱元璋見他實在不敢,就命他在冊文一旁加註即可。唐之淳這才領命。唐之淳每加註完一篇,朱元璋就命侍臣即刻呈上。
望著燭影之下的唐之淳坐在几案前奉命註寫,朱元璋不禁微微露出喜悅的神情。內廷侍臣陸續呈上十篇,朱元璋每讀過一篇,都喜悅地稱讚他的才華。
長夜未盡,十篇都已加註完畢。朱元璋命唐之淳明日早朝再來謁見,遂即令他出宮。
唐之淳來到姑姑家,一家人見他毫髮無損,這才得知原來是皇帝召見,此次進宮只是為皇帝做些事而已。至此家人恍然大悟,原是虛驚一場。
次日早朝,朱元璋問他:「你家世代為官嗎?」唐之淳回奏:「臣的父親唐肅擔任翰林。」即日,天子命他繼承父親的官職。
古時翰林學士專門掌管由皇帝直接頒發的機要文件,比如任免宰相、宣布出征命令等。在翰林院任職的官員參與朝廷機要,較有實權,因此曾被認為是「內相」。明朝翰林學士負責修書撰史,起草詔書,為皇室宗親侍讀,對皇帝可能諮詢的問題進行準備備案,或擔任科舉主考官等等,地位清貴,其實權相當於丞相。有不少閣老重臣都是翰林出身。
因為朱元璋的欽點,唐之淳從軍中書記員,一躍飛至龍庭。
一篇「露布」引出一段趣聞,成就了朱元璋和臣子之間的君臣佳話,載於典籍,流傳至今。@*#
出自《玉堂叢語》 卷一


青出於藍 小蓼大美 助了勾踐復國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7日, 2018
灼灼有芳豔,臨風輕笑久!小小一蓼吸引了代代華夏子民的青睞,到底蓼草還有什麼美妙精采之用?圖為金 王庭筠《柳蟬紅蓼》,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公有領域)
蓼花灼灼芳豔。《宋錢選摹古花蜨圖冊.紅蓼》(國立故宮博物院)
仲秋時節的蓼花,儼然是「數大便是美」的一種代言。水邊上蓼花遍結小珠穗,花無香味卻芳艷灼灼,蓼這種野草花在中國文化中非常盛名。「江天淡淡江水平,江岸有花紅作穗」、「灼灼有芳艷,本生江漢濱,臨風輕笑久,隔浦淡妝新」都是宋代明臣梅堯臣對蓼花的讚美。
唐代柳宗元也吟詠「蓼花被隄岸,陂水寒更綠」。為什麼小小一蓼1能吸引代代華夏子民的青睞?只因它的「灼灼芳艷」?只因它「數大之美」嗎?到底蓼草還有什麼美妙精采之處呢?
早在古代,人們就注意到蓼這種野草花了,蓼帶有辛味,《說文解字》解釋蓼是辛菜,古人說它是辛苦之菜。蓼的用途廣大,既可觀賞,又可以食用,能作染料,還可以入藥。有句成語說「青出於藍」就是因它而生,衍生了華夏文明智慧的人生哲學。
蓼花灼灼,蓼花揚揚,臨風清笑。(莊認識植物網站)
周代的蓼食譜 「實蓼」法
南北朝「山中宰相」陶弘景作了《本草經集註》,說蓼類採作食物的有三種,一是青蓼,人家中常有,一是紫蓼,形相似呈紫色;一是香蓼,香而不甚苦、好吃。古人詩中所稱「葒草」是馬蓼的一種,葉大有黑點,也叫蘢古。
《禮記.內則》記載周代飲食中膾菜的作法,秋天時要用蓼:「膾:春用蔥,秋用芥、豚;春用韭,秋用蓼。」蓼也被摻在羹中。還有一種作法叫做「實蓼」,是把蓼放在雞、鱉、魚、豬的腹中再縫合起來;食材外部並佐以肉醬、魚卵醬來烹煮。這樣「入味」的料理功夫,善用了蓼和不同食材的相和性,發揮了美食美味相加乘的效果,應早登現代選饌美食榜了。
古人說蓼花真是好花草「嘗膽如啖蔗,食蓼猶饍御,仰首但有天,志節久愈著」(元代郝經《甲子歲後園野蓼》),把蓼的好處,從食用層面貫穿精神層次,說到深處了。說「嘗膽如啖蔗」就是說「吃苦當作補」,這也是一種從蓼的性質衍生的人生哲理。
青出於藍 敦學勵行
蓼藍葉子是提煉靛青(靛藍)染料的天然來源。據《本草綱目》記載,蓼藍又稱藍葉汁,葉子出藍汁,就是染料。靛青從古到今,都是天然染料的重要來源,在世界不同地方也形成了「藍染」的著衣文明。
蓼藍葉子是提煉靛青(靛藍)染料的天然來源。圖為南宋名家朱克柔緙絲作品「鶺鴒紅蓼」。(中央社)
靛青是從蓼藍提煉出來的,顏色比蓼藍更深。荀子取法了這個自然的例子,放在《荀子.勸學》篇開章明義第一句話,勉勵人學習要精進不停,並且參照所學以自省,以使行為無過:
「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智明而行無過矣。」(後人把「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轉義了,用來比喻弟子勝於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
在荀子的智慧天地裡,蓼成了粹煉人生德行與智識的參省座標;不僅勸學還砥礪人精進明智內省,以在天地間修出好品行,避免自己無知鑄過招來禍殃。
蓼菜成行 治家也治國
「蓼菜成行」能吃,還能「治國」。(莊溪認識植物網站)
蓼的莖不高,不及人的肩部,成長快速、盛盛茂茂。古代有「蓼菜成行」這句成語,說行行蓼菜是家庭炊煮小事,只能治家計不能治國事:「蓼菜成行,甂甌有堤,量粟而舂,數米而炊,可以治家,而不可以治國。」(語出《淮南子》)。不過蓼這種辛苦之草在歷史上曾經起過復國的大作用。
《幼學瓊林》簡錄了戰國時代的這頁歷史:「越王嘗蓼,必欲復吳之仇。」
據史書《吳越春秋》記載,越王勾踐在對吳之戰失敗後,臣服於吳國中二年,在勾踐七年歸越。勾踐心念報仇又知道短時日也達不到,就決心採用苦身勞心的方法,夜以接日魔煉自己,時時刻刻、分分秒秒不忘復國。這時候,蓼草這種辛苦草就派上了用場了。
蓼葉有明顯的黑斑、性苦無毒,去熱,明目,益氣。(莊溪認識植物網站)
《幼學瓊林》說他「嘗蓼」,《吳越春秋》說他想睡、眼睛合上,就用蓼葉加以克服2;腳寒就用水浸泡;寒天裡常常抱冰,炎熱夏日還握火;懸膽在門戶上,出入都要嘗苦、不絕於口。他就這樣日夜不息愁心苦志,感動了臣下,矢志共復國仇。勾踐內修其德,外布其道,對國人緩刑薄罰,減輕稅賦,使得越國人民殷富起來,人人都有為國帶甲上戰場的勇氣。經過了十多年的愁心苦志、生聚教訓,勾踐終於達到了雪恥復國的大願。
可以見到,同樣是小小的蓼草,可以治家,也可以用以發憤而治國,就看人的智慧和悟性如何為用。蓼草在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上都起到了大效用,看官們是否也悟到「不可貌相」的道理?
小小一蓼花結聚成珠串,「灼灼芳艷」吸引了代代華夏子民的青睞。(莊溪認識植物網站)
秋風裡、羣芳歇,小小蓼花、瀰布汀洲水鄉,裊裊隨風飛揚;一片水葒,耐得清霜落寒,不向秋風白頭!一身處處妙用藏,蓼花點點醉清秋!
~參註~
註1:蓼纇之下種類不少,春長苗、夏茂盛、秋天花開,在溼地、水邊常能看到它的花影,爛熳又可愛。蓼草成長快速,高僅六十至九十公分,五、六月開花成穗,花細小紅白,細小如珠,花珠成串而顯眼,也有水葒花、葒草的名稱。《本草·釋名》說蓼類「性飛揚」,「翏」表示高飛的樣貌。馬蓼的葉子上有黑跡,如墨點記,因而方士呼為墨記草。
註2:蓼是藥材,陶景弘《本草經集注》說蓼:「味鹹、微寒、無毒。主治消渴,去熱,明目,益氣。」@*#
青出於藍 小蓼大美 助了勾踐復國 | 花間集錦 文化漫步 | 蓼菜成行 | 大紀元 - https://goo.gl/Bfthi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