贔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RE6qVN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清乾隆為表彰平定有功,於1788年寫下紀念碑文,以花崗石御製10座紀功碑石及贔屭,褒揚戰功,碑高3公尺、漢滿文並列,1座在嘉義;其中,1961年遷移赤嵌樓現址的9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eoZmN
神鱉+斑鱉/在地球生存2億7千萬年卻快滅絕 「斑鱉」壽命可達400歲全球只剩3隻/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鱉「斑鱉」/斑鱉又被稱為「水中大熊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MKrTjj
「福康安龜碑」,石碑上刻有乾隆皇帝御筆題的詩文,漢文、滿文並列,這是為紀念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變,「嘉」許諸羅城民英勇守城的忠「義」所刻。 「福康安龜碑」記載「嘉義」地名的由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eoZmN
-----------------------------------
貔貅/神獸,是代表平安吉祥的圖騰式動物,比如:龍、鳳、麒麟、姜子牙-貔貅等神獸/貔貅的頭上長著角,有一角和二角之分,長一隻角的叫「天祿」,兩隻角的叫「辟邪」。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bpHQNd
-------------------------------------------------
狻猊(石獅+香爐+屋頂九個走獸)是古代神話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第五子,另說是第八子)。形如獅,喜煙好坐,所以形像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 古書記載是與獅子同類能食虎豹的猛獸,亦是威武百獸率從之意。常出現在中國宮殿建築,佛教佛像,瓷器香爐上/騎鳳仙人-姜太公,後面依次排列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鬥牛、行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1jGPpS


狻猊
狻猊[1],獅子的漢語古稱,自張騫通西域後獅子始見於中原,以西域語言的原稱音譯為狻猊。
後來在明代更成為神話角色,龍生九子其中之一:形如獅,喜煙好坐,所以形像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因其好坐,亦作佛座獅子。[2]
獅子威風兇猛的形象也成為文人筆下的常客:
《水滸傳》中,鄧飛綽號火眼狻猊。
《西遊記》中,狻猊是妖怪九靈元聖的孫子之一。


守墓俑//守墓人// 翁仲//石翁仲//墓前文武官
  石象生又稱石翁仲,始于秦漢,興于唐宋,盛于明清,是帝王陵墓前主要供祭儀物之一,爲石雕人物、動物成對立于神道兩側。神道兩旁排列著一群石獸,它們按照一定的次序在特定的方向排列,石獸如同一批“衛士”護衛著皇陵。這些石獸又名“石象生”、“石翁仲”或“石獸群”,是陵墓的裝飾性建築。
  石像生是指在神道兩側放置的石人、石獸。按規制分別排列著十二對石獸,兩坐兩立,依次爲獅子(象征威武)、獬豸(象征公正)、駱駝(象征運輸)、象(象征吉祥太平)、麒麟(象征吉祥太平)、馬(象征征戰),其中駱駝、象、馬又分別爲各地運輸工具,故又象征疆域遼闊;石人十二尊,其中武臣(象征侍衛將軍)、文臣(象征近身文臣)、勳臣(象征有功勳的文武百官)各四尊。
  陵墓前的石人又稱翁仲,對稱立有兩座,分別爲文官和武官形象。關于翁仲的形象有一種說法是來源于秦朝有一位名叫阮翁仲的大力士,傳說他身長一丈三尺,力大無比,曾駐守臨洮,征服匈奴有功。他死後,秦始皇特制翁仲銅像立于鹹陽宮司馬門外。匈奴人來鹹陽,見到銅人,竟以爲是活著的阮翁仲而逃遁。從此,人們便把宮阙或陵墓前的銅人、石人稱爲翁仲。
  陵墓前的石獸也有由來。石獸放置在墓前是從漢代霍去病墓開始的。後來的曆代帝王的修建自己的陵墓時也都沿用石人石獸的陵前裝飾,所以現在的唐陵、宋陵、明陵、清陵幾乎都在陵墓前陳列儀仗隊式的石人石獸。(維基百科)
  起源:石象生起源于陵墓石刻。中國古代陵墓石刻起源于何時,迄今無定論。李濟先生推測安陽殷墟出土的跪坐人像可能與後世石像生有某種淵源關系。《西京雜記》數處載有相關內容,稱晉靈公冢有石人男女四十余,五柞宮青梧觀有石麒麟等,但《西京雜記》成書較晚,內容尚需推敲。
  石像生是帝王陵墓前安設的石人、石獸統稱石像生,又稱"翁仲"。翁仲曆史上確有其人。原是秦始皇時的一名大力士,名阮翁仲。相傳他身長1丈3尺,端勇異于常人,秦始皇令翁仲將兵守臨洮,威震匈奴。翁仲死後,秦始皇爲其鑄銅像,置于鹹陽宮司馬門外。匈奴人來鹹陽,遠見該銅像,還以爲是真的阮翁仲,不敢靠近。于是後人就把立于宮阙廟堂和陵墓前的銅人或石人稱爲“翁仲”。司馬貞的《索隱》雲:“各重千石,坐高二丈,號曰翁仲。”可知,陵墓前置翁仲始于秦代;但是沒有實物留存。西漢霍去病墓石雕是目前所知最早的石像生實物資料。
霍去病墓
  據《封氏見聞錄》解釋,石象生的作用一是起到裝飾和點綴陵寢,再一是儀仗銮駕的象征。石象生制度起源很早,秦漢時期已在陵墓前立石象生。有的陵墓不僅立石獸,還立文武大臣塑像,叫“石翁仲”。山東嘉祥縣東漢時期的“武氏墓”的石象生中,還有石獅存在;陝西省興平茂陵附近的西漢名將霍去病墓前石象生中,立有石馬、石虎、石牛、石象、怪獸吞羊、人搶熊以及野豬等石象生
  唐宋時期的石象生中又增加了文臣武將、外國使臣、侍女等造象唐朝對石象生的使平已有等級規定,例如,三品以上官員用石獸六只,五品以上官員准用四兒,至于皇帝陵當然不受限制,高宗李治和武則天的乾陵共有石人、石獸九十六對之多。清代規定,二、三品官准立石馬、石虎、石羊各一對四、五品官准立石馬。石虎各一對六品官以下則一律不准立石獸。 明清時代對石象生的使用制度也有嚴格的規制。例如清代規定,二、三品官准立石馬、石虎、石羊各一對,四、五品官准立石馬。石虎各一對,六品官以下則一律不准立石獸。 所以,石象生又是封建等級制度的標志。 現存最完整者,有北京的明“十三陵”、遵化的清“東陵”、易縣的清“西陵”。明、清之際的皇親、高官之墓,也有立列石象生者,其規制較小。
  動物寓意:
  石象生:陵寢前神道左右,布置有用石頭雕刻的文武官員和珍奇走獸組成的“儀仗隊”,這些石雕稱石象生,其目的有兩個,一是避邪除惡,一是象征權勢.石象生有石獅、石獬豸、石麒麟、石馬、石駱駝、石象等。如昭陵,石獸或立或臥在須彌座上,雕刻著錦袱、石榴、卷草等圖案。石獸雕刻精美,神態逼真。選定它們爲陵墓石象生有很深的寓意。
  「天祿、辟邪」:是古代傳說中的神獸,似鹿而長尾,一角者爲天祿,二角者爲辟邪,可攘除災難,永安百祿;古人把它們對置于墓前,既有祈護祠墓,冥宅永安之意,亦作爲升仙之座騎。
  「麒麟」:麒麟也是傳說中的動物,頭如龍,角如鹿,全身鱗甲,尾似牛,足似馬,它與龍、鳳、龜合稱四靈;相傳只有政治清明盛世,才出現的祥瑞之獸,象征死者生前統治英明,是有作爲的黃帝。
  「獬豸」:(音xièzhì):獬豸是傳說中的一種動物,是忠誠和正直的化身,相傳它生活在東北的荒野之中,看見有人爭吵,會用獨角去驅逐無理者,用它作爲石象生,以表示皇帝的嚴正無私。《異獸志》說:“東北荒中有獸,名獬豸,一角,性忠。見人鬥,則觸不直者,聞人論,則咋不正者。”獬豸與法的不解之結,還可從古代“法”字的結構得到解答,古體的“法”字寫作“灋”,而“廌”即爲獬豸,“廌法”二字合爲一體,取其公正不阿之意,所以從水,取法平如水之意。
  「石虎」:虎爲百獸之長,以虎守墓,可以驅除邪惡,保護墓主人。
  「石馬」:它是古代軍隊作戰必備的工具,在石象生中使用馬的造型,用以象征國家疆域遼闊,八方來朝。
  「石獅」:獅是百獸之王,凶悍無比,瞋目如電,發聲如雷,百獸聞之莫不驚恐萬狀。用它作爲石象生,代表威懾邪惡和顯示權勢之象征。
  「駱駝」:駱駝是北方重要的交通工具,又稱“沙漠之舟”。用它作爲石象生,以表示皇帝性情溫順,能吃苦耐勞,也表示疆域遼闊,皇帝威鎮四方。
  「石象」:形體高大,四腿粗壯有力,堅如盤石,用它作爲石象生表示天下太平,江山穩固。(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傳說龍生九子】
他們不但相貌長得不一樣
而且脾氣秉性也有很大的差異。
龍王覺得兒子們長大了
給他們安排合適的職位
於是到九個兒子家探訪---考察完畢。
第二天,他召九個兒子前來,對他們說:
「孩子們,你們都已經長大了
今天,我就將你們的職位分派好
#贔屓:性格沉穩,負重耐勞,今後就負責馱天下的石碑
#螭吻:喜歡登高望遠又會吞火,今後就站在宮殿和廟堂的屋脊兩頭,負責看守
#蒲牢:吼聲洪亮,就做大鐘上的鐘鈕
#狴犴:喜歡辯論,就擔當監獄門上的裝飾
#饕餮:天生好吃,就做鐘鼎彝器上的裝飾隨時都能吃到好東西
#𧈢𧏡:喜歡玩水,以後就在橋頭上駐守
#睚眥:好鬥喜殺,就趴在刀劍上,威懾敵人
#狻猊:性情和順,又喜歡煙火,就專門看守香爐和佛座吧
#椒圖:天生愛閉口,不喜歡閒人,就把守宮殿
廟宇和人們的家門吧
龍王的九個兒子領了旨
從此就擔任著各自的任務,一直到現在。

 


辟邪
貔貅一對
闕的南側有一對圓雕天雌雄辟邪一對兩座石雕體長均為1.7公尺,昂首挺胸,背部高聳,肩部刻有雙翼
高頤墓闕及石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DCGggs


明代唐寅《班姬團扇圖》、仇英《漢宮春曉圖》東漢《玉辟邪》 https://t.ly/r6m70
《玉辟邪》東漢,高9.3 公分,長13.6 公分 辟邪,是想像中的神話動物,顧名思義,是人們希望藉助它的法力,來避除邪惡。流行於漢代的辟邪,多為帶翼的四足獸,其造形可能傳自西亞。常以巨石雕刻,立於陵墓前。也用美玉琢成,作為極高貴的陳設器。這件玉辟邪以青白玉琢成,昂首張口,似在低吼。跨步遊走,雙翼雖貼於身側,卻做蓄勢待發狀。頜骨下長髯垂胸,長尾曳地,器宇非凡。因曾經深沁熟盤,甚至再被染色,所以表面多有深淺褐斑。這是目前所知的漢代玉辟邪中,體積較大的一件。它的口吻較長,有似馬臉,與常見的短口吻似虎臉的辟邪不相類似。卻與近年在內蒙古出土的西漢中、晚期銅灶上所加飾的動物頭像,頗為神似。學者多稱銅灶上的動物為「龍頭」。故宮的這件玉辟邪,曾為帝王重要的收藏。辟邪的胸前刻有御製詩。宮中還配有雙層紫檀木座,上層刻有「乾隆禦玩」,下層刻有與辟邪胸前相同的御制詞,刻字的部分還嵌入有銀絲。

2020-01-15_1419152020-01-15_1419032020-01-15_1418572020-01-15_1417402020-01-15_1416252020-01-15_141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