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遊記/聖賢雜誌/《地獄遊記》,台灣宗教善書,由台中聖賢堂於1976年出版,內容類似於《玉歷寶鈔》/《冥祥記》記載,西晉時期-公元269年,清河有一人名叫趙泰,有一天陡然昏死過去,夢遊地府後,帶回許多見聞。一時之間朝野震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2hMsnB


西晉奇聞:死而復生 奉命帶回地府實況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18日, 2018西晉奇聞:死而復生 奉命帶回地府實況 | 趙泰 | 大紀元 - https://goo.gl/uh2Fpi
圖為元 陸仲淵繪《地獄十王之.五七閻羅大王圖》。(公有領域)
《冥祥記》記載,西晉時期,清河有一人名叫趙泰,有一天陡然昏死過去,夢遊地府後,帶回許多見聞。一時之間朝野震動,人們紛紛來拜訪他,想聽聽他的奇特經歷。
趙泰的祖父擔任京兆太守,趙泰本人亦富有才學,在鄉裡很有聲望,所以郡府有意推薦他為孝廉,徵召他擔任官職,但是趙泰不想做官,只想專心研究聖人經典,直到晚年才出仕,官至中散大夫。
趙泰三十五歲那年,一天陡然心痛,瞬間昏死過去。因他的心口溫熱不冷,四肢也可以如常伸屈,所以家人就一直等著他醒來。
就這樣過了十天,他才甦醒過來。他說剛剛昏死的時候,見到有人騎著黃馬,兩個隨從攙扶他的兩臂一直向東走去。走了很久,才來到一座高大巍峨的大城。
有五六個小吏,按順序排列每個人的姓名,以分類別上呈給府君。圖為明朝繪畫《地府六曹四司判官地府都司官》。(公有領域)
經過兩重大門後,看到城裡有數千間房屋,數千名男女老少排列成行,有五六個小吏按順序排列每個人的姓名,分類別上呈給府君。一會兒,趙泰和數千名男女一齊走進地府,看見一個人穿著深紅色的衣服坐在廳堂下,依次問他們生前所犯罪過以及做過哪些善事。
趙泰如實回答:「我父親和哥哥都是兩千石俸祿的官員,我年少在家讀書,沒有做過什麼事,也沒犯過什麼罪。」地府府君委任趙泰為水官監作吏,由他率領兩千多人運沙石,修築堤岸,眾人晝夜忙碌不息。
後來趙泰又被任命為水官都督,負責巡視地獄。他看到每座地獄刑罰各有不同。有的人針穿舌頭,遍身流血;有些人披頭散髮,赤身裸足,互相牽引而行,身後有人拿著大木棒尾隨催促;有的人抱著燒紅的鐵床銅柱,被燒焦死去,隨即又活過來繼續受罰;有的人被大鍋燒煮,肢體粉碎,隨著沸水翻騰;有的人帶著怨恨攀登劍樹,身體被切割成一段一段的。種種刑罰對應人生前所犯的罪業,令人苦不堪言。
地獄中有一座變形城,在地獄受完懲罰的人,才能來到這座城,接受變形(變身)報應。圖為高麗繪畫,十殿閻王之一與六道輪迴。(公有領域)
地獄中有一座變形城,方圓二百多里。在地獄受完懲罰的人,才能來到這座城,接受變形(變身)報應。前世殺生的人,會變成蜉蝣,早晨生晚間死;前世犯下偷盜搶劫罪的人,會變成豬羊,任人宰割;前世淫亂放蕩的人,會變成飛禽走獸;拔弄是非的人,會變成叫聲難聽的鳥;抵賴不還債的人,會變成牛馬騾驢,任人使役。
趙泰巡視地府後,又回到水官督府,他問主事之人:「怎麼做人,才能得到好的福報?」主事人說:「精進修持的人,就會得到福報。不做壞事,日後也就不會受到懲罰。」
主事人檢視趙泰,知道他還有三十年陽壽,就叫他返還人間。臨行前,主事人叮囑他,將地獄報應的情形,告訴世人。勸誡世人多行善事,讓人們知道善惡就像影子和回聲一樣,和人緊緊相隨,一定要謹慎對待。
臨行前,主事人叮囑他,勸誡世人多行善事,讓人們知道善惡就像影子和回聲一樣,和人緊緊相隨,圖為10世紀敦煌《地藏十王圖》,現收藏於巴黎集美博物館。(公有領域)
這件事發生在西晉武帝泰始五年(公元269年)七月十三日。趙泰回到人間後,親筆記下所見之事,勸告世人,善惡因果之如影隨形。
當時很多士人聽說趙泰死而復生,在地府看到許多因果報應之事,紛紛前來拜訪詢問。此事轟動朝野,當時太中大夫孫豐、關內侯郝伯平等十多人,一齊來拜訪趙泰,並誠懇地詢問地府之事。凡是聽到的人們都恐懼害怕,人人知道因果報應存在不虛,從此收心束己,修持向善。@*#


在佛教史上,多以漢明帝永平十年(67年),迦葉摩騰與竺法蘭以白馬馱經像來華,是為佛教傳入中國之年 
中國佛教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SGcJLK


白馬寺位於河南省洛陽老城以東21公里處,北依邙山,南臨洛河,創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建立之後,中國「僧院」便泛稱為「寺」,白馬寺也因此被認為是中國佛教的發源地,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白馬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0ZsbYa
------------------------
中國的學術界和佛教界一般沿襲舊說,認為佛教是在西漢末年、東漢初年時由印度經西域傳入的中原。根據記載,漢哀帝元壽元年(前2年)博士弟子景盧出使大月氏,其王使人口授《浮屠經》。到了東漢永平十年(67年),漢明帝夢見金人,於是派人去西域,迎來迦葉摩騰與竺法蘭兩位高僧,並且帶來了許多佛像和佛經,用白馬駝回首都洛陽,皇帝命人修建房屋供其居住,翻譯《四十二章經》。也就是現在的白馬寺[1]。因此,在中國佛教史上,多以漢明帝永平十年作為佛教傳入之年。白馬寺成為中國第一座佛寺。《四十二章經》,也成為中國第一部漢譯佛經。
中國佛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Xt3x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