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 和興 蔡家古厝 (濟陽堂)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kFsdiw
201709102225湖口 和興 蔡家古厝 (濟陽堂)
225傳統民居
DSC06134.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
和興位於湖口鄉北部。
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和興村、東興村。
DSC06122.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38.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
清末至日治初期,和興地區為一街庄,稱為「和興庄」,隸屬於竹北二堡。
該庄東北與十五間庄為鄰,東與伯公崗庄、上四湖庄為鄰,南邊及西南邊為下北勢庄、德盛庄,
西北邊為崁頭庄、青埔仔庄、福興庄。
DSC06132.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25.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43.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
明治三十四年(1901)  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庄隸屬於新竹廳。
大正九年)(1920)  ,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庄改制為「和興」大字,隸屬於新竹州新竹郡湖口庄。
DSC06123.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26.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28.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27.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24.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
戰後湖口庄改制為湖口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
1950年桃、竹、苗分治,湖口鄉隸屬不變。因人口增加,該地區已分為兩個村。
DSC06131.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44.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
本地區發展較早的聚落為和興,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圖上已有記載,
後來發展形成的聚落則有下坡公、圓山岡、雙連坡、張屋等。
位於下坡公附近有一蔡家古厝,擁有門樓,正身門額為濟陽堂;
DSC06134.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33.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37.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
史記管蔡世家載:
周文王第五子叔度,武王滅紂,封叔度於蔡,武王崩,成王年才,
管叔鮮、蔡叔度疑周公不利於成王,挾武庚叛亂,周公承命伐誅武庚,殺管叔、放逐蔡叔,
其子胡,復封於蔡,是為蔡仲,後為楚所滅,子孫以國為氏。
DSC06140.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41.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42.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35.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36.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
明、清兩代,蔡氏族人渡海來台者,以青陽、瓊林二派最眾,
來自福建泉州府者,計有同安、南安、晉江等縣:來自福建漳州府者,計有龍溪、漳浦、南靖、詔安等縣;
來自廣東潮州府者,計有大埔、潮陽等縣;來自廣東嘉應州者,有蕉嶺縣。
DSC06129.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DSC06130.JPG - 湖口  和興村  蔡家古厝
蔡氏堂號為濟陽,漢稱濟陰郡,晉曰濟陽郡,今山東定陶一帶。
《姓氏考略》上說:
「周文王第十四子蔡叔度生蔡仲胡,受封於蔡,子孫以國為氏,
晉有蔡墨,秦有蔡澤,望出濟陽。」
蔡姓遂以濟陽為堂號............
此間的蔡姓不知是何淵源 ?


蔡姓總郡望「濟陽郡」,為何與四個蔡國都城和固始縣無關
2017-10-06 由 圭海四記 發表于歷史
▲蔡國,周文王第五子、周武王同母弟姬度封國。
▲蔡姓,中國百家姓排第44位,其淵源主要為蔡國滅亡後後裔以國為姓,因而蔡叔姬度被認為是蔡氏始祖。
蔡國存在時,鮮少有人以蔡為姓,這或許是於禮不合;而蔡國被滅或遷都時,流亡的蔡國貴族便紛紛以蔡為姓,以示其身份及對祖先的懷念,從而使蔡姓得以廣泛分布,其中以魏晉時濟陽蔡氏最為出色,故蔡氏堂號一般以「濟陽堂」為主。
蔡姓分布圖
蔡姓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廣東、福建和台灣三省,是典型的閩南姓氏。閩南蔡氏以濟陽為總堂號,源出有二,一為隨陳元光入閩平蠻的開漳派蔡彧(字德明)、蔡長眉(字德軒)兄弟,二為隨王審知開閩的蔡用元、蔡用明兄弟,兩個時期四個支脈都可追溯至同一地源,河南光州固始縣,今河南信陽市固始縣。
蔡國國都由北及南的遷移
春秋歷史上,蔡國共發生兩次滅國、兩次遷都,最終國滅之後,蔡國後人又在楚國境內遷移過兩次。
蔡國都城遷移演變圖
1.蔡國始封:上蔡(前1046-前531年)
上蔡縣蔡明園
周武王初封其五弟於蔡,武王死後,管蔡疑周公將對成王不利,發起三監之亂,後被周公鎮壓,管叔被處死,蔡叔被流放。
蔡叔死後,其子胡溫順上進,被周公認命為魯國卿士,因魯國大治,周公復蔡叔之祀,再封蔡仲胡於蔡。
今河南駐馬店市上蔡縣仍有蔡國都城遺址存在,上蔡縣即蔡國始封之地。
2.國滅復國:新蔡(前529-前493年)
蔡靈侯十二年(前531年),楚靈王誘蔡靈侯至申,布下鴻門宴,蔡靈侯及附屬七十名士兵於席中紛紛被楚人殺害。事後,楚靈王命楚公子棄疾圍住蔡國,蔡國國中無主,遂為楚所滅,公子棄疾被封為蔡公,守蔡。
三年後,蔡公棄疾殺楚靈王,代其為君,是為楚平王,為爭取諸侯信任,楚國另尋蔡景侯之子廬為蔡國國君,是為蔡平侯。
因上蔡為楚所有已歷三年,儼然楚境,蔡平侯在楚國的脅迫下遷都至呂,史稱新蔡,即今為河南省駐馬店市新蔡縣。
3.親吳遷都:下蔡(前493-前447年)
蔡昭侯十三年(前506年)夏,蔡國在晉國唆使下滅掉沈國,楚王大怒,發兵攻蔡。蔡昭侯以其子為質,請吳國發兵共伐楚國。當年冬天,蔡侯與吳王闔閭攻破楚國,進入楚都郢(插播,伍子胥鞭屍便是此時)。楚國復國後,蔡國惴惴不安,於是在吳國兵力護送下,蔡國再次遷都至距離吳國更近的州來,史稱下蔡,即今安徽鳳台縣。
4.國滅被遷:高蔡(前447-前344年)
最終蔡國還是為楚國所滅,蔡滅後,楚國以「滅國不滅祀」將蔡國遺老遷至楚國荊山東麓群山之中,位於今湖南湖北交界大山之中,史稱高蔡,後人考證其地址位於今湖南常德。
或許是老天註定要亡蔡國,公元前344年,作為楚國附屬小國的蔡聖侯竟參加了魏惠王於逢澤召開的伐楚會盟,之後,蔡聖侯如傻子一般派出兩位奇醜無比的使者朝拜楚王,一為師強,一為王堅,大有挑釁之意,於是楚惠王新帳舊帳一塊算,派大將軍子髮帶兵伐蔡,徹底滅了個一乾二淨不留痕跡。
5.國滅隱居:望蔡(前447-625年)
東漢中平年間,有人向朝廷奏請於江西上高、宜豐、萬載縣之間設立上蔡縣,西晉太康元年(280年),改江西上蔡縣為望蔡縣,唐朝武德八年(625年)望蔡併入高安縣,從此望蔡消失。
而這個上蔡縣的創始者,竟然是公元前447年被楚國滅國後,僥倖留存的蔡侯齊後裔。當年蔡國滅亡後,蔡侯齊帶領部分遺老和宗族子弟千里大逃亡,躲到了江西過起了桃花源似生活,從而得以保存蔡國余脈,然而這並不能改變任何現狀,蔡國依然不存在矣。
成也楚國,敗也楚國
日本學者竹添光鴻在《左氏會箋》中,有一段對蔡國的評論最為到位,他說春秋時最早臣服楚國的是蔡國,最死心塌地附屬於楚國的也是蔡國,但受楚國迫害最深的還是蔡國,而對楚國打擊最大的仍是蔡國。
作為周王室分封於南疆抵禦南蠻侵擾中原的屏障,蔡國是有辱使命的,到了後期,甚至是引狼入室的橋頭堡。自己未能成就威服南人的事業,反而使自己深陷泥漿不能自拔,漸漸步入楚國的圍障成為楚國的附庸,從蔡國第一次滅國開始,蔡國不再是中原姬姓侯國,而是楚國入土中原的先鋒。也就是在此時,蔡國貴族紛紛出走,遍布列國,成就蔡國未能給予的政治事業。
由上蔡出走的蔡國人,表現最為優異,因本質上還有強烈的中原觀念,其成就也最大。儘管如此,仍有大部分人隨著蔡平侯遷居到新蔡,本以為可以重新再來,卻不曾想一日入楚國深似海,不再有出頭之日,於是在蔡昭侯私下匆匆遷都至下蔡的過程中,絕大部分的遺老下臣便不再追隨,只能接受天命留在新蔡任之、隨之,從而為光州、蔡州留下大部分的蔡姓人,這些人後來也稱為固始縣南遷的主力軍。之於到了下蔡的那些死忠之人,在兩次潰敗逃亡中則不知去向,有的往湖南大山走去,有的躲避在江西,這些人或許就是今日少數族裔的蔡家人,反正歷史已經不再挂念他們了。
蔡姓後裔的播遷
春秋時期,蔡姓族人主要分布於今河南、安徽,尤以上蔡、新蔡和下蔡三地周邊為主。進入戰國後,蔡國後裔開始在七國中嶄露頭角,其中以秦國蔡澤最為出名,其取代范雎任秦國相,封剛成君。此外,齊國有大夫蔡朝,楚國有大夫蔡鳩居,晉國有太史蔡墨等。
至漢晉南北朝,安徽為代表的江南蔡姓雖然開始發力,如沛縣的蔡千秋、上虞的蔡邕,但當時的主流仍然以河南蔡姓為主。特別是東漢末年大文學家陳留蔡邕和蔡文姬父女、晉濟陽男蔡漠,直至南北朝時期,陳留圉一直是蔡氏的發展繁衍中心。西晉惠帝時分陳留郡置濟陽郡(治所在今河南蘭考縣東北堌陽鎮),圉屬濟陽,故蔡氏郡望為「濟陽郡」。
從固始縣南遷入閩、入粵的蔡姓後人,在離開祖地前均未能形成名門望族,故只好捨棄與固始沾邊的一切堂號,仍舊永嘉之亂時衣冠南渡的濟陽堂號延續至今,然後在福建、廣東自我發展,重新創建了一系列衍派和堂號,如崇本堂、祥芝堂、德貽堂、衍澤堂和荔譜傳芳、忠惠傳芳、青陽衍派等。
蔡氏宗祠濟陽堂燈號
蔡國幽怨六百年,數度滅國數度南遷,每一次南遷都是一次蔡姓的繁衍,只可惜千百年中只得一個濟陽名望,這少的可憐的一點沾邊竟然讓所有蔡姓族人奉為至寶,以至於從未在濟陽生活過片刻的固始先民,在篳路藍縷的征途中遙藉以為光,好在居於南方的蔡姓後人,頗有念溯源之功,家家垂掛濟陽堂號時仍不忘將固始二字深刻支柱,以為追遠。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ax6e4p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