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歷史古蹟 - https://goo.gl/JfgzUh


2017年05月27日 04:09 中國時報 黎薇/苗栗報導
苗栗縣定古蹟苑裡山腳蔡氏濟陽堂已有180多年歷史,歷經關刀山大地震及長期閒置,部分建築劣化及損壞,縣府經多年協調,取得蔡家後代及地方共識,獲得文化部及農委會補助7400萬元,26日開工修繕,預計2019年完工,提供縣府活化利用20年,成為文資保存與休閒觀光新據點。
文資保存觀光新據點
占地約600坪的蔡氏濟陽堂興建於清嘉慶末年,至已有180多年歷史,為客家與閩南匠師合作的鄉紳大宅,格局、規模或木雕、泥塑交趾等裝修別具特色。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蔡氏濟陽堂於2010年4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公告為縣定古蹟,並爭取經費啟動修復工程,因產權所有人對古厝保存態度不同,縣府積極協調奔走,才取得蔡家後代及地方共識,期待舊建築活化再利用,重現歷史風華。
提供縣府20年使用權
縣長徐耀昌、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孫明德及蔡家後代,昨天手持金槌在古厝牆上象徵性敲釘,宣示修復工程開工。修復建築師詹益榮表示,蔡氏濟陽堂有豐富且複雜裝飾,修復過程會保留大量舊材料,盡量恢復古蹟原貌。
蔡氏濟陽堂修復完工後,將提供縣府20年使用權,計畫與藺草協會、山腳社區合作帶動苑裡地區藝文活動,除規畫動態表演、靜態展覽空間,也培訓導覽員,創造文化資產再利用價值。

苗栗縣定古蹟苑裡山腳蔡氏濟陽堂已有180多年歷史,歷經關刀山大地震及長期閒置,部分建築劣化及損壞,縣府多年協調,取得蔡家後代及地方共識,獲得文化部及農委會補助7400萬元,今天開工修繕,預計2019年完工,提供縣府活化利用20年,成為文資保存與休閒觀光新據點。
占地約600坪的蔡氏濟陽堂興建於清嘉慶末年,至已有180多年歷史,為客家與閩南匠師合作的鄉紳大宅,格局、規模或木雕、泥塑交趾等裝修別具特色。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蔡氏濟陽堂於2010年4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公告為縣定古蹟,並爭取經費啟動修復工程,因產權所有人對古厝保存態度不同,縣府積極協調奔走,才取得蔡家後代及地方共識,期待舊建築活化再利用,重現歷史風華。
縣長徐耀昌、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孫明德及蔡家後代,手持金槌在古厝牆上象徵性敲釘,宣示修復工程開工。修復建築師詹益榮表示,蔡氏濟陽堂有豐富且複雜裝飾,修復過程會保留大量舊材料,儘量恢復古蹟原貌。
蔡氏濟陽堂修復完工後,將提供縣府20年使用權,將與藺草協會、山腳社區合作帶動苑裡地區藝文活動,除規畫動態表演、靜態展覽空間,也培訓導覽員,創造文化資產再利用價值。
------------------
山腳蔡氏濟陽堂修復 苗縣府舉辦工地現場展 
 分享山腳蔡氏濟陽堂修復 苗縣府舉辦工地現場展到Facebook 分享山腳蔡氏濟陽堂修復 苗縣府舉辦工地現場展到Line 分享山腳蔡氏濟陽堂修復 苗縣府舉辦工地現場展到Google+
2018-09-10 17:0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去年獲文化部及農委會補助7千萬元,正進行縣定古蹟山腳蔡氏濟陽堂整體修復,此也為縣內歷來最大型的古蹟修復工程,而為提升民眾對文資保存的認知,並參與歷史文物重現的過程,苗縣府文化觀光局將於9月22日舉辦工地現場展,即起至14日開放報名,限額40名,盼藉由古蹟修復達成文化紮根。
 山腳蔡氏濟陽堂為苗栗縣內珍貴古蹟,苗縣府去年投入7千萬進行整修。(記者鄭名翔翻攝)
山腳蔡氏濟陽堂為苗栗縣內珍貴古蹟,苗縣府去年投入7千萬進行整修。(記者鄭名翔翻攝)
苑裡鎮山腳蔡氏濟陽堂建於清朝嘉慶年間,為客家及閩南匠師合建的大宅,其建築格局、規模或裝飾的木雕、泥塑交趾陶皆匠心獨具,別有特色,為縣內保存完整的重要文化資產。
但歷經關刀山大地震及長期閒置,部分建築體劣化損壞,年久失修恐有傾圮疑慮,經縣府多年協調,獲得蔡家後代及地方共識,去年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補助7400萬元進行整修,預計2019年完工。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濟陽堂雖為閩南傳統建築,但也融合苑裡當地客家建築特色,是苗栗獨有見證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歷史記憶,未來修復後,縣府將有20年的使用權,未來擬結合在地藺草工藝團隊進行古蹟活化。


2018年09月13日 01:53 中國時報 何冠嫻/苗栗報導
苗栗縣定古蹟苑裡山腳蔡氏濟陽堂修復工程,目前進度已達7成,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將於22日首度辦理現場工地展,加深民眾對文化資產保存的了解,並接觸歷史文化修復的過程。
山腳蔡氏濟陽堂建於清朝嘉慶年間,為客家及閩南匠師合建的大宅,格局、規模與泥塑交趾陶等皆十分精細,至今已有180餘年歷史,是縣內保存完整的重要文化資產。
然而山腳蔡氏濟陽堂經歷關刀山地震及長期閒置,部分建築傾頹損壞,文觀局去年獲文化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補助7400萬元經費,動工修復,為縣內歷年最大型的古蹟修復工程,預計2019年2月完工。
縣府文觀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表示,山腳蔡氏濟陽堂修復規模大,盼能藉現場工地展,讓對歷史有興趣的民眾得以深入接觸修復過程,並表示日後也將再找尋合適的修復古蹟舉辦。
文觀局指出,古蹟修復現場工地展限額40人,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當日將安排專人導覽,講解古蹟特色、歷史沿革修復設計等,郭靜芳強調,因現場布滿鷹架與修繕器具,基於安全考量,不開放12歲以下兒童參與。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完工後預計結合在地藺草工藝團隊等進行古蹟活化,並培訓導覽員發展苑裡觀光與藝文活動,打造新型的文化旅遊景點。
--------------------
蔡家古厝興建於嘉慶末年,至今已有一百八十餘年的歷史。相傳蔡府之祖先於乾隆初年自福建渡海來台,先至豐原經商,致富後遷居至苑裡山腳,並購置附近田地,亦商亦農,富甲一方。第二代蔡家子孫高中貢生,即聘請大陸唐山師傅建造此宅,前後建屋時間長達十年。後來正身左右各加蓋三落護龍,佔地六百多坪,可見當時蔡家家道之興盛
---------------------
 苗栗縣歷史古蹟 - https://goo.gl/JfgzUh
------------------------------------------
山腳蔡氏濟陽堂(蔡家古厝)
縣市定古蹟
興建於嘉慶末年,至今已有一百八十餘年的歷史。相傳蔡府之祖先於乾隆初年自福建渡海來台,先至豐原經商,至富厚遷居至苑裡山腳,並購置附近田地,亦商亦農,復甲一方。第二代蔡家子孫高中貢生,即聘請大陸唐山師傅建造此宅,前後建屋時間長達十年。後來正身左右各家蓋三落護龍,佔地六百多坪,可見當時蔡家家道之興盛。
大門不是位在馬路邊而有點縮進去,另外兩旁都有房子,因此開車時視線很容易被遮住而錯過。另外告示牌寫著山腳里十三鄰351~357號,但文建會網頁卻登記地址為苑裡鎮山腳里235號,真不知是誰對誰錯。也讓我花一點時間在找苑裡鎮山腳里235號而在附近街道開來開去。
樸實的山腳蔡氏濟陽堂(蔡家古厝)大門
門上的門牌清楚地標示為山腳355,由此可見文建會的網頁有誤,真該打屁股。
山腳蔡氏濟陽堂(蔡家古厝)正廳及大門,右側屋頂已完全崩塌。
大門上懸掛有"濟陽世澤"的牌匾
左側護龍也已塌陷,右側護龍看似完好。另外在前面埕上堆有鋼梁,似乎是要開始整建修復古蹟,希望趕快修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