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寅事茗圖

明代茶事 之 文人品茶 (2014-10-31 13:07:18)轉載▼
標籤: 雜談    
本文受廖寶秀《也可以清心》特展圖錄啟發,以文徵明《惠山茶會圖》《品茶圖》《滸溪草堂圖》及唐寅《事茗圖》《品茶圖》、王問《煮茶圖》,嘗試探尋明代文人的品茶方式
明代茶事 <wbr>之 <wbr>文人品茶唐寅事茗圖局部
明代崇尚清靜幽雅的品茶環境,並認為“獨啜曰神,二客曰勝,三四曰趣,五六曰泛,七八曰施。” 唐寅的事茗圖上題詩“日常何所事,茗碗自齎持。料得南窗下,清風滿鬢絲。 ”寫的就是得神的品茶狀態,不過畫面中可以看到有好友正走過小橋,攜琴來訪。圖中書案上有一提梁茶壺,一小型茶碗,茶碗形制似是明清時期流行樣式。
明代茶事 <wbr>之 <wbr>文人品茶文徵明品茶圖局部
“碧山深處絕塵埃,面面軒窗對水開。穀雨乍過茶事好,鼎湯初沸有朋來。”山中草堂,二三好友,穀雨新茶,好一番茶趣。圖中主人正與好友喝茶,桌上一人一隻茶碗,旁邊有茶壺,書冊一匣,茶寮內童子在撥炭候湯,風爐上有側把(紫砂?)茶壺,身後桌上置有茶葉罐。茶碗形制與《事茗圖》類似,茶壺則好像是紫砂。
明代茶事 <wbr>之 <wbr>文人品茶吳經墓紫砂提梁壺
南京博物館藏的吳經墓出土明嘉靖紫砂提梁壺被認為是最早的紫砂壺實物。這把提梁壺也與王問《煮茶圖》中的提梁壺的提梁樣式相同。
明代茶事 <wbr>之 <wbr>文人品茶王問煮茶圖局部
值得注意的是煮茶圖中的茶爐是吳地特產的竹爐,清乾隆皇帝特別喜歡惠山竹爐,曾仿製數個,放在不同的茶舍使用。
明代茶事 <wbr>之 <wbr>文人品茶文徵明滸溪草堂圖局部
明代茶事 <wbr>之 <wbr>文人品茶文徵明惠山茶會圖局部
除了在家舉行小型的茶會雅集,明代文人們還喜歡回歸山林,享受自然,用山泉煮茶。《惠山茶會圖》描繪的就是文徵明與好友蔡羽、王守、王寵、湯珍等人至無錫惠山遊覽,品茗飲茶,吟詩唱和的雅集。
上述唐寅、文徵明、王問三位畫家,生活年代基本在明成化至嘉靖(王問至隆慶)年間,從三位的畫中可以看出,明代文人的茶具,大多素面無紋,尤其茶碗,正如張源《茶錄》所說“盞以雪白者為上,藍白者不損茶色,次之。”
明代茶事 之 文人品茶_茗山金芽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gD5q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