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林爽文
廟號    無
諡號    無
陵墓    無
政權    順天
在世    1756年-1788年
在位    1786年-1788年
年號    天運:1786年
順天:1787年-1788年

是順天政權--非大順政權


--------------
林爽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2eSL1A
林爽文(1756年-1788年),清代臺灣彰化大里杙(今臺中市大里區)人,原籍福建漳州平和。臺灣清治時期重大民變林爽文事件的領導人。
簡介
1773年隨其父親渡海來臺,定居彰化縣大里杙莊(今臺中市大里區)。1784年加入天地會,之後成為彰化天地會首領,1787年臺灣府知府孫景燧取締天地會,逮捕林爽文之叔伯,林爽文大怒,自稱「盟主大元帥」,攻擊官府,起事反抗。
乾隆帝命大學士福康安、參贊大臣海蘭察來台討伐,且林爽文是漳州人,素來與泉州人不睦,事變釀成泉漳械鬥及閩粵械鬥而失敗,於1788年失敗被捕,林爽文遭清政府於北京審訊,清政府殺林爽文,凌遲處死林爽文。
今日,位於南投縣中寮鄉爽文村有爽文國中、爽文國小兩所是與村同名,以及臺中市大里區有爽文路、爽文國中皆取其名,以茲感念。另苗栗縣卓蘭鎮也留有爽文路的地名(非路名)。
二次大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曾有地方政制計劃將嘉義市改名爽文市,後來因為行政長官陳儀認為不可行,此計劃並未實施。[1]
影響力
台灣日治時期著名詩人王白淵在回憶錄提到,童年時代,由於父親時常講述林爽文的故事,所以林爽文的外貌與革命事跡深記在心裡。[2]
參考資料
 乾隆51年(1786年),林爽文反清之役,圍攻諸羅城十月,城內人民協助清軍有功,清國乃本「嘉其死守城池之忠義」之旨,翌年11月初三日下詔,易稱「諸羅」為「嘉義」。

新埔義民廟牆也出現大順政權?


2021-04-09_1216442021-04-09_1216382021-04-09_1217322021-04-09_121709

林爽文順天政權的「一品柱國夫人」──金娘
編著:毛帝勝、徐崇哲順天政權的「一品柱國夫人」──金娘 | 方格子 https://bit.ly/3uAbv3R
聽到林爽文事件,很多人都會直接地想到「林爽文」、「天地會」等關鍵詞彙。殊不知,在歷史上的林爽文陣營(臺灣天地會)裡有位重要的「軍師」。而且這位軍事人家可是女森喔,是一位「女軍師」,只是有關她的紀錄非常少,只能從清代臺灣有限的史籍──《臺案彙錄甲集》、《欽定平定臺灣紀略》、《鳳山縣采訪冊》找尋,在這些資料都是以「下淡水番婦」、「仙姑」等辭彙來描繪。這位傳奇人物,名叫金娘。那麼,她究竟是誰呢?
that wanaka tree
番社抗清烈女、一品柱國夫人金娘畫像(資料出處:李太豐;繪製:2017. 5.)
從平凡走入非凡
金娘,生於清乾隆12年(1747)的大木連社(上淡水社,今屏東縣萬丹鄉),(對大木博士的那個大木),她是馬卡道原住民,為家中獨女。成年時,父母為她選一位漢人翁婿──洪標。金娘原先以為會與丈夫過著平凡的日子,安度晚年。但事與願違,清乾隆44年(1779),大木連社內可能有瘟疫流行或其他原因,父母與丈夫洪標可能在此時因病別世。無依無靠下,可能使金娘尋求族內的尪姨(女巫)賓那幫助。[1] 在賓娜照顧下,金娘身體狀況恢復很快。康復後,金娘跪在賓那前,表示自己無家可歸,希望賓娜收她做徒弟,學習醫術救治更多人。知道金娘遭遇後,賓那便收她為徒,並將畢生所學傳授金娘。
與賓那學習巫術與醫術的同時,金娘結識了曉通方術的漢人──林乞。交談過程中,林乞覺得金娘是可造之材,於是將自己所會的道術編輯成冊並交付金娘,告訴她:「這是一本請神治病的經傳,要善加利用。」[2] 說完後,金娘收下林乞給予的堪輿書冊,便照書中教導,努力學習道術,終學會漢人請神、畫符及治病之法。此後金娘運用所學幫助許多族人,使其在屏東平原一帶獲得相當聲望,同時名聲傳遍鳳山縣漢人聚落,許多人慕名而來,希望能請她治病、祭改。
that wanaka tree
平埔母親和小孩,原作由英國攝影師約翰·湯姆森 1871 年攝於木柵(現高雄內門),雖然還有100年的差距,但可以從畫面中遙想金娘的裝扮。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清乾隆45年(1780),時年21歲的福建省仙遊縣人林紅因父母雙亡,為另謀發展,別離妻陳氏後到臺灣謀求生路。因聽聞金娘的名聲,而向她請求收自己為徒。金娘收他為徒,每逢開壇作法時,林紅都會負責擊鼓(各位有沒有想到終極三國的畫面呢)。也因長期的相處,清乾隆51年(1786),金娘與林紅間產生情愫,並結為親密伴侶。[3]
   [1]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北京:九州出版社,2009),頁266。
  [2]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66。
  [3]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67。
轉變的契機:加入抗清陣營
清乾隆52年(1787)正月,有位特別的病患父子到來,徹底改變金娘的後半生。根據金娘回憶:「今年正月內,有林爽文的大元帥莊大田因他兒子患病,請我去畫符醫治,就叫我在打狗港祭神保佑他們出陣,又替他們醫好了幾個同夥的人,莊大田封我為女軍師……。」[1]
當時請金娘醫治兒子的正是清乾隆51年(1786)11月與林爽文舉事的南路大元帥莊大田,由於金娘醫治好莊大田的兒子及反清人士,再加上金娘也為反清陣營在打狗港(今高雄港)舉辦法會,為他們出陣祈福。莊大田也因金娘為其的貢獻,而任命其為軍師。[2]
清乾隆52年(1787)三月初,莊大田之子──莊天位想要攻打鳳山縣城,於是請示軍師金娘。隨後,金娘立即佈陣,手持寶劍揮舞,口裡唸唸有詞,接著又畫符請神,提振莊天位與天地會成員們的士氣。當金娘作完法後,天地會軍隊很順利地佔領鳳山城,會眾均認為是金娘的功勞,而推崇其為「仙姑」。金娘協助攻破鳳山一事,很快地傳入天地會大盟主林爽文耳中,林爽文認為金娘有功於天地會,於是在4月20日封其為「一品柱國夫人」。
對此,金娘當下十分疑惑與訝異,因為她認為,自己並未加入天地會,也不是什麼核心成員,更沒見過林爽文本人,怎會給予如此大的殊榮。但就情勢,擔任軍師的金娘確實有受封的資格,可能是基於她手下直接統領的士兵共有一萬餘人。[3]
即使林爽文未曾與金娘見過面,由於其強大的號召力,若其落入清軍之手,甚至轉向清朝,對天地會的起事十分不利。故林爽文透過金娘的作戰功績為由,給予使其以「一品柱國夫人」之銜贈予金娘,以鞏固與金娘之間的關係。
遂後,莊大田軍攻臺灣府城莊大田命將領莊錫舍、許尚分別攻打府城大南門、小北門與大北門,而金娘則隨莊大田一同攻打大東門與小東門。[4] 過程中,莊錫舍與莊大田間起衝突,再加上莊錫舍的弟弟──莊達德不斷地向兄長勸降。在莊錫舍在攻打大南門同時,其暗中透過臺灣道差役莊子才,將歸順信交付給臺灣兵備道永福。永福知道消息後,便將莊子才交由臺灣同知楊廷理審訊,經確認後,清軍便安排莊錫舍歸降事宜。隔日,閩浙總督常青接受莊錫舍投誠,莊錫舍自願「立功贖罪」,與昔日天地會同胞正式決裂成仇。[5]
清乾隆52年(1787)5月,常青領軍攻下莊大田根據地──南潭庄(今臺南市歸仁區),過程中,莊錫舍哄騙金娘,之後將其擒獲,並獻給常青。常青對此感到歡喜,便在6月19日褒獎莊錫舍,並向乾隆皇帝請賞,授他官銜「藍翎」。同年8月,林爽文事件落幕,金娘、林紅等人同天地會盟主──林爽文被押解至北京拷問,之後於眾人面前凌遲處死,結束她壯烈的一生。[6]
  [1]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66-267。
  [2] 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台案彙錄甲集》(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9),頁245。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平台紀事本末》(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8),頁35。
  [3]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67-269。
  [4] 〔清〕謝金鑾,《續修台灣縣志》(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62),頁376。
  [5] 〔清〕謝金鑾,《續修台灣縣志》,頁377。
  [6] 〔清〕謝金鑾,《續修台灣縣志》,頁377。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頁274。
從金娘的一生反思今時
有關金娘的文字紀錄,在她歸天以前,透過清朝官員之筆,雖然真實性仍待商榷,但這是她留下人生最後的口述紀錄,以讓後人追尋她的史事。其實從整個金娘的故事來看,我們可以思考兩個問題。首要是,清代臺灣雖然是以儒家傳統思維為主體,也就是強調男性地位的重要性。但平埔族仍維持母系社會的傳統,維繫在女性領導者的權威之下;而且,莊大田、林爽文為首的天地會群體,為了抵抗清帝國統治,可能是出自合作與拉攏關係而提高金娘在抗清陣營內的地位,但不可否認的是,當時臺灣人的確在此事件「打破」傳統重男輕女的框架。
that wanaka tree
傳統上重男輕女,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概念深植人心。資料來源:網路
再來是,平埔族人在清代為何要參與抗清陣營,不可能是像漢人一樣為了「反清復明」。很有可能的是,趁漢人內亂之際,奪回原本屬於平埔族人的土地。因為從清乾隆30年代(1765)以來,為了防止高山原住民與漢人聚落衝突,清廷在番界設置隘勇線,並調遣平埔族去協防,可能因此使原鄉故地閒置,而被漢人侵占。金娘願意率領下淡水平埔大軍支援天地會抗清,很可能是想趁機奪回原屬自己的土地,同時重振平埔族的勢力。透過強大的武力,讓漢人明白自己才也是這塊土地的主人。
以女性與平埔族等弱勢身分崛起的金娘,在清代臺灣是一則不可思議的奇蹟。時至今日,臺灣人雖然透過民主程序選出第一個女總統了,但是在族群議題上仍忽略了其他族群的微小聲音。尤其是平埔族人的正名運動,雖然幾十年來的努力逐漸有起色,但族人的身分仍未獲得中央政府與廣大群眾的認可與認識。金娘的故事在這裡也向我們反映出,平埔族曾在清代因被大環境壓迫而努力抗爭過,除了讓人們知道他們的影響力外,更是要爭取回原先屬於自己的東西。如今多數尚未被證明的平埔族群,他們所要爭取的無非是重建(或還原)自身的歷史,以及讓眾人知道他們的身分、文化與族名,像是比較有名的西拉雅、馬卡道、道卡斯、嘎哈巫等等。
that wanaka tree
2015年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推出自製大戲,便是以金娘為雛型。資料來源:屏東文化處
聽完了今天的故事,我們有幾個問題想問一問大家
1. 人的一生會面臨許多際遇與選擇,反思過去回顧當下,是歷經了那些事造就今天的自己呢?
2. 在父權色彩較重的天地會陣營內,作為女人的金娘在當時為何能獲得「軍師」與「一品柱國夫人」的重要地位呢?
3. 臺灣是一個族群多元社會,其中在種族方面,平埔族正在面臨「文化滅亡」的威脅,也因此有了今日「平埔正名運動」。那麼,文化認同與傳承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呢?
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或是造訪我們的頻道「我的學習筆記」,看看我們將學術公眾化的結果,更希望您能加入我們的會員,每個月用一個便當的錢,協助我們持續讓每位教授及學者們的學術成果公眾化。
參考資料
● 毛帝勝,《初探萬丹史事》,屏東:香遠,2016。
● 毛帝勝,〈下淡水仙姑傳草稿〉,未完稿,2018。
● 戴寶村主編,《小的臺灣史》,臺北:玉山社,2012。
● 林建隆,《刺桐花之戰:西拉雅臺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臺北:圓神,2013。
● 張凱惠著,陳佩芳編,《爽文你好嗎》,南投:也品文藝,2017。
● 陳雲林主編,《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匯編》,第73冊,北京:九州出版社,2009。
●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臺案彙錄甲集》,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9。
●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平臺紀事本末》,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8。
● 謝金鑾,《續修臺灣縣志》,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62。
順天政權的「一品柱國夫人」──金娘 | 方格子 https://bit.ly/3uAbv3R



「林爽文事件」中,為保衛家園而犧牲的一群義民。原籍福建漳州的林爽文定居彰化,時任天地會的一方領袖天地會,清代民間秘密結社之一。以拜天為父拜地為母得名。又名洪門,俗稱洪幫
每年舉辦的義民爺祭典,並非只是製造鬧熱場面的盛會,義民爺祭典的起源,是紀念在兩百多年前的一場重大民變「林爽文事件」中,為保衛家園而犧牲的一群義民。原籍福建漳州的林爽文定居彰化,時任天地會的一方領袖,因不滿吏治腐敗、官方欺壓,於乾隆51年(1787)率眾起兵,戰事迅速發展,全臺除了臺灣府城、諸羅、鹿港等地外,均被戰火波及陷落。林爽文軍所過之處,一般百姓的生命財產均受威脅,新竹地區的客家人為了保衛家園,組織鄉勇,與清軍及泉州人士,共同的抵抗林爽文軍。

天地會(清代民間幫會)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y2VYUv



太平天國是清朝道光晚年、咸豐至同治初年間建立的政權,創始人為洪秀全和馮雲山。洪秀全與少年時代的私塾同學馮雲山經過多年傳播拜上帝教,於道光三十年(1850年)末至咸豐元年(1851年)初與楊秀清、蕭朝貴、曾天養、石達開等人在廣西金田村組織團營舉事,後建國號「太平天國」,並於咸豐三年(1853年)攻下金陵,號稱天京(今南京),定都於此。同治三年(1864年)天京被湘軍攻破,洪秀全之子兼繼承人幼天王洪天貴福被俘虜。同治十一年四月六日(1872年5月12日),最後一支打著太平天國旗號作戰的太平軍部隊,翼王石達開餘部李文彩,在貴州敗亡。
太平天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agyJUy
-------------------------------------
大順(1644年—1649年)[1],或稱李順,是中國歷史上於明朝末年由農民軍闖王李自成推翻明朝後建立的政權,但之後又被清朝擊敗,最後被南明政權和清朝所滅
大順 (政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5MLw84


【文史】李自成施德政 建立大順政權 | 大順王朝 | 崇禎 | 闖王 新唐人電視台 - https://goo.gl/wyMRdV

【文史】李自成施德政 建立大順政權 | 大順王朝 | 崇禎 | 闖王 新唐人電視台 - https://goo.gl/wyMRdV



大順通寶(1644年)明末農民起義軍首領張獻忠所鑄的錢幣-戶部鑄錢民用,工部鑄錢軍用,可以叫「軍餉」錢-張獻忠發現自己發行的大順通寶無法推展,大怒之餘下令進出城邑的民眾都得帶著大順通寶,而且男人得縫在帽子上、女人得別在髮簪上以為驗證,否則守城官兵立殺無赦。據說此令一出,川民恐懼之下爭相將自己家中的明代銅錢向官府換取大順通寶,自此大順通寶順利地在大西國轄區內推廣開來,而也從這個時候開始,大順通寶又被稱之為「買命錢」-免死金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53a7x5r
新埔義民廟牆也出現大順政權?是順天政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2zxzfkg
各朝代滅亡原因,這才是真正學歷史/李自成-大順政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ytb8au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