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莊團隊協力精神輪值「香牌」/土地公廟為了維持香火以及為伯公奉茶,人們做了一塊神牌,日日相互傳遞,神牌交到某戶人家時,就由那戶負責上香、奉茶以及打掃伯公廟/宗族祠堂裡也有類似的木牌,是祭拜祖先的輪值傳遞告知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主祀俗稱土地公的福德正神,村民在1962年製作「香牌」,每日輪流傳遞,拿到香牌的家戶當日要派員到廟裡上香、整理環境等
香牌當信物 嘉義這村鄉親樂當土地公值日生 
 分享香牌當信物 嘉義這村鄉親樂當土地公值日生到Facebook 分享香牌當信物 嘉義這村鄉親樂當土地公值日生到Line 分享香牌當信物 嘉義這村鄉親樂當土地公值日生到Google+
2018-08-16 08:36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主祀俗稱土地公的福德正神,村民在1962年製作「香牌」,每日輪流傳遞,拿到香牌的家戶當日要派員到廟裡上香、整理環境等,與學校的「值日生」有異曲同工之妙,讓香火延續56年不間斷。
 村民江慶源手持香牌,其正面標示宮名、神名、地名「大目根堡」(竹崎鄉在清朝至日治初期的舊名)、內埔村民參敬。(記者曾迺強攝)
村民江慶源手持香牌,其正面標示宮名、神名、地名「大目根堡」(竹崎鄉在清朝至日治初期的舊名)、內埔村民參敬。(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主祀俗稱土地公的福德正神。(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主祀俗稱土地公的福德正神。(記者曾迺強攝)
村民江慶源說,香牌正面標示宮名、神名、「大目根堡」(竹崎鄉在清朝至日治初期的舊名)、內埔村民參敬,背面加註製作日期為「民國壬寅年正月十五日」,附民國、公元紀年對照。
內埔村長張玉芳說,保安宮已有200多年歷史,但建廟後一直沒有專人負責廟務,耆老有感於需有人從事日常上香、奉茶等事務,1962年協調村內家戶自願任義工,為了確立職責才打造香牌輪值,成為山區小村有趣的傳統。香牌當信物 嘉義這村鄉親樂當土地公值日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iYnPUK


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

香牌一早年民風純樸的芬園社口村民們滿懷虔誠的設計『香牌』,一為土地公牌,一為好漢大將軍牌,一對成串,一瓶一葫,代表平安福氣。由居民逐戶輪流,接到『香牌』的住家,分別至附近的好漢將軍廟與土地公廟,點香清掃,拜後再交給下一家,傳遞香火綿延不斷,除了感恩不忘本,又可聯繫街坊感情。
惟此鄰里傳統精神,在現今的工商社會,住民變化下,也傳遞中斷,甚為可惜。
早年農村社會有傳香牌的淵源不外有;
1.台灣早期所供奉的土地神中,還可見著一種稱為「土地公香牌」的木牌,此種香牌,大扺也是因早期生活較困頓,故以「香牌」供奉土地爺,另外因其輕便,機動性高,也常常有被信眾迎回家中供奉的作用,此外,此香牌有些地方還有一種「輪值」的作用呢!
2.北濱地區因居民生活較困苦,須為生活打拼,無法天天到祠上香,於是居民商議製作一香牌,由居民輪流供奉此香牌,凡當值者,也必須到福德祠來上香供奉,故稱「燒香牌」,頗有趣味,無形中也增加了社區的意識。
3香牌造形:台灣早期民間生活條件並不富裕,因此所供奉的土地公還可見到一種稱之為「土地公香牌」的木牌,這種香牌有著製作成本低與輕便的特性,因此除了可供奉於福德正神廟裡外,還可以由信眾迎回家中供奉!一般可分成懸掛式香牌與座立式香牌兩種。
4.像大溪鎮上有一土地公爐上有一紙牌,稱為土地公香牌,當有慶典活動需要請土地公去作客,就會請這香牌來代替土地公神尊。
諸如此類,其實中部鄉下也還有不少地方廟宇,以不同信仰形態和傳遞形式流傳著,有些就在自己的老家,誰留意過?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1715957223432/permalink/7387858787942410/?mibextid=xfxF2i

 


香牌
鄉下早期用來輪值到土地公換茶上香的香牌
輪值戶輪值完後必須把香牌交到下一戶輪值戶
收到香牌的家庭就是該地區土地公當日的輪值戶
輪值爐主的家庭,必須早晚到土地宮廟三炷香加清茶

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


村莊團隊協力精神
大約在昭和五年左右,一群居住在苗栗的客家人,離鄉背井來到花蓮港,當時十多戶人家陸續來此開闢耕田,為了尋求精神上的寄託,起了一間小伯公廟,同時為了維持香火以及為伯公奉茶,人們做了一塊神牌,日日相互傳遞,神牌交到某戶人家時,就由那戶負責上香、奉茶以及打掃伯公廟。
九十餘年前至今,相傳的神牌由原本的十多戶共同輪流值班,到現在僅存四戶,然而各家仍然嚴守祖先遺訓,持著神牌上香、奉茶以及打掃清潔。
今天下午到那四戶之中的葉先生家,葉先生聽到我們的來意,從屋內拿出那塊傳了數十年的神牌讓我們看看。
原本只是伯公廟沿革史上的文字,一下子突然原物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拿著那塊古老的神牌,上頭還有修補的痕跡,我的手忍不住在發抖。宗族祠堂裡也有類似的木牌,是祭拜祖先的輪值傳遞告知牌!地點:金門金城北門徐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3790945927781/permalink/581246792848861/

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


沒廟公、靠「香牌」 村民每日輪值服務
沒廟公、靠「香牌」 村民每日輪值服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RWAVum
村民吳信昇說,拿到這塊香牌的家戶,中午前就要準備水果等物品,前往祭拜與整理廟務,傍晚再將香牌傳給鄰居,跟學校的值日生依序交接有異曲同工之妙。(記者曾迺強攝)
2018/08/16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元興路保安宮主祀福德正神,相傳有兩百多年歷史,村民在一九六二年製作輪值「香牌」,依序傳遞執行上香、奉茶、灑掃等事務,從不間斷,猶如中小學班級的值日生。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助理教授陳繼成表示,村民輪值整理廟務在台灣很常見,但多半是每年或半年輪值一次的「爐主制」,竹崎內埔保安宮「每日」輪值制確實罕見,此舉能使聚落居民凝聚力更加深厚。
56年來家戶輪值 學者也稱罕見
內埔村長張玉芳說,保安宮未聘用廟祝,財務收支由鄰近的青岩宮代管;耆老表示,保安宮歷經清朝、日治到民國,都無專人負責整理香火、打掃環境,直到一九六二年,有信徒認為這些事務需要有人來做,協調村內家戶自願擔任義工,為確立職責,更打造「香牌」做為值日信物。
青岩宮管委會委員江慶源表示,香牌材質取自阿里山檜木,文字以黑漆書寫,正面敘明宮名、神名、地名「大目根堡」(竹崎鄉在清朝至日治初期的舊名)、內埔村民參敬,背面則標明製作日期「民國壬寅年正月十五日」(西元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五日)。
村民吳信昇說,拿到這塊香牌的家戶,中午前要準備水果等物品到保安宮祭拜與整理廟務,傍晚再將香牌傳給隔天輪值的鄰居;若鄰居隔天有事,會協調有空的村民調班,參與者集中在元興路沿線約五十個家戶,每戶約兩個月輪值服務一次。
江慶源說,耆老傳述,保安宮內高約五十公分的神像材質,是用來圈住牛隻的綁繩石。先人發現,牛被圈在這顆石頭後較乖巧,且耕田特別賣力,便請藝師將石頭雕刻為神像,讓農戶祭拜,祈求農事順利;他回憶,早年曾有鄉親駕牛車到山上買竹子,回程途經廟前,牛佇立不動,等到主人向土地公上香、燒紙錢後,牛才邁步回家,鄉親嘖嘖稱奇。
內埔青岩宮管理委員會委員江慶源說,香牌材質取自阿里山檜木,重約一公斤,長三十公分、寬十六公分、厚三公分,輪值制度已延續五十六年。(記者曾迺強攝)
沒廟公、靠「香牌」 村民每日輪值服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RWAVum

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


香牌
香牌 @ 痕跡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w4zskH
※福德正神即是土地公廟
※塗掉的兩位戶長因為“往生”了,年輕的一輩還沒補上名字呢!
那一天回獅潭老家,“難得”瞧見牆上掛了“香牌”,勾起了小時候的回憶~
因為一戶輪流五天,有十戶人家輪,在46天的時候才會輪到我們家,所以我說“難得”~
鄉下都會供奉保佑村民的“土地公廟”,大概是一個村或一個鄰便會設置一座,一小小座的土地公廟~
而這個香牌就是為了每戶村民輪流燒香而設的,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看見它的存在了~
一戶輪流五天,早晚要燒香,早上一定要換茶水,晚上只要燒香即可。
輪到第五天的時候,傍晚必須把香牌拿到下一戶人家,依次類推~
小時候會為了誰去土地公廟燒香,而跟堂哥們鬧得不愉快,現在想起來還是有挺美好的回憶喔~
最近連續幾天的身體不適,有點吃不消。忽而想起小時候在鄉下,若有不適,家人都會到土地公廟祈求平安,這些年來,幸得保佑,家人一切平安!
這一陣子在工作態度上改變了原來執拗的個性,儘量調適心態,人也變得不那麼容易發脾氣了~
很多時候在那個當下,旁人說的話都聽不進去,一旦事過境遷,才發現有理~
因為這樣..我試著改變,心情偷快多了~謝謝那些個“旁人”朋友~
說我是勞碌命嗎?也不盡然..可為啥..只要是假日休息,我就犯頭疼呢?
百思不解中.....香牌 @ 痕跡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w4zskH

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


鳳林客家庄各土地公廟香客不斷,還有文史工作者特地前往北林土地廟,記錄伯公生日盛況。民國三十五年,上北林里民為保持土地公廟香火不斷,廟旁家戶開始輪流負起每天焚香供茶工作,並設一只輪值木牌作為交接信物,該木牌迄今已成為地方重要文物之一。
  鳳林鎮上北林家戶輪供習俗,一直到前幾年才因家戶搬離或年長者凋零,此傳統才告中斷,但輪值木牌還一直獲得保存,並供置在神龕台上。
更生日報 宜蘭花蓮台東新聞 https://bit.ly/33ORWtn

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


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

「香火」綿延274年 南投紫南宮「葫蘆牌」藏玄機…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神明壇內的葫蘆型「輪值香牌」,蕴藏在地居民顧守「香火」的文化。(記者謝介裕翻攝)
「香火」綿延274年 南投紫南宮「葫蘆牌」藏玄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3JjNv1
2019/11/09 07:2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以發送生肖錢母及出借發財金聞名的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紫南宮,廟內有塊寫著「欲求天上福、須點神前燈」等字樣的葫蘆造型木牌(俗稱葫蘆牌),常令人「有看沒有懂」,經廟方說明後,信眾也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木牌名叫「輪值香牌」,不僅是鎮宮之寶,更是紫南宮從創設迄今274年來,「香火」綿延不絕的奧秘所在。
土地公廟是地方十分重要的信仰中心,供奉土地公及土地婆的紫南宮也不例外,然而,該廟建於清乾隆10年(西元1745年),迄今已有274年歷史,在早期科技不發達的農村時代,如何維持廟宇油燈或蠟燭24小時全天候「香火」不滅、明亮?無疑是一大考驗。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在社區民眾討論、集思廣益下,便製作出這面「輪值香牌」,由宮廟所在地的社寮里4至8鄰等合計5鄰、200餘戶住家,「1天1住家」方式輪值負責燒香添油顧「香火」工作。
如今科技昌明,電燈早已取代了燭火及油燈,但紫南宮「輪值香牌」的文化依舊未消失,且輪值人員也都會秉持牌上「欲求天上福、須點神前燈」的精神,扮演好「一日廟公(廟婆)」的角色,進而完成群我的共同福報。
莊秋安進一步表示,「輪值香牌」之所以打造葫蘆型,便是取其諧音象徵「福祿」之意,也藉此提醒大家前來祭神祈福求財之餘,也應時時保有一顆寬宏大量、包容的心,如此社會也才會更加祥和,也別具宗教文化傳承及教育的意義。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葫蘆型「輪值香牌」,蕴藏在地居民顧守「香火」的文化。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葫蘆型「輪值香牌」,蕴藏在地居民顧守「香火」的文化。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針對「輪值香牌」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香火」綿延274年 南投紫南宮「葫蘆牌」藏玄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3JjNv1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每逢星期假日經常湧現人山人海的人潮。(記者謝介裕攝)


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香牌/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的保安宮(信仰的範圍與義務的對象),

在香火並不興盛的時期
附近居民必須每日輪值,早晚上香、敬茶水
一開始出現輪值制度時(我家老爸稱此時為1.0版本)
只能靠口頭約定輪值
很快地就出現弄不清楚該誰去的情況
於是有人便拿了塊木板製成
第一塊筊香牌(2.0時期)
https://i.imgur.com/07b0NVu.jpg
拿到筊香牌的人家
每戶輪值兩週,負責每日早晚上香、敬茶
(因隨意製成,可以看出字體很怪...也弄不清是哪種木材製成)
以上都沒有留下"具體"證據
因此確實發生年限不可考
直到日治時期
大正九年另製第二塊"福德正神筊香牌"(3.0版本)
背面刻有"梘頭店弟子通流"
"大正九年九月壹日"(西元1920年)
https://i.imgur.com/STSRD25.jpg
因而確認活動至今確實為超過100年
3.0版本香牌持續使用到
大約民國6~70年代
直到後來香火鼎盛
不需要再輪值上香
才不再使用香牌
以上縱向時間軸大致說明完成
相信會有人想問
此香牌和夜弄土地公又有甚麼關係?
這和台灣許多傳統聚落的形成十分類似
小小的梘頭店,住著幾十戶人家
平日信仰當地的土地公庇佑
小小的土地公廟由少少的人家供養每日香火
到元宵節當天,居民們迎土地公繞境
一方面巡視庇佑
另一方面也是土地公感謝平日受居民照顧
因此,居民們都會在門口擺香案,恭迎土地公
在清末,全台各地每逢上元節,忽然流行投擲爆竹「攻炮台」民俗活動,有點像近代中秋
節要烤肉一樣,莫名其妙就風靡全台,這種「攻炮台」的活動一直流傳到民國十年前後,
才改邀請土地公「出巡」,接受信徒的「答謝」。當梘頭土地公出巡時,沿途店家除了備
妥牲禮祭拜外,庄民對街相互丟擲爆竹取樂,「戲弄」土地公,慢慢的成為內湖特有習俗
[分享] 梘頭夜弄土地公 史料分享 | PTT 熱門文章 Hito https://bit.ly/33Opnf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