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善心救大蚌 龍王子報恩贈至寶
小時候,石大郎給別人放牛。圖為明錢穀雜畫 冊 牛牧。(公有領域)
比起風流倜儻,建功立業的歷史名人,在民間放牛的石大郎,稱不上傳奇。不過他的故事,卻也獨具風韻,發人省思。
清朝汪道鼎筆下的石大郎,是一位生活在海濱的鄉野之人。其人天性豪爽,很有勇力。單看他的外貌,酷似莽夫,而心地卻很善良。
不為取財加害生靈
小時候,石大郎給別人放牛。行至海邊,凡是看到蝦、螺、蚌、蛤之類,就會撿起來,放歸海裡,從不輕易妄殺。
有一次,大郎看到一隻大蚌,隨著潮水涌到海邊。潮水退去,大蚌就留在沙灘上,蚌殼每張開一下,就光彩奪目,等到夜晚時分,那光彩更加明亮。
珍珠被看作是貝蚌的眼淚,因為是貝蚌痛苦與努力才結成的珍貴寶石
大蚌蚌殼每張開一下,但見光彩奪目,等到夜晚時分,那光彩會更明亮。示意圖。(fotolia)
圍觀的人都說,裡面一定有夜光珠,將它取出來就能換取很多財物。眾人爭著要劈蚌殼取珠,大郎不答應,說:「這是神物,最好不要加害。」於是推開眾人,將大蚌投歸海裡,任其隨著潮水離去。
踐踏稻田的「怪牛」
幾年後發生一件怪事。海濱附近有一片稻田,常常被什麼東西所踐踏。人們守候觀察,發現是一隻牛,於是驅趕它。奇怪的是,那牛向海灘方向逃去,就不見了蹤影。
眾人誤以為是大郎放的牛,於是告訴他的主人責罰他。大郎默然不語,不為自己辯解。只是心裡奇怪,自己放的牛很聽話,從來不會亂跑,又怎麼能踐踏別人的莊稼呢?後來,又有人來告狀,說大郎的牛偷吃稻苗。
大郎心裡不平,想一探究竟。他來到稻田邊,一直等到天亮,發現一頭巨牛從海岸走來,盡情地在田裡遊戲,牛的毛角很俊美,猛一看很像自己的牛。
大郎猛然跳起來,要去抓它。這頭牛受驚,轉身就向海裡跑去。憤怒的大郎窮追不捨,一時沒有注意,也隨它跑入海中。但見海水分開,洪波豎起,像牆壁一樣陡立。
這時,忽然出現一座府第,門和牆都很高大,一片金碧輝煌。那頭牛一躍而起,跳進門裡。大郎也想跟著進到門裡。守門人喝止了大郎,大郎不服氣,和守門人爭了起來。
所救大蚌原來是龍子
化成大蚌出海遊戲,險些喪命,大郎出手相救的原來是龍王的幼子。圖為宋人霖雨圖 軸。(公有領域)
這時,從裡面走出來一位少年,衣著極為華麗,當眾呵斥道:「何人撞門?速速抓起來!」少年一聲令下,眾人都去抓大郎。大郎正在慌亂時,忽然少年驚問道:「你不是在海邊放牛的大郎嗎?」大郎說:「正是。」少年驚叫一聲:「原來是恩公啊!」
那少年是龍王幼子,上次化成大蚌出海遊戲,險些喪命,幸虧大郎出手相救,才能回到龍宮。少年感念大郎恩德,想報答他。這時,大郎才知,原來他已到了龍宮。他追趕的牛,不是普通的牛,而是龍宮的犀牛。
龍子為報大恩,於是稟報龍王,拿出水府至寶辟水珠送給大郎,並叮囑他,出海後要慎言慎行,不要被他人所得。
這辟水珠果然神奇,大郎舉起水珠,對著萬頃波濤一揮,霎時出現一條平坦大道。走在浩瀚奔騰的波濤中,如履平地,大郎瞬間走上岸,發現衣服、鞋子絲毫不濕。眾人見之,驚奇不已。
聽少年這樣說,大郎才知,原來他已到了龍宮。圖為《無量壽佛會慶圖》冊-龍宮默識。(公有領域)
不過從龍宮回來的石大郎不能夠慎言慎行,懷揣寶珠,時常向人誇耀他有奇技。眾人合謀想要奪取寶珠,一天,眾人看到大郎還在熟睡,於是一起搜身搶奪寶珠。大郎怕有閃失,無法向龍王父子交代,於是將寶珠含在嘴裡。大郎奮力打敗眾人,只是寶珠卡在喉嚨裡,吞吐不得,最後氣絕而亡。
死後成神 庇護生靈
人們將大郎的棺木停放在海邊。一天夜裡風雨交加,次日一早人們發現,放棺之處自成一座墳塋。次年,海水泛濫,凡是海水經過的地方,多數都已坍塌,惟有大郎的墳塋巍然獨存,墳前還湧起一座沙崗。海濱人視其為神跡,於是建廟祭祀。
瀏河鎮多有海患,致使商人不敢前來。瀏河一帶的居民夢見一位威嚴的神,呼喚鄉民,告訴他們說:「我是崇明的石大郎!聽說瀏河將要沉沒到海裡,我深感憐憫。可以速速遷移我的棺木,前往海口安葬,可以免除你們的厄運。」
瀏河鎮多有海患,致使商人不敢前來。圖為宋 馬遠《水圖》卷之《雲舒浪卷》。(公有領域)
同一天,有數百名百姓都做同樣的夢,人們感到驚異,急忙去問崇明人,果然獲知此處有大郎墳瑩。但是崇明人不同意遷葬大郎棺木。為此,眾人就到大郎廟去祈求,請回大郎像帶回去掩埋,為其修築高大的墳塋,又修建祭祀的廟宇。
廟宇剛竣工,海水就突然暴漲,一直漲到墓前,就停止了。從此以後,瀏河沒有再發生海患。
人們感念大郎愛惜生靈之心,於是每年春秋兩季,舉行賽會(祭祀的民俗活動)祭祀他。

(據《坐花志果》下卷之《四十、石大郎》)#放牛郎善心救大蚌 龍王子報恩贈至寶 | 龍子 | 石大郎 | 汪道鼎 | 大紀元 - https://goo.gl/4p3n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