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是誰?士林俊傑為何江郎才盡?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31日, 2018
江淹的一生,從寒士到士林俊傑到高公,另一方面他卻失落了。圖為《雍正十二月行樂圖》之「九月賞菊」。(公有領域)
人家說「江郎才盡」,比喻才能使盡了,文思枯竭減退了,再也作不出像樣的作品。
為什麼說「江郎才盡」而不說劉郎、宋郎、秦郎……因為這個典故的來因確有其人,他是南北朝時代的江淹。
士林人傑江淹  出身寒士登青雲
江淹(字文通,西元444年-505年)在一甲子的人生中,寫了不少好詩文,尤其是在朝廷登高官之前。江淹文才早顯,六歲就能作詩,而且非常好學。十三歲時他父親去世,少年江淹砍柴供養母親,在清苦的寒門中奮發向上。
江淹《效阮公詩十五首 其二》:
十年學讀書,顏華尚美好。不逐世間人,鬥雞東郊道。
富貴如浮雲,金玉不為寶。一旦鵜鴂鳴,嚴霜被勁草。
志氣多感失,淚下沾懷抱。
富貴如浮雲。 (EET/大紀元)
江淹在南朝宋、齊、梁三朝都任過官職,如倒吃甘蔗的人生,官職升遷越來越好。《金樓子》 一書舉述一些個當時才能卓爾拔群之人,江淹名列其中,「皆當時之傑,號士林也」。
二十幾歲時,江淹就開始在南朝宋地方官幕僚中找工作,從「從事」之類的地方小吏做起,這是州郡長官自己能任命的助理,不是朝廷正式的官員。他曾因為受牽連被人誣陷受賄而入獄,在獄中上書陳情獲釋。
齊高帝蕭道成執政,江淹的官運轉好,受到重用,之後一路官運亨通。他任官「非公事不妄行,在官寛猛能折衷」任御史中丞,彈劾不避權貴,振肅百僚,一振朝綱。
在南朝梁,江淹升到了高官的職位,受封醴陵侯食邑四百戶,退休時任金紫光祿大夫之位,卒時,梁武帝為他素服舉哀,諡號「憲」。他的一生,建立了了寒士不怕出身低,努力奮發加上才能,逐步青雲的成功模範。
「江郎才盡」的預夢
「江郎才盡」有預夢。圖:夢蝶,選自明代陸治《幽居樂事圖》冊。(公有領域)
但是否因為官位高升,俗務煩心 ?還是凡事順心如意,折煞了文思?或是遇到梁武帝蕭衍(464年-549年),不敢以文才凌駕於帝王之上,所以故意「藏拙」?到了晚年,江淹的文采卻反而失色了,作不出如年輕身處逆境時的好文賦來。
《南史 卷五十九》有一段記載寫江淹「才盡」,說江淹少時以文章顯名,晚節才思微退。江淹自述了兩個預示的兆夢。
一次是江淹當宣城太守罷官時,在歸鄉路上泊宿禪靈寺。夜裡夢見一人自稱張景陽(西晉文學家張協,字景陽),對江淹說:「以前我把一匹錦緞寄存在你那裡,現在可以還給我嗎?」江淹便從懷中拿出數尺錦緞給他。那人見一匹錦緞,竟然只剩幾尺了,怒道:「一匹錦緞,你怎麼能裁剪得剩這麼一點兒了!」他回頭見丘遲(南朝文學家)站在一旁,便對丘遲說:「剩這麼幾尺,也派不上用場,就送給你吧。」自此後,江淹寫文章就文辭晦澀,不順暢了。
還有一次是江淹投宿冶亭時,夢裡見一男子自稱郭璞,說:「我有一支筆,在您那裡已經多年,現在可以還給我嗎?」江淹於是從懷中摸取出一支五色筆給他。「爾後作詩絶無美句」,時人說他「才盡」,這就是「江郎才盡」的由來。江淹曾經想寫「赤縣經」以補《山海經》之缺,竟也寫不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