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唐名臣裴伷先 數次歷劫難 終是峰迴路轉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1日, 2018
裴伷先一生歷經無數的艱難坎坷,但又時時峰迴路轉,最後總能化險為夷,大難不死。圖為清 伯麟《夷人圖說目錄》插圖。(公有領域)
他本是一介朝臣,因為受到牽連,數次受杖刑,被流放,又成為西域巨富,又被官兵追捕,但最終他又堂堂正正回到朝堂,擔任高官40年,大劫大難、功名、富貴、高壽,全都登上他的人生舞台,這些生命歷程交織為傳奇的故事。
大唐名臣裴伷先(663年─743年10月14日)少年得志,十七歲時,就擔任太僕寺丞。太僕寺,中國古代官署名,是中央機構之一,掌管全國馬政。
裴伷先的伯父裴炎(生年不詳─684年)擔任相國。光宅元年(684年),徐敬業在揚州起兵,反對武則天攝政。裴炎也向武氏進言,奏請武氏還政於唐睿宗。武則天震怒,以謀反為由將裴炎處死,裴伷先受到牽連,被廢為平民,流放嶺南
伯父無罪被害,令剛直的裴伷先痛惜不已。流放臨行前,裴伷先上表奏事,請見武則天,要當面向武氏問清伯父的罪名。武則天很生氣,召見了裴伷先,說:「你的伯父反叛,觸犯國法,應當處死。你有什麼話說?」
裴伷先說:
「陛下是先帝(高宗李治)的皇后,李家的媳婦。先帝離世,陛下臨朝聽政。作為婦道人家,從理上講,應將國事委任給大臣,以保護好李家江山。東宮太子年紀已經很大了,應讓他掌管朝政,以慰先帝在天之靈。
「現在,先帝仙逝還沒幾天,您就自作主張,冊封私室,並立許多武姓族人為王,誅殺排斥李家宗室,自稱為皇帝。天下人都因你這些舉動而氣憤不已,百姓也深感失望。
「我的伯父忠於李唐,反被你誣陷為有罪,就連他的子孫也不能倖免。陛下心計如此,下臣深感痛惜。微臣希望陛下能重立李家社稷,迎東宮太子為王,這樣陛下可高枕無憂,武姓諸王也能保全。
「如果不採納下臣的話,恐怕將來天下人都會反對武氏族人,後果將不堪設想。伷先一片誠心,懇請陛下還政李唐。」
武則天氣憤地罵道:「你是什麼東西,敢說這種話。」命人將裴伷先拉出去,並下令朝臣聚集到朝堂,當著群臣的面,打裴伷先一百杖,還罰其到攘州為奴。
裴伷先被打到第十杖時,就昏死過去,到第九十八杖時,他又甦醒過來,又挨了兩下才結束杖刑。渾身是傷的他躺在驢車上,一路到了流放之地,終是命硬,大難不死。

有一戶盧姓人家因罪流放到南中,裴伷先結識了盧家女兒,娶其為妻,二人育有一子,名叫願。盧氏去世後,裴伷先帶著兒子偷偷返回家鄉,幾年後被官府發現,又遭一百杖刑,令其遷居到北庭。
唐時稱西域為「北庭」,設北庭都護府。圖為唐朝行政區劃與疆域圖。
攝像者: 玖巧仔/Wikimedia Commons
裴伷先雖然流放到北庭,卻也沒閒著,他做了五年生意,賺得幾千萬家產。
北庭都護府城下,有上萬個夷人部落的帳蓬。裴伷先和夷人部落交好,部落可汗對他以禮相待,並將唯一的女兒嫁給他。
高昌故城是西域最大的古城遺址。
攝像者: Photo by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可汗特別疼愛女兒,贈送裴伷先很多黃金和馬牛羊。裴伷先成為西域巨富,招收了數千名食客。從北庭到東京(洛陽),每條路上都安排了自己的食客,專門探聽朝廷消息。朝廷裡發生的事情,裴伷先幾天以後一定會知道。
可汗特別疼愛女兒,贈送裴伷先很多黃金和馬牛羊,裴伷先成為西域巨富。圖為唐三彩,駱駝背上的西域商人。(公有領域)
當時,李秦授擔任中書,上奏說:「自從陛下登上皇位,誅殺排斥李唐宗室及諸大臣,他們的家人和親友流放在外者,依臣估算,將近幾萬人。一旦他們聚集起來謀反,臣擔心會危害到國家。讖語說:『代武者劉。』劉的諧音就是流。陛下不殺這些人,臣害怕將來禍患無窮。」
武則天採納李秦授的建議,派他傳達皇令,並密派了十個特使,前往十道(唐太宗貞觀元年,按照山川形勢、交通便利與否,將天下劃分為十個道,即貞觀十道),名義上是安慰昔日流放之人,實質上是想殺害他們。
皇令下達後,裴伷先很快就知道了,他召集賓客商量對策,大家都勸他到夷人的部落去避難。當天晚上,裴伷先住在城外,由二個驍勇果敢的鐵騎兵護送他。這二名騎兵,也是因罪被流放到塞外。
裴伷先命這二名騎兵率領八十匹馬,馱著金銀玉帛等財物,還有隨從的賓客、家僮等三百多人,裴伷先則和妻子各騎一匹千里馬,整裝完畢後,立刻啟程。
本來他們估計天亮後,就能抵達夷人的部落,但一行人迷了路,天快亮時,也只走了三十多里路。守衛發現他們跑了,都護(漢唐時管理邊政事務的官吏)命八百名騎兵追趕,將裴伷先夫婦抓到都護府。在都護府,他們被戴上手銬、腳鐐,還被放到一個大坑裡。
武則天的使者到來後,把數百名流放的人全部殺害。這次,因沒有報上裴伷先的名字,他得以免死。後來武則天取消了處死流放者的命令,裴伷先因此又逃過一劫。
待李唐皇室重振後,唐帝恢復裴炎聲譽,追贈其名號,又派人尋找他的後代子孫,裴伷先終於得以堂堂正正出現在眾人面前,接受朝廷授予的官職。後來裴伷先一年中四次升遷,擔任高官,任職期間頗有政績,號為唐臣,後來官至工部尚書。
裴伷先忠於李唐,一直渴望著唐室復興,最終再次如願成為李唐臣子,並得享高壽,八十六歲才結束他傳奇的一生。
裴伷先一生歷經無數的艱難坎坷,但又時時峰迴路轉,最後總能化險為夷,大難不死。大起大落的傳奇,讀來令人感嘆不已!@*
參考資料:《太平廣記》卷第一百四十七


44歲的納瓦尼,2月被裁定,流放到莫斯科東方100公里,服刑兩年半,他從3月31日展開絕食抗議,原因是他在獄中背痛和雙腿麻木,無法獲得適當治療。 納瓦尼隨時會死? 白宮警告俄羅斯將付出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