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工會聲援學生反聘管 郝明義大讚跨出一大步 
 分享台大工會聲援學生反聘管 郝明義大讚跨出一大步到Facebook 分享台大工會聲援學生反聘管 郝明義大讚跨出一大步到Line 分享台大工會聲援學生反聘管 郝明義大讚跨出一大步到Google+
郝明義強調:「只有工會與學生會的力量結合,台大才可能見到改革的曙光。」(資料照)
2018-08-07 15: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2日發布聲明,堅持管中閔案「適法無誤」,要教育部盡速聘管當台大校長,連日來引發學生組織反彈,台大工會也力挺學生聲明,令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在臉書上大讚:「台大工會跨出一大步」。
台大工會5日發出的聲明指出,台大做為高教領頭羊,發現這次校長遴選爭議,校方言行已屢屢違反民主法治基本價值與原則,對建立更好的職場環境亦堪慮;台大工會更公開指出,校內各項會議黑箱運作已久,如行政會議長期無學生及工會代表,高層「一言堂」行重大決策,罔顧學生及勞工權益。
郝明義也在臉書上表達其對台大工會及台大個學生會的支持,郝認為台大工會的聲明,公開指出台大行政高層「校內各種黑箱會議運作已久」、「罔顧本校學生及勞工權益」、「已屢屢違反民主法治之基本價值與原則」等問題,可以說是跨出了很大一步。
郝明義指出,工會現在既然跨出了第一步,那更應該再向前邁開步伐,公布工會所觀察到的校內行之已久的各種黑箱會議、行政高層罔顧學生及勞工權益的一言堂決策模式、校長遴選爭議中校方屢屢違反民主法治之基本價值與原則的行為有哪些,才能讓那些打著校園自治之名,卻行黑箱壟斷之實的人物和行徑曝光。
郝明義強調:「只有工會與學生會的力量結合,台大才可能見到改革的曙光。」


【民報】​李家同不知台灣科技落後的原因嗎?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八月 1日, 2018
李家同在某統媒投書說,中國最近掀起了晶片熱,希望在晶片上能夠趕上美國,其實中國不僅在晶片上趕不上先進國家,在所有科技上,中國都比不過先進國家,而且距離先進國家還相當之遠。
李又說,他常和工程師接觸,一直在蒐集工業上最好的科技公司,比方說光學尺、光編碼、銀膠、壓電噴嘴、工具機、磁路分析軟體等等,從來沒有一個中國公司上榜,百分之九十的高級科技公司屬於美國、德國和日本。為何如此,難道李家同不知嗎?如台大管案已經足以說明一切原因。
哈佛大學退休教授李敦厚說,他在美國與瑞典學界,先後待過40年,第一次領教到台大這種公然違反「國立台灣大學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及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3項第3條」校規,也違反了舉世多數公認的學術倫理規範的無比墮落。
他說,台大為什麼如此墮落呢?台大學倫校規其實很嚴謹,完全沒有正式或非正式論文的區分。如果原始數據出自陳、管教授,那陳是張生的指導教授,又怎麼去核准那篇碩士論文?更何況陳教授也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指導的張生碩士論文內,有何數據,那麼後發表的陳管研討會論文,放進了張生已發表的數據怎能不註明出處?看起來台大對此案的所有作為,就是在避免對涉案論文的實質審查。因為不管此抄襲案的真相如何,管教授和共同作者的研討會論文,已違反了台大對學術倫理的規範。
他又說,管案只要依學術倫理來處理,管就無地自容(國際間根本無生存空間),非死不可。今天社會,甚至教育部長,不敢以學術倫理來處理,簡單來說,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沒學術倫理,他們的論文中,可能80%以上都是抄來抄去,互相掛名的,換言之就是鄉愿與墮落,又如何與世界名校相比嗎?只會辯說經費不足,是理由嗎?人家美國著名私校校長,有辦法可以募款,為何台大等國立大學不行?為何只能如同那些貪心又腐敗的軍公教,執意要政府給錢不可?
如果大家論文都抄來抄去,身兼數職,也不用事先告知學校,違反學術倫理也認為沒有甚麼,則台灣科技又如何追上美日等國?李家同好歹也是著名學者,怎麼也會支持管這種人,擔任台大校長?


【專文】大學用人標準的SOP有很多不好的事
以小案例談管案的大事情
文/朝陽(哲學博士、助理教授) 2018-07-24 11:29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認為,管中閔的事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事;而且「管中閔被拉上來(當選),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民報資料圖/李遠哲(中)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認為,管中閔的事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事;而且「管中閔被拉上來(當選),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民報資料圖/李遠哲(中)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認為,管中閔的事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事;而且「管中閔被拉上來(當選),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管被拉上來背後有很不好的事?到底「很不好的事」是什麼?不對的事又是什麼?李遠哲院長太謙遜,話講三分而已,但還是有警世效果。
筆者早期任職國立大學系辦助教之時,因為負責專兼任老師聘任的行政作業,在那一段時間系務擴編,人才需求孔急,每學期都有幾位專兼任老師被聘任。系上的徵聘過程絕對合法,標準的SOP。第一步就是在相關媒體,刊登訊息,顯示對這一聘任案公開應徵的合法性。接著我就會接到一大堆履歷、著作資料,然後系主任會「指示」我,通知那些應徵者來面試、試教,大致上會通知3~5位。
面試當天系評審委員,就請應徵者說明教學理念,20分鐘的示範教學,然後審查委員投票順利產生人選,過程錄影錄音。

表面上這一作業,完全合法並沒有瑕疵。但事實上,每一個聘任案,幾乎都是已經「內定」自己的人選,這SOP只不過是一個「障眼法」而已!筆者看到這些陪榜的應徵者,西裝筆挺緊張的模樣,內心真是百感交集,替他們難過!至於其他那些寄來的資料,主事者根本連看都沒看,有附回郵的退還,其他的都被丟進垃圾桶!
這幫人的操作手法就是,大家互相拉拔,進而宰制整個系所,所以學校都有所謂「台中幫」、「台南幫」等等的稱呼,這種「近親繁殖」為學術發展舉才,就是他們的教育理念?
見微知著,台大「挺管」的聘任過程,不就是像我們系所聘任教師的翻版嗎?李遠哲院長所說的前面幾個候選人,為何會被拉下去?原因就是不屬於是他們的派系!「挺管」藉著「大學自主、學術自由」的大纛,就是要轉移聘任過程的私心,打擊「反管」的勢力。這種以看似合法掩護非法的伎倆,卻也陷民進黨政府,於恐慌無措的地步?連失二位部長還不得解。
究其原因,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掌控學校的教育資源,他們在各個學校,有一定的幫派集團,透過彼此綿密的關係,搞人事鬥爭,意識形態不同的異議人士,很難進入到這個系統,這也是導致大學學術研究水準,無以提升的很大原因!
而管案只是冰山之一角而已,這麼明顯的事情,民進黨政府處理得零零落落,現在還傳出有「和解部長」之稱的葉俊榮,好像又要用老方法「河蟹」一番,蔡英文總統談話中,也似乎支持授權葉俊榮儘快解決就好,至於怎麼解決,「在所不論」
在此敬告蔡總統和賴院長,管案可不是一般大學老師聘任案,而是全國教育界和選民睜大眼睛在矚目的特重大案件,千萬不要以「解決問題」為第一優先,而不論其「是非曲直」。我們不知道葉部長的能耐和決策是什麼,但知道本案絕對不只是教育丶法律問題,說白了最後就是政治問題,也是新內閣第一次「公權力反學閥」的初試啼聲。
總統和院長可以不插手此案,但要關切教育部是否有受到李遠哲前院長所說「不好的因素操作」所壓迫和左右,若有,要要求排除之,秉法秉理棄情因應之,因為教育部有關管案的決策,最後還是無可迴避會落到賴院長和蔡總統負責,千萬不要以為葉俊榮一人做事可以一人擔,你倆可以切割乾淨?沒那回事,尤其曾在上任之初被媒體稱讚「最接地氣」的賴院長,你,可不要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啊。小英總統也不必裝做「不沾鍋」,做對的事情,比身影漂亮更重要啊,好自為之。


【民報】李遠哲說的沒錯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七月 21日, 2018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未了,從今年一月遴選出管中閔後,教育部不予聘任,接著更是直接駁回管中閔聘任案,要台大重啟遴選。不過台大堅決要教育部盡速發聘,雙方持續僵持不下,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說,台大近幾十年來進步很少,沒有能力找一流的校長,需要檢討。他並指出,管中閔被拉上來,裡面有很不好的因素在操作。
英雄所見略同,台大選出的校長,為了不讓人覺得只會搞行政,也都申請大筆學術研究經費,但是有人任內大搞特異功能研究,不僅扯到怪力亂神,還把量子力學扯進去!有人論文專門幫人掛名當「門神」或涉嫌抄襲,哪有甚麼美國時間寫論文?參加校長遴選者,有人不主動告知兼職獨董與利益迴避,比教授升等的程序還寬鬆,還說這是大學「民主」,像話嗎?這樣好意思每年拿國家教育經費嗎?納稅人是主人,大學如此胡搞,幫納稅人把關的教育部,可以鄉愿嗎?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受邀赴美國洛杉磯,於南加大台大校友會進行專題演講,據了解,外交部駐美辦事處洛杉磯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因此破例不參加南加州台大友會年會,也不擔任會長監交。
管某也非台大畢業,又涉嫌學倫與誠信問題,以及違法赴中國大學兼課,南加大台大校友會請他去演講做甚麼?不丟臉嗎?在歐美國家,這樣的教授早已被逐出杏壇,還有臉裝大條嗎?如今還有一票笨蛋學者支持,不知他們平時是怎麼寫論文的?是否學倫與誠信都與管某差不多?這樣的人適合當校長嗎?管某到底是怎麼混入台大的?
在馬擔任總統期間,想借重其專才,完成其承諾之六三三支票,然而管某擔任國發會與經建會主委期間,經濟沒提升,有計程車司機自殺,立委問他有何良策,他居然說連自己也想自殺!也有立委問他經濟沒有搞好,好意思領年終獎金嗎?他居然說「爺們就是不在乎」,原來他外快很多!
這種人連經濟都搞不好,論文也常是別人捉刀,自己掛名當「門神」,又到處兼課與兼職,心不在學術,能領導好台大才怪!難怪李遠哲說,台大遴選校長,無關大學自主和民主,而台大無法選出一流的校長,需要檢討。


一校兩制?同樣違規兼職 台大開鍘2教授卻不罰「管」 
 分享一校兩制?同樣違規兼職 台大開鍘2教授卻不罰「管」到Facebook 分享一校兩制?同樣違規兼職 台大開鍘2教授卻不罰「管」到Line 分享一校兩制?同樣違規兼職 台大開鍘2教授卻不罰「管」到Google+
同樣違規兼職,台大開鍘2教授卻不罰管中閔;有台大教授質疑管中閔也被查出未申請、未核准就任企業兼職,台大校方不能放任「一國兩制」、遇到管爺就放水。(資料照)
2018-07-23 07:29
有教授質疑遇到管爺就放水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終於開鍘教授違法兼職!台大上月底召開教評會,對2名未經學校正式核准就出任企業兼職的教授開鍘,1人被取消其未來3年的借調申請,另1人被要求辭去兼職且未來不得再任此職。有台大教授質疑,涉案教授有的是未核准就出任兼職多年,學校及院系過去管理就涉失職,而台大教授管中閔也被查出未申請、未核准就任企業兼職,台大校方不能放任「一國兩制」、遇到管爺就放水。
 管中閔申請台灣大兼職、參選台大校長遴選時間表
管中閔申請台灣大兼職、參選台大校長遴選時間表
台大教授管中閔被查出未獲正式核准就出任台灣大獨董,甚至未申請就出任台灣大薪酬、審計委員兼職,台大校方一直辯稱對台大而言不算違規。
1人取消3年借調申請 1人辭兼職
但台大6月22日召開教評會,對2名管理學院分屬國企系及資管系的教授,未經核准就在校外兼職案做出懲處。據會議紀錄,其中1名台大教授在104年6月未經同意,就擔任公司獨董、審計、薪酬委員等,到今年5月才申請補正,系務會議、教評會決議做出懲處,取消未來3年借調申請。
另1人更是自100年12月就未經學校同意出任某公司薪酬委員,也到今年才補提申請;但系方僅要求立即辭去兼職,此後不得再任該職。
紀錄更直指,類此「未經本校同意即兼任公司兼職,涉及違反聘約及相關規定」,包括違反台大聘約第6條規定,「專任教師應經本校書面同意,始得在校外兼課或兼職」。
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陳炳煇認為,學校對教授兼職早應嚴管,尤其105年已修訂兼職簽辦表及「兼職準則」,要求須先簽產學契約、且須取得系、校正式核可才能同意兼職並上任,偷跑教授就得為違法行為負責。
對於台大不願面對管中閔未申請、未核准就兼職台灣大的違法狀況,台大教授劉靜怡則對這2案發文指出,「台大如不承認這種未核准就兼職的作法是有錯的違法,那就不需送教評會處分嘛!」
陳炳煇更指,管案與遭懲處教授一樣有「未經同意就兼職」的事實存在,恐需問台大財金系、管理學院為何不處理,也批校方對待管與其他教授「一國兩制」,應徹底執法以儆效尤。
台大:2教授兼職案應與管案不同
台大校方則表示,管案先前經人事室說明,在校內規範應沒問題。至於教評會懲處2名教授兼職案,與管案應不一樣,但需了解案情才能說明。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法律明定教授兼職須事先報請學校核准,否則大學就需處分違規;而台大承認有許多教授兼職是事後追認,到底哪些是違法,應做好管理;教育部未來也會針對教授兼職做更通盤檢討調整,避免違法兼職爭議再發生。一校兩制?同樣違規兼職 台大開鍘2教授卻不罰「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g2Dd7y


【民報】【專文】集體鄉愿的大學校長遴選案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七月 22日, 2018
一位美國教授朋友,因為聽到他的華裔教授朋友,說起台大校長遴選案的風風雨雨,又大罵台灣的政府蠻橫。他聽到兩位教育部長因此下台,覺得很奇怪。特別跟我問起這件事,我將這件事情的始末告訴他,也提到國內一堆學者各持所見的狀況,台灣最重要的學術團體,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有過半數以上的人,以大學「自主自治」,力挺管中閔。當然我也清楚講了管案的三個疑點,都在管中閔先生被遴選為台大校長後所出現的。他聽完遲遲不語。
兩天之後,特地跟我聯繫,他認為這件事情很簡單,為何會拖這麼久?我問他為什麼簡單呢?他說了兩個處理途徑,然後說你們的教授,太不敢為自己與團體,爭取應該有的權力與尊嚴。他說,類似這種選舉、遴選事情,在美國一大堆,有規定照規定,沒規定由主管機關依能說服大眾的方式裁決。
管中閔被遴選上而沒有上任校長,主管機關及參與遴選的人,都可以喊停。因為整個遴選校長的活動,不是遴選出來就結束,而是主管機關任命完才算結束。在沒有結束之前,所有與該活動有關,被認為是不公平的因素出現,主管機關或有利害關係者如參選人,都有權力要求停止所有活動。活動都停止了,怎麼會有任命的動作呢?
那位美國教授說:教育部的不任命是對的,當發現有爭議卻不處理,逕行任命,教育部會被控告違法。參與遴選者,若能舉證管案的三個疑點,讓他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者感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就可以要求遴選的「結果無效」。既然無效,又怎麼有任命的行動呢?
美國教授謙稱,假如他的理解,沒有錯誤,那麼這件事情會拖那麼久,教育部長沒有魄力。他只要說,因為新事證出現,足以影響後來的遴選結果,對遴選公平性,造成重大影響,就可以了。
那個美國教授又說:或者參與遴選的人,包含遴選委員、被遴選人等,都很……,他沒有講下去,我進一步追問,他笑著說:他們「很不美國人」。這種事情在美國,當事者早就鬧翻天。因為這事沒有規則,或可能沒有規則,所以就有很大的爭辯空間。就個人來說,就是他自己的利益,不會被侵害。就整個社會就是吵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結論。對現在與未來都很好。這個你們號稱最重要大學的教授,怎麼那麼不為自己的利益,去爭取呢?只要一個人出來講話,整個結果就確定了。
我問他,但那三個事證的影響力多少,藍綠的看法不一樣,誰敢說足以影響最後結果?他說:林,不要那麼善良。凡能參與這場遴選,及周遭會出來支持或反對的人,都在社會上、國際上有相當地位或經驗,他們當中,誰敢公然出來說:「不影響後來的結果」?都不敢,只是躲在群體中去賺取他的利益而已。不然,反管中閔團體的人,只要有人出來講:請挺管的教授出來講,有嚴重抄襲嫌疑的論文,可以在研討會中發表?我相信沒有一個夠份量的人,會出來講。你只要看這次挺管中閔教授的言論,只敢講「大學自主」,不敢講管中閔「所犯的錯誤」,就知道了。
我再問他有關葉俊榮部長強調要處理的獨董案部分。他笑著說,獨董案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法律問題歸法律處理,那是法律專家的事情。教育部長是處理政治問題。獨董案有爭議,而不能儘早處理,乃是你們國家的法律教育有問題,和教育部長無關。這在美國,該法律問題由法律專家處理,連專攻此法的教育部長也不能講話,因為身份、地位不對。
你所說管中閔先生身兼那些職位,與某遴選委員具有利害關係人的關係,到底能不能成立?我想你們的教育部長沒有資格講,但法律專家只要將相關道理或判例拿出來,就知道答案了。而這個答案「很清楚」,不是嗎?那是不應該成為爭議的爭議。
我再問他有關兩岸教學、中國國台辦力挺、大學更改網頁的事情。那個美國教授笑著說,內閣閣員在任期間,甚至在野,若與敵對國家,有那麼緊密關係,早就會被國家安全單位啟動調查了。在美國太空總署某種等級以上的人,要出國不僅要申請,連他家人都不能一起出國。你們可是部長級的人物呢!以他的身份,做這樣的事情,這在美國都會讓人感到很不舒服,你們竟然還為他能不能擔任最重要大學的校長而起爭議?美國沒有國立大學,有州立大學。這種人連重要研究計畫,都會被封殺,還說要當州立大學的校長?
最後他發自肺腑的說了一段話,你們的人,太注重自己的人際關係,忽略國家與社會的公共利益。從部長到大學教授,從這次挺或反管教授的人,都看得出來那麼明顯而簡單的事情,卻被你們弄得那麼複雜。
我跟他講,這是藍綠惡鬥的結果。他正視的說:「不是」。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也鬥得非常厲害,絕不下你們的藍綠惡鬥。但他們絕對不敢挑戰「共同價值」與基本標準,扯爛汙。在行政上,像獨董案這種申請流程,有嚴重瑕疵,又涉入利害關係人的事情,早就被封殺了。
在學術界,論文抄襲的問題,在學術界就把他處理了。就因為沒有一個人、一個單位敢挑戰學術審查標準,不需要動用法律標準去懲罰。所以學術界以期能高於法律規定、符合社會期待而運作。所以大學才能自由、自主而自治。
至於涉及國家安全,又出現被敵對國家單位在力挺,這種人即令不被判刑,也絕對要被逼退出主流社會。當校長?可能連當大學教授都不可能。美國可是比台灣更強調自由民主,又比台灣更強大能對抗、打擊敵手的國家。連美國都這樣,台灣憑什麼可以如此揮霍自由、犧牲國家安全呢?
面對美國教授朋友分析和質疑,我是深感慚愧,台灣的學術界丶政治界鄉愿太多了,鄙陋無文,我還能說什麼呢


【民報】管中閔洛杉磯開講 管:運用庶民的力量對抗國家機器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七月 22日, 2018
管中閔今(22,美西時間21)日應美國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他以「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為題發表演說。他重申,面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他唯一對策就是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
根據《中央社》報導,教育部基於管中閔在台灣大哥大擔任獨立董事是違法兼職等原因,認定其不得參加遴選。因為這項爭議而反對邀請管中閔演說的部分南加州台大校友會成員,另外宣佈發起成立「台美人台大校友會」,造成加州台大校友會分裂。
管中閔演講前說,此趟來美純粹是演講,不是兼課也不是兼職。他說,看過200多位反對他來此演講的校友所連署刊登的廣告,「我把他們的名字都背起來了」。他也坦承因部分校友抗議,昨晚決定刪除大約一半的演說內容。
現場觀眾提問,對於當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局面,以及他個人處境有何對策,管中閔坦承,曾經因壓力很大想過放棄,但是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告訴他,整個台大堅持的不只是校長這個位子,而是台大的自主不容干預。
管中閔在演說結束前,引波蘭詩人赫伯特(Zbigniew Herbert)的詩作「小圓石」(The Pebble)指出,小圓石的含意類似個人的良知,或者是人民的眼睛,他相信所有不公義的事情,或許可以一時得逞,但最終會在台灣人民的意志力量下低頭。
管中閔說,雖然人單勢孤,且聘任權力在教育部,但是「我一定跟台大堅持在一起,為堅持保住大學自主,堅持不退」。
管中閔表示,這次校長遴選事件,台大之所以獲得廣泛支持,就是站在道理與真理這一方,所以站在學術自由的立場上,就有本錢對抗不義。他指出,大家對他的支持,就是支持台大、支持學術自主,而他只是在一個特殊機緣之中成了風口浪尖的小人物,但「我們就是運用庶民的力量對抗國家機器」,保障台大尊嚴與學術自主,永遠不會被政治勢力擊倒。
今年1月,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從5位候選人中投票,由中研院士管中閔當選新任校長,原本預計2月1日上任,但其當選資格及公平性爭議不斷,教育部暫緩核准聘任。教育部針對管中閔涉及資訊揭露、利益迴避等問題,4月初組織跨部會諮詢專業小組,於27日公布結果,認定管中閔在台灣大獨董是違法兼職,事證明確,依法不得參加遴選。
-----------------------
管中閔洛杉磯演說 重申與台大同在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 https://goo.gl/jG33EX
管中閔洛杉磯演說 重申與台大同在
發稿時間:2018/07/22 13:12最新更新:2018/07/22 13:49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管中閔應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並發表專題演說,重申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攝  107年7月22日
管中閔應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並發表專題演說,重申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攝 107年7月22日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1日專電)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重申,面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他唯一對策就是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
管中閔是應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以「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為題,發表專題演說。
教育部基於管中閔在台灣大哥大擔任獨立董事是違法兼職等原因,認定不得參加遴選。因為這項爭議而反對邀請管中閔演說的南加州台大校友會成員,另外宣布發起成立「台美人台大校友會」,造成加州台大校友會分裂。
管中閔演講前說,來此純粹是演講,不是兼課,也不是兼職。他並開玩笑說,看過200多位反對他來此演講的校友所連署刊登的廣告,「我把他們的名字都背起來了」。他也坦承,因部分校友抗議,他昨晚決定刪除大約一半的演說內容。
現場觀眾提問,對於當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局面,以及他個人處境有何對策,管中閔坦承,曾經因壓力很大想過放棄,但是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告訴他,整個台大堅持的不只是校長這個位子,而是台大的自主不容干預。
管中閔在演說結束前,引波蘭詩人赫伯特(Zbigniew Herbert)的詩作「小圓石」(The Pebble)指出,小圓石的含意類似個人的良知,或者是人民的眼睛,他相信所有不公義的事情,或許可以一時得逞,但最終會在台灣人民的意志力量下低頭。
管中閔說,雖然人單勢孤,且聘任權力在教育部,但是「我一定跟台大堅持在一起,為堅持保住大學自主,堅持不退」。
他表示,這次校長遴選事件,台大之所以獲得廣泛支持,就是站在道理與真理這一方,所以站在學術自由的立場上,就有本錢對抗不義。
管中閔指出,大家對他的支持,就是支持台大、支持學術自主,而他只是在一個特殊機緣之中成了風口浪尖的小人物,但「我們就是運用庶民的力量對抗國家機器」,保障台大尊嚴與學術自主,永遠不會被政治勢力擊倒。
今年1月,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從5位候選人中投票,由中研院士管中閔當選新任校長,原本預計2月1日上任,但其當選資格及公平性爭議不斷,教育部暫緩核准聘任。
教育部針對管中閔涉及資訊揭露、利益迴避等問題,4月初組織跨部會諮詢專業小組,於27日公布結果,認定管中閔在台灣大獨董是違法兼職,事證明確,依法不得參加遴選。(編輯:屈享平)1070722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左)與駐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右)坐同桌,中間隔僑領,兩人沒互動。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攝  107年7月22日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左)與駐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右)坐同桌,中間隔僑領,兩人沒互動。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攝 107年7月22日
-------------------
洛杉磯獨訪/管中閔:民進黨政府吃銅、吃鐵、吃台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23 10:05世界日報 洛杉磯記者王善言、謝雨珊/專訪
台大校長遴選事件一拖大半年,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赴洛杉磯演講,接受聯合報系世界日報記者獨家專訪,指出教育部遲未核准人事案,對民意產生的最大衝擊是,看到民進黨吃相太難看,「吃銅、吃鐵、吃台大,完全執政,完全貪婪」。
管中閔說,民進黨的做法,對台灣產生很多不好的示範效果,首先是對大學自主的衝擊。他說,如果時間回到一年前,他跟大家說執政黨會用這方法干涉大學校長,甚至干涉台大校長,大家會說他瘋了,但事情半年之後就發生。「當大家發覺有權力的人,可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手伸進大學裡面,讓大家怵目驚心。」
管中閔說,這種你過去深信不會發生的事,或原本信賴的某種道德價值或公益標準,忽然可以一夜之間不存在,對人心的衝擊很大。他指出,不論「獨董」、「赴陸」事件,都早有數百位教授如此,但政府卻可突然說你這東西不對,且沒有說別人不對,就只有你不對,那類似的事,之後是否也會發生在別人身上?
管中閔認為,如此寒蟬效應已經開始,像北檢連遴選委員陳校長(指陳維昭)都敢約詢,以後哪個正常人敢當遴選委員,或敢出來選?他們只要想到自己跟執政黨不是特別來往,再想是否也會被像管中閔一樣被翻,就會被嚇到。
「這一切的關鍵,都在統治者的一念之間。」管中閔說,他從1月5日後,幾乎很少公開對媒體講任何事情,原因是有段時間有不實謠言攻擊,他不願意像一群人互相罵,因此選擇讓權責單位出來回應,後來也證明很多攻擊都是子虛烏有。
他說,這次會受訪,是因為一開始聯絡是南加州台大校友會邀請,校友會也提到本地媒體都很想採訪,但他感覺有點跟台灣一樣,中間有很多事情,他知道世界日報在北美有廣大影響力,甚至涵蓋歐洲、東南亞,因此寧可透過專訪一次講清楚。
他也指出,他前段時間因眼睛開刀沒出門, 4月後比較能出門,幾乎走到哪裡都有非常多的人,直接走過來鼓勵、支持他。甚至在小店或醫院拿藥時,回家會發現包裡藏著紙條寫著「我們都支持你」,甚至到附近的小吃店,店家都會多送一盤菜給我,讓他看到真正的民心,並不是像執政黨看到的一樣。
---------------------------
獨/因管中閔?洛杉磯經文處長不參加台大校友年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20 17:5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台大校長人事案至今膠著,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至今仍未上任,管中閔日前受南加州台大校友會,赴洛杉磯擔任21日台大校友年會專題演講者。據了解,外交部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文祥因此不參加南加州台大校友會年會,也不擔任會長監交人。
台大校友會年會地點在City of Industry的 Pacific Palms Resort,時間是7月21日中午11時至下午2時30分,年會中將舉行理事團隊交接典禮。管中閔演講時間是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並且開放Q&A。管中閔的講題是「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
此外,在管中閔受邀赴洛杉磯參加南加州台大校友會年會專題演講前,超過200名持不同意見的台大校友聯名登報,抗議校友會邀請管中閔做專題演講;校友會則對抗議校友「將單純的演講政治化」表示遺憾。
台大校長人事案至今膠著,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至今仍未上任,管中閔日前受南加州台大校友...
台大校長人事案至今膠著,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至今仍未上任,管中閔日前受南加州台大校友會,赴洛杉磯擔任21日台大校友年會專題演講者。據了解,外交部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文祥因此破例不參加南加州台大校友會年會,也不擔任會長監交人。圖/擷取自南加州台大校長會官網
-------------------------
管中閔洛杉磯演說 重申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
新頭殼newtalk | 文/中央社
發布 2018.07.22 | 10:45
A-A+
管中閔應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並發表專題演說,重申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
管中閔應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並發表專題演說,重申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重申,面對當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他唯一對策就是堅持不退與台大同在,並說不公義或可一時得逞,但最終會在台灣人民的意志力量下低頭。
管中閔應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邀請出席第45屆年會,以「台大新價值、台灣新意志」為題發表專題演說,暢談他對台灣前景以及對台大的期許。
演講開始前他說,來此純粹是演講不是兼課也不是兼職,並開玩笑說看過200多位反對他來此演講的校友,連署刊登的廣告,「我把他們的名字都背起來了」,另坦承因校友抗議的緣故,昨晚決定刪除約一半的演說內容。
不過管中閔在演說結束前,引波蘭的詩作「小圓石」指出,小圓石的含意類似個人的良知,或者是人民的眼睛,他相信所有不公義的事情在台灣社會也許他可以一時得逞,但最終會在台灣人民的意志力量之下低頭。
現場觀眾提問,對於當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局面,以及他個人處境有何對策,管中閔坦承,曾經因壓力很大想過放棄,但是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告訴他,整個台大堅持的不只是校長這個位子,而是台大的自主不容干預。
管中閔說,雖然人單勢孤,且聘任權力在教育部,但是「我一定跟台大堅持在一起,為堅持保住大學自主堅持不退」。
他表示,這次校長遴選事件,台大之所以獲得廣泛的支持,就是站在道理與真理的這一方,所以站在學術自由的立場上,就有本錢對抗不義。
管中閔指出,大家對他的支持就是支持台大支持學術自主,而他只是在一個特殊的機緣之中成了風口浪尖的小人物,但「我們就是運用庶民的力量對抗國家機器」,保障台大尊嚴與學術自主,永遠不會被政治勢力擊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