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牽掛!7旬灣生奶奶尋見玉山 跪地痛哭令人動容 列印
 分享一生牽掛!7旬灣生奶奶尋見玉山 跪地痛哭令人動容到Facebook 分享一生牽掛!7旬灣生奶奶尋見玉山 跪地痛哭令人動容
日本灣生奶奶(左)來台尋訪玉山在新中橫公路看見玉山全景,激動得跪地大哭訴說對玉山的情懷,令人動容。(印莉敏提供)
2019-04-26 13:12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74歲日本灣生奶奶尾崎靜代,日前在孫女陪伴下,遠從日本到玉山國家公園尋訪玉山,起初灣生奶奶在塔塔加見到玉山,就忍不住跪地大哭,之後玉管處人員帶奶奶到新中橫公路,讓奶奶飽覽玉山山脈,卻使奶奶情緒更加激動,趴在護欄旁跪地痛哭,彷彿早年被迫離台,羈絆一生的思念獲得紓解,連玉管處人員也為之動容,事後得知當天是奶奶生日,尋見玉山不僅圓了心願,也是此生難忘的生日禮物。
日本灣生奶奶(左)來台尋訪玉山,在塔塔加初見玉山時,感動得雙手合十致意。(印莉敏提供)
 日本灣生奶奶(中)在孫女(左)陪伴下來台尋訪玉山,玉管處人員印莉敏(右)全程協助陪伴,還送了玉山老照片集給奶奶當生日禮物。(印莉敏提供)
日本灣生奶奶(中)在孫女(左)陪伴下來台尋訪玉山,玉管處人員印莉敏(右)全程協助陪伴,還送了玉山老照片集給奶奶當生日禮物。(印莉敏提供)
玉山塔塔加遊客中心人員印莉敏表示,當天灣生奶奶想看玉山,她便指引玉山方向,沒想到奶奶就激動地抱著她直說感謝,還跪地大哭,當下令在場遊客都嚇了一跳,但大家卻也靜靜的讓奶奶宣洩情緒,隨後她則抱著奶奶,平復激動情緒。
經了解才知奶奶是1945年在台南出生的灣生,當天還是奶奶生日,她便拿了一本附有中日文對照的玉山老照片集送給奶奶,祝她生日快樂,奶奶感激又開心的回說「台灣是美好的地方」
印莉敏說,正因奶奶很喜歡玉山,她便開車載著奶奶去看更大的玉山山脈,結果奶奶見到玉山全景,竟更激動的哭了出來,還跪在地上說了好長一段話,似乎是向玉山訴說多年的思念,她則是上前給予大大擁抱,安慰奶奶已經看到玉山,也拿到生日禮物,應可稍稍寬心。
印莉敏認為,奶奶對玉山如此激動,應是短暫住過台灣,卻因日本戰敗必須離開,而玉山對她的父母可能有很深的意義,成為奶奶一生的羈絆,就算年邁也不遠千里、舟車勞頓來到玉山,她則惋惜無法幫奶奶做更多,也難以置信竟有人能如此深愛玉山,足見玉山與這片土地,和許多人事物有著諸多連結,灣生奶奶對玉山的深情,讓人相當感動


日本人也被「洗腦」非爬不可-「玉山」也在歷史上重要的珍珠港事變扮演關鍵角色。「登上新高山一二○八」是太平洋戰爭的開戰暗號,「新高山」指的正是玉山,日軍接到行動命令後,在日本時間1941年12月8日,突襲珍珠港,正式將美國捲入二戰,人類近代史就此走向新的一頁。來自日本的攝影師熊谷俊之,稱自己是「新台灣人」,爬過15次玉山的他,笑說因為從小被洗腦的緣故,登玉山也成了「在台灣的日本人一定要完成的一件事」。 https://goo.gl/ZfLhye


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不具有世界遺產、無形文化資產提報資格

14601976427881

玉山最新身高出爐! 38年來長高8.2公分 
 分享玉山最新身高出爐!   38年來長高8.2公分到Facebook 分享玉山最新身高出爐!   38年來長高8.2公分到Line 分享玉山最新身高出爐!   38年來長高8.2公分到Google+
2018-07-11 17:06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玉山海拔高度為3952公尺,在2016至2017年由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所做最新測量,測得3952.430±0.045公尺,是目前測量技術所得最精準高度,比1976至1979年以間接法三角高程測得的3952.348公尺,38年來長高8.2公分。玉管處表示,最新測量結果仍是3952公尺,相關解說宣導資訊標示仍維持不變。
 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歷年量測高度均有些微變化,在最新的測量結果仍是3952公尺。(玉管處提供)
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歷年量測高度均有些微變化,在最新的測量結果仍是3952公尺。(玉管處提供)
 玉山高度測量始於日治時期,之後測得高度都有些微變化,圖為日治時期玉山山頂。(玉管處提供)
玉山高度測量始於日治時期,之後測得高度都有些微變化,圖為日治時期玉山山頂。(玉管處提供)
玉管處指出,「玉山」之名始於1685年「臺灣府志」,而玉山高度的首次測量是在日治時期,由參謀本部測量部測得比海拔3776公尺的富士山還高,因而在1897年改名為「新高山」。
1904年台灣總督府臨時土地調查局測得高度為3945公尺,1909年重新測量將標高更正為3962公尺,1925年依水準測量方式精密重測主峰標高為3950公尺,1947年台灣省政府將新高山改回為玉山,1957年由美國遠東陸軍製圖局,測得高度3997公尺,1967年將高3.5公尺的于右任銅像豎立於玉山山頂,玉山一度擠進4000公尺高峰。
玉管處表示,目前玉山主峰石碑所示3952公尺,係參考前聯勤測量隊於1976至1979年,以間接法三角高程測得的3952.348公尺為主,之後在2003年土地測量局(現改制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測量玉山主峰三角點為3951.798公尺,比之前的高度略低,最近一次測量則在2016至2017年由國土測繪中心以正高測量得到3952.430±0.045公尺,是目前測量技術所能達到最高精度,由於海拔高度仍維持3952公尺,相關標示資料不變,盼利用最新測量結果與歷史文獻,讓外界更認識玉山。
--------------------------
文化遺產最吸晴 台學者:推觀光不能缺
www.epochtimes.com
查看原始檔
十一月 27日, 2016
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教授林會承表示,各國屬於世界遺產價值系統的資產,是旅客最喜歡、最愛去的地方。(徐翠玲/大紀元)
【大紀元2016年11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翠玲台灣台北報導)台灣第三大黑面琵鷺棲息地——茄萣溼地,高雄市政府打算建公路;漢本遺址雖升格為國定遺址,蘇花改工程依舊進行,台灣對自然與文化資產保存態度令人心驚膽跳。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表示,出國旅行地點不管是人文或自然景觀,如果是世界文化遺產所關注、保存的點,就可以增加觀光興趣。做好文化資產保存,同時吸引觀光,是非常好的發展方向。
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教授林會承表示,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影響很大。各國屬於世界遺產價值系統的資產,是旅客最喜歡、最愛去的地方。他每年帶學生到不同國家欣賞世界遺產,發現很多人去看世界遺產,國際之間的互動,具有世界遺產價值或文化、自然價值的地方,常是最吸引人所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72(民國61)年通過《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將所要保護的世界遺產分成自然遺產、文化遺產、複合遺產等3大類。又分別於1999(民國88)年、2001年將無形文化遺產、水下遺產納入保護項下。此外,教科文組織傳播與資訊部門亦於1992年發起「世界記憶計畫」,以保障世界史料為主。
列名世界遺產,既提高國家與城市聲望,更是觀光票房保證,各國不遺餘力積極爭取,如日本白川鄉、五箇山合掌村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韓國泡菜被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林會承指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不具有世界遺產、無形文化資產提報資格,而不需要會員國資格的世界記憶計畫,則因涉政治干預使申請登錄受阻,2009(民國98)年文化總會提報甲骨文遭拒即是一例。
推出潛力點 保存文化價值
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分別於2002年、2010年開始推動世界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潛力點,為登錄做準備。截至目前為止已公布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包括玉山國家公園和太魯閣國家公園、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金門與馬祖戰地文化、淡水紅毛城、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潛力點共12種,包括泰雅口述神話與口唱史詩、布農族歌謠、北管音樂戲曲、布袋戲、歌仔戲、賽夏族矮靈祭、媽祖信仰等。
無形文化資產大甲媽祖遶境。(維基百科)
日本白川鄉合掌造聚落,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維基百科)
太魯閣長春祠,為紀念修築中橫公路殉職人員建立。(維基百科)
淡水紅毛城,古名安東尼堡,荷蘭人建於1646年,由於荷蘭人被當時漢人稱作紅毛,安東尼堡也跟著被稱為紅毛城。(維基百科)
金門戰地文化深具特色,古寧頭營門為重要地標。(維基百科)
玉山海拔3,952公尺,是台灣的象徵。(維基百科)
澎湖望安鄉中社村曾家,著名花宅聚落之一,保有清末民初特色,由澎湖玄武岩、咾咕石砌成。(維基百科)
蘭嶼達悟族半穴居傳統建築。(維基百科)
屏東縣魯凱族舊好茶部落石板屋。(屏東縣政府提供)
澎湖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高健倫/大紀元)
澎湖七美雙心石滬,全世界石滬不到600口,澎湖就超過574口。(維基百科)
林會承指出,即使無法參與UNESCO遺產保護計畫,但國際非政府組織如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WMF)等單位對台灣不錯。WMF每2年舉辦一次的「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計畫」(World Monuments Watch),與UNESCO世界遺產同等重要,分別將澎湖望安中社村和屏東霧台鄉魯凱族舊好茶部落石板屋,列入2004年、2016年的名單。
「把文物價值保存住自然就會吸引人來」,林會承說,台灣現在不是聯合國會員,無法讓台灣珍貴資產被稱為世界遺產,但仍可自己保護自己的資產,把具有文化意義與價值的內容保存好,世界各國的人都會來欣賞。
學者提三招 突破申請困境
對於台灣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碰壁,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李德河建議,可採取的做法包括正面攻城、全面圍城、木馬屠城。正面攻城是直接加入聯合國,不過硬碰硬比較難;全面圍城指用鄉村包圍城市,積極參與附隨組織如國際文物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總有一日入聯,很快就可登錄。
至於木馬屠城,因為台灣不是會員國,可與聯合國締約國共同申請世界遺產,像是蘭嶼與巴丹文化共通,可與菲律賓合作登錄世界文化遺產蘭嶼戰鬥舞與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傳統舞蹈HAKA相仿,可與紐西蘭合作登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傳說中宜蘭外海海底岩城跟日本嶼那國共同申請;又或熱蘭遮城是荷蘭人建造,拜託荷蘭申請
「活化文資應更有創意」
「文化資產只要定義是資產,就應該認定它真有價值」,南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王逸峰表示,目前政府對文化資產的保留、維修,投入蠻多,相關人才培訓也一直持續。但接下來會遭遇文化資產活用問題,保留先人記憶是無形,免不了要轉換成有形,要能活用在商業上,可能要嫁接行銷或運用現代化科技,這部分台灣還有很大空間。行銷除了台灣,還要讓國外知道這裡過去多重要,光是雙語化就是相當大工程,可能是未來20年努力方向。
活化的部分,一般做法是在文化資產空間引入咖啡館,應該提出更有創意的做法。有些地方只有一個點,單點不能成氣候,必須旁邊有聚落。例如到中國參觀寒山寺,是因為從小對《楓橋夜泊》這首詩非常熟悉,對它的畫面有些想像。寒山寺累積了很豐富的文化內容,才會吸引觀光客。
王逸峰舉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1886年─1942年,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建造者)為例,並表示,可能很多人知道他的故事,但也不一定。故事怎麼呈現,相關的文化資料、文學及戲劇作品、歷史文獻有沒有跟著出現,都是未來活化很重要的元素。
王逸峰也提到,黑面琵鷺棲息台南北門七股溼地,非常難得,全世界沒幾處,這是台灣的寶、資產。至於歷史資產包括建築、遺址等,UNESCO不讓台灣加入,無法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台灣可自己辦組織找外國參與,久而久之也會形成力量。此外,故宮前幾年展示《清明上河圖》動畫,這項科技也可應用於製作平埔族等原住民生活動畫。台灣還有很多考古遺物不為人知,應該用臉書、社群擴展台灣的影響力。◇


日治時期新高山標高木樁「大日本帝國最高峰新高山絕頂海拔三九五O米」


新高山神社近似奉安殿 外觀

新高山神社建於大正14年(1925年)6月17日,神社名稱為新高山新高祠,社格為山神廟,是台灣最高的神社,也是當時日本最 17366 高的神社

-----------------------------------------------------------

File:Nitaka shi.jpg

-----------------------------------

BOOK12-229   17366

大甲壯丁團登新高山昭和年間/(1927-45) 提供人/黃敦厚

圖為大甲壯丁團員,在登上新高山(玉山)前,在新高山上全台灣(含日本)最高的,「新高神社」前合影留念。

-----------------------------------

日治時期全日本第一高峰的新高山-玉山

玉山是臺灣布農族原住民的聖山,鄒族語稱其為Pattonkan(音譯漢字八通關)。另外,居住於玉山下的另外一支原住民民族鄒族,則稱呼玉山為Panguno Rakaso,兩者皆是指「石英山」的意思,蓋因冬季時山頭積雪反光,狀似石英玻璃般閃爍之故。而在清康熙年間編篆的《台灣府志》中,也有記述:「玉山,在鳳山縣。山甚高,皆雲霧罩於其上,時或天氣光霽,遙望皆白石,因名為玉山。」,可見玉山作為漢名,在清朝已開始流通。

玉山在日治時期也稱為新高山,其主峰位於臺灣的中心位置,也就是南投縣信義鄉,高雄縣桃源鄉及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交界處,標高3952公尺,為台灣最高的山,也是東北亞第一高峰。在台灣百岳之中,玉山與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玉山主峰於日治時期的1917年由陸地測量部設立了一等三角點,1924年海拔高度測量為3,950公尺。近年來在新技術的測量下,海拔重新測得為3,952公尺。日治結束後,曾長期採用3,997公尺的標高,現今仍有部分地圖沿用,係起源於1957年美國遠東陸軍製圖局的相關測量數據。

1895年,台灣因為清廷在甲午戰爭中敗戰簽訂了馬關條約而割讓給日本,使得玉山也成為日本管轄境內。明治28年(1895年),臺灣總督府臨時土地測量局測量全台山岳的高度,測出玉山高度為3950公尺,高度超過日本最高峰富士山(3776公尺)。明治30年(1897年)6月28日,日本天皇認為臺灣最高山(モリソン「摩里遜」)的高度應該在日本內地最高峰-富士山之上,因此,在6月28日指示日本陸軍軍令機關-參謀本部,臺灣最高山應稱為「新高山」,意思就是「新而高的山」。由於臺灣當時是日本統治的領土,所以新高山便成為日本的第一高峰,日治時期在新高山的山頂上並設有日本神社「新高祠」。稍後,在1923年時也將雪山命名為次高山,意指台灣第二高峰。當時的新高山與次高山(雪山)、能高山並稱為「台灣三高」。

根據日本海軍的傳統,重型巡洋艦向來以日本山峰為名,因此日本海軍聯合艦隊中也有命名為「新高」的戰艦存在。傳言中1941年12月2日下令攻擊珍珠港的密碼「ニイタカヤマノボレ一二○八」(攀登新高山一二○八)中的新高山就是指台灣的玉山,然而當時的日本帝國海軍通信符號表並無「新高山」一詞,故此說法並無法獲得確認。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1947年12月1日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後,正式將「新高山」名稱重新改回「玉山」。玉山外觀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冬季時而積雪,遠望雪白如玉,景色優美,「玉山積雪」因而成為台灣八景之一。1985年4月,玉山群峰周邊正式劃入新成立的玉山國家公園。玉山境內包含有亞熱帶、暖溫帶、冷溫帶及高山寒原帶的各種不同氣候型態,也衍生出多樣化的動物群種及植物林相,基本上生態資源相當的豐富。


新高山神社小檔案:

新高山神社建於大正14年(1925年)6月17日,神社名稱為新高山新高祠,社格為山神廟,是台灣最高的神社,也是當時日本最高的神社,通常登上新高山最常採用的登山路線,就是由阿里山驛旁的新高山登山口直接進入。

綜合參考資料:维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