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讓新冠成為最後一次全球大流行,可以這樣做 | 邱莉燕 | 遠見雜誌


比爾蓋茲斥資400萬美元 要蚊子「交配」到絕種
▲▼蚊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登革熱、瘧疾、黃熱病、茲卡病毒、絲蟲病、日本腦炎、西尼羅河病毒、基孔肯雅熱等蟲媒病毒可以透過蚊蟲叮咬快速傳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到夏天就是蚊子出沒的季節,出門在外時常會聽見殺蚊的「掌聲響起」,連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痛恨這種惱人的生物。據外媒報導,比爾蓋茲將斥資400萬美元(約台幣1.22億元)投資一家基因技術公司,旨在改造蚊子基因,讓牠們透過交配的方式自我毀滅
科學家計畫對雄蚊進行基因改造,再讓這些雄蚊與野生雌蚊交配,而該雌蚊產下的後代將會受到基因影響,不到成年便會死亡。因為只有成年母蚊才會叮咬生物,所以長久之後,會叮咬生物的蚊子將會徹底絕種,而透過蚊子為傳播媒介的瘧疾、登革熱、黃熱病等也將大大減少。
比爾.蓋茲曾表示,蚊子所傳播的疾病每年至少造成83萬人死亡,其中「瘧疾對世界多數人口造成危害,每年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有90%的死亡案例都發生在非洲,77%的死者年紀在6歲以下。」
這些變種蚊由英國牛津昆蟲技術公司(Oxitec)所培育,還將這種蚊子命名為「友善的蚊子」(Friendly Mosquitoes),他們預計將在2020年末之前將這些改造雄蚊投入試驗

▲▼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比爾蓋茲的「滅蚊行動」,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成員表示,在全面並客觀分析蚊子對環境、人類健康與道德的影響之前,絕不能開始滅絕蚊子的試驗。
地球之友也在一則聲明中批評,牛津昆蟲技術公司將商業利益置於公眾與環境安全之前,此外還密切參與各國關於轉基因蚊子規範的制定過程,因此可能有存在利益衝突與審查不獨立的嫌疑。
比爾蓋茲投身慈善後,其中一項就是致力於「驅蚊」,他一直是該公司研究工作的資金支持者,早在2010年就投入490萬美元(約台幣1.49億)資助「友善蚊子」的早期研發工作。
原文網址: 比爾蓋茲斥資400萬美元 要蚊子「交配」到絕種 | ETtoday國際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629/1201312.htm#ixzz5Js98CgxC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比爾蓋茲出書預言 「新冠是人類最後一次疫情大流行」
2022年2月11日 週五 比爾蓋茲出書預言,「新冠是人類最後一次疫情大流行」
文/林宗輝
根據《財訊》報導,微軟創始人,以及目前全球第四有錢的富豪比爾蓋茲,在退休後其基金會就一直關注能源發展與各種人類疾病預防與醫療。比爾蓋茲近日在其個人部落格指出,將在5月初出版一本探討如何預防下一次疫情大流行的書,他認為,新冠肺炎(Copvid-19)將成為人類最後一次疫情大流行。
《財訊》報導指出,比爾蓋茲基金會已經花費超過20億美元在全球推動各種對應疫情的工作,包括強化檢測能力以及發展低成本疫苗等等,主要針對非洲以及其他落後地區的民眾,該基金會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第二大出資者。
近日則是與維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合捐3億美元(約新台幣83億元)給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在2021年初,他也提出一個全球預警系統概念,透過數千名的志願者形成骨幹系統,準備好在疫情爆發第一時間提供更即時的訊息回報,透過更透明的疫情訊息掌控,避免下一次疫情爆發的發生。他預估,這個計畫每年可能需要花費上百億美元來維持。
根據《財訊》報導,比爾蓋茲認為,目前在治療呼吸道病變所累積的醫療知識,以及在疫苗發展的相關經驗已經有非常好的累積,這可以幫助未來人類再次面對類似的疫情爆發狀況。他強調,透過正確的投資選擇,Covid-19可以成為人類史上最後一次疫情大流行。
說到投資,《財訊》分析,回過頭來看比爾蓋茲的資產,雖然他的財富排名從2019年的第2名退步到第4名,但他的財富從2020年統計的980億美元增加到去年底統計的1390億美元,就投資獲利能力來看仍是首屈一指。 …(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
比爾蓋茲出書預言 「新冠是人類最後一次疫情大流行」 https://bit.ly/3rKNqc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