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未來世界人口6大國。(資料照)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網路市調公司《Visual Capitalist》預測到2075年時世界上最多人口的6個國家,其中印度仍為最多數,中國排名第2,但人口持續減少。
《Visual Capitalist》根據「中等生育率」,假設各國將在2045-2050年收斂至每名女性的生育率為1.85個孩子,預測2075年世界人口6大國。
印度人口預計是世界最多,從2020年13.9億人,至2075年時將成長到16.78億人,聯合國認為,印度人口將在2060年中期達到巔峰,僅略低於17億人口大關。調查認為,印度人口老化速度不會像其他國家那麼快,至2060年,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不到5分之1,2100年時,65歲以上人口占印度總人口的比例不會接近30%。
中國人口將持續減少,2020年有14億人口,預計會在2075年衰退至10億人口。聯合國認為,中國人口下降趨勢將持續,而這對中國經濟來說,將會阻礙發展,因為勞動力減少,加上人口老化勢必增加醫療支出。
奈及利亞人口則預計從2020年2.06億人,成長至2075年的4.91億人;巴基斯坦人口預計從2020年2.25億人,成長至2075年的4.52億人。
美國人口會穩定成長,從2020年3.3億人,至2075年的3.89億人,只不過約在2050年時就被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超越。
印尼人口預計從2020年2.71億人,成長至2075年的3.16億人。最新人口成長預測 2075年這6國人口最多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VXKHvf


糧食安全大作戰,地瓜可能重回飯桌-新冠肺炎衝擊雞豬飼料進口 台灣離糧食危機有多近? 距離台灣1萬8千公里外,有6艘裝滿玉米的散裝船因阿根廷港口城市廷布斯封城而出不了港,後續的船班都被往後延遲了-「現階段台灣已儲備了75萬噸的肥料、40萬公斤的蔬菜種子、40萬公斤的雜糧種子,足以撐到年底。稻米有90萬噸公糧在庫,接著會陸續收割120萬噸,足以讓台灣人吃21個月,黃小玉(黃豆即大豆、飼料玉米、小麥)在倉庫的、海上的、已下訂的共有3.5個月。」-「台灣人吃肉是世界排前幾名的,平均每年約吃77公斤,日本人才吃47公斤,肉加魚也吃得比美國人還多,我們其實吃太多肉了,」-「真的有一天全世界糧食供應都中斷了,台灣自給率從30%多提升到60%以上,保有這些農地是可以做到的,讓我們有辦法維持最基本的能量,」 https://bit.ly/2RMxyDD


研究發現橫跨各國,吃素者的女性比例都遠高於男性,而以美國為例,男性只佔了所有素食者的24%。究竟為什麼素食者不成比例地,都是以女性為主呢?研究指出,或許這與女性的這個認知行為特質有關…女性素食者之謎:為什麼世界各國吃素的都是女性居多?|天下雜誌 http://bit.ly/39PEIgS
--------------
為什麼素食者女多於男?
素食人數越來越多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成為素食者(vegetarian)或是純素食者(vegan)。素食飲食正在橫掃全球日益流行起來。
人們選擇素食或是純素食出於各種原因,有人覺得以素食為主的飲食更加健康,還有人選擇素食是出於愛護動物以及環保理念等等。
但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在素食或是純素食者當中,女性人數大大多於男性,這又是為什麼呢?
在美國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只有24%的純素食者是男性。而從全球範圍來看,無論是北歐的瑞典還是南半球的澳大利亞以及全世界的各個角落,男性素食或是純素食者的人數大大少於女性。
當然, 其中原因是多層面的。
揭秘:為什麼素食者女多於男? - BBC 英伦网 https://bbc.in/2V7EJbM


英國有一個「道德素食主義者」就認為自己的素食選擇應該被承認為一種受保護的宗教信仰。選擇素食是為了健康著想,部分人則是為了更好的形體,但還有一部分人是出於自己的「信仰」。最後一類人會將自己稱為「道德素食主義者」,他們自己是動物福利保護者,因此他們不吃任何由動物或含有動物成分的食物。素食群體慢慢壯大,他們也開始尋求自己應有的權利。比如,英國有一個「道德素食主義者」就認為自己的素食選擇應該被承認為一種受保護的宗教信仰。「道德素食主義者」。他不和非素食者約會,拒絕坐在皮沙發上,他也不允許動物產品進入他家。外出時,若目的地在步行一小時範圍內,他會選擇步行前往,「以避免乘坐公共汽車時可能發生的昆蟲或鳥類意外事故」。他用銀行卡或硬幣支付大部分的費用,因為新的紙幣用動物產品製造。他不吃無花果,因為它們黃蜂有一種特別的共生關係。「道德素食主義者」也是一種應該受到保護的信仰,它應該受到《2010 年平等法》的保護。這個法律條文中明確指出了「宗教或信仰」是 2010 年平等法案涵蓋的九個「受保護特徵」之一。道德的素食主義者,這不僅是不吃含有動物成分的食物。這還是一種哲學信仰體系,涵蓋了我生活的大部分方面。素食它的核心是一種道德上的命令,即承認非人類的動物是有感情的生物,剝削或傷害是不道德的。在堅持素食的人看來,素食主義是一種生活方式,「純素者」的價值觀建立在尊重、同情、責任、正義之上,他們會像基督徒或穆斯林一樣遵守教條和信仰。讓「道德素食主義者」免受歧視,並被法律所保護。英國純素者的數量自 2014 年來翻了兩番,已經從 15 萬增加到了 60 萬,素食餐的訂單也增長了 388%,是英國增長最快的外賣選擇。素食成為了一種潮流,一種「宗教」。既然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遵從這個宗教的「教旨」行事,那這個「宗教」能不能受到法律的保護呢? https://is.gd/dhiAwz


素食主義抬頭 加工素食製品藏危機 – Newsweek

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

就算吃素,手段也可以很肉食!法國部分的「激進」素食主義提倡者在近期頻頻攻擊法國各地的肉店、餐館與烤肉店,以灑假血、用油漆噴寫標語或是扔石頭等暴力手段威嚇這些販售葷食的店家,逼迫他們停止屠宰動物-在2016年一份數據報告顯示認為自己是素食者的法國人已大幅增長到總體人口的3%--吃素但手段肉食!法「素食民兵」太暴力 肉販求警保護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WJ2u1P
-----------------------------------------------
吃素超過17年的素食者,預期壽命比一般人長3.6年/全台灣每十個人裡頭就有一人吃素/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人)吃素/長期茹素若沒有注重營養補給的話,確實容易導致某些營養素的缺乏,像是幾乎不存在於植物性食物裡的維生素B12,就是素食者最常缺乏的營養之一,但它卻是製造紅血球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pXE7fG
------------------------------------------------------------
萬萬沒想到,世界第一吃素大國竟是……
2016/12/05 來源:學佛五台山
「十年前,純素食主義者的飲食會被認為是十分怪誕的,大多數的人也都只是停留在蘿蔔青菜,或者是宗教信仰的認知層面,而現如今,素食主義已經是一種非常時尚、非常流行的生活方式了!」
今天,跟著後台君去見見世界各地的素食者吧!
瑞典
素食者95萬,占總人口的10%

根據瑞典動物權益組織(Animal Rights Sweden)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在過去五年里,瑞典的素食者數量增加了4%,年齡大多集中在15~34歲。其中37%的非素食者表示願意成為素食者,而且10%的瑞典人已經被明確界定為素食者或是純素食者。
英國
素食者1400多萬,占總人口的25%


素食主義在當今英國,已經成為飆升最快的飲食風尚。素食食品在英國每年銷售總額達110億英磅;12%的英國人已經決定放棄食肉,這其中16至24歲的年輕人就占到了20%。甚至街頭上許多遊手好閒的嬉皮們,也以素食為榮。預計到2030年,英國人將全部成為素食者 。
↑一名裸體彩繪模特在一家名叫tibits的素食餐館的櫥窗里宣傳素食文化。
美國
素食者1400萬,占總人口的10%

美國Harris Interactive® 的素食資源組(VGR)2011年數據:美國素食者人口比例占到了10%,素食人口已達1400萬,其中2.5%為嚴格素食者。
在美國,私人投資者將數百萬美元投入生產素食產品的新興公司,比如:微軟公司巨頭比爾·蓋茨稱讚的Beyond Meat公司(採用植物蛋白完美複製動物蛋白,將動物從肉食生產過程中剔除),或者是Hampton Creek Foods(雞蛋替代品),這家公司獲得了亞洲首富李嘉誠的2300萬元投資。
另外,最近的全球市場調查公司Mintel發現,36%的美國人起碼有些時候會購買肉類替代品了。
↑全美國最聰明的天才,他是個Vegan。
比利時
一個僅有24萬人口的根特小鎮
呼籲每周四為「素食日」

2009年5月13日,議員湯姆巴爾薩澤在鎮上的蔬菜市場舉辦了一場推廣活動,勸說人們每周最好能當至少一天的「素食主義者」,邀請大家簽名表態。並把每周四定為「素食日」,在這座擁有24萬人口的小鎮上,人均擁有的素食餐館數量比巴黎、倫敦和柏林還多。
↑比利時根特小鎮又稱「花城」。
德國
素食者700萬,占總人口的9%

根據德國素食協會公布的數據,截至2012年10月,全德共有約700萬素食者,占總人口的8%至9%,其中約70萬人是純素食主義者,而且呈現出不斷上升的趨勢。
德國對植物型產品的需求也在不斷上漲,甚至連具有兩百年歷史的慕尼黑啤酒節,都開始轉變提供以素食為主的傳統美味佳肴。德國的純素連鎖超市Veganz目前已經開了三家,計劃到2020年時老闆將增開60家全素食連鎖超市。
↑德國純素食連鎖超市Veganz。
印度
有超過5億的素食者,占總人口的一半以上

2014年,印度城市帕利塔納城(Palitana)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素食城市。
另外,古吉拉特邦政府也宣布禁止動物宰殺和非法出售肉類和蛋類。
2015年6月1日,印度馬德雅省長叫停幼兒園早餐吃雞蛋的提議。
↑印度國父甘地曾說過:一個國家偉不偉大、道德水準高不高,可以從它對待動物的方式評斷出來。
以色列
純素食者超過30萬
世界上純素食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

根據社會活動團體「素食友善」(Vegan-Friendly)的數據,以色列約有30萬純
素食者,這個數字占全國總人口的4%,所以說是世界上純素食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而且還一直呈現上升趨勢。
小貼士
純素(Vegan),又稱嚴格素食主義或完全素食主義。指的是一種儘可能避免對動物的各種壓榨、虐待的生活方式,避免食用蛋奶,也避免將動物用作皮飾等。
↑「以色列素食美女」——娜塔莉·波特曼。
其他

法國:素食者73萬,占總人口的1.1%;
荷蘭:素食者82萬 ,占總人口的4.9%;
另外,還有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國家素食者的比例都很高。
↑夫素食為延年益壽之妙術,已為今日科學家、衛生學家、生理學家、醫學家所共認矣,而中國人之素食,尤為適宜。——孫中山(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
中國
素食者5000萬,僅占總人口的4%~5%

在大陸:雖然並無關於素食人口的官方統計,但據新華社報導,獨立的非盈利組織國際公眾電台在2014年7月份時報告稱中國素食人口已經超過5000萬,占到了總人口的4%~5%。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呀~~
在台灣:全台灣有230多萬素食者,超過總人口的10%。早在2010年的全球「十大素食者天堂」排行榜中,台灣就位居第三,僅次於新加坡和泰國。
在香港:素食者160萬,素食餐廳200多家。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BKGPPg.html
-------------------------------
 台灣素食人口逾10% 居全球第2
2017/10/18 20:25 房業涵 黃建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隨著料理觀念改變,吃素的人越來越多,台灣固定吃素的人超過10%,排名全世界第二,大部分的蔬食餐廳,都能做出跟葷食,百分百相似的口感,脆皮豬腳、檸香打拋豬、培根捲,都能做成素食口味,還有港式蔬食餐廳,不僅素的叉燒酥熱賣,最有名的脆三絲,六年已經賣出1400座101大樓高度,他們的賣點都在於,肉食者完全吃不出素食味。
滿漢全席怎麼能沒有大魚大肉,等等你眼前看到的德國"朱"腳、藷香培根捲,都是蔬食!油炸,健康紅麴口味、做成的麵腸,下鍋油炸、讓他外脆內軟,淋上淡黃色蜂蜜芥末,打造德國豬腳口感,另外巧妙做成的藷香培根捲,內餡居然是黃金地瓜燒烤。
如同魔術般烹調的頂級蔬食港點還有這家,叉燒酥熱熱掰開裡面用的是大豆蛋白和香菇粒,口感吃下去跟叉燒沒兩樣,千層酥角拉開濃濃蘿蔔絲牽絲,還有人氣料理香椿脆三絲,6年來已賣超過1400棟101的高度,堪稱史上最強蔬食料理,午餐時間高朋滿座。
因為素食人口在台灣已經突破250萬人,佔總人口的10%全球排名躍居第二,台灣已經成為素食餐廳密集度最高國家,蔬食樣貌"神級進化"更震撼肉食者視覺味蕾。
---------------------------
《世界素食人口報告》火熱出爐!你是不是也好奇過這些問題:
全世界有多少素食者?
他們的性別比例,收入高低,年齡分佈是怎樣的?
每年有多少新朋友加入素食大家庭,又有多少人選擇離開?
每個國家的素食分佈又有什麼區別呢?素食發展又是怎樣的呢?
這份《2017 世界人口報告》將全方位給大家展示世界各地的素食文化!
世界概覽
近距離看各國數據前,先來個簡單的世界各國大盤點吧。
根據維基統計,素食人群佔總人口比例排名前 10 的國家及地區就在下圖👇
為公平起見,所有國家將統一調查年份,由於印度、以色列和巴西這些國家統計難度較大,缺少近幾年的全國范圍數據,因此將選用 2010 的調查,截止 2010 年,全世界素食者(包括蛋奶素)最多的國家不出意外,是印度!
受宗教和傳統文化的原因,算上蛋奶素食者,印度是全世界素食者佔比最高的國家。
儘管印度也是數一數二的人口大國,但去過的朋友都知道,傳統的印度飲食就以植物性飲食為主,想要吃素很簡單!
以色列的原因和印度基本相同,值得開心的是,第三名是台灣!
想知道原因,後文會詳細分析哦。
美國
從快餐向綠色飲食轉型
2017 年,全美有多少素食者?
基於素食協會上半年發布的調查:素食者佔問卷總數據的 2%,在這 2% 中,又有 0.5% 是純素者。
樣本數據 11000 人,樣本群體分佈遍布全美
根據這一比例推算的話,截至 2017 年上半年,全美已經有 162 萬左右的純素者。
也許你已經開始質疑這份調查數據的權威性了吧,畢竟 11000 人的樣本數據看上去不太多。
其實這是目前針對美國素食群體調研最大的一個樣本數據啦,很多調查都只有 2000 人左右。
對比 2016 年,美國的素食人群增加了將近 5 倍。
美國人口大致分佈:10% 曾經是素食者,2% 目前仍舊是素食者,88% 的大部隊從未素食過
但同時,素食人群內部也出現了變化。
蛋奶素食者表現尤其明顯,據調查數據顯示,84% 的蛋奶素食者或純素者放棄了吃素,如果算上這些「曾經的素食者」,總數可能會達到 800 萬!
34% 的人只堅持了不到 3 個月,53% 的人可以堅持一年甚至更久,所以可能絕大多數人只是想試一試這種飲食,嚐過後就回到原來的飲食方式
但也不要太悲觀,參加調查的素食者(樣本數據 11000 人)中,有 88% 稱自己已素食多年(超過 3 年)。
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批素食鐵桿粉絲會繼續堅持下去,並有希望帶動身邊的朋友們嘗試素食!
藍色線條代表素食,素食在各種新式飲食法裡的受歡迎程度始終最高
不過,素食群體內只有 1/8 的人會明確定義自己是素食者,大多數時候他們不太願意給自己貼上「素食」標籤,88% 的美國人(包括蛋奶素)通常定義自己是雜食者或者肉食動物。
備註:此段數據來源 VeganBits,細節部分可直接去網頁查看哦。
那麼,再來看看這約 162 萬的純素者都是些什麼人吧👇
宗教和政治立場
如果你猜測和宗教相關,那就大錯特錯啦:14% 是共和黨(保守黨),52% 是自由黨,34% 是中立的無黨派。
接近一半(47%)並沒有明確的宗教信仰,這一結果和咱們素食星球的粉絲群體很相似哦,我們的粉絲有一大半也是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者。
素食者有大半都來自自由黨,且無宗教信
年齡
至於年齡,結果可能會令你驚訝:
美國純素者的平均年齡是 42 歲。很多人會以為是 20 多歲的年輕人吧,其實 20-30 歲的年輕人只佔了總體的一半都不到。
不出意外,74%,差不多 3/4 的素食者是女性
年收入
傳統印象裡,吃素的彷彿都是有錢人,天天吃有機、進口蔬菜,家裡還有一堆超級食品?
事實上,絕大部分素食者的年收入可能剛過及格線。
根據這份調查,素食人群平均年收入是 50000 美元,而美國人的整體年均收入是 54000 美元。
大部分素食者的收入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高哦
為什麼和大家想的差異那麼大呢?
可能是前文提到的年齡差距。
儘管 50、60 歲的中老年素食者工作穩定,收入較高,還有一定養老保障,但絕大多數的 20 多歲的年輕素食者收入低,經常換工作。加上美國的收入差距越來越大,這無形之中也拖累了人均收入。
《赫芬頓郵報》曾專門發文指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成為素食者,他們多是在校生,或者只是打工仔,缺乏穩定收入,而飲食習慣已成定局的高收入群體則不太願意再嘗試這種聽上去「很新奇」的飲食。
選擇素食的理由
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來了:這些人吃素的理由是什麼?
參加樣本調研的所有人當中,近 70% 的人選擇了個人健康和動物保護
,承認自己只是想「趕時髦」的比例只有 7%。
從上至下:健康、口味偏好、動物保護、吃動物感覺很噁心、環境保護、吃肉成本、社會氛圍、世界飢餓問題、宗教信仰和趕時髦
素食友好城市
此外,最新版本的美國十大素食友好和最不友好的城市可見下圖👇
這個評選根據素食餐廳數量和人口比例為基礎,排名前5的是波特蘭、舊金山、西雅圖、洛杉磯和紐約。根據谷歌搜索,2016 年,紐約人找餐館時,搜索量最高的關鍵詞是「素食」。
這和美國素食者聚集地沒有較大出入,在素食選擇多,價格相對便宜,方便購買,文化氛圍開放的地方,素食往往更受歡迎。
英國
年輕人引領的新時尚
看完美國,再來看看大西洋另一端的英國。
根據英國素食協會的調查,截至 2017 年,全英國有 54 萬的純素者,和 2016 年相比,年增長率達到 360%!此外,還有 52 萬的蛋奶素者,他們仍舊在純素與蛋奶搖擺。
分佈
英國的素食者都聚集在在哪兒呢?
和美國差不多,大部分在市區。
由於城市裡各種素食產品選擇多,買起來方便,所以絕大部分的素食者選擇生活在大城市裡,可不是大家想的回歸田園、遠離世俗。
此外,住在倫敦的素食者佔據了素數人群總數的 22%
選擇素食的理由
被問到吃素的理由,超過 70% 的英國人選擇動物權益方面的人道因素👇
堅持素食時間
素齡不同的人們吃素的理由也有差別👇
每個時間段藍色比例(人道主義、動物保護等)都最高,吃素時間較短(1 年以下)的人群,還有相當一部分人是出於個人健康考慮。
此外,對英國年輕素食者來說,Instagram 和 Facebook 是傳播素食的中堅力量,近 80% 的年輕人表示自己是通過社交網絡了解到這種飲食。
德國
素食革命的領頭羊
最近幾年,德國的素食文化發展極其迅速,許多媒體都認為德國將會是未來引領歐洲素食革命的先行者。
根據德國素食協會統計,2013 年,全德國有 80 萬純素者,2015 年這一數目達到了 90 萬,還有約 700 萬蛋奶素食者或更靈活的植物性飲食者。
年齡、性別和學歷
和前兩國相同,70% 的素食者是女性,傳播素食的中堅力量集中在 20-35 歲。
德國,素食群體的文化水平相對也較高,60%的素食者擁有本科文憑,10% 人群擁有研究生學位
素食產業
在德國,素食產業也是一個前景廣闊,利潤很高的新興產業,素食協會曾做過一個街頭採訪,許多快餐店主眼中,素食=大筆利潤,因為許多素食餐廳的店主本身並非素食者👇
2016 年,德國的素食產業總收益達到了 800 萬歐元
截至目前,全德國共有 693 家素食餐廳,其中有 2/3 是純素餐廳,來到德國,素食者完全不愁沒飯吃。
在德國,2011 年,只有 1% 的餐廳提供素食選擇,到了 2015 年,有 12% 的餐廳有素食選項,其中 9% 有純素菜品。
素食市場發展前景
2016 年,食品行業發布的 10 個新產品中就有1個是素食產品,尤其是素肉行業,這兩年蓬勃發展,不僅吸引了大批素食顧客,還成功轉化不少彈性素食者。
不過在德國,有超過 1/3 的消費者購買產品前會檢查配料表,下意識地避免吃加工製品。
因此,素食產業接下來面臨的問題可不僅僅是開發新口味,還有如何減少添加劑和人工成分,盡可能的讓素肉、素乳酪更加健康,原汁原味。
2016年世界素食新產品發售地區,前五分別是:德國、美國、英國、法國和台灣
法國
緩慢過渡的傳統王國
在歐洲,法國的飲食文化和肉及乳製品的關係相對最緊密,吃過法餐的人知道,各種黃油乳酪是許多法式料理必不可少的調料。
不同年齡段對紅肉的需求多少,中老年人飲食固定,對紅肉需求相對穩定,也最高
年齡和吃素緣由
18-38 歲的人群是傳播素食的中堅力量,法國人吃素的主要原因集中在道德層面,這與許多動物保護組織的大肆宣傳不無關係。

2003-2013 這 10 年間,法國全國范圍內的肉製品消耗降低了 12%,除了肉類安全問題一再刺激消費者外,氣候問題也是絕大歐洲人擔憂的因素。
在素食協會的一項調查里顯示,絕大多數法國人是「彈性素食者」,對純素群體的印像還停留在「較為激進的動物保護者」。
意大利
勇敢革新的自由國度
由於地中海飲食火遍全球,2011 年起,素食文化在意大利發展速度越來越快,年增長率達到了 10-15%。
意大利許多傳統飲食本身就相對素食友好,比如意麵、披薩麵團,以及烹飪過程中用橄欖油代替黃油。
堅持素食的時間
既然意大利的素食運動近些年才發展起來,他們的素齡有多久呢?
絕大多數意大利素食者的素齡超過 1 年,主要集中在 1-10 年這一區間
選擇素食的理由
1/3 的人出於動物保護,還有接近 1/3 的人則選擇個人健康👇
動物保護是首要原因,還有相當多的人為了身體健康,在其他一欄裡包括:社交、親戚朋友、趕時髦等
意大利的素食者增長十分有代表性,近 10 年來的增長曲線基本是線性,年增長率十分穩定。
這與地中海飲食大受歡迎的關係緊密,因為從地中海飲食過渡到素食非常容易,尤其如今乳製品替代選擇很多,很多人可以毫不費力的戒掉蛋奶。
傳統的意大利面就是素的哦
政治推動
此外,政治因素也不容忽視。
2016 年,意大利都靈市的新上任的市長大力推廣素食,立志要把都靈打造為一個素食非常友好的綠色健康城市,市長的「從我做起」的示範效應讓更多意大利人開始接受素食,此舉不僅在意大利,在國際上都造成了轟動效應。
素食星球專門寫過這位大膽的新市長哦👉意大利都靈市長請我吃飯,還聊了聊他們打造素食城市的計劃!)
西班牙
重視健康的新興地
2011-2014 年,西班牙的素食餐館(包括蛋奶和素食選項餐廳)增長率高達 94%,而截至 2016 年,西班牙全國范圍內又增加了 419 家餐廳,2016 年年底達到 1105 家有素食選擇的餐廳。
西班牙的開胃小吃舉世聞名,哪怕你無法找到合適的純素正餐,點一大桌美味的小吃也足夠滿足你。
選擇素食的理由
和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在西班牙,更多人是為了健康而吃素,超過 50% 的素食者表示自己出於健康考慮,抱著對「蔬食」好奇的原因開始接觸素食。
西班牙傳統小吃:炸薯角配辣番茄醬
絕大部分本地人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純素者,他們偶爾吃肉和蛋奶,只是飲食中很大一部分是植物。
政治推動
2016 年初,巴塞羅那宣布要把全城打造成為一家「蔬食非常友好」的城市,市長帶頭宣傳「無肉星期一」,呼籲更多市民一周內至少選擇一天嘗試植物性飲食,明星政客的帶頭效應也讓更多西班牙人慢慢接受素食。
巴塞羅拉素食友好的推特發文
荷蘭
從 30 天挑戰做起
根據荷蘭素食協會的統計,過去幾年,荷蘭的素食群體幾乎是爆炸性增長。
2013 年,荷蘭素食協會的登記會員的增長率只有 30%,2016 年這一數據達到了 60%。
選擇素食的理由
在個人健康一項裡,荷蘭人對於「健身」、「身體塑性」的關注度相當高,此外,抗議工業化養殖,拒絕皮草也是絕大多數荷蘭人選擇素食的原因。
此外,荷蘭素食協會每年會舉辦 2-3 次素食 30 天挑戰,每年合計有超過 1.5 萬本地居民報名,這也是極好的推廣手段。
荷蘭素食協會為了幫助新素食者過渡,以及推廣素食 30 天挑戰,專門成立了互助論壇,上去溜達一圈發現大家非常活躍呢!
瑞典
全民支持的素食天堂
前文提到了德國近些年素食發展如火如荼,其實在歐洲,最早引領素食文化是瑞典,瑞典人包容開放,對新興事物接受程度高,這種革新精神也被一併帶到生活方式的改變裡。
2009-2014 年,瑞典素食人群(包括蛋奶素食者)年增長率達到 4%。這個數字看上去不多,事實上對於一個總人口基數較小,新生兒出生率低的小國就非常可觀了。
2014 年 1 月開始發行的《VEGO》雜誌,是瑞典第一本素食生活雜誌
早在 2014 年,瑞典國內素食者佔總人口比例就達到了 10%(蛋奶素食者 6%+ 純素者 4%),這意味著每 10 個瑞典成年人就有1  個是素食者!
此外,還有近 37% 的非素食者表示日常生活中經常購買植物性產品,比如植物奶,素芝士、素肉等。
瑞典人對素食的興趣在 2011 年後迅速增長
澳大利亞
當素食成為網紅
看完北半球,讓我們來到地球的另一端——澳洲。
2012-2016 年,澳大利亞的素食群體從總人口的 9.7% 升至 11.2%。

選擇素食的理由
根據摩根的調查報告,48.7% 的澳大利亞人說自己吃素是因為植物性飲食對身體健康有好處。
此外,澳大利亞的社交媒體、年輕網紅們的帶動作用也不容小覷,他們對於鼓勵年輕人嘗試素食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每年在澳大利亞都會舉辦各種各樣的素食
素食產業
2016 年,澳大利亞躍升為成為世界第三大素食潛力市場,第一是中東,第二是中國。
在澳大利亞,賣的最好的素食產品是純素乳製品,包括植物奶、素芝士等,其次是醬汁和調味料,接著是廣受健身人士歡迎的堅果能量棒。
澳大利亞純素包裝食品的市場價值在 2016 年就達到了 1.53 億元,2020 年預計將達到 2.15 億元
素食友好城市
下面是截至 2015 年,根據 Google 搜索調查的素食狀況:
前幾年相對平緩,2015 年後幾乎呈指數式增長
以澳大利亞的「素食」搜索量為基準 100,其他國家(加拿大、瑞典、美國、英國和印度的對比),可以看出澳大利亞的網名對素食的關注度在世界範圍內最高
以墨爾本的「素食」搜索量為基準 100,波特蘭、布里斯班、悉尼、溫哥華和西雅圖的對比排名,可以看出墨爾本是這幾個當中素食人氣最高的城市
台灣
截至 2016 年底,13% 的台灣民眾是素食者,全台灣有近 6000 家素食友好的餐廳。除了宗教信仰外,台灣當局對食品安全把控相對嚴格,某種程度上也算支持蔬食產業。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本地的動物保護法也非常成熟,虐殺動物最高判刑 2 年,罰款 200 萬台幣,台灣當局還嚴令禁止吃狗肉和貓肉、違者最高罰款 25 萬台幣。
台灣動物保護組織遊行示威
作為一個人口超級大國,中國目前的素食群體數量已經比較可觀,素食市場內需求高,進入門檻較低,發展前景很好!
比如最近的備受關注的「人造肉」投資,中國和以色列簽訂了 3 億美元合同,計劃引進實驗室培育的「人造肉」:矽谷的素食大佬們組了個黑手黨專搶生意,這下中國終於坐不住了!
隨著民眾對個人健康、食品安全以及環境保護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加上各大公益組織的宣傳推廣,更多人開始慢慢接受植物性飲食。
為了地球環境、人類未來,也為了自己有一副健康的好身體,多吃蔬果成為最靠譜的解決方案。如今早就有不少朋友逐步嘗試彈性素食,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國人選擇這一健康的生活方式!
----------------------------------
2016年07月01日 09:09 中時 陳志東、鄧博仁
台灣人愛吃魚翅在國際間很出名,但同一時間,台北也被善待動物組織(PETA)選為全球十大素食熱門都市,CNN報導,台北是愛好動物或健康考量的素食主義者值得造訪的美食之都。
CNN於日前引用PETA資料,列出全球十大熱門素食都市,分別是美國波特蘭、紐約、洛杉磯、底特律、檀香山,以及德國柏林、以色列特拉維夫、台北、加拿大多倫多,以及印度清奈。
報導指出,台北入選原因是「當地民眾篤信佛教且對動物友善,估計全台約有13%鄉鎮或大約170萬人不吃肉,且台北有最大的友善素食者餐廳跟超市,台灣廚師也擅於運用在地新鮮食材並加入國際風味元素演繹素食,像是素食的壽司、義大利麵、印度咖哩等等。
饗賓餐飲集團旗下的素食餐廳「果然匯」表示,確實台灣素食這些年變得十分「國際化」,不再是早年素食餐廳那種素雞、素鴨、麵筋等商品,而是大量運用新鮮蔬果與異國料理手法讓素食變得繽紛且健康。
其他像是漢來蔬食、養心茶樓、蔬桌、王品舒果、寬心園等著名蔬食餐廳,也都已不只單純是蔬食,而是正與國際蔬食時尚貼近,色香味都繽紛,加上台灣蔬菜水果價格與某些歐美國家相比非常便宜,讓蔬食者的餐飲環境更友善。
CNN報導也指出,其實古希臘時代的柏拉圖就曾提出純蔬菜菜單,佛祖、甘地和愛因斯坦等歷史重要人物也都是素食主義者,入選的十大素食熱門都市中,德國柏林是歐洲唯一入選者,主因蔬果食材在當地價格較低,成本不像歐洲其他城市那樣高;紐約則提供了許多便利的素食餐廳,甚至有素食快餐店;印度則是整個國家幾乎一半都是素食人口。
------------------------------
素食主義(英語:vegetarianism)是一種有關飲食的文化,實踐這種飲食文化的人被稱為素食主義者(vegetarian),宗教中立的說法為蔬食。 這些人不食用飛禽、走獸、魚蝦等動物的身體,只以穀糧、蔬菜和水果等植物及其製品來維持生命。世界各國或不同文化中的素食主義有所不同,有些素食主義者食用蜂蜜、奶類和蛋類等動物產品,純素主義者不食用包括蛋類、奶製品在內的任何與動物有關的食品。目前擁有最高素食人口比例的地方是印度[1]。

素食主義的多樣性
純素食主義或嚴守素食主義(俗稱「吃全素」,英語:Vegan diet):會避免食用所有由動物製成的食品,例如蛋、奶類、起司和蜂蜜。除了食物之外,部份嚴格素食主義者(Vegan)也不使用動物製成的商品,例如皮革、皮草和含動物性成分的化妝品。
半素食主義(英語:Semi-vegetarianism),可能基於健康、道德或信仰而不食用某些肉類,像是不食牛、羊、豬等哺乳動物的紅肉是最普遍的類型,這些人會食用部分禽類和海鮮。這不是傳統的素食主義,而是介於兩者之間。半素食主義包括:
彈性素食主義(英語:Flexitarianism):這類的人主要是以素食為主,偶爾會食用肉類,又可細分為:
方便素食主義:這類人會在生活中盡量選擇素食,但如果條件不允許(比如在沒提供素食的餐廳用餐時),也可以食用肉類。
鍋邊素食主義:這類人會在生活中只食用素食,但這些素食可允許和動物製成的食品混雜在一起,或是接受使用與葷食共煮過的鍋具及碗盤。比如說,當餐桌上有一盤青椒炒肉絲時,這類人會只食用青椒的部分,而不會完全不吃。
奶素主義(英語:Lacto vegetarianism):這類素食主義者不吃蛋及蛋製品,但會食用奶類和其相關產品,像是奶酪、奶油或酸奶。
蛋素主義(英語:Ovo vegetarianism):這類素食主義者不吃奶及奶製品,但會食用蛋類和其相關產品。
五辛素主義:這類素食主義者不吃蛋,不吃奶及奶製品,但會食用任何植物性含五辛:如大蒜、蔥、薤(藠頭、小蒜)、韭菜、興渠(中藥稱「阿魏」)等和其相關產品。主張以非動物性為出發點。
蛋奶五辛素主義:這類素食主義者吃蛋(未經授精蛋不會孵化),也吃奶及奶製品,及任何植物性含五辛:如大蒜、蔥、薤(藠頭、小蒜)、韭菜、興渠(中藥稱「阿魏」)等和其相關產品。主張以非殺害生命為出發點。
生機素食主義(英語:Raw vegetarianism):這種食用方法是將所有食物保持在天然狀態,即使加熱也不超過攝氏47℃。生食主義者認為烹調會致使食物中的酵素或營養被破壞。有些生食主義者叫作活化生食主義者,在食用種子類食物前,會將食物浸泡在水中,使其酵素活化。有些生食主義者的飲食理念與食果實主義者相似,有些生食主義者僅食用有機食物。
果食主義(英語:Fruitarianism):僅食用水果和果汁或其他植物果實,不包括肉、蔬菜和穀類。
苦行素食主義:這類人為堅定心中的信念,以苦行的方式進行素食,不僅戒蛋,牛奶,甚至戒大豆、食鹽。甘地為其代表人物。
耆那教素食主義(英語:Jain vegetarianism):可以食用奶製品,但不食用蛋製品、蜂蜜和任何形式的根莖食品。
魚素主義(英語:Pescetarianism):這類的人主要是以素食為主,偶爾會食用魚和其他水產品,但不食用其他陸地動物。
禽素主義(英語:Pollotarianism):這類的人主要是以素食為主,偶爾會食用雞肉,但不食用哺乳動物的肉,即所謂的「紅肉」。
白肉素食主義(英語:Pollo-pescetarianism):這類的人主要是以素食為主,偶爾會食用魚和雞肉,但不食用哺乳動物的肉,即所謂的「紅肉」。
長壽健康飲食法(英語:Macrobiotic diets):食物僅包括穀類和豆類,但偶爾會食用魚和其他水產品。
免費純素主義(英語:Freeganism):這類的人以純素食為主,除非肉類、蛋、奶製品的來源是免費的。
道德雜食主義(英語:Ethical Omnivore):這類的人的食物來源必須是天然的、有機的和道德的,不含抗生素荷爾蒙等人工飼料添加劑。
飛機餐代號[2]
代碼    名稱    蔥蒜    蛋    奶    根莖    水果    熟食
VOMLVegetarian Oriental Meal    東方素食    否    否    否    可    可    可
VGMLVegan Meal    嚴格素食    否    否    否    可    可    可
VLMLVegetarian Lacto-Ovo Meal    蛋奶素食    西式允許    可    可    可    可    可
AVMLAsian Vegetarian Meal    印度素食    可    可能    可    可    可    可
VJMLVegetarian Jain Meal    耆那素食    否    否    可能    否    可    可
RVMLRaw Vegetarian Meal    生鮮素食    否    否    否    可能    可    否
食素的原因
敦煌莫高窟的壁畫描繪漢武帝拜佛像的情況
台灣有售賣素食的餐館,有些會用代表佛教的卍字符號表示
宗教
世界上許多素食者都是基於宗教的因素而食素。
耆那教的五戒要求不害(Ahimsa in Jainism),為耆那教素食主義的來源。該規定對於飲食有極其嚴格的要求,不僅不食魚、肉、蛋,對於會直接或間接傷害到植物生命(例如挖掘植物根莖)的飲食方式,也要求盡可能減少。嚴格的奉行者會把蕈類、根莖類蔬菜等等,都列入禁食之列。
佛教的五戒要求遠離殺生(Ahimsa),但對於飲食,除了遠離飲酒之外,沒有特別規定;出家僧眾則有三淨肉,以及不為己索求「美食」(如,肉、魚以及乳、酪、石蜜等)等飲食限制的律制。南傳上座部佛教沒有素食風尚,如緬甸禪師班迪達表示:「在上座部佛教裡,沒有吃素能助禪修者更快或更容易見到法的思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如佛陀所教的方式進食,思惟食物的不淨,不去執著任何的食物。不一定得吃素才能修行」[3]。中國佛教則有素食文化的傳統,並和戒殺一起,同視為護生精神的展現[4]。在《涅槃經》傳入中國前,已有六朝僧人「蔬食」長齋的記載。不過一般認為梁武帝對僧眾下詔「制斷酒肉」是中國佛教素食傳統成形的開始。但梁武帝制斷酒肉剛開始並不順利,如〈斷酒肉文〉所載天監16年5月舉行的二次斷酒肉會議,梁武帝依據《大般涅槃經》的斷肉經文,要求僧眾全面素食,部份僧眾就質疑沒有律典的依據[5]。依天監18年5月,梁武帝敕寫的〈出家人受菩薩戒法〉可知,距離天監16年5月制斷酒肉的失敗大約一年之後,梁武帝積極推廣《梵網經》菩薩戒。他不再提斷酒肉之事,但是《梵網經》其實已經含有斷酒肉的規定。梁武帝推廣菩薩戒的努力極為成功,也因此,斷酒肉的規定從此成為中國佛教的特色[5]。另按《大唐西域記》的記載,玄奘西去天竺時,曾見到羯羅拏蘇伐剌那國三伽藍(寺院)有不食乳酪的規定,為奉行提婆達多遺訓(天授五法:終身禁食肉、魚以及乳、酪,終身奉行頭陀行),並從佛教僧團分裂而出的提婆達多派寺院[6]。
一貫道信徒主要以「慈心不殺」為素食宗旨。隨著各組線的規定而有些微不同,大體上以奶蛋素為主,亦有部分不食蛋而僅奶素者,或純素者。事實上,一貫道對初加入的信眾日常飲食的要求,並未強迫信徒必要遵守嚴格的吃素的規定,大部分最初加入一貫道信仰的信眾並非素食者。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亦主張吃素,他們在台灣的教會還生產了不少高品質和口感的素肉、素腸等,使會眾從肉食過渡到素食的過程更輕鬆。
道教除了主張清淡簡樸、飲食自然的原則外,也提倡素食文化。出家住道觀的全真道士禁食酒肉,道教對在家修行的道士並不要求禁絕酒肉,但清淡素樸的飲食原則,和念經前齋戒的規條,到現在仍然通行於道教的不同門派內[7]。
印度教提倡非暴力,認為愈有文化的人愈食素,因此婆羅門大多數吃素,即使剎帝利也不想吃肉。
共濟會主張素食提升智慧。
巴基斯坦信德省一些穆斯林受印度教影響不吃肉。
非宗教因素
有些人會因為傳染病等環境因素、道德因素、保護動物、健康、減重或其他個人原因而吃素。其中一個著名例子是克雅二氏病,病患曾吃過感染狂牛症的牛肉。狂牛症可能因為牛隻吃了受污染的飼料而被感染,而這些飼料卻源自病牛的內臟。這些複雜的關係,使一些人轉而發起拒食肉類的行動。[來源請求]
素食在印度是功利主義,因為印度可以養奶牛提供蛋白質,而且牛可以犁地,在恆河平原,沒有牛是不能種地的,把糧食餵給牛,再宰牛吃,白白浪費了75%的熱量與蛋白質,因此印度人不願吃牛,只可吃水牛,但只是極個別的情況。[來源請求]
聯合國報告
聯合國「可持續資源管理國際小組」於2010年6月2日發表的一份報告[8],甚至發出具有爭議性的呼籲:人們的膳食結構應該做出顯著的改變:從以動物蛋白為基礎向更加素食的方向轉變,以減少環境壓力。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和科學的證據[來源請求],就全球暖化而言,甲烷的有害性比二氧化碳強21倍,氧化亞氮比二氧化碳約強300倍。牲畜是產生甲烷的首要肇因,氧化亞氮也是牲畜產生的副產品。食用肉類需要飼養許多家畜動物,而家畜會排放出甲烷,例如,一頭牛一天最高可製造出60公升的甲烷。大氣中的甲烷約有25%由畜牧業飼養之家畜排放。如果能控制甲烷的主要來源,就可調節氣候,預防水災,也是對付土壤流失之最佳方法。
美國超過半數以上之用水,直接用來灌溉牧場以飼養牲畜,還有大量的水被用來沖洗牲畜的欄蘢[來源請求]。生產一磅的肉平均會消耗掉相當於一個普通家庭一個月的用水量。生產一單位肉類食物所用的水,要遠高於生產同一單位植物類食物所用的水。這樣的用水會造成嚴重的經濟和生態方面的影響。研究指出,大量用水威脅到美國西部十七州之經濟發展,並使可用於發電用的水劇減,降低了該區電力生產量,造成電費價格上漲。吃肉浪費大量的水,剩下的水也可能被污染,美國牲畜所生產的總排泄物是全國人總的排泄物之二十倍[來源請求]。然而,現今人們很少用動物的排泄物來給田地施肥,大多排放進水道。由於未處理的排泄物氣化成氨和硝酸鹽,使愈來愈多的水含有硝酸鹽,可能造成嬰兒腦部受損,甚至死亡。
聯合國在《中國實施千年發展目標進展情況報告》[9]指出:中國膳食結構也在發生變化。穀物類和根莖類食物消費量下降,而肉類每天的攝入量則呈逐步上升的趨勢。
素食主義的歷史
西方
素食主義最早源自古印度的宗教、哲學傳統,地中海東部的文明也是一個來源,但兩者關係並不大。世界範圍內的傳播也只是現代的事情。
古希臘與古羅馬
荷馬和希羅多德都在作品中提到過只吃水果的自然人。迪奧多爾也描述過衣索比亞的素食民族,其中包括食根者,食麻者,和食樹芽者,並把這些和一種和平的生活方式對應起來。這些在同時期還可以從如稗官野史一般的描述中見到。
天主教時期
在天主教早期的聖徒時代,許多人對肉類帶來的不潔心懷恐懼。在稍後的一段時間內和中世紀,許多神職人員和隱士出於禁慾主義放棄食用肉類。
中世紀及新時代的早期
就算是中世紀的新宗教也把放棄肉類看作是苦行的一部分。這也是區別教徒和教義規定的正統苦行僧的標準。聖方濟各雖然把動物看作他們信仰世界的一部分,但是他們對素食主義既不實行,也不宣傳。
十九世紀
英格蘭人顯示了對於實行和宣傳素食最強的傾向(時至今日仍是這樣)。從18世紀開始,在英國就已經出現了與清教徒很接近的以素食為表現形式的苦行。1801年第一個素食協會在倫敦成立,英格蘭其他城市紛紛緊隨其後。19世紀出於道德因素的素食主義代言人是詩人雪萊。英國公眾中素食主義的典型代表是蕭伯納。托爾斯泰也是個著名素食者。
二十世紀
1908年,國際素食聯盟成立。出於健康的考慮,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素食者的行列。
在1930年代早期後,希特勒大致上遵行素食飲食,雖然偶爾食肉[10]。馬丁·鮑曼為希特勒在貝格霍夫(Berghof,近貝希特斯加登)建造一個溫室以確保在戰時提供新鮮蔬菜與水果。
二十一世紀
現在約12%的人遵循素食主義者或者純素飲食,其中那些年齡在16到24歲的人的數據上升到約20%[來源請求],可見出減少肉類是一個持續的趨勢。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1997/1999年全球人均肉類消費量為36.4kg,2015年,全球人均肉類消費量增至41.3 kg,2030年預期將增至45.3kg,可見增加肉類消費是一個持續的趨勢。[11]
格連森林是是英國足球隊全隊吃素拿了乙級聯賽冠軍。[12]
東方
中國傳統素食主義
相傳,成湯滅夏桀於乙卯日,武王滅商紂於甲子日,之後歷代為避免重蹈覆轍,便於這些日子齋戒,修養心性,初一到十五茹素遂成為習俗。
《禮記》中云:「逢子卯,稷食菜羹。」《周禮》中云:「大喪,則不舉。」「不舉」作「不舉刀殺牲」解。
另有為達到長生不老及成仙目的的茹素。
《呂氏春秋》曰:「肥肉厚酒,務以自強,名之曰爛腸之食。」「味眾珍則胃充,胃充則中大鞔,中大鞔而氣不達,以此長生可得乎?」 《論衡·道虛篇》曰:「食精身輕,故能神仙。若士者食蛤蜊之肉,與庸民同食,無精輕之驗,安能縱體而上天?」
西漢時期,淮南王劉安發明豆腐[13][註 1],是中國的素食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有仿葷菜的素菜稱之為「托葷」,十分精緻,看起來很像肉類,幾可亂真。明末小說中有「燒骨朵」的托葷[14]。
地區
印度
印度的素食符號。左方綠色為素食、右方深紅色為非素食。(色弱人士須留意,本指示極其相似)
在印度,印度以右方所示的外方內圓圖標示產品是否為素食。近年來,印度牛奶消費量居世界第一[15],且印度人愈加喜食肉類食物。[16]
素食的健康影響
正面
素食較多纖維素和較少脂肪可以避免肥胖,減低了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機率,中風、腸癌、胃癌、血管瘤爆裂等病機率也大幅減少。有人認爲素食與包含乳製品,適量魚、蛋及家禽類,少量紅肉及紅酒的地中海飲食有許多相近處,相關研究也可以參考。
2011年發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綜合分析結果,其中包含50個研究結果(35份臨床試驗、2份前瞻性及13份橫斷性研究),涵蓋了大約535,000人,觀察地中海飲食對代謝症候群的影響。研究人員表示,地中海飲食和較低的血壓、血糖、三酸甘油脂有關。
2013年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綜合分析中,分別將地中海飲食、全素食、奶蛋素、低升糖指數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高纖飲食、高蛋白飲食與對照組進行比較。研究的歸納出地中海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低升糖指數飲食和高蛋白飲食能有效改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相關的風險標記。根據同年發表的系統性回顧,越遵循地中海飲食,與越低的阿茲海默症風險及越緩慢的認知能力下降有關。另一份2013年的系統性回顧也得到類似的結論,且發現地中海飲食與輕微認知受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進展成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有負相關,但探討這個議題的研究較少。 [17] 有學者宣稱植物性食物可以使膽固醇水平降低,植物來源的纖維和抗氧化劑與消化道癌症發病較低有關、植物性食物加上積極生活方式能維持健康體重[18]。2012年的的綜整研究指出素食或少肉的飲食可以降低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但對癌症發生率並無相關,只有紅肉(特別是加工過的)對癌症有顯著影響,不過如果未注意飲食均衡,則素食容易造成營養不均 [19]。然而,不正常的低膽固醇水平被稱為低膽固醇血症。膽固醇若過低,則容易造成出血型中風、憂鬱等疾病。
在胺基酸攝取均衡的狀態下,肉食(尤其是紅肉)對腎臟造成的負擔較高,對慢性腎衰竭病患影響很大[來源請求],而且素食者要讓胺基酸攝取接近均衡其實很簡單[來源請求]。
2016年的研究發現純素食有可能降低癌症風險,缺血性心臟病的發生率和/或死亡率(減少25%), 所有癌症發病率(減少8%),素食飲食使癌症風險顯著降低(減少15%)。[20]。
負面
在醫學上嚴格長期素食者可能患上維生素B12缺乏症造成神經性損傷且無法復原,維生素B12源於泥土中的細菌,任何動植物都無法自行產生。植物性食品不含維生素B12,長期純素食者有缺乏的危險;解決方法可服用一些維生素B12的營養補充劑。而奶蛋素食者或非嚴格素食可由動物性食品偶爾獲取維生素B12,故可避免缺乏問題。
有較強還原性的酸能起到反營養物質(antinutrient,指能阻止人體吸收和利用某些營養素的食物成分)的效果,它們會在消化系統中通過與鋅、鐵等結合來阻止人體吸收膳食礦物質[21]。典型的例子有草酸、單寧和植酸,它們在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飲食結構中含量很高[22]。開發中國家的飲食結構中肉類攝入較少而含有植酸的豆類和未發酵的全麥麵包攝入較多,引致開發中國家的膳食中缺乏鈣和鐵的狀況相當常見[23]。
素食者攝取蛋白質的首選豆類,富含難以消化的棉子糖和水蘇糖,進入人體結腸後,被產氣菌酵解利用,產生腸氣,引起腹脹、腸鳴等現象。
肉鹼 (carnitine)成分不含於水果,蔬菜或其他植物中,嚴格的素食者的體內絕對缺乏,易得肉鹼缺乏症。
均衡素食
食物多樣:每日的膳食應包括全谷/雜豆/薯芋、大豆及其製品、深色蔬菜、新鮮水果和堅果種子,常吃菌菇海藻,保留奶類和蛋類更容易保證營養均衡。
注重關鍵營養素的攝入:維生素 B12、維生素 D、n-3 系脂肪酸等。挑選營養素密度(尤其是鐵、鋅、鈣)較高的食物。必要時選擇強化食品和補充劑。
合理搭配、製備與烹調:主食粗細搭配;搭配富含維生素 C 的食物以促進鐵吸收;對富含草酸的蔬菜進行焯水以促進鈣吸收;對富含植酸的全穀類、豆類、種子類進行浸泡/發芽/發酵以促進鋅吸收;限制油、鹽、糖;儘量採用蒸、煮、快炒等烹調方法。
素食者較易缺乏的營養素及常見豐富來源:
蛋白質:每天攝取豆類(尤其是富含優質蛋白的大豆類及其製品)和堅果種子,藜麥和酵母也富含優質蛋白
n-3多不飽和脂肪酸:紫蘇籽、奇亞籽、亞麻籽及其食用油、雙低菜籽油/芥花籽油、DHA藻油、核桃、芥藍、羽衣甘藍、菠菜
維生素A原類胡蘿蔔素:紅薯、胡蘿蔔、菠菜、南瓜、歐芹、生菜(葉用萵苣)、香菜葉、甜菜葉、空心菜、紫菜(鮮)、小白菜、西洋菜、芥菜(小葉)、莧菜葉、哈密瓜
維生素B12:可靠來源只有強化食品(包括營養酵母)和補充劑,奶蛋素也只能滿足部分需要
維生素C:鮮棗、獼猴桃、草莓、桂圓、荔枝、橙、柿子、柑橘、葡萄、柚、芒果、菠蘿、金花菜、辣椒、豌豆苗、油菜薹、花菜、甘薯葉、苦瓜、西藍花、香菜、莧菜、蘆筍、蓮藕、菜心、捲心菜、紫菜(鮮)、香椿、菠菜、白菜、毛豆、韭菜、白蘿蔔、番茄、土豆、甘薯、栗子
維生素D:日曬、強化食品、補充劑、曬乾的菌菇
鈣:芝麻醬、榛子、扁桃仁、豆製品、奶類、金花菜、薺菜、胡蘿蔔纓、海帶、雪裡蕻、甘薯葉、油菜薹(白)、小油菜、芥藍、香菜、香椿、菜心、小白菜、西藍花、無花果、桑葚、柑橘、蕎麥、燕麥、小米
鐵:芝麻醬、榛子、豆瓣醬、紅腐乳、醬油、黃豆醬、酵母、葡萄乾、草莓、扁豆、黃豆、豇豆、藕粉、赤小豆、高粱、綠豆、蕎麥、小米、燕麥、全麥、薏米、黑木耳、蘑菇、毛豆、蠶豆、紫菜、海帶、莧菜、香椿、香菜、菠菜、菜心、油菜薹
鋅:南瓜子、西瓜子、山核桃、黑芝麻、榛子、松子仁、杏仁、腰果、黑豆、黃豆、毛豆、蠶豆、香椿、蘑菇、韭薹、豌豆、蒜薹、桑葚干、鮮棗、無花果、小麥胚芽、燕麥、黑米、蕎麥、全麥
硒:富硒食品、巴西堅果、腰果、扁桃仁、南瓜子、西瓜子、杏仁、黃豆醬、豆瓣醬、海帶、蘑菇、香菇、金花菜、菜薹、大蒜(紫皮)、大蔥(紅皮)、桑葚、蛋類、魔芋精粉、小麥胚芽、花豆、干扁豆、饅頭、麵條
碘:碘鹽、藻類(含量差異大)
素食主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xPDGsW


世界人口持續老化 聯合國:2050年將達97億
 分享世界人口持續老化 聯合國:2050年將達97億到Facebook 分享世界人口持續老化 聯合國:2050年將達97億到Line
聯合國公布報告指出,世界人口正在老化,預期未來30年的新增人口,成長速度最快的大多會落在最貧窮的國家。圖為非洲南蘇丹舊凡加克的大批民眾排隊等著領取糧食。(資料照,美聯社)
2019-06-18 12: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17日公布報告指出,世界人口正在老化,全球人口將在2050年攀升到97億,估計2100年來到近110億的高峰,平均壽命也將從目前的72.6歲增加到77.1歲。
由聯合國秘書處經濟與社會事務部(UNDESA)組織編寫並發布的《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報告指出,由於平均壽命延長和生育率下滑,世界人口正在老化,預估到2030年全球人口將從目前的77億攀升到85億,2050年則會增加到97億,甚至在2100年來到近110億的高峰。至於平均壽命方面,2050年時也將從目前的72.6歲增加到77.1歲
聯合國人口部門主任威爾摩斯(John Wilmoth)指出,雖然2100年距今尚有數十年,因此預測結果並非百分百準確,但他也強調,「高峰遲早會發生」。主管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則指出,人口成長速度最快的大多落在最貧窮的國家,人口成長也將對消弭貧窮、促進兩性平等、消除饑餓、發展醫療教育等目標帶來額外挑戰。
報告指出,預期未來30年的新增人口,會有半數集中在印度、奈吉利亞、巴基斯坦、剛果、衣索比亞、坦尚尼亞、印尼、埃及和美國等9個國家,印度也將在2027年前後取代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人口老齡化將給各國的社會保障系統帶來壓力,加大對醫療、教育的投入,才能為為經濟持續增長創造條件。
報告也提到,白俄羅斯、愛沙尼亞、德國、匈牙利、義大利、日本、俄羅斯、塞爾維亞和烏克蘭等國的死亡率均高於出生率,但移民湧入也抵銷了人口流失的問題


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

「人造牛肉」「人造雞肉」帶入漢堡王和 Subway 之後,肯德基也加入人造肉陣營。肯德基開始由植物材料製作的雞塊和無骨雞翅。肯德基和 Subway 選擇了 Beyond Meat,漢堡王則選擇 Impossible Foods。開賣 5 個小時,店內產品一掃而光-使用豌豆蛋白和甜菜汁製成人造牛肉。其中包含 5 克飽和脂肪,不含膽固醇,烹飪時還會像真肉一樣「流血」。相比之下,一塊 4 盎司八成瘦的真牛肉塊,含膽固醇 80 毫克,飽和脂肪 9 克,有更低的飽和脂肪和零膽固醇。人造雞肉加工成雞塊和無骨雞翅,統稱為「Beyond Fried Chicken」人造雞肉的口感與普通雞肉並無二致--對人造肉前景看好,一是因宣傳為比真肉更健康的食物,二是因為涉及環境保護和動物保護命題。Beyond Meat 早在 6 年前就透過全食超市銷售純素雞肉條了   https://is.gd/8kbAj4


雖然人類知道吃肉會使動物受苦,造成環境負擔,但全球市場對肉類的需求仍持續增長。多數人不喜看到殺戮或虐待,但為何還是吃肉?
肉食悖論:為何人們不想殺生卻又吃肉? https://bit.ly/3qX0KqZ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頭羊正劇烈掙扎。Kai必須使用擊暈槍數次才能放倒它。他面露猶豫。我以為他會放棄,但他深呼吸後扣下了扳機。六個月大的綿羊應聲倒地。但擊暈槍還不足以殺死它。Kai得割斷它的咽喉。屠夫走上前協助,加快宰殺的速度。
德國人每年平均食用近60公斤的肉類。美國和澳洲的人均肉食消費量則超過100公斤。但親自宰殺並肢解動物的人少之又少;多數人是向超市或肉販購買處理好的肉品。消費者很容易就遺忘,牛排曾是一頭活生生動物的一部分。
這樣的心理能幫助人們克服所謂的“肉食悖論”:一方面想吃肉,另一方面不希望看見動物受苦或死亡。
Kai站在一灘血水中,羊終於停止抽搐,生機全無地倒在他的腳邊。他無法忘記屠羊的過程,強忍著淚水,試圖整理思緒理解剛才發生的一切。“我殺了一只動物。”
肉類導致生態問題
Kai是我的同事。為了制作德國之聲的YouTube節目“Planet A”,他自告奮勇嘗試宰羊。這檔節目的主題圍繞各種環境問題,例如回收、塑料問題、糧食的浪費。
想要談論環境破壞以及氣候變遷,那就繞不開肉類消費這個話題。根據海因裡希·伯爾基金會(Heinrich-Böll-Stiftung)、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BUND)以及法國《世界外交論衡》(Le Monde diplomatique)合作出版的“2021年肉類地圖冊”,全球70%的耕地面積都用於畜牧業。
延申閱讀:
肉類地圖冊:是時候重新思考我們吃什麼了
其中40%的耕地被用於種植飼料,主要是黃豆。隨著人們對肉類的需求上升,為了種植更多飼料及開辟牧場,森林及草原遭到砍伐破環。生物多樣性以及能儲存二氧化碳的植物隨之消失。
生產一公斤牛肉,平均用水量超過1萬5000升。工業化養殖尤其需要大量用水,導致河流及濕地干涸,地下水位下降以及土壤鹽鹼化。
畜牧業對環境造成的傷害還不僅於此。養殖時使用的抗生素會產生多重耐藥菌,破壞生態系統,增加病毒由動物傳播給人類的風險。
狗和豬有何區別?
Kai很清楚吃肉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所以參與了這次的拍攝。他一直知道,餐桌上的肉類在被擊暈及屠宰時,過程並不美好。盡管懷有罪惡感,Kai還是享受吃肉。擁有相同矛盾心態的人不在少數。
特裡爾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布特勒(Benjamin Buttlar)研究的正是肉食悖論。他認為,不殺生以及不造成傷害的基本道德原則適用於各文化背景中的所有人。
為了減輕道德上的負疚感,人類發展出一系列的自我辯護策略。自2010年起,研究動物與人類關系的學者有增加的趨勢。
例如生物學家布魯姆(Donald Broom)和神經科學家馬裡諾(Lori Marino)就認為豬有高度社交能力而且聰明,具同情心及自我意識。盡管如此,豬仍被歸類為“食用動物”,而且豬肉是繼禽肉之後,全球最常被食用的肉類。
將動物區分為食用動物和寵物是人類克服肉食悖論的一種策略。心理學家喬伊(Melanie Joy)稱這種分類法為“二分法”。布特勒指出,在認可寵物貓、狗是獨立個體時,肉食者不太願意承認農場動物的心智能力。如此一來,屠宰農場動物便不會對人類造成太大的心理負擔。
克服心理障礙的“四個N”
“此外,人們還有非常特別的合理化策略,轉移屠宰動物的責任。”布特勒表示,肉類消費心理可以概括為三個“N”:正常(normal)、必要(necessary)以及自然(nature)。
還有第四個“N”,指的是美好、美味(nice)。對許多人而言,肉類的美味令人難以舍棄。
可愛的小熊火腿,對於克服「肉食悖論」是否有所幫助?© Patrick Pleul /dpa/picture alliance 可愛的小熊火腿,對於克服「肉食悖論」是否有所幫助?
在割斷羊的脖子、羊停止抽搐後,Kai呆立當場瞪著眼前的景象。2019年,單是在德國就有7.63億動物被屠宰。全球每年宰殺的動物更超過700億。Kai轉頭看著攝影機問道:“這麼做就只是因為我們要吃肉?”
第一世界的問題?
這些動物多數是在工業化國家飼養,以流水線的方式大規模屠宰。根據《肉類地圖冊》,光是在中國所生產的肉類就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非洲的人均肉類消費量則是每年17公斤,相當於美國人或澳洲人的約六分之一。
但布特勒指出,人們在肉食悖論中“認知失調”心理過程,適用於世界各地的人類。所謂的“認知失調”指的是人們心理態度和行為不一的情況,簡單地說就是一方面為動物的死亡與苦難感到同情,但卻繼續食用肉類。
布特勒引述了一份跨文化肉食悖論差異研究指出,研究人員發現,一些特定的思維在跨文化間是通用的。例如,當人們看到被宰殺後還帶著頭顱的動物全屍時會產生不適感,這會令人想起肉類的來源,進而失去食欲。Kai自己也深有體會:“當羊的頭顱被切掉、剝皮後,它就只是一塊肉。”
消費者容易遺忘,貨架上的肉品曾是活生生的動物© Daniel Kubirski/dpa/picture alliance 消費者容易遺忘,貨架上的肉品曾是活生生的動物
布特勒說,這份研究也顯示,在主要使用人力屠宰的國家,這樣的心裡差異相對較小。
此外,目前的研究也推測,當一個人對問題感覺越切身相關時,他所感知到的認知失調感便越強烈。人們不會否定世上所有被食用動物的心智能力,只針對自身文化中經常食用的肉類。例如,狗在許多西方國家中被當作寵物飼養,主要食用的肉類是牛羊豬雞,吃狗肉的行為便無法被合理化。這也證明,肉食悖論確實是跨文化的現象,但又依文化而定有所差異。
習慣的威力
當人們試圖通過一些策略合理化肉類消費的行為時,也有部分人放棄食用肉類或動物制品,借此擺脫心理上的認知失調。筆者在吃蛋奶素19年後決定改吃全素,對我而言這是解決肉食悖論最簡單的策略。但心理學家布特勒否定了我的觀點。他表示:“在多數社會中,食用肉類是正常做法。”
筆者來自一個素食主義的家庭,所以將飲食習慣改為全素並不困難。但Kai的家庭習慣食用肉類,肉已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部分。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調適,Kai又開始吃肉。或許是出於習慣,他自己也不確定。
布特勒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與道德考量相比,吃肉會破壞環境並引發健康問題這樣的信息比較無法改變人們的飲食習慣。
盡管如此,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Kai無法忘記親手宰殺動物的這段經歷。“死亡本身令人感到震撼。”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肉食悖論:為何人們不想殺生卻又吃肉? https://bit.ly/3qX0KqZ

全球素食人口大約平均佔5%,而台灣大約有13%人口(17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