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宗教的殯葬禮俗

1.佛教與葬儀
佛教認為死亡不足為懼。死可以是輪迴的開始,也可以是解脫的來臨,完全看個人是否能夠徹底放下而定。
佛教主張葬儀簡單、隆重即可。
靈前不宜用葷腥祭祀亡者,最好採用香花、素食、蔬果供養遺體。奠儀除喪葬費用及生活所需之外,其餘最好供養三寶來弘法利生,將功德迴向亡者。
2. 道教與葬儀
道教與佛教在為人治喪、送葬的觀念與習俗上,有相似之處。
佛教講求超度亡靈,以求早日轉生。道教則講求煉度「薦亡」,早日練成「真形」。
臺灣道教強調「薦亡」的儀式。由於臺灣地區之道教接近天師道,為喪家所做的功德以課誦經懺為主。在恭請三清做主的情形下,請亡魂至壇前,為他課誦「度人經」、「太上三元慈悲減罪水懺」、「冥王經」等,透過「給牒」、「過橋」以示亡魂已被超拔渡化,不會沉淪於地獄之中。
3.天主教(基督教)與葬儀
基督徒相信耶穌的死亡與復活,人可透過對主的信仰,改變人與死亡的關係。沒有信仰的死亡是上帝將給予罪罰,有主信仰的死亡則是永生的開始。因此,為了保持生命的完整,基督宗教在葬法上採取「土葬」的方式。
天主教近年來亦容許教徒採用「火化」的方式。墳場中基督教墳墓之墓碑及雕塑造型之精緻,可以藝術精品森林形容。


道教的思想中關於人的魂魄,認為人有三魂七魄,生前魂魄集於一身,死後各自離散。所謂三魂七魄,三魂是指胎光、爽靈、幽精。相傳胎光能使人延壽,爽靈則害人多災,而幽精使人喪命。七魄是指尸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與臭肺。三魂與七魄在人體內和諧並存時,則人身體健康。反之,魂魄離散無法聚合時,久之人必喪命。道家仙法強調養生成仙,透過消極的遵經守戒與積極的神形修煉來累積功德,以超越有形的肉體限制為目標。
關於人死後世界的想法,道教有別於佛教的西方極樂世界,認為所謂天界指諸仙修煉得到昇天之處,一般販夫走卒死後多半魂魄盡散,成為漂浮無依的孤魂而沉淪冥界,必須藉由道教齋法,仰仗仙聖的力量才能昇轉天界。
在道教葬儀中,道士扮演中介者的角色,藉著齋法的執行,乞求道家諸仙拔度亡靈,亡靈透過一系列的沐浴、解結、水火煉度、過橋等儀式過程,使亡靈能夠在歷經生命的善惡與世俗的沉淪後,透過聽經聞法來懺悔解罪,消除累世種種罪業,回到生命的初始狀態已進入仙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