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義民廟義民祭-芎林庄下山區-0826 - Google 相簿 - https://goo.gl/GbdozT

2018義民廟義民祭-芎林庄-8/30 - Google 相簿 - https://goo.gl/9P1ZPZ


 

門印/北埔慈天宮門印+人物二十四孝石柱+一般龍柱造型均為降龍昂首,慈天宮左右蟠龍均採升龍造型/福祿壽喜圓形字/六十甲子太歲符,陰陽符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qGPJE


2018新竹義民廟(中元普渡)賽神豬祭典1 - YouTube - https://goo.gl/xauwfh
褒忠亭義民節下山聯庄特等獎 2018 08 - YouTube - https://goo.gl/JR7ySn
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新埔枋寮義民廟 https://youtu.be/jnXec7zmUYE?t=125


1934年義民廟前有石馬及石燈籠及敬字亭

2016新竹縣義民文化祭/2015義民祭/2015年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文化部公告指定為無形文化資產,十五年一輪的義民祭典今年由觀音祭典區(含中壢市四個里)輪值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0Eyfyh

1934年義民廟前有石馬及石燈籠及敬字亭

1934年義民廟前有石馬及石燈籠及敬字亭

新埔枋寮義民廟1934-1957外觀---注意2匹石馬+石馬與姜家+ 1934年,枋寮聯庄,竹北、新埔姜姓宗親聯名以--姜義和,參與捐贈新埔義民廟 石馬。日治時期的神社外常見石燈籠與石馬+十五大聯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6ELrsv
1940年義民廟前有石馬及石燈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H9hv4k
廟前有一對石馬--新埔義民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eoZmN
大學、客家與老街: 《臺灣日日新報》義民專題輯錄與討論 - https://goo.gl/Byv2aC
----------------------------
大學、客家與老街: 義民節談義民信仰的幾項爭議 - https://goo.gl/1pBQX5
義民爺與神豬 @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sX9J8b


日治時期第18任臺灣總督長谷川清(前排左一)於臺灣總督官邸舊照-前排中為長谷川清之女,前排右為長谷川清之妻.

209530901_4511878818843821_4675705098833528351_n


2018今年邀請貴賓台灣總督府長谷川清孫女(西村輝彥)觀禮

長谷川清(1883年5月7日-1970年9月2日),大日本帝國海軍將官。最終階級正三位、勳一等、功一級,海軍大將。福井縣福井市出身。台灣日治時期第18任總督。
生平
1903年12月14日於海軍兵學校畢業,任海軍少尉候補生,於松島號巡洋艦任職。1904年1月4日於八島號戰艦任職,5月23日於三笠號戰艦任職,日俄戰爭時,參加黃海海戰,8月因公務受到輕傷,9月10日任海軍少尉。
1914年5月27日畢業於海軍大學校甲種,歷任三日月驅逐艦艦長、第二艦隊參謀、海軍人事局局員、海軍省副官兼海軍大臣加藤友三郎秘書官。1917年12月~1920年6月任日本駐美國大使館參贊武官的補佐官,後任第一水雷戰隊參謀、海軍省人事局局員及第一課課長,再回任美國大使館武官參贊。復因曾任巡洋艦日進、戰艦長門艦長的經驗,1927年12月升將官,任橫須賀鎮守府參謀長。之後任第二潛水戰隊長令官、海軍艦改本部第五部長、吳海軍工廠長。1932年7月~1933年12月參加日內瓦裁軍會議,之後任第三艦隊司令官。蘆溝橋事變發生後兼任支那方面艦隊司令官。1939年4月升為海軍大將。
1940年11月27日任台灣總督。任內緩和前任總督小林躋造的宗教政策,組成皇民奉公會;因應對英國、美國開戰後的情勢;強化初等普通教育義務化;設置台北帝國大學預科;1942年4月1日實施陸軍特別志願兵制度。1943年8月實施海軍特別志願軍制度。1944年實施徵兵制。1944年因陸軍本部的陰謀及安藤利吉欲奪總督職位,於12月1日自行辭職,改任軍事參議官,1945年2月任海軍戰力查察使,曾提〈終戰時の戰力査閲上奏〉,助昭和天皇決定停止戰爭
長谷川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6hkcsQ

長谷川清特贈匾義民廟「盡忠報國」,拓務大臣秋田清後來也題贈「忠魂不朽」,這兩塊珍貴的匾額 https://goo.gl/V3s3L1
義民廟匾額及碑文 日治年代皆被塗抹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SCnBNK

義 民 廟 的 建 築 - https://goo.gl/gXKb5v


賴清德參加全國義民祭 讚義民「團結」是台灣重要文化資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08-26 15:33
賴清德出席「2018義民祭開幕式」時提到,義民的「團結」精神是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希望客家鄉親能團結一起支持台灣大步向前。圖/行政院
賴清德出席「2018義民祭開幕式」時提到,義民的「團結」精神是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希望客家鄉親能團結一起支持台灣大步向前。圖/行政院
義民祭今(26)日開幕,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活動時表示,「客家基本法」的修正,是實踐延續客語重要的承諾,「浪漫台三線」計畫也將結合各個領域,振興經濟並帶動年輕人返鄉;賴清德也說,義民的「團結」精神是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希望客家鄉親能團結一起支持台灣大步向前。
賴清德出席「2018義民祭開幕式」時指出,2001年客委會成立,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唯一有客家政策的國家。延續客語是政府對客家鄉親最重要的承諾,今年1月總統蔡英文公布「客家基本法」修正案並施行,正式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之一,政府可投入更多資源推動客語政策。
賴清德提到,行政院已核定20億元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由客委會及相關地方政府落實,盼桃、竹、苗客家庄等重點地區結合生活、人文、生態、產業及觀光,振興經濟並帶動年輕人返鄉,讓地方找回光榮感。
對於政策的實施,賴清德表示,政府推動客語紮根,除了在12年國教的正式課程落實客語學習,未來,在客家人口較多的重點發展區推動客語成為通行語,公務機關也提供客語服務,營造講客語及客語服務的環境。
談到義民祭,賴清德說,義民祭是國家級的重要慶典與文化資產,義民祭開辦至今已逾180年,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文化部在2015年將義民祭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交通部也將其列入「台灣觀光年曆」。
賴清德在臉書補充,去年他接任行政院長的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在新竹參加義民祭典開幕式。他說,義民祭的舉辦,除能凝聚客家社群向心力外,更能讓參與民眾深入瞭解客家文化,讓客家人「硬頸精神」世代傳承。
賴清德在臉書表示,民進黨政府的族群政策主張「多元尊重」,全力協助族群平等發展,更以具體行動照顧客家鄉親。2000年民進黨首度執政,成立客家委員會,以國家的力量協助客語及客家文化復興傳承、創建客家電視台、推動客家桐花季。
賴清德也說,蔡總統與行政院大力推動客家事務。除去年7月講客廣播電台開台之外,「客家基本法」,今年1月已經總統公佈實施,正式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之一。
賴清德強調,義民的「團結」精神是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也是台灣現在最需要的力量,盼客家鄉親發揮此精神,成為團結台灣的重要力量,一起支持台灣大步向前


義民廟內百年神豬秤


2017年新竹縣義民文化祭/2017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六家聯庄祭典區-伍福宮/築夢舞集-團長徐夢月+義民祭紀錄片由李杰翰導演/2017桃園客家義民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kZHphJ


「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 26日交通有管制
2018-08-23 10:23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
「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8月26日將在新竹縣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登場,為了減少活動周邊交通衝擊,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將實施部分路段交通疏導、管制。
管制時間為8月26日8點至12點,管制路段包括:
一、義民路:東自義民路3段、褒忠路口起,西至枋寮加油站前。
二、褒忠路:自褒忠大橋起至義民路3段止。
前往參與活動的民眾,可將車子停放於褒忠路353巷、355巷產業道路兩側;貴賓車輛則停放於義民路3段義民廟牌樓前石獅兩側。
警察局呼籲民眾,共同遵守交通規則,並配合交通指揮人員管制,以策安全。
「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8月26日將在新竹縣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登場,為了減...
「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8月26日將在新竹縣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登場,為了減少活動周邊交通衝擊,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將實施部分路段交通疏導、管制。圖/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提供


竹縣義民祭彩繪神豬 首辦國際友誼賽 
 分享竹縣義民祭彩繪神豬   首辦國際友誼賽到Facebook 分享竹縣義民祭彩繪神豬   首辦國際友誼賽到Line 分享竹縣義民祭彩繪神豬   首辦國際友誼賽到Google+
新竹縣彩繪神豬國際友誼賽將針對繪畫技巧30%、主題表現40%、創意表現30%進行評分,優秀作品將放置在義民祭展場,與其他彩繪神豬一同展覽。 (記者廖雪茹攝)
2018-08-21 17:3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今年首度舉辦彩繪神豬國際友誼賽,今起兩天在義民中學大禮堂展開,邀請到以漫畫甲子園競賽聞名的日本高知縣高知南高校學生來台,與義民、忠信、內思等3所高中pk賽。
縣府文化局副局長周秋堯今天上午以抽籤方式,抽出「好神氣」做為友誼賽主題,讓同學們在長約1公尺、高約50公分的素坯神豬公仔上作畫,再由專家學者針對繪畫技巧30%、主題表現40%、創意表現30%進行評分,優秀作品將放置在義民祭展場,與其他彩繪神豬一同展覽。
高知南高校學生貼心帶來小禮物,送給義民中學等校學生,當作見面禮。
義民中學董事長潘鵬仁表示,日本高知縣漫畫甲子園競賽舉辦至今27年,該校曾組團赴日參賽;這次承辦彩繪神豬國際友誼賽,嚐試以甲子園的競賽模式進行,期許日後更加精進。
縣長邱鏡淳今也到義民中學送飲料給學生,加油打氣。文化局預計22日下午4點,將分別評選出最優秀金獎、新竹縣長獎、創意優秀獎、優勝等。
新竹縣政府今年首度舉辦彩繪神豬國際友誼賽,今起兩天在義民中學大禮堂展開,日本高知縣高知南高校學生與義民、忠信、內思等3所高中pk賽。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周秋堯今天上午以抽籤方式,抽出「好神氣」做為彩繪神豬國際友誼賽主題,讓同學們發揮創意。(記者廖雪茹攝)
高知南高校學生貼心帶來小禮物,送給義民、忠信、內思等校學生,當作見面禮。(記者廖雪茹攝)


義民祭230周年 豬獅大吉
By 莊旻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19日, 2018
義民為客家族群重要信仰,義民祭今年適逢230周年,由芎林鄉下山地區輪值祭典區,新竹縣政府首度結合在地文化「客家獅」,舉辦義民祭漫畫彩繪比賽,及創意彩繪神豬比賽,營造「豬獅大吉」文創意象。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義民祭漫畫彩繪比賽邀請縣內各國小學生參與,將在暑假前夕發下繪圖紙,學生可利用假期創作,縣府將擇優頒贈獎狀、獎金,也傳承相關文化。
文化局長張宜真指出,今年輪值區為芎林鄉下山地區,因此推出祭典區漫畫本,由退休校長吳聲淼文字分鏡,退休主任余成堯繪圖,不僅介紹義民祭相關知識,還有客家獅等,傳承義民精神。
芎林為傳統客家農業鄉鎮,傳統打獅結合武術、音樂、戲劇,亦有「習武強身、保衛家園」精神,芎林國小、東海國小、芎林國中等學校,均有客家獅隊,19日東海國小金獅隊祥獅、大面沙和尚、小面靈猴,以鑼鼓鈸音樂為背景靈活互動,展現客家獅風采,也打響2018義民祭漫畫彩繪比賽。
文化局指出,彩繪漫畫比賽7月31日前交回,由文化局評審後頒發得獎者獎狀及獎金。相關訊息詳情可上文化局網站查詢,或洽文化局史料文獻科03-5510201轉702。
(中國時報)


上山下山傳文化
新竹縣芎林鄉是米鄉,早期有10多家碾米廠,現在僅剩上山村還有一座80多年歷史的水車碾米廠,原本閒置荒廢,文史工作者調查後發現極具文化價值,動員在地志工投入改造活化,營造成青年返鄉發展的基地。而下山村在日治時代更是生產貢米的地方,過去因為局勢混亂,為了提防盜匪搶劫,極盛時期,芎林鄉內有鄭、張、黃、田四家武獅團,練武強身以保護家園,時代變遷,武獅團消失了幾十年,下山村的張健銨十幾年前號召堂兄弟重整武獅團,還免費開班授課。面對都市計畫的步步進逼,芎林人如何保留自己的文化,一起來看。
師父邊說邊示範,徒弟們個個認真聽講。
把客家獅舞得活靈活現,每個動作都有意義。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葉振明]
咬草蓆是我們客家人,流連遷徙的時候,有一個一席之地,占有一席之地,就是這個草蓆的意思。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張進興]
起樁的時候,我們要踏七星步,七星步踏好再來,才開始這樣馬步一直走著去。
整套表演有一定的規範,再加上猴子、沙和尚,更加逗趣。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張進興]
猴子在樹上看到,那沙和尚他會馴獅子,牠就踏一步就要下來,他也想要和獅子玩啦,結果他的動作比較粗魯,結果就被獅子咬了。
而獅頭的製作也很嚴謹,以前人說,客家獅是從泥土裡長出來的。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理事長
張健銨]
田裡的泥土挖起來,要做得軟軟的像粢粑一樣,放進去,放進這個模子裡面,幾天後再拆開來,拆開來那個土就四四方方。
等泥土七、八分乾後,再刻出獅頭形狀、裱褙、彩繪等等,工序繁複。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理事長
張健銨]
我們客家人的獅子有八卦,太極生兩儀,兩儀才生四象,四象之後才生八卦,這個七星是兩邊的護法,這八卦的護法。
台灣光復前,時局混亂,各家族為了保護家產,都會請師父來教武術,最多時,芎林有四個武獅團,現在僅剩張家和鄭家還有。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理事長
張健銨]
以前的強盜怎樣你知道嗎,我晚上搶你這家,直接說的,他就直接來你這裡搶,各個大家族,就各自會去找人,請師傅來教,我們這就是鄭家教下來的。==ns==
張健銨16、17歲就跟著叔叔學功夫,有時也跟兄弟們到處去表演。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理事長
張健銨]
晚上吃飽,那時候沒有電視、沒有什麼好看,就看星星、聊天,我叔叔說,閒著不好,我們來打拳。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張進興]
表演,那些客人,他會多少包一些錢這樣,大家很高興啊,過年過後多少有給一些錢,繳學費,有啦。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葉振明]
我們客家拳叫做流民拳,流民拳是集很多其他的武術的大成,因為客家人比較少,出外的時候怕人欺負,他就兩三拳就要(把對方)解決,所以客家拳很實用,一打下去,如果打不贏人家就要跑了。
因為要防身,兵器也得隨手可得。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葉振明]
有很多像是以前的農具一樣,比如說犁耙,還有那個,那個什麼棍子,扁擔那些,那就是隨時可得,椅子,一拿到就可以當兵器這樣。
但因為人口外移,客家武獅曾中斷3、40年,張健銨不捨祖先智慧消逝,重整武獅團。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理事長
張健銨]
這以前的人很難得學,很難(學)得到的東西,到我這一代來,就要沒有年輕人可以接續了,有興趣的人、有意願的人,你就來,我就免費教人這樣。
[新竹縣客家武獅文化協會
葉振明]
因為這以前他們張家自己而已,他現在團長開放出來給大家(學),這就很好,我們客家的文化,不會說侷限在一個小部分。
現在團員有7、80人,從幼稚園到80幾歲都有,張健銨坦言,年輕人吃不了苦,要傳承,很難,但他還是會繼續教下去。時代改變,農村的樣貌和生活不同了,曾是生產貢米的芎林農田,許多已經變成重劃區。
[芎林鄉上山社區協會 理事長
楊秋賢]
最近建案、建商一直進來這裡蓋房子,蓋房子的話,這以前的貢米田,貢米田也蓋房子了,蓋房子這個水礱間也被新竹縣政府徵收去。
源源不絕的圳水,帶動水車轉動,以前芎林的碾米廠有10幾間,依賴水力的只有2間,上山村的這間就是其中之一。
[芎林鄉上山社區協會 理事長
楊秋賢]
一條是下山圳,一條是五座屋圳,五座屋圳這水源頭就帶動這個水車,水礱間是用水車的力量、轉動的力量,來帶動這個設備來碾米。
[芎林鄉上山村 村長
林祺堯]
以前因為每家每戶人口很多,所以米的消耗量很大,100斤的米(稻穀),碾出來差不多有7成,差不多70斤左右(的米),常常要來碾米,差不多一禮拜左右,就要來碾米。
當時碾米還得排隊,後來有了自動化設備,水車碾米廠在民國70幾年停止運作,閒置了30多年後,土地被徵收,但這裡承載著上山村人的記憶,於是在地人積極保留下這全鄉僅存的碾米廠。
[芎林鄉上山社區協會 理事長
楊秋賢]
水礱間也全是木造的,以前的水車全部是木造的,也沒有用鐵釘,全部都是接榫的。
複雜的木造結構,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也佩服老祖宗的智慧。除了保留整個空間,他們第一步做的是,打造了一個直徑5.35公尺的水車,讓水車重現現場,繼續轉動,100多坪的碾米廠,則打造成「水礱間故事館」,未來會是青創基地、也兼具文化導覽及農產行銷功能。
湯圓會不會,其實小孩子不大需要教他,你就是讓他自己玩,小孩子的創意非常的好。
做陶做了23年,陳美惠看上碾米廠的古味,率先進駐。
[陶藝老師
陳美惠]
大水車來襯托這整個的建築物,就古香古色,我很喜歡這整個環境的安靜,還有它的,那個就是傳統古味的那種味道。
工作室擺滿作品,質樸的風格,和整個環境相互襯托。
[陶藝老師
陳美惠]
玩了20幾年我就覺得一直停不了,是因為它真的是,很有它的,就是讓你心情愉快的那種,釋放那種,那個壓力的那種功能。所以我也很想推廣給其他人一起來同樂這樣。
楊秋賢說,碾米廠不只是上山村的,而是整個芎林的,希望未來可以連結芎林各個亮點。
[芎林鄉上山社區協會 理事長
楊秋賢]
快速道路,有一個北二高的交流道,所以說芎林以前為什麼會留不住人,因為沒有什麼好看的地方,以這水礱間有一個歷史文化建物在這裡,由這裡當出發點。
綠油油的稻田後方,一棟棟水泥建築物,步步進逼,現代化的腳步不曾停歇,農村的人們,防守著、看顧著,不管未來這些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還能存在多久,至少他們還為後代堅守著。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陳靖維


爺爺級客家獅 再現風華
By 賴佑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0日, 2018
客家獅是早期客家人神明出巡、過年時常見的表演,後來逐漸式微。平鎮區民眾劉清雲有感客家獅消失,3年前找來志同道合夥伴,共組客家獅團體,平均年齡超過60歲。他說,希望有新血傳承,讓客家獅不再消失。
劉清雲表示,早期農業社會,民眾晚上都會一起練習客家獅,除了聯絡感情,也是過年時、神明出巡必備的表演。他說,1980年代過後,客家獅開始式微,後來年輕人也都不認識客家獅,因此決定和地方長者,一起籌組客家獅團體。
他說,客家獅走路的步伐採八卦七星、八卦圖形,目前團隊成員25人,平均年齡超過60歲,利用每周二、五晚上在伯公廟前練習,約練習1、2小時,他說,客家獅以獅子、大佛、小臉組成,和外表相對華麗的廣東獅不同,客家獅相較樸素,但嘴巴開合時的聲響,也是特色。
(中國時報)


義民證書-戴華元-義民身分證-劄付/先有義民塚-立褒忠亭-再建義民廟/乾隆御筆-褒忠/1788年福建巡撫徐嗣曾具名,發給參戰有功的「廣東嘉應州鎮平縣」籍義民戴華元的義民證書-義民劄付即義民證書/「義民」,則是清政府對於地方發生動亂時,協助平亂的平民,所賞給的一種特殊身分。但是,核發前必須詳細查明確屬「在事出力」,而且是經地方官呈報給朝廷「報冊有名」,給有劄付的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73Hz1U


https://is.gd/mRTXk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