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木頭求好運、室內不開傘 中外迷信解密│TVBS新聞網

-----------------------------------------

讀懂老外的肢體語言
2013/04/16 14:36瀏覽40,116迴響0推薦3引用0
如果你的美國友人對你聳聳肩,你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嗎?你的外籍同事向你作出食指與中指交叉的動作,你該如何回應呢?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絶非僅侷限於口語上的交談,肢體語言也常是關鍵所在,能讀懂這些無聲的意見,溝通往往事半功倍!然而,肢體語言牽涉到文化層面和社會習俗,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會錯意了。以下都是一些外國人、尤其是老美最常使用的肢體語言;瞭解它們背後的意義,對方會覺得你很善體人意喔!
Shrugging one’s shoulders聳肩
如果你的美國友人對你聳聳肩,你可能就該「適可而止」了,因為聳肩的動作通常是代表對方認為自己無能為力,或者對某件事未置可否、漠不關心。例:David is shrugging his shoulders at me to show me that he has no idea about it.
Crossing one’s fingers食指與中指交叉
交錯食指與中指的動作,是一種祈禱、祈求好運的意思。據說藉由交叉手指的手勢,象徵力量聯合起來,可以用來抵擋惡運或邪靈。在口語表達上,也可以直接說:「I will keep my fingers crossed for you.」表示會為對方祈求好運、成功的意思。所以,當你的外籍同事向你比出這個動作時,你當然應該以感謝的態度回應對方的善意。有趣的是,如果你發現對方是在面對某人講話時,在身後偷偷比出這個手勢,那就表示這個人其實是在說謊,他在祈求自己不要因為撒謊而受到懲罰。
Crossing one’s heart在心臟前畫十字
這個動作源自於在胸前畫十字架的宗教傳統,背後的含義是希望藉由上帝的萬能來驅邪消災、迎來好運。另外,由於有句誡語說:「Cross my heart and hope to die.」(我在心前畫十字發誓絶無虛言,否則以死謝罪。)現在美國人常常會藉由這個舉措,來表示自己絶對信守承諾。例:Cross my heart. I will not miss the meeting for any reason.
The high five舉手擊掌
如果有兩個人不約而同地高舉張開的右手互擊,有可能是他們在某件事上達成了共識,或者在慶祝一項成功。例:When the boss announced that he will give all the employees the year-end bonus, Mary and Bill gave high fives to each other.通常想要跟你擊掌的人,會同時說:「Give me five!」來邀請你伸出手來。
Finger quote-mark gesture兔耳手勢
所謂的「兔耳手勢」,就是舉起雙手到頭的兩側,並伸出中指和食指彎曲兩下扮兔子。這種手勢等同於文章的雙引號,用來表示強調或反諷之意。像是「John and Marry got divorced. Do you think that is “my” problem?」這句話中,你其實是想強調別人離婚不是你的問題,就可以在說到「my」時比出兔耳手勢。


《救世主》賣136億元 被爆不是達文西真跡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TC3oFk

2017-11-17_233436  direct  


Crossing one’s fingers食指與中指交叉
交錯食指與中指的動作,是一種祈禱、祈求好運的意思。據說藉由交叉手指的手勢,象徵力量聯合起來,可以用來抵擋惡運或邪靈。在口語表達上,也可以直接說:「I will keep my fingers crossed for you.」表示會為對方祈求好運、成功的意思。所以,當你的外籍同事向你比出這個動作時,你當然應該以感謝的態度回應對方的善意。有趣的是,如果你發現對方是在面對某人講話時,在身後偷偷比出這個手勢,那就表示這個人其實是在說謊,他在祈求自己不要因為撒謊而受到懲罰。


英國《太陽報》

2017-11-17_233232  

《救世主》(義大利語:Salvator Mundi)是李奧納多·達文西的其中一幅畫作。過去它曾隱沒很長一段時間,甚至一度被認為只是達文西弟子的作品。2004年,紐約的羅伯·賽門(Robert Simon)以低價買下該畫作。並交由專家修復與鑑定後,2011年終於重現在世人面前。
歷史
1506年-1513年,達文西接受法國國王路易十二的委託,以耶穌為題繪製這幅畫作。[1][2][3]
2017年11月15日,佳士得拍賣《救世主》,最終以4.5億美元(包括手續費)售出,創下單一藝術品的最高拍賣價紀錄。[4]買家是沙特王子巴德爾·本·阿卜杜拉·本·法爾漢。巴德爾此前無藝術收藏,他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的盟友與朋友。《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救世主》真正的買家是王儲本人。沙烏地阿拉伯官方否認了這一猜測,表示巴德爾是為阿布達比王儲買下此畫。不久,此畫入藏阿布達比羅浮宮。
-----------------------------------
敲木頭求好運、室內不開傘 中外迷信解密
2018/06/18 16:19
小 中 大
不論中外都存在不少迷信的觀念,專家分析發現這些迷信有三大共通點,分別是信仰、相似性和連結性,而且多數的迷信都是老祖宗用來解釋生活中未知和不安的情境,久而久之流傳下來成了文化習俗。
示意圖/Yankodesign
敲一敲木頭祈求好運,或是避免在室內開傘,以防厄運找上門,不論中外都存在著許多迷信。
專家:「這種信念沒有證據作為輔助,即使沒有人可以了解,人們常說13是個不幸的數字,我的公寓大樓就沒有13樓。」
專家分析發現這些迷信有三大共通點。
專家:「首先是對高階力量的信仰,這是一種神秘超自然的力量,存在於萬物之中,這股力量可以透過語言或是符號來轉換。」
像是不少人會做出手指交叉的動作,在過去是基督徒用來祈求好運的一種方式,另外具有相似性的物品也會讓人產生迷信。
專家:「具有相似性的物品,彼此之間會有因果關係連結,舉例來說如果打破鏡子,就有人認為會帶來7年厄運。」
這主要是因為人們相信,鏡子中的形象和現實生活彼此有關聯,如果鏡子裡的形象被破壞,現實世界裡的人們連帶會受到影響。
專家:「第三個同時也是最後一個原則,是彼此有接觸,曾經直接接觸過的物品,即使分開之後,還是會保留碰觸時的影響力,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避免走在地板裂縫上。」
專家:「地板的裂縫代表的是受損,如果站在裂縫上,你可能會將這樣的傷害性轉移到自己身上。」
不要在室內開傘也是類似的道理。
專家:「屬於外面的物品就待在外面,不該帶到室內,因為如果帶到室內,可能會將外面的不可預測性,危險還有潛在的混亂一併帶入。」
還有不少迷信是和宗教故事有關,像是人們普遍認為不祥的數字13。
專家:「這是源自基督教最後的晚餐,週四晚上在上層房間的晚餐,當時桌上有13人。」
這頓晚餐結束後的隔天,耶穌就被釘上十字架,13號星期五不祥的說法也跟著流傳下來。
專家:「人們相信迷信的動機,是因為它可以幫我們在未知的情況下,對於不明確性或是伴隨的緊張壓力有較好的掌握。」
迷信雖然沒有科學根據,卻是長久以來人們穩定生活中,不安感的方法之一,它同時也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獨特文化習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