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孔廟、芝山岩雨中漫遊~~ @ 郊外踏青去~~ :: 痞客邦 ::

芝山岩惠濟宮敬字亭尊倉頡 亭揚古風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第四屆漢字文化節」,昨天特地來到芝山岩惠濟宮,進行「惜字敬天、古風體驗」活動,由老師講解敬字亭由來,解釋古早時代拾字人的工作,希望大家體會漢字之美及對文化的重視。
敬字亭的建造源自倉頡造字傳說,相傳倉頡造字時「天雨粟,鬼夜哭」,所以古人敬字惜書便造了敬字亭
古蹟專家姚其中表示,其實敬字亭就是專門焚燒白紙黑字的焚化爐,以祭祀倉頡求取保佑功名、記帳、詩詞等文字書寫順利。
姚其中說,古人焚燒字紙,表示對文字的尊重,所以以前又有「拾字人」職業,專門沿街收集撿拾紙張,放入字紙簍,然後拿到敬字亭焚燒。現在雖然沒有這種習俗,不過紙類的資源回收,也是敬字的一種。
惠濟宮主委林金聰則說,目前敬字亭仍在使用,主要都是考季前考生拿著准考證影本來祈求金榜題名,而廟方會將准考證供奉在文昌帝君前,等到考完後一併拿到敬字亭焚燒
目前分布台灣的敬字亭約百餘座,包括北縣板橋林本源園邸、泰山鄉明志書院、屏東六堆客家庄等都有;其中百年古蹟芝山岩惠濟宮的敬字亭供奉造字先師倉頡,格局完整,外觀設計彩繪圖案非常美麗。
相傳文字焚燒後會幻化成蝴蝶,化作語言傳遞給倉頡。昨天來自芝山國小的「天空4.5度四重奏」樂團則用梆子、銅鈴、木笛、古式大衛豎琴等樂器,搭配詩歌吟詠「火化成蝶」,歌詞中寫到「燃爐裡的赤焰,在熊熊火光中起飛,火化成蝶」,意境深遠,歌聲動人。
現場還有國父紀念館漢文班講師洪澤南吟唱「敬惜字紙」七絕,而書法家尹之維也示範難得的拓碑藝術。

惠濟宮主體已歷多次的修建,為民國54~59年所建,改採鋼筋混凝土為主要建材,增建龍鐘閣與鳳鼓樓。前殿主祀開漳聖王後殿樓下祀觀音菩薩,樓上祀文昌帝君。多次修建所遺留的石材則留於懷古園內。
民國88年加以整建「芝山懷古亭」,並在東邊重設「敬字亭」,西邊置觀音大士及四大天王的大尊雕像。
過去敬字亭的設立象徵人們對於文字的尊重,亦對倉頡造字表示敬仰,會將寫過文字的「字紙」撿拾到敬字亭焚化,灰燼再拿到河川放流。今日,重新修建樸素造型的敬字亭,其意義應該是在喚醒人們尊重文字、發揚傳統文化精神。

亭上對聯:
倉頡聖蹟
「倉公造字載史跡,頡使學子目視丁」
敬字亭
「敬天謝地萬物簇,字上句下成銘文」
石獅對聯:
「自古能知化丙者,於今便是識丁人」

●建造年代:民國八十八年重建
●所在位置:臺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326巷26號
  臺北市的士林地區,在清朝時期稱之為「八芝蘭」,在當時該區的文風鼎盛,造就了許多的文人,科舉高中者的人數頗眾,於是有了「三步一秀、五步一舉」(秀:秀才,舉:舉人)的俗語。
  既是文風鼎盛之地,因此早在清嘉慶年間就在現在惠濟宮的後方,建置一座敬字亭來提振文風。
  目前芝山岩的敬字亭仍在使用,但使用的主要目的卻有些改變,多是考季前考生拿著准考證影本來祈求金榜題名,而惠濟宮的人員,會將准考證供奉在文昌帝君前,等到考試完畢後一併拿到敬字亭焚燒

【開漳聖王】
開漳聖王陳元光,又稱聖王公、威惠聖王、陳府將軍,他是唐朝武進士,任開漳將軍。率兵平定漳州七縣,以仁政輔育百姓,漳州居民感念其恩德,建廟祀奉為開漳聖王,是惠濟宮供奉的主神,供奉元光父子孫三代。
開漳聖王
位於西隘門邊有「芝山岩惠濟宮唐開漳聖王公簡介」,摘要如下:
陳元光少通經史,十餘歲時便隨父親陳政領兵平蠻獠之亂,18歲時父親去世,便繼父職領兵攻打南海邊邑的賊寇陳謙、苗自成和雷萬興等人,攻陷後便開始治理當地,經過三年,使得百姓生活安定,遂上疏朝廷建一州於此,乃見漳州(西元686年),並命元光為漳州刺史。後來因苗自成的部下繼續作亂,景雲2年(西元711年)元光再領兵勦亂,但因援兵後到,元光死於藍奉高之刃下。元光子孫繼續治理漳州,當地百姓感念陳氏父子孫給予安定的生活,而建陳聖王祀典廟。
【廟門上的四大天王
在惠濟宮東側的龍鐘閣與西側的鳳鼓樓門上,還藏有玄機呢!仔細看看,幾位門上所畫的神像,手中各執不同的器物。由右方往左看,分別各持「寶劍、琵琶、雨傘、小龍(蛇)」,所代表的正是「風(鋒)、調、雨、順」。
順、雨
(左)西方廣目天王-順
(右)北方多聞天王-雨
調、風
(左)東方持國天王-調
(右)南方增長天王-風
另位於惠濟宮正門的門神,中門為尉遲恭(左)、秦叔寶(右)都是唐朝大將軍。位於龍門的門神是加冠,手捧冠;虎門是晉祿,手捧麈。
清朝的芝山岩--惠濟宮 - https://goo.gl/WYm8Fm


惜紙敬字亭留跡
發現一個新的主題,需要偶發的靈感,而大部份是來自於周遭的觸動。去年參加2013新北桐樂鐵馬追客活動,回程順訪樹林古蹟 新北市樹林區古蹟巡禮。非預期地,埋下了一粒計劃種子:北桃(古蹟與歷史建築)十敬亭連騎。
計劃的執行,絕對需要準備,就在自認資料準備充足時,意外發現現今大龍峒保安宮惜字亭為仿古新作(2002?)大龍峒保安宮古蹟保存經驗,真是大煞風景,徒呼奈何。
大龍峒保安宮為直轄市定古蹟,在古蹟所在位址的所有物類都是古蹟嗎?不必然!就個人所知認定,必不然!但其文化史蹟卻是歷歷在目,不容抹滅。計劃雖生變,山不轉路可轉。
計劃:惜紙敬字亭留跡
文字的創造,開啟文化與知識常態性的留存。源於科舉時代的教育薰陶,昔日尋常百姓識字不易,總對讀書懷有相當崇敬的態度,以至表現在對文字、字紙的敬重;於焉,專門收集大小廢棄字紙,置於專用爐亭焚燒,並或特定時日虔誠祭祀,以彰顯鄉紳士人文風及地位。
起點:芝山岩惠濟宮山下牌樓
節點1:芝山岩惠濟宮敬字亭(1999建)
節點2:士林神農宮敬字亭(有碑無亭)
節點3:大龍峒保安宮惜字亭(2002?重建二座)
節點4:新莊文昌祠敬字亭
節點5:林本源園邸敬字亭
節點6:樹林聖蹟亭
節點7:大溪蓮座山觀音寺敬聖亭
節點8:大溪齋明寺敬字亭
節點9:龍潭聖蹟亭
節點10:中壢市聖蹟亭
節點11:蘆竹五福宮聖蹟亭
節點12:泰山明志書院敬文亭
終點:華江橋萬華端
Taine: 惜紙敬字亭留跡 - https://goo.gl/khwQg5

Taine: 惜紙敬字亭留跡


生前械鬥死後也不和解 芝山岩同歸所鄉野奇譚
生前械鬥死後也不和解 芝山岩同歸所鄉野奇譚 https://bit.ly/2TU6DKh
心疼福原愛離婚!中國閨蜜想為她「介紹東北老爺」當新歡
性感版庫伊拉!郭鬼鬼綁帶上衣「車頭燈」全現形 影片震撼
芝山岩同歸所。(圖/WIKI共享資源,Outlookxp攝) © 由 NOWnews 提供 芝山岩同歸所。(圖/WIKI共享資源,Outlookxp攝)許多地方在農曆七月一日都有開龕門、開鬼門的儀式,象徵好兄弟正式來到人間享受供養。台北市芝山巖惠濟宮旁的同歸所,每逢農曆七月一日就會打開大墓公的墓頂,讓好兄弟們出來放風。但是同歸所究竟埋葬的是誰,原來與漳泉械鬥有關。
芝山岩同歸所。(圖/WIKI共享資源,Outlookxp攝)© 由 NOWnews 提供 芝山岩同歸所。(圖/WIKI共享資源,Outlookxp攝)
這座鄰近百年古廟芝山巖惠濟宮的同歸所(大墓公),其實頗有歷史,建立於清朝時期。清乾隆五十一(1786)台灣爆發林爽文事件,一路打到八芝蘭,死傷慘重屍體遍布山頭,無法辨認的死者約有五、六十人。當地居民不忍見義士曝屍荒野,便募款就地安葬。
清咸豐九年(西元1859年),台北爆發大規模漳泉械鬥,戰死於芝山岩的人相當多。此時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又發生日本教師被殺害的芝山巖(岩)事件。待芝山巖(岩)事件落幕後,便將漳泉械鬥的屍骸與林爽文事件喪命的遺骸同葬。
關於合葬當地有個小小的鄉野奇譚,相傳晚上經過這裡常常會聽到墓地傳來打鬥砍殺的慘叫聲,第二天就在外面發現骨骸。廟公一早來打掃,發現怎麼會有骨頭在外面。心想應該是調皮搗蛋的孩子,或是附近野狗偷拿出來玩,便把骨頭放回墓地。但是連續好幾天都發生同樣的情形,墳墓看起來也沒被打開過,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去詢問開漳聖王。
經過開漳聖王的指示,以及大墓公的託夢,才曉得原來是漳泉械鬥的罹難者不肯合葬,兩方人馬每晚都繼續生前的戰爭,人數較多的漳州人,就把人數少的泉州人骨骸丟出墓地,這也是為什麼每天早上廟公都會看到骨頭在外面的原因。於是村人另尋一塊地,將泉州人遷葬他處,就再也沒有發生骨頭在外面的情況了。
雖然戰爭都結束了,屍骨也都入土為安,但地方百姓還是相當害怕,於是建議由當時的四角頭,山頂、石牌、街仔(今士林夜市附近)、三芝蘭輪流主普,希望能藉由眾生願力,讓亡者得以安息。
因為四角頭輪流普渡使地方上流傳的一個順口溜:「士林街,普電火;石牌仔,普紅龜粿;山頂,普豬公尾;湳雅,普傢伙。」顯示四個角頭的個別特色,士林街區熱鬧,石牌米糧豐碩,山頂養豬大戶多,湳雅有錢人多。
芝山岩同歸所曾因疏於管理而荒廢,雜草叢生使人不敢經過。但在善心人士的協助,以及當地居民組成委員會專職管理後,現在已經是小孩路過都不怕的古蹟,也提醒我們過往械鬥的可怕
生前械鬥死後也不和解 芝山岩同歸所鄉野奇譚 https://bit.ly/2TU6DKh

2021-07-10_13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