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師(張道陵)係漢相留侯張良之八世孫-張道陵為道教第一代天師,同時也是道教的真正創立者-太上老君從天而降,對天師說,你前去想降妖除魔,說完又授以他三大法寶,分別是「正一盟威符籙」、「三五斬邪雌雄劍」和「陽平治都功印」/雌雄寶劍,雌劍鎮於鶴鳴山戒鬼井內,雄劍則隨天師世家與陽平治都功印一樣代代相傳/陽平治都功印是張天師在道教中實施神權、號令鬼神的「法印」,它隨著斬邪劍一起,為歷代天師傳承,在傳到63代天師張恩溥時,也被他帶到台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65代人選未定 張天師爆64代正統之爭/臺灣的張意將、張美良、張懿鳳(張源先之女)、張道禎、以及鮮少露面的張捷翔等五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dAOtCE


張恩溥(1904年—1969年),字鶴琴,號瑞齡,譜號道生。
正一派第六十三代張天師。生於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為天師道第六十二代天師張元旭之長子。
生平簡介
張恩溥幼讀四書五經,並習學道教科儀、符籙等道法,1922年入江西省立法政專門學校攻讀法學,1924年畢業,其父去世,掌嗣漢天師府之玉印[1]、法劍,襲職第六十三代天師1934年張恩溥與佛教高僧太虛大師等,舉行「全國祈雨消災大會」。
1949年,張恩溥攜子張允賢自行經韶關、廣州、澳門、香港等地,輾轉到台灣,次年在臺北設置「嗣漢天師府駐臺辦公處」,創立臺灣省道教會,共連任三屆「省道教會」理事長,曾應聘至鳳山、鹿港、嘉義、臺南等地主壇祭醮。1966年2月13日中華民國道教會成立,1968年7月11日該會召開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推選張恩溥為理事長。
1954年張恩溥長子張允賢因心臟病辭世。據張道禎所言,張允賢為張恩溥唯一的親生子。因此,嗣教人選問題成了張恩溥一生遺憾。1969年張恩溥因膀胱癌羽化,遷居臺灣的江西省民意代表們,公舉張恩溥姪兒張源先繼任天師,翌年張源先於臺南天壇啟建正一道天師繼承科儀,1971年正式接任。
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江西龍虎山嗣漢天師府表示,張天師自第一代至第六十三代都是經朝廷敕封、道教界所公認的,此後應停止世襲。因此,最後一代的張天師只到第六十三代張恩溥為止。部分人士亦附和並提出論點:周易六十四卦,天師應傳到第六十三代即止,此恰好應「大道有缺」之理。而張恩溥隨國民黨政府來臺灣時並未攜帶歷代天師襲職所需,傳說由太上老君賜予初代張天師道陵代代相傳的劍和璽,僅攜帶演法時所用之印此一舉動讓人頗有想像空間。好事者臆測:或許張恩溥已預見到自己羽化後的繼任人選將會產生紛爭,因此乾脆不帶,將劍與印永留天師祖庭
家庭概況
張恩溥二弟張貞芝(又名仰生),較早離世,生一子名張承九,現已亡故。 三弟張榮齡(又名複齡),早年故去,只生一女為退休老師。 四弟張修齡,1968年亡故,有一子名張家模,孫張貴華,生一子一女。 五弟早夭。 六弟張祥芝亦已故去,生有三子,之一張寶訓,孫張繼禹 。
張天師恩溥共育有二子四女,長子張允賢(來臺灣,據張道禎所言,是天師唯一的親生兒子),次子張允康(留大陸,疑養子,非天師親生。曾留學德國,並表示將終生從事科學研究,不再從事道務活動[原創研究?]),孫張華山。
長女婉香(留大陸)、次女稻香(留大陸)、三女晚香(留大陸)、幼女怡香(任職美中聯合大學校長,夏威夷大學醫學院教授,天師道第六十四代胤師,美國御用太玄道觀住持)。
傳說軼事
在20世紀30年代,江南一帶盛傳一首民謠:絕不絕,滅不滅,六十三代有一歇。
六十二代天師張元旭生有六子。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九月初五,長子張恩溥出生。那天,門房通報張元旭說,門外有一老道人求見。只見那道人童顏鶴髮,兩目炯炯有神。賓主落座後,卻聽丫環報告天師夫人已生子。一邊是來了客人,一邊又想看看孩子,天師正為難時,老道稱何不把公子抱來看看?
片刻,丫環按吩咐把天師公子抱過來,天師喜不自禁。不料,那老道突然伸手從天師手中接過公子,端詳一會兒,忽然對公子說:一道靈符萬種情,魚龍交錯日幽明,同根萁莢不相屬,七九傳胤享太平。說完便將公子交還天師手中,轉身向府門揚長而去。天師來不及挽留,那道人就已出大門,了無蹤影,幾句隱語縈繞在天師心頭。「六十三代有一歇」之說漸漸傳向坊間。[原創研究?]
註釋
 張美良大真人襲職 持千年古印執掌道教事


六十三代真人張恩溥老天師親傳。
在這裡,你們都會看到道教
戒律的基本規定,即被第六十三天師傅張恩普傳承。戒十二願」(大真人府籙生須知)
三皈依(三難民)
皈依道。得正覺。化化出人天。
皈依經。得正法。劫劫度群迷。
皈依師。得正行。不墬諸傍生。
九戒(The Nine Rules)
一敬讓。孝養父母。
二克勤。忠於國主。
三不殺。慈救眾生。
四不淫。正心處物。
五不盜。推
不掉。兇怒凌人。
七不詐。陷賊害善。
八不驕。傲忽至真。
九不貳。奉戒專一。
十二大願(The Twelve Wishes / Requests)
一願乾坤明素。二願氣象清圓。
三願民國萬歲。四願北洽八埏。
五願天垂甘露。六願地發祥煙。
七願四時順遂。八願萬物生全。
九願家多孝悌。十願國富才賢。
十一願國土鞏固。十二願修道成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